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FPX夺冠,LOL涅槃

2019-11-11 08:34:2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毒眸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江宇琦 张锐

  来源:毒眸(ID:youhaoxifilm)

  “现在站在你面前的是2017年常规赛MVP、2018年常规赛MVP第二名、2019年常规赛MVP、去年洲际赛的克烈、今年洲际赛的潘森、糖小幽的老公、LPL冠军中单,the b the shuai Doinb!”

  FPX(FunPlusPhoenix)战队中单选手Doinb经常挂在嘴边的这段自我介绍,如今可以再加上一个新头衔了——

  “2019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S9)冠军中单”。

  在刚刚结束的S9决赛当中,来自中国大陆赛区(LPL)的战队FPX,以3-0的大比分战胜了来自欧洲赛区(LEC)的西班牙战队G2,成为了今年《英雄联盟》(以下简称“LOL”)职业世界里最后的赢家,同时也成为继去年的IG之后,第二支斩获这一殊荣的中国内地战队。

  而FPX绝对不是唯一的赢家。

  在此前的文章中,毒眸曾经提及,受到新游戏发展和用户偏好变化影响,近年来LOL游戏在全球范围内的收益一直在波动,扩大IP影响力、做好衍生或将成为这一IP最合适的出路。可在此前几年里,LOL的世界舞台始终被韩国队霸占,对于很多争冠无望的赛区的观众们来说,没有什么比“迟迟无法出头”更打击观赛积极性和对这款游戏的热情了。

  值得庆幸的是,过去的两年间韩国对于LOL的统治终于遭到瓦解,两届季中邀请赛(MSI)的冠军分别归属了中国的RNG和欧洲的G2,而今中国战队更是两度斩获S赛总冠军,并且两年的决赛对手都是来自欧洲的战队。这些变化的背后,LOL世界正从一家独大,向百花齐放的“战国时代”发展,当越来越多赛区都能焕发出强大的竞争力时,LOL才有望成为一个具备全球影响力的竞技IP。

  来自中国的凤凰战队成功夺冠,而在这背后LOL也迎来了涅槃的最好机遇。

  抗韩数载,LOL终迎“战国时代”

  当G2的召唤师水晶被推平的那一刻,新的LOL时代正式开始了。

  实际上,FPX和G2两支战队,无论是谁登上冠军王座,对于LOL来说都算是一次时代的更迭,这一切早在它们入围决赛的那一刻就已经决定了——FPX在两轮淘汰赛里,分别战胜了第一届S赛冠军FNC和上一届的冠军IG;而G2则在半决赛里,淘汰了今年韩国LCK赛区的最后一支战队、S赛上唯一的三冠王SKT。

  FPX发出的总决赛海报:我来,我见,我征服

  提及SKT,这可能是很多中国LOL玩家心里的“梦魇”。2013年,当中国天才ADC选手UZI所在的皇族战队一路披荆斩棘,首次代表中国大陆赛区进入S赛决赛时,就遭遇了SKT和韩国的天才中单Faker的迎头重击、0-3落败;此后数年,中国战队又屡次在S赛上被SKT淘汰出局,今年UZI及其所在的RNG战队未能出线,也和小组赛两败SKT有关。

今年UZI及其所在的RNG战队未能小组出线今年UZI及其所在的RNG战队未能小组出线

  而SKT在战绩上对中国战队的绝对统治力,其实仅仅只是2013-2017年这长达五年的时间里,中国乃至全世界的LOL职业战队,“抗韩无力”的缩影——从S3到S7,S赛的总冠军全被韩国队承包(SKT两次、两代三星战队各一次),并且有三次决赛都是韩国内战,中国内地、港台、欧美都几乎看不到逆袭的机会。

  2014年S4的淘汰赛中,中国老牌强队OMG力克韩国的Najin战队晋级,算是当年为数不多的“抗韩胜利”之一,前IG队长、解说笑笑在OMG拿下第一把时曾在解说席怒吼道:“这场比赛虽然只赢一局我可以吹一个月!再赢一局我可以吹一年!打掉韩国队我吹一辈子!彼时中国选手对于“抗韩”的期待,不言自明。

