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35岁以后,互联网人就只配卖保险?

2019-10-31 09:08:4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IT爆料汇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猪九诫

  来源:IT爆料汇(ID:baoliaohui)

  2019年,法定退休年龄60岁,互联网人退休年龄35岁。对于许多互联网人来说,35岁都是一道坎儿,跨过去就晋升XX总,跨不过去就喝西北风。

  关于互联网人的35岁危机,江湖传闻已久,早在2017年,华为就被曝出过“集中清理34岁以上交付工程维护员工”的风波,而就在前两天,网传天猫总裁蒋凡也要求公司尽快实现P8全员35周岁以内。

  当然,不管是华为还是阿里,很快都对外否认了“35岁”现象的存在,但是却止不住网友们的纷纷吐槽,毕竟互联网行业的中年危机,确实来得比其他行业更早一些。

  1

  互联网人的35岁危机

  互联网企业招聘,最喜欢打出的口号就是,公司团队非常年轻,全员90后/95后,平均年龄27岁……等等。

  互联网企业的年轻,当然实至名归,根据美国调查机构PayScale的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年底,苹果员工平均年龄31岁,谷歌员工30岁,Facebook和LinkedIn29岁。

  相比国外科技公司,他们的中国同行们还要更年轻一些,腾讯和华为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8岁左右,而头条平均年龄还不到27岁。

  看着这样的数据,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互联网企业更年轻,没有传统行业的勾心斗角和死板文化,但是却很少有人想到,这些企业35岁以上的员工都去了哪里?还是压根儿没有几个35岁以上的员工?

  答案是,35岁以上的互联网人,小部分晋升到了管理层,大部分却都主动或被动的离开了这个行业。以高薪闻名的互联网行业,同样以高强度的加班闻名,吃的是青春饭,赚的是血汗钱。

  然而当一个互联网人年龄到达了35岁左右,一方面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事业家庭要兼顾,加班能力分分钟被一群二十几岁的毛头小子秒杀。

  另一方面,35岁左右的人大部分都上有老下有小,房贷每月得掏腰包,工资要价比起年轻人也要高出不少。

  不能加班不能熬夜,工资要价还高,到了35岁的互联网人,一不小心就成为了HR眼中的“低性价比”员工。

  当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和国企、机关单位比起来,互联网行业裁员实在太容易了。

  机关单位要想裁掉一个公务员,走程序估计就得走半年,所以流浪大师虽流浪,但单位却坚持一直给他发工资。而互联网公司办离职,一条龙服务往往只需要两小时,你想多算半天的工资都没门儿。

  然而35岁真的老了吗?事实并非如此,在许多行业,35岁只是一个开始。

  医生,35岁以上才是名医的开端,主治医师没个十几年的经验,没人敢把小命交到你手里,所谓越老越吃香,老中医一向是名声在外。

  律师,35岁以上的律师,才是行业的顶梁柱,找个老律师辩护赢面也许能翻一番,但要是换一个刚考完司法考试的毛头小子,法庭上能不能正确引用法律条款可能都是个问题。

  教师,35岁以上的老教师,分分钟霸占各种优秀教师名单,教学经验可不是天生的,没点儿年龄和威严,七八岁小孩儿你都镇不住。

  公务员,别说35岁是小年轻,就是五十岁也只能被称作是少壮派,即使你要是没什么追求只想捞个铁饭碗,四五十岁一事无成也基本不会被裁员。

  总之还是一句话,不是35岁太老了,而是互联网行业实在太残忍。

  2

  35岁就该被裁吗?

  互联网人的中年危机,由来已久,但是从来如此的东西,却未必就是对的。

  在批评之前,先说一说互联网行业淘汰大龄员工的合理性。

  过去十几年来,互联网行业一直是最具有代表性的高新技术产业,而要想保持创新,互联网行业就需要时刻补充大量新鲜血液,需要吸收大量敢想敢做具有创新思维的年轻人。

  这一点即使是国外的科技企业也不能避免,同样对大龄员工很不友好,大部分员工依旧非常年轻,所以我认为,互联网企业淘汰部分老员工是一个很正常的过程。

  那么真正不合理的是什么?不合理的,是淘汰机制。

  第一,是唯年龄论。

  互联网行业要创新,需要新鲜血液,但对于大龄员工也不能一杆子打死。

  35岁以后,依旧有大把的互联网人技术够硬、想法够新,这样的优秀员工,就因为年龄太大就被“优化”,空有一身技术而无处施展,这既是命运的不公,也是人才的浪费。

  现在许多互联网企业集中清理35岁以上的员工,其实并不是什么“优化调整”,本质上其实还是年龄歧视,因为真正的优化调整,指标应该是能力,而不是年龄。

  第二点,是钱没给够。

  要是每个互联网人奋斗到35岁,就能保后半辈子衣食无忧,那提前退休其实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然而许多互联网企业,趁着你年轻的时候拼命压榨你的潜力,动辄996甚至007,结果工资还不如国外朝九晚五的同行。等到你35岁的时候发现,钱没挣到、身体垮了,工作也没了,这才是不合理的地方。

  最近几年,互联网行业做产品,一直讲究一个“用完即走”,结果做出来的产品却一个比一个更上瘾,而真正用完即走的,只有互联网人的青春:用完即走,绝对不帮你养老。

  第三点,是不给留后路。

  最近不少媒体都在讨论,35岁被裁员的互联网人,最后都去了哪里,结果调查发现,除了少部分有能力自主创业的,大部分人只能去卖保险、开滴滴、甚至是当微商。

  35岁,是一个很尴尬的时间点,公务员已经不能考,律师、医生和教师也基本无望,就只能靠打工养活自己。

  然而这个年龄的互联网人,不仅学历动辄985/211,而且工作能力也依旧很强,一个个都去卖保险开滴滴,甚至都对不起国家这么多年的高等教育投入。

  3

  结语

  从996 的福报,到35岁的中年危机,这一届的互联网人承受了太多不该承受的东西,如今互联网人35岁面临的职业危机,其实本质上还是因为劳动力供给过剩。

  没有人能永远年轻,但总有人正在年轻着。

  互联网企业之所以敢于头也不回的把35岁以上的员工开除,是因为后面还有一群斗志昂扬的年轻小伙儿等着上位:你加不起的班,有无数的人替你加,你嫌少的工资,有大把的人排队等着拿。

  所以作为一个互联网人,既然进了这一行,就别再对35岁以后的青春抱太大的期望,能肝一年是一年,少生孩子多存钱,能干到管理层最好,干不到管理层就回家卖保险。

  毕竟卖保险,似乎也不是个太坏的选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