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韩国PK新加坡,谁的经济更强

2019-11-15 09:28:0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挖数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挖数

  来源:挖数(ID:washu66)

  大家都知道韩国和新加坡都名列 “亚洲四小龙”,在8、90年代亚洲经济崛起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如今站在2019年尾,他们俩在全球处于什么位置,在经济和其他方面,他们谁更强?

  建国

  韩国于1948年8月15日正式建国,其建国源于1948年的南北分治,北边为苏联势力范围的朝鲜,南边为美国势力范围的韩国。

  新加坡于1965年8月9日正式建国,1963年它曾是马来西亚的一个州,由于华人太多,马来人担心自己地位不保,于是一直打压新加坡,新加坡被迫独立。

  韩国比新加坡早17年建国。

  基本信息

  韩国国土面积10万平方公里,相比起来,新加坡实在是太小了,其面积只有721平方公里,是韩国的1/139。

  韩国2017年的人口是5147万人,几乎10倍于新加坡的561万人。

  韩国:你们那么小,居然还敢自称国家?新加坡遭到暴击。

  从以上数据也可以得知,新加坡的人口密度比韩国大很多。

  韩国属于单一民族国家,外国人口仅占 2% 左右,新加坡则是多民族国家,华人占74%,马来人13%,印度人9%,其他4%。

  2018年韩国的GDP是1.62万亿美元,增速2.7%,新加坡则是3610亿美元,增速3.2%,新加坡以1/139于韩国的国土面积,创造了1/4.5于的韩国GDP,简直是全球奇迹。

  韩国和新加坡都是发达国家,发达国家一个很重要的标准是人均GDP,这一点上新加坡比韩国发达的多,新加坡2018年人均GDP是6.4万美元,2倍于韩国的3.14万美元。

  韩国遭到回击

  两个国家都曾被日本殖民,韩国是1910年-1945年被日本殖民,新加坡则是1942年-1945年。

  经济

  将两国的GDP数据拉出来对比:

  1965-1975年,韩国GDP大概3-4倍于新加坡,1980-2005年,韩国GDP大概5-7倍于新加坡,2010年-现在则大概4.5倍于新加坡。

  如果仅拿2017年这个节点,我们来对比下两国的GDP结构。

  可以看到韩国的工业占GDP的比重高过新加坡很多。

  有一个直观的数据,咨询公司德勤曾发布《2016年国家制造业竞争力排名》,韩国排在第5位,高于新加坡的第10位。

  韩国在半导体、电子、汽车等行业是碾压新加坡的存在。

  全球三大半导体公司韩国独占两席,三星、SK海力士分列第一、第三名,三星电子占全球DRAM内存芯片市场44.5%的份额,加上海力士,两者相加占全球 70%的份额。

  新加坡只有一家专注于半导体封装测试的公司名为 优特半导体(UTAC Holdings),在封测领域大概全球第五的排名,不过封测的技术含量较低,处于产业链的下游。新加坡之前还有一家特许半导体,曾是全球第三大半导体代工厂,但后来被美国公司收购。

  新加坡的半导体产业虽然不小,但当地更多的是国外分公司,且近几年一直在走下坡路,跟韩国相比处于绝对的劣势。

  电子产品方面,韩国在多个领域都是第一第二名:

  新加坡没有知名的电子产品品牌,当地更多的是电子零件的代工,很多国外公司都在当地设厂,新加坡比较有名的电子制造公司是伟创力,它是全球第三大的电子零件代工公司,不过它是一家美国公司,只是总部设在新加坡。

  新加坡又被完爆

  汽车领域 新加坡就更没优势了,当地基本没有汽车厂,福特公司40年前就关闭了新加坡的汽车工厂,而政府最近可能想发展电动车业务实现逆袭

  1年前著名吹风机公司戴森吹了个牛逼,说要在新加坡建电动车工厂,结果1年后牛逼就破了。

  韩国当地有五大整车厂:现代、起亚、韩国通用、双龙、雷诺三星,从销量上看,现代+起亚是全球第五大的汽车集团。

  韩国把新加坡按在地上摩擦

  互联网行业的话,放眼亚洲,好像除了中国没有一个牛逼,实际上韩国可能敢称第二牛逼。

  因为韩国有一家公司叫Naver,它做出了一个移动通讯应用叫 Line,Line目前是亚洲除了微信外最多人用的社交应用,在国际化方面甚至比微信还成功,截至今年2月份,其在日本的活跃用户数排名第一

  截至目前,Naver的市值是242亿美金,除了Line,韩国还有本土用户超多,全球拥有1.3亿注册用户的社交应用KakaoTalk,其市值截至目前是110亿美金。

  新加坡也不赖,孵化出了一家涉足游戏、电商的综合互联网公司Garena,其也是东南亚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市值今年涨的飞快

  截至目前市值142亿美金,对了腾讯是这家公司最大的股东,占股39.7%。

  对于只有500万人口的新加坡,能孵化出这种体量的互联网公司已经很厉害了!在这里算平手好了。

  下面说说新加坡的反击时刻,金融和港口业务。

  金融方面,新加坡是长期与香港竞争的全球第四大金融中心,最近来看甚至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三。

  而韩国的首尔,在全球金融中心城市指数排名中位列 第33,甚至排在中国的青岛后面。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由英国的Z/Yen智库每年颁布两次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由英国的Z/Yen智库每年颁布两次

  港口业务,新加坡港是世界上第二繁忙的港口,仅次于上海港,坐拥马六甲海峡这条全球最繁忙的海运线,新加坡港是东西方贸易的中心,处理了全球1/5的货柜转运吞吐量。而今年10月,新加坡的大士港举办动土仪式,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航运业务是新加坡的支柱产业之一,占GDP的 7%,韩国则没有这么牛逼,韩国的釜山港仅是全球第五大的集装箱港。

  不过韩国的造船业全球第一这个倒值得提一提。

  新加坡扳回一城

  教育

  教育指数:2015年韩国得分为 0.867,排名全球第18位,新加坡0.814,全球第35位,两者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教育指数是联合国发布的人类发展指数三大指标之一,成人识字率占比2/3权重,小学、中学和大学的入学率占比1/3权重。

  大学方面,QS2019年排名中,韩国有5所大学进入前100,分别是36位的首尔大学、40位的韩国科学技术院、83位的浦项工科大学、86位的高丽大学和100位的成均馆大学。

  新加坡则有2所,第11位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和第12位的南洋理工大学。

  综合看,韩国比新加坡稍微厉害一点

  结语

  其实还有很多可以PK的地方,比如文化输出、旅游业、法律体系等等,不管两国谁强谁弱,他们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不知读者有无留意到上文的《2016年国家制造业竞争力排名》,其中中国排名全球第一,但仔细翻看报告会发现一些触目惊心的地方

  我们制造业的体量很大,但技术密集型出口的占比非常低。

  在制造业各项评分上,我们都大大低于美国、德国、日本和韩国,这个分数是由各家公司的CEO打分的。

  比较的目的在于学习,一起为国家加油鼓劲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