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今天前,世界上的U盘生产商们都要给这个中国公司交钱

2019-11-15 09:02:1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差评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差评君

  来源:差评(ID:chaping321)

  差评君和小伙伴们常常聊起个经典话题“办公室耗材”,形容的是明明可以用很久的产品,却因为在办公室里而成为了耗材的产品们。

  例如一支笔,只要我用完放在桌上,不出一下午就会消失不见。

  同样的事物还有剪刀,胶带...以及 U盘。

  尽管现在网速很快,尽管办公室或者家里能组NAS,尽管开会时候也能用无线投屏...但U盘依旧能在恰到好处的时候给我们帮上一手。

  为啥差评君突然在今天突然要聊起U盘?

  因为今天——2019年11月14日,它的专利保护期到了。

  表面上看起来,这玩意儿和一支笔一样,属于稀松平常的一件工具...其实它是个有专利,需要授权的科技产品。

  在今天以前,每当U盘制造商卖出一个U盘,都需要付给一家公司专利费,这家公司叫做—— 深圳市朗科科技有限公司。

  朗科科技创始人邓国顺在当年是个高材生,1985年考上中山大学攻读计算机,毕业以后又去了中科院读硕士,1993年去新加坡软件公司任职。

  1999 年,邓国顺回国创立了朗科科技公司,并且在 11月14日提出了U盘的专利申请,全称是“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

  随后在2002年7月24日,这项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了发明专利权,也就是说朗科科技在国内是被官方承认的“U盘发明者” 。

  那么在海外呢?也是,只不过这是经过多年官司杀下来的。

  其实关于U盘的发明归属,一直以来争议不断,因为说白了这玩意儿就是闪存颗粒加上USB接口,加上控制单元等辅助配件。

  在当时的差评君可能想不到发明这么个玩意儿,但全世界的电子元件公司多着呢...

  以色列厂商艾蒙系统(M-Systems)一直以U盘鼻祖自居,于1999年在美国申请专利,同时自称拥有全美50%以上的市场份额。

  但问题来了...2003年在德国的一场科技展上,另一家科技公司JMTek也宣布自己有全美50%以上的份额,还跟朗科科技成立了合资公司。

  到底是谁说的是对的,差评君也不知道...但 2004年12月,美国国家专利商标局也给了朗科USB闪存盘的授权。

  至此可以这么说:U盘是一家来自中国深圳的企业—— 朗科科技有限公司发明的。

  当时朗科和JMTek的U盘是畅销产品,而且在网络没那么发达的时候U盘可是办公刚需,而且朗科从2000年来就被IBM列为推荐产品。

  更牛逼的是,朗科在当时不仅拥有USB闪存盘的技术专利,还有“优盘”这个商标专利。

  也就是说“优盘”这两个字在那个年代还代表一个品牌,别人能管自己的产品叫 “U盘”、“USB闪存”或者“USB存储盘”,就是不能叫做“优盘”。

  你当时可能买的不是贴牌“朗科”的,而是名为“优盘”牌的U盘产品,但不管哪样,都是朗科的产品。

  有了这么基础的专利保障,朗科自然有了底气,2004年在国内把电子巨头索尼在无锡的公司告了,两年后和解。

  2006年朗科还把存储届老牌美国企业PNY告了,在当年很少有中国科技企业能在知识产权领域如此硬刚美国科技公司。

  PNY大家应该很熟悉,现在还常常能买到产品

  结果在2008年,PNY和朗科和解了,在《和解条约》里PNY需要和朗科签订专利授权许可协议,付授权费才能合法卖U盘。

  这一波胜诉可以说奠定了朗科在U盘专利上的地位,东芝、金士顿等我们耳熟能详的有U盘产品的厂商也和朗科签订了授权协议。

  而朗科科技的专利授权许可收入也逐年上涨,每年几千万人民币的专利收入可都是毛利率100%的营收数字...

  当然,一定有人看不惯朗科,不愿意交这样的“保护费”,想要无效化这个门槛不算太高的技术的专利。

  美国闪迪(SanDisk)公司收购当年被朗科打败的艾蒙以后,在2007年就提出过这样的诉讼,但败诉了——朗科继续得以维持专利。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想,虽然看到这样一家中国企业能在知识产权上压制外国企业有些爽,但这种基础知识产权过于集中是好事儿吗?

  其实朗科不是没吃过瘪,在2002年北京华旗资讯向工商局提出了撤销“优盘”商标的申请,并且在2010年通过了。

  也就是说,别人也能管自家产品叫“优盘”了。

  关于朗科与U盘的风波一直不断,去年朗科才刚刚打赢和PNY的官司获赔770万美元,理由是PNY没有按照当年的《和解协议》给朗科专利费。

  当然,随着今天这个20年专利保护期一过,这样一座专利费大山估摸着吃不久了。(当然,哪怕过期了,朗科也能对11月14日以前的侵权行为发起诉讼 )

  不过U盘之后会不会因为这个原因普遍降价,差评君就不知道了...现在的U盘本身就不贵,专利费占比哪怕很高也降不了几块钱。

  同样是专利大户的高通虽然也是靠专利费吃饭,但人家手握大量时下主流的,别人绕不过去的核心技术专利,而且高通还心系研发。

  相对来说,U盘虽然还不会被淘汰,但随着网络建设已经不再是刚需了。

  朗科科技随着这一个专利到期,也许会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不过话虽如此,差友们倒是不用操心人家吃饭的问题,现在腾讯还租着朗科大厦呢...腾讯的房东会愁吃饭吗?

  图片、参考资料:

  搜狐新闻「 朗科VS艾蒙:真假闪盘鼻祖如何辨别?」

  人民网「 朗科跨国专利官司再赢一局专利案尘埃落定”

  人民网「 朗科“优盘”注册商标被撤销”

  ZOL「 朗科专利再赢一局,艾蒙及SanDisk失利”

  天眼查“深圳市朗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朗科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