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拿了180亿后,Magic Leap又在融资,这次把专利都押了出去

2019-11-13 13:51: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原标题:拿了180亿后,Magic Leap又在融资,这次把专利都押了出去 来源:量子位

关注前沿科技 量子位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Magic Leap又双叒叕在融资了。

距离它完成上一轮2.8亿美元(约合20亿人民币)的融资,才过去了半年。

Magic Leap向媒体确认了这一消息,而且正在筹集的E轮融资已经完成了大部分。

但到现在,并没有消息说有新的投资方参与新一轮的投资。

唯一有迹象的是摩根大通,还盯上了它的专利。

在此之前,Magic Leap已经融了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0亿元。(比搜狗的市值还要多)

“每年烧6-8亿美元,融的钱已经花光了”

之所以说摩根大通有兴趣,主要的根据是美国专利及商标局的一份文件。

其中显示,今年8月份Magic Leap基本上将所有专利都抵押给了摩根大通。

背后的意图也很明显,就是想要钱。对于依赖资本发展的公司来说,抵押专利获得融资也很正常。

比如暴风、乐视、锤子等公司,在公司发展危急之时,创始人都抵押了股权换取资金。

但真正重要的是,这些钱能不能够支撑公司渡过难关。

在从业40多年、一直跟踪评论AR行业的Karl Guttag看来,估计够呛。

这两天,他结合自己与诸多行业内部人士的交流,给Magic Leap算了一笔账:

据估计,Magic Leap现在有超过1800名员工和19个办公地点。

按照科技行业通常标准,员工每年的工资、福利、办公设施/设备的开销通常在25万美元以>上。

高级的研发人员成本会更高,就算有一些员工的薪水不高,他们使用的设备也会很贵。

而且,Magic Leap还在销售管理费用上投入了大量的资源。

这些项目加起来,其每年花费在6亿到8亿美元之间,约合人民币41亿-56亿之间。

虽然烧钱多,但Magic Leap产品出货也不高啊(误)。

Karl Guttag说,当前市场上还没有关于Magic Leap产品出货量的详细估计,大多数有根据的猜测是5000-8000台之间。

按照行业规律,产品推出超过一年后,销量很难会再继续增长了。

这意味着什么呢?定价2295美元计算,收入1800万美元左右。

相当于每个产品上的投资超过了30万美元。想从中获得利润,基本上不可能。

按照这样的投入产出得出的烧钱速度,2.8亿美元能够支撑半年已经不错了。

而Karl Guttag援引多名行业内部人士的说法,Magic Leap已经已经花光了之前融的24亿美元。

最后,他也给出了一个结论:Magic Leap将专利抵押给摩根大通,获得的资金估计不会超过10亿美元。

如果它没有办法从其他投资方那里获取资金,这家公司也是时候开始采取行动,开始大规模裁员了。

今非昔比,曾经没产品就能融百亿

就在几年前,Magic Leap也是“波士顿动力”一样的存在。

打江湖的也是多段演示视频,展示了强大的裸眼3D全息特效。

比如这段画面,估计不少人都看到过:

一堆人围坐在体育馆里,眼见一只鲸鱼从地板中一跃而起,然后在另一端重重拍下,期间浪花翻涌,整个体育场仿佛一下变身海洋。

很多人都被这种“魔法”一般的场面震惊了。与此同时,还有处理工作+打游戏的展示。

很多人都想不通,到底是怎么样的技术才能够实现这样效果。与此同时,也有不少的质疑出现。

随着谷歌、阿里巴巴等一众科技公司给出14亿美元巨额投资,大众的疑虑也都被打消了。

但谁曾想,这些视频还真经不起质疑。无论是跃出水面的鲸鱼,还是紧张刺激的射击游戏,统统不存在,都是电影特效公司Weta Workshop帮忙制作的合成视频。

造假算是实锤了,Magic Leap也被称为是“美国乐视”。

但这场风波,并没有将Magic Leap击倒。

虽然之前力主宣传的裸眼3D全息特效、光纤维扫描光场显示产品搞不出来,但他们还是在去年搞出了另一款产品:Magic Leap One,一幅AR眼镜。

产品出现之后,虽然也有媒体对Magic Leap的体验比较满意。

但更多的媒体评测之后,则是认为这家公司涉嫌虚假宣传,拿出来的产品根本比不上当初夸下的海口。

最激烈的评论,来自美国著名媒体MotherBoard给出的评价:

Magic Leap的产品没有Magic,“we can definitively say that Magic Leap was full of shit”.

显然,Magic Leap One没有成为爆品,Magic Leap正日益深陷困境。

留给Magic Leap的时间不多了

在确认公司正在筹集新一轮融资的同时,Magic Leap的发言人也透露了公司的计划:

一直在国际上扩张,现在已经在美国和亚洲开始销售,很快还会有更多的地区跟进。

与此同时,也正在开发第二代设备和Magicverse,并且正在推动内容和开发者生态系统建设。

虽然Magic Leap的有自己节奏,但AR这个被称为下一个计算平台的领域,巨头已经准备好入场了,而且并不会手下留情。

就在最近,微软Hololens 2发货,这也是Magic Leap One的头号敌人。

苹果布局AR领域多年之后,也有了进一步的消息传来:将在2022年推出AR头显,2023年推出AR眼镜。

今年9月份,Magic Leap昔日的对手Daqri,虽然已经成立十年、融资超过2.75亿美元,但还是倒闭了——总部关闭、员工遣散、变卖资产。

今年初,ODG和Meta等老牌AR企业也纷纷陷入困境。

而Magic Leap,就算这次能够融到10亿美元,按照当下的烧钱速度,也不过是能够再支持一年半的时间。

到时候如果再没有起色,它还有什么可以抵押的呢?

参考链接:

https://www.kguttag.com/2019/11/10/all-magic-leap-patents-have-apparently-been-assigned-to-j-p-chase-morgan-as-collateral/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