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区块链骗局盘点,有人暴富,有人破产

2019-11-06 09:22:3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挖数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挖数

  来源:挖数(ID:washu66)

  这片土地从来不缺一夜暴富的故事,从拆迁钉子户,到山西的煤老板,再到各路股神,一个比一个富。

  人人都爱一夜暴富的故事,因为它给予我们希望,让我们相信有一天馅饼也可能砸在自己头上,但这世界也有太多太多的骗局,它们以一夜暴富为饵,一步一步引诱我们走入局中,让我们在满怀期待中一夜破产,毕竟这个世界最好赚的钱,就是赚那些妄想一夜暴富的人的钱...

  比特币就是一个完美的一夜暴富的故事,它具备所有元素,足够暴富,2017年从年初的800美金一枚涨到年底的2万美金一枚,25倍的涨幅。

  足够神秘,创始人中本聪一直隐藏在幕后,没人搞清楚他的真实姓名、具体国籍,是一个团队还是一个人,连维基解密都不知道他是谁,人们仅通过他2008年发表的一篇惊世骇俗的论文-《比特币:一种点对点式的电子现金系统》来认识他。

  足够的信息不对称,区块链这个技术概念第一次被提了出来,但它究竟是什么?在那个时候估计大部分政府、企业都不知道,也很少人能搞懂。

  投资门槛足够低,2010年左右国内涌现了很多虚拟货币交易所,比如2011年的比特币中国、2013年的火币网等,这些交易所让随便一个普通人都可以用人民币交易比特币和其他虚拟币,赚取差价。

  一夜暴富

  小军是深圳政府部门的一个普通科员,每天的工作是写材料,领导交代啥就写啥,日子过得平淡如水。

  后来做金融的妻子让他认识了比特币,在认真研究了比特币的价值后,2014年小军买入30万的比特币,不久后就翻了一倍。

  “在深圳我们有房,这 30 万是闲钱,即使赔了,我们的生活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2015年,小军卖了手头的比特币,全仓以太币,2年过去,这笔投资一直没有经历暴涨,以太币也经历各种外界的唱衰,直到2017年3月,一切都变了,币价上涨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小军大赚了3个亿。

  小军用这些钱在成都、昆明等地买入了一些民宿,实现了财富自由。

  以太币从2015年初的1美金一枚涨到了2018年初的1410美金一枚,涨幅达1410倍。

  还有更夸张的,2018年小邱刚大学毕业4年,25岁的他,在杭州有别墅,还有价值200万的GT-R跑车,他不是富二代,而是靠炒币一夜暴富。

  2014年,刚大学毕业的小邱在国内最早的比特币交易所-比特币中国工作,作为一名普通程序员,小邱领着一万多的薪水,虽然不算亮眼,但他有幸进入一个史上回报率最高的行业,小邱通过投资比特币赚到人生第一桶金。

  “我拿炒比特币赚的 300 多万,买入了几万个以太币,2017 年以太币暴涨了300 倍,我赚了有十亿吧。”小邱在接受采访中说。

  以上例子来自著名区块链媒体“链闻”的报道,不管这些故事是真是假,它们着实吸引了不少人眼球,并在各种虚拟币暴涨中起到第一波助攻。

  第二波助攻则来自各路大V,2014年,著名新东方教师李笑来宣布自己拥有10万个比特币,如果他所说为真,按当时比特币的市值,李笑来已成为中国的比特币首富。

  2017年7月,李笑来的ICO项目Press.one上线。

  短短几个星期,他从14104位投资者手中募集到5853个比特币、106757个以太币和30430519个EOS代币,这些虚拟币加起来价值约8200万美元。

  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2017年短短一个月内,投资了数十个ICO项目(用虚拟货币进行募资),包括:比原链、量子链、墨链、瑞波币、马勒戈币、大V币等。

  并与李笑来勾搭在一起,频频为各路虚拟币站台。

  2018年1月,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的一张微信截图在网络疯传,进一步将比特币的热度推到顶点。

  骗子进场

  2018年5月,深圳南山区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一起以发行虚拟货币为由行诈骗之实的案件,涉案金额3.07亿元,受害者3000人,最高个人损失300万元。

  该诈骗项目发布了一种叫“普银币”的虚拟币。

  官网介绍,普银是以优质藏茶为资产,经由加密数字化发行的本位制数字货币。不同于比特币,普银币是以藏茶为实物绑定的,1枚普银币对应价值1元人民币的藏茶,其发行数量和价格由对应的茶叶资产决定。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普银集团成立于2015年9月,经营范围广泛,涉及茶叶技术、文化、区块链等,其母公司是深圳丰汇国际彩宝公司。

  一家卖茶叶的公司搞起了区块链,并诈骗了投资者3亿,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普银公司找了一家叫聚币网的虚拟币交易平台,把普银币挂到上面供投资者交易。

