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海外的直播之争,争的是什么?

2019-10-30 08:41:5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丁鹏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Gamewower

  来源:游戏观察(ID:gamewower)

  又一位大主播从Twitch跳槽至了Mixer。

  近日,在Twitch拥有着100万粉丝的《命运2》和《无主之地3》主播King Gothalion宣布正式加盟微软旗下的直播平台Mixer。

  这已经是微软短时间内从Twitch签下的第三位大主播,就在今年8月,微软从Twich挖来了一哥Ninja,一位在Twitch和YouTube上分别有1400万和2200万粉丝的超级主播,传闻微软为此开出了5000万美元的支票。

  Twitch也并不是毫无反应,在Ninja跳槽之后,他们从YouTube上挖来了Nick Amyoony(“Nick Eh 30”),他在YouTube上有460万订阅者。

  当中国本土的游戏直播平台门偃旗息鼓,步入平和发展之际,远在北美的游戏直播平台却开始了挖人大战。

  1

  很显然,在签约Ninja一事上,微软尝到了甜头。

  根据一些数据显示,Ninja在Mixer的第一场直播,吸引了同时8万人在线的观看,这个数字是一个十分惊人的数字。

  Sensor Tower的数据则显示,Ninja加盟后Mixer App在iOS上的下载量翻了一倍,曾短暂在美服App Store冲到第一名。

  这样的数据对于此前一直默默无闻的Mixer是十分吸引人的,尽管他们为此付出了5000万美元的支票,但依旧是值得的,要知道在Ninja加盟前的一个星期,Mixer的每日下载量只有4000左右,而Ninja首播当天,增加了10万个新用户。

  微软正迫不及待的期望着提升它在直播平台的影响力,在2016年收购Beam并在2017年改名为Mixer后,微软一直在这个当中尽可能多的倾注了资源。

  为此,微软甚至还通过和Windows 10系统的深度融合吸引更多的玩家。Windows 10普通用户可以通过Xbox Game Bar能够观看游戏的直播。

  尽管这一举动在近日由于玩家的不好体验而被推翻,但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微软对于Mixer的重视。

  然而,虽然微软一直十分重视Mixer,但Mixer的发展却并不算太好。根据StreamElements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报告显示,在第二季度,Twitch观众观看了27亿小时,YouTube流媒体观众收视了7.36亿小时,而Facebook Gaming和Mixer的收视分别为1.98亿和1.12亿小时。

  也就是说Twitch有72.2%的观众份额,而YouTube有19.5%,Facebook有5.3%,而Mixer有3%。

  这样的结果显然不是微软想要的,于是微软开始挥舞起了支票,另外一方面是Mixer(Beam)的联合创始人Matt Salsamendi和James J. Boehm纷纷离职。

  2

  微软为什么如此的重视Mixer?

  其实,可以细看在海外,游戏直播的竞争就是四大巨头之间的竞争,亚马逊、谷歌、Facebook、微软,他们仅仅是为了一个数十亿美元的生意而竞争吗?

  答案显然不是,这四大巨头在游戏直播上的竞争,其实最终指向的是一个更加庞大市场的竞争,这个市场是云游戏。

  云游戏未来会不会成为主流趋势,谁也无法给出100%肯定的答案,但很显然目前谷歌、微软、腾讯等游戏产业的巨头均已经纷纷布局其中。谷歌的行动无疑是最快的,他们的云游戏Stadia平台将在11月19日正式上线。

  而微软也在去年公布了Project xCloud这项服务,并在今年10月份开启了第一轮小范围的测试,有超过1900款Xbox One游戏参与到了该项目的测试。

  而在云游戏的众多入口当中,很显然的是,游戏直播将成为一项极其特殊且重要的入口。

  在2018年的E3之前,育碧CEO Yves Guillemot预测称,再过一个主机世代,直播与游戏就将完全融为一体,直播将会变成所有类型游戏的一种日常形态。“大概再有一个主机世代,我们就进入直播时代了。”他说,“我们所有人。”

  这种说法也获得了EA CEO Andrew Wilson的认同,后者在E3展台上直截了当地表示,直播影响力的增长和订阅服务已经被公司纳入对未来的考量。

  游戏直播和云游戏简直就是天生的一对,其将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用户在观看主播的直播时,可以直接在页面进入游戏和主播互动,也可以在直播页面进入页面启动游戏中的第一视角进行观看直播。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腾讯多个产品多《王者荣耀》、《和平精英》已经纷纷开始了和游戏直播平台的合作,可以在主播的直播当中,一键开黑,让用户和主播进行互动,当然这只是技术上互相提供了相关的接口,而非真正的云游戏和游戏直播的形态。

  但腾讯两款王牌级别的产品开始关注这个新的形态显然有它的道理,这种形态所带来的用户体验是有别于一般的游戏体验的。

  3

  基于对云游戏的重视,微软一定会加大在Mixer上的投入,毕竟现在Mixer的体量太小了。

  于此相对的是,亚马逊、谷歌也早就迫不及待的进入游戏领域,云游戏对于这两大巨头而言显然会少掉很多的问题。

  因此,在海外的游戏直播大战才算刚刚开了一个头而已,与中国纯粹的直播流量之争相比,海外的竞争会更加残酷和激烈。

  而游戏直播所附带的价值也正越来越被重视,云游戏或许是游戏直播平台在游戏产业深度切入的最大契机所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