OMG力克韩国的Najin晋级OMG力克韩国的Najin晋级

  为了对抗强劲的韩国队,从2015年的S5赛季开始,LPL的各支战队开始大力引入韩援,包括S4冠军队伍三星白的五名首发选手在内,大批韩国一线选手被国内战队以高价买来。而在这批韩援当中,就有“买一赠一”时的“赠品”、日后为IG夺得S8的冠军中单Rookie,以及高分路人Doinb。

  韩援引入初期,的确给LPL战队带来不小的提升。在当年举办的首届MSI中,引入S4冠军中单Pawn和著名ADC选手Deft两大韩援的EDG战队,在不被外界所看好的情况下,以3-2的大比分艰难战胜Faker率领的SKT、捧得首个MSI冠军,而这也是历史上中国内地战队唯一一次在5局3胜的比赛中战胜SKT。

2015年MSI决赛EDG vs SKT(截图自20182018英雄联盟季中冠军赛宣传片)2015年MSI决赛EDG vs SKT(截图自20182018英雄联盟季中冠军赛宣传片)

  不过韩援的引入虽然在短时间内提升了各支战队们的实力,但却没能在当时帮助LPL整体迎来一个体系上的蜕变。与韩援一起到来的,还有部分队伍内部沟通不畅、战术过度依赖外援、某些韩援场外事件不断等“反效果”。因此在当年的S5上,LPL仅有EDG一支队伍小组出线,结果还在八强赛被FNC零封淘汰,而这也是S赛历史上中国内地战队成绩最不堪的一年。

  痛定思痛,此后的两年时间里,LPL除了继续引入高水平外援、培养本土选手外,也在积极引进教练、数据处理人才。包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的一些知名教练,纷纷在这一时期来内地淘金。然而尽管此后两年LPL在S赛上的成绩均有所提升,但韩国队却依然是迈不过的两座大山。

  2017年在中国举办的S7半决赛中,WE和RNG纷纷负于了韩国战队,让最后的“鸟巢之战”变成了“韩国内战”。在WE负于三星战队的比赛结束后,有网友失望地在贴吧里留言:“在主场都没法夺冠,我觉得这辈子是没机会看到LPL战队问鼎S赛了。

WE输后,粉丝的眼泪WE输后,粉丝的眼泪

  但没曾想,从韩国队的巅峰到谷底,仅仅只用了一年时间。

  随后一年的MSI上,RNG在被预言“十零开”的情况下,“爆冷”战胜了韩国战队KZ,为LPL赛区夺得了自2015年以来的首个世界冠军。而后的亚洲洲际赛、亚运会LOL项目上,中国内地的队伍们又两度击败韩国问鼎——在S8开始前,中国的队伍们已经拿到了2018年可以拿到的所有冠军,唯独缺少S赛冠军。

  就这样,“赢了一整年”的RNG带着整个赛区的希望杀入了S8,可偏偏在淘汰赛阶段大意失荆州,败给了实力不及自己的G2。倒是一度被认为会掉链子的IG,却一路披荆斩棘,最后成功在韩国为LPL赛区拿下了历史上第一座S赛冠军奖杯——这一年,韩国队没有得到任何一个大赛冠军。

2018年,IG夺冠2018年,IG夺冠

  而比起没有一冠,更叫很多从业者和观众在意的,其实是韩国队统治力的下降。

  无论是在当年的MSI和洲际赛,还是S赛上,都不止有一个赛区的队伍曾经以巨大的优势战胜过LCK的强队,甚至罕见的出现了有LCK战队未能S赛小组出线的情况。到了今年,类似的情况又再次上演,原本被寄予厚望的GRF、DWG两支韩国战队分别在淘汰赛输给了IG和G2,唯一一支进入四强的韩国队居然还是SKT。