  然后在各大社交平台、投资论坛上大肆宣传,甚至还在星级酒店包场做路演。

  吸引第一批投资者后,利用其P2P业务募集的资金拉升币价,一度将普银币的价格从0.5元拉升到10元,并宣称未来会拆分虚拟币,一拆十,使投资者的持币价值扩大10倍。

普银公司的P2P项目-普银宝,利用P2P募集的资金来拉升普银币普银公司的P2P项目-普银宝,利用P2P募集的资金来拉升普银币

  大量投资者进场后,普银公司疯狂套现,最后导致普银币变得一文不值,投资者损失惨重。

  警方在调查中发现,普银币最早的一批购买者大多为普银内部员工和其亲戚朋友,后来才扩大到外部,可能员工想着先进场割外面人的韭菜,谁想被自家老板给割了。

  警方搜查仓库时,发现仅有少量藏茶,跟其宣传的10亿库存相差甚远。

  纵观2017-2018年各路币圈骗局中,普银币可能是诈骗金额最高的,而另外一起则是被割的韭菜的学历最高的。

  2018年8月,知乎拥有22万粉丝的中科院博士李雷被币圈割光了全部身家。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李雷在17年时认识了不少喜提房车的知乎大V,这些大V的暴富经历让他很震惊,因为不久前,这些大V还在微信群里抢几分钱的红包。

  跟这些大V沟通,发现他们都身在币圈,每天张口闭口“我认识某某币的CEO”、“我和某某大佬特熟悉(同时附上合照)”。

  如果是一群陌生的人,李雷会觉得他们在吹牛B,但这些人是活生生的,每天都交流很频繁的人,以至于他完全相信了他们描绘的未来。

  接下来就顺理成章了,李雷将博士毕业后辛苦工作赚的钱全都拿去买币,最后被割光光。

  李雷愤怒地在自己的知乎日记写下了以下文字:

  所有的虚拟币都是骗子,就是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看谁接了最后一棒!

  并声明从此不碰币圈,老老实实做科研。

  连博士生都会被币圈割韭菜,这再次验证了那句古话“这个世界最好赚的钱,就是赚那些妄想一夜暴富的人的钱”。

  在一夜暴富面前,管你是小学生还是博士,统统变成韭菜。

  距今为止全球涉案金额最大的一次虚拟币骗局来自越南,那是一个叫做密码币(Pincoin token)的项目,共诈骗 6亿6千万美金,共3万2千人被骗。

  2018年初,一家叫Modern Tech的公司落户越南,他们声称在新加坡和印度研发一种基于区块链、虚拟货币和共享经济的新产品,该产品将改变世界,希望在越南进行募资,回报丰厚。

Modern Tech的官网,牛逼轰轰的兰博基尼Modern Tech的官网,牛逼轰轰的兰博基尼

  淳朴的越南人民哪懂这么多高大上的词汇,他们只想知道回报有多少,骗子张口就来:

  第一个月回报率 48%,承诺4个月回本,并且每拉一个新的投资人,其投资额的 8% 将作为你的提成奖励。

  注意最后一句话,妥妥的传销拉人头!

  渴望暴富的越南人民哪管那么多,你拉来一个亲戚,我找来一个邻居,凑齐了3万2千颗韭菜。

  第一个月,投资回报如期而至,越南人民欢呼雀跃,个个都觉得捡到宝!

  第二个月,公司变卦,说用其新研发的社交货币iFan币代替现金,给投资人发放回报。

官网上的iFan币介绍,我貌似发现了迪玛希..官网上的iFan币介绍,我貌似发现了迪玛希..

  第三个月,人去楼空,留下3万2千个哭泣的越南人民。

  后面警方一搜查,发现诈骗团伙是7个越南人,他们根本没有产品,连白皮书也是假的花钱买的,唯一的产品就是那个制作精美的网站。

  一些数据

  据著名科技媒体TechCrunch的统计,2017年全球ICO(虚拟货币募资)共募集了大概120亿美金,其中募集金额最多的国家是美国,共募集5.5亿美金,其次是中国的3.12亿美金。

  募集金额前十的ICO分别是

  其中排名第三第四的龙币和火币都来自中国。

  这些ICO,高达 81% 是庞氏骗局,人去楼空那种,仅有 1.9% 最后能成功募资并给予投资者回报。

  失败的ICO项目

  据会计师事务所安永的调查,即使是成功募资的 1.9% 中,有 10% 的金额最终也会被黑客盗去。

  文末挖数教大家如何识别虚拟币骗局:

  1、该项目是否真的用得上区块链

  如果项目根本没有区块链的应用场景,那么其十有八九是骗局,关于什么是区块链可以看网上各种科普,目前我们国家正积极推广区块链,普通人了解一下基本知识还是有好处的。

  2、看项目在GitHub有没有开源的代码

  如果项目连GitHub代码都没有,那么100%是骗局。

  3、看虚拟币的流通市值

  如果虚拟币大部分掌握在公司手上,流通给投资者的很少,十有八九是骗局。

  4、看团队背景、白皮书内容、网站内容、项目前景描述

  如果以上内容有残缺或不清晰的地方,或团队背景不强,很有可能是骗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