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这个中国科学家的救命AI,登上了国外热门榜

2019-11-17 12:55:1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原标题:这个中国科学家的救命AI,登上了国外热门榜 来源:量子位

关注前沿科技 量子位

郭一璞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总是送别人上热搜的微博,今天它自己上热搜了。

一个借助微博挽救自杀者的团体登上了“美国科技热搜榜”Techmeme,这个志愿者团队“树洞救援团”使用AI技术,分析微博上的言论,自动发现可能要自杀的人,之后通过各种方式挽救他们的生命。

不少国外网友都纷纷称赞这一正能量行动。有人赞叹,在讨论AI技术的各种声音中,中国的这个应用找到了非常棒的用处:

这也是AI有助于社会的一种方式,它帮助了抑郁症患者:

树洞救援团

在微博这个庞大的平台上,总有一些隐秘的文字,可以发表在不被注视的角落里,成为倾诉的树洞。

这其中,尤其是一些已经过世的人的微博,因为不会有人注意到留言,所以评论区成了倾诉痛苦之处。

比如这个名叫“走饭”的微博,它的最后一条微博是主人的遗言。

此情此景让人感伤,因此一些网友感到痛不欲生的时候,会选择来这条微博下留言。其中,也有人会流露出自杀倾向,但并不会引人注意。

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研究员黄智生教授,偶然间看到了关于微博树洞的报道,于是组织了针对这些微博树洞的“树洞救援团”,用AI技术手段分析留言内容,并集中了数百名有心理学相关资质的专业救援人员,在发现有人准备自杀时进行联络干预,联系他们的家人朋友,进行心理疏导,帮助挽回他们的生命。

他们的第一次救援是在去年4月。

当时,树洞救援团发现了一名女大学生在微博中说“男孩子跟我在一起也只是想玩一玩……我不配活在这个世界上”。似乎女生遇到了感情问题,于是他们迅速找到了女生前男友的联系方式,通过他找到了这名女生的手机号码,并通知了女生所就读的学校。

救援团和女生联络上之后,加了微信。救援人员的嘘寒问暖,让女生平复了心情,没有选择离开这个世界。

之后,树洞救援团也救援了许多因为疾病、经济问题、感情问题想要自杀的人,从去年到今年一年多的时间里,树洞救援团已经组织营救了近千次自杀,去掉其中那些一而再再而三的安利,共挽回了700多条生命。

黄智生的技术探索

微博树洞中的留言那么多,进行有效的监测是件难事,比如微博限制3000条的反爬虫策略,就是一道难关。

一开始,黄智生教授先是在微信大群里发起了一场AI技术挑战赛,先是从微博中抓取百万条数据,作为训练机器学习模型的数据集,这里必须突破微博反爬虫机制,500人大群众只有4个团队完成了这项任务。

之后,需要把爬来的数据处理成半结构化数据,并构建知识图谱,在此时,挑战赛中的团队已经力不从心了。

在此之后,黄智生也亲自下场参与了起来,去年七月正式推出了树洞机器人001号,后来在去年年底迭代到了004号,能够自动报告检测到的有自杀倾向的人。

在黄智生的判断体系中,将自杀风险分为了0~10级,如果到了9或者10,树洞救援团的志愿者会直接联系警察,或者联系有自杀倾向者的亲朋;如果分数等级低于6,一般不会进行干预。

国外社交媒体的举措

诸多社交媒体,其实都有针对自杀倾向的干预措施,比如在知乎搜“自杀”,会弹出求助热线。

而在国外,Facebook也有监测自杀倾向内容的功能,借助AI技术标记潜在自杀用户,并在必要情况下通知自杀倾向者的朋友,或联系当地救援机构。

另一大社交媒体Twitter也曾经和慈善机构合作,监测用户的状态,一旦发现自杀倾向就会发来警报。

参考链接:
https://www.ellemen.com/living/a29140271/shudong-190920/
https://www.cs.vu.nl/~huang/
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science-50313320
https://mp.weixin.qq.com/s/AZyU_dvGlZd_HSk5XHnnqQ
https://zhuanlan.zhihu.com/p/80656048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