  只是这一次,就连Faker也无力回天。半决赛G2干净利落地以3-1的大比分淘汰了SKT,正式宣告了韩国战队又一年世界赛征程的提前完结。也正是到了这个时候,人们才普遍开始相信,去年LPL赛区的大满贯并不是偶然,LCK赛区称霸LOL的时代已经正式结束了。

  对于一款志在延长自己寿命、扩大影响力的游戏来说,这无疑是一个不错的结果。如此一来,LOL极大程度上避免了像《星际争霸2》等电子竞技项目的命运,因为某个赛区过于强大而失去拥有全球影响力的可能性。随着多强争霸的“战国时代”正式开启,LOL也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

  LCK为何难复当年?

  如果要为LOL职业比赛写一部编年史,那韩国的Faker李相赫,一定是会被写在第一页的人物。

  作为LOL历史上唯一一个S赛三冠王、MSI两连冠选手和为数不多的大满贯选手,1996年出生的他已经是这款游戏问世以来,个人成就最为显赫的“第一人”了。而就在今年的S赛上,Faker还多次上演过0死小炮、卡牌偷家等精彩好戏,让粉丝不得不感慨:“李哥还是李哥”。

图片来源:@电竞玩家赛事 图片来源:@电竞玩家赛事 

  但和所有竞技体育一样,“不许英雄见白头”,虽然李相赫今年才23岁,却已经是一个征战过7年的老将了,这在电子竞技领域是很罕见的。今年世界上击败SKT的G2,全队的平均年纪仅有20岁,队里的两大C位选手Caps和PerkZ都是正值黄金年纪的年轻选手——正是在和他们的交手的过程中,Faker操作失误过多等问题便被充分暴露了出来,“李哥状态下滑”也被视作SKT未能进入决赛的重要原因。

  其实Faker不复当年背后,折射出的是整个LCK在人才问题上的困境。LCK之所以能够制霸S3-S7,靠的是以Faker、Marin、Bang、Wolf、Bengi、Ruler、Pray、Imp、Mata为代表的一大批天赋极高且十分努力的选手,以及韩国完善的青训制度与人才培养体系,从而使得在老选手退役后总能有同样优秀的新人可以尽快补上。

  然而,这样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还。

  2018年,LCK统治力全面下降的这年,很多曾经的老牌强队都显露出青黄不接的问题,其中SKT未能杀入S赛,也和多个位置选手实力下滑、Faker状态波动有关。虽然今年SKT重振旗鼓,韩国的GRF、DWG都有不少优秀的新锐出现,可在世界上的大浪淘沙里,很多韩国选手在对线实力、大局观上的劣势还是被暴露了出来,和其他赛区的年轻人们形成了鲜明对比。

SKTSKT

  LCK人才开始出现断层,与各个赛区花重金挖人有很大的关系。

  根据韩国网友曝光的相关数据来看,2018年时LCK选手的平均年收入可达到9770万韩元(折合60万人民币),而一些一线选手的收入则可能达到每年百万元人民币。这看似是一笔不错的收入,但按照LCK退役选手Score(高东彬)在个人综艺节目《高东彬的一人行》中所提及的数据来看,像Rookie这样的顶尖选手,在华年收入可能达到600万以上,此外还有海量的代言资源、比赛奖金等。而很多北美外援的收入,同样并非小数。

Rookie随IG接下的雪佛兰代言Rookie随IG接下的雪佛兰代言

  正因如此,虽然韩国战队过去几年的战绩一直一枝独秀,但中国、北美所提供的优渥薪水还是让很多高水平韩援和教练团队愿意背井离乡。而在这之中,不乏一些极具天赋、还没崭露头角的年轻人——IG的明星上单选手The Shy就是早在职业生涯初期便被LPL战队所相中,才在日后有了大放异彩、问鼎S8的机会。

  而近年来随着包括B站、京东、李宁等上市公司纷纷入局电竞产业并组建自有战队,加上国内整个职业联赛市场越加成熟,有越来越多战队有力开出高昂的薪酬来吸引有实力的外援。如今S赛刚刚结束,就已经有韩国明星上单选手Kiin将被某LPL战队签入的消息传出。

  无独有偶,欧美各国如今对于LOL俱乐部的投资力度也在增大,越来越多的圈外资本都在向这项职业联赛倾斜。今年夺得MSI冠军、S赛亚军的G2背后,就有巴西首富Lemann家族的资本支持。相较之下,韩国方面三星等公司却纷纷在近年放弃或者减少了电竞投入,LCK在资本层面的劣势或将在日后被逐步放大。

  除此之外,也有人认为LCK的选手之所以统治力不在,是因为其他赛区的新人培养体系、俱乐部管理体系逐步健全,本土选手拥有了很好的发展空间,在成长速度上要大大超越韩国选手。

  在此前的文章中毒眸曾提及,LOL职业赛事刚在中国内地铺开时,关注到这个赛事的资金规模并不多,几乎所有俱乐部运营困难,同时也缺乏成熟的训练体系。2013年,法国电竞媒体统计的LOL战队收入显示,WE在2012年的收入为26万美元,IG则只有13万美元,在扣掉基础运营费用后连选手工资都难以保障,更遑论科学训练、培养新人。

  时过境迁,今年代表FPX出战S赛的打野选手Tian,今年不过才19岁,但却已经展现出了远超同龄人的老辣。Tian在加入FPX之前,是被誉为“电竞黄埔军校”YM战队的打野,从这支战队里走出的选手还包括了去年S赛的FMVP得主Ning、RNG的辅助Ming、今年LPL的常规赛MVP得主Knight等,无不是年纪轻轻就能够在LPL乃至世界赛上声名远播的新锐。

今年代表FPX出战S赛的打野选手Tian今年代表FPX出战S赛的打野选手Tian

  YM的老板、前职业选手PDD曾在直播中透露,自己战队已经对接了韩国的青训体系,让自己俱乐部里优秀的年轻选手,有机会和不同赛区的新人选手对战、训练。而除了YM,LPL也于2018年正式成立了官方青训营,集合各种力量来培养新人。如果说2015年前后,中国战队想得更多的是如何买来高水平选手,那么到了今天怎么培育适合自己体系的新人,则成了很多战队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可就在LPL赛区的青训体系逐步健全的情况下,LCK赛区运营模式上的一些弊病却暴露了出来。在韩国地区,很多俱乐部内部也和韩国大公司一样,有着极为严格的等级制度、辈分观念和管理理念。而这种模式究竟是否有利于选手的成长,素来是存在一些争议的。

  今年S赛期间,备受期待的GRF战队就被曝出了一系列管理丑闻。该战队的多名主力选手,都有前教练Cvmax一手挖掘,这两年在韩国一直拥有颇高人气。但据Cvmax离职后爆料,他是被上单选手Sword联合监督逼走的,而在事态升级的过程中,GRF战队虐待新人选手、青训条件过差等问题也被披露了出来。

  虽然无法就此断言,是这种模式造成了韩国和中国乃至其他赛区新人成长上的差异,但可以看见的是,随着各个赛区青训体系的完善,在更充足的弹药储备和更优渥的训练环境下,很多战队已经逐渐摆脱了对于韩援的过度依赖,本土选手正在成为战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这一过程中,韩援来LPL“养老”的历史将一去不复返了。如果这部分选手无法满足战队发展的诉求,同样会被迅速替代。

  如果说FPX问鼎对中国的LOL粉丝而言是今年最好的赛事消息,那这个冠军背后所代表的,LPL这个赛区的成长和蜕变,LOL这款游戏竞技生态的成熟和完善,则是对于所有这款游戏的爱好者们来说,一个值得欣慰的结果。

  或许有一天,当当初青涩的玩家因为步入工作岗位而难以再随时“开把黑”时,LOL赛事的高度职业化,能让其像足球、篮球职业赛事一样,成为更多人日常的消遣,以及人们和过往记忆的链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