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关于数字化转型,IDC发布了他们的新观点

2019-10-20 12:17:2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原标题:关于数字化转型,IDC发布了他们的新观点 来源:量子位

关注前沿科技 量子位

郭一璞 发自 中国大饭店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2019年,数字化转型早已成为一大批企业不得不关注的要点。

那么数字化转型要怎么做、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又有怎样的意义?

在2019 IDC中国数字化转型年度盛典上,IDC中国分享了他们对于数字化转型、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看法。

IDC中国区总裁霍锦洁:数据从“石油”到“水”

虽然此前有人说,数据就是新的石油,不过在IDC中国区总裁霍锦洁看来,今天的数据已经不止是石油,而是更为关键的水,只有用越多的水、用越多的数据挖掘市场机会,才是企业面对未来的唯一方向。

在过去的2018-2022年,全球数字经济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6%。到2022年,全球数字化GDP将达到46万亿美元,占经济总量的46%。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的核心驱动力,从2019到2021年,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直接投资将达到5. 5万亿美元。

因此,数字化转型2.0时代已经来临。在2.0时代里,需要从未来文化、未来客户、未来智能、未来运营、未来工作五个维度打造未来企业。

而未来企业实现客户价值,需要5大利器:无处不在的AI、每个人都是开发者、云与边缘的融合、重新定义信任、解决方案自动化而即时。

IDC中国首席分析师武连峰:中国经济的挑战与机会

在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看来,中国经济当前面临四大挑战:

第一,总体经济增长放缓,IDC预计2019年到2020年,包括美国、日本在内,全球经济增长率都会下滑;

第二,出口下滑,1~9月份整个出口同比增长-0.1%,去年同期还是12.2%,对外向型出口导向企业影响很大;

第三,整体经济不好,供应链重构整合面临非常大的挑战;

第四,中国消费者的信心有所下降,2018年1~8月中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是9.3%,今年是8.2%,降了1%左右,也就是每年中国38万亿销售额的1%,是很大的数字,对C端一些行业影响很大。

挑战之外,还有大的红利和机会:

一是改革红利,减税降负中央定的目标是一年减两万亿,到7月份已经完成了67.3%,到年底一定会预期完成这个任务,制造业和民营企业会是受益最大的行业;

二是开放红利,包括一带一路、自贸区在内,今年10月15号,中国要把整个银行、保险、金融行业又进一步对外开放,大大降低了外资企业在中国的门槛,也是很利好的点;

三是人才红利,每年有800多万大学毕业生,这也是对于中国做数字经济的发展,做数字化转型非常强劲的推动力;

四是区域红利,包括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等区域;

五是城镇红利,今天城镇化只有60%,未来跟发达国家的百分之七八十相比,还有非常大的空间。

结合这5点红利,武连峰给出了九色经济的概念:

红色经济:教育培训产业,占GDP 4.5%;

橙色经济:文化休闲产业,占GDP 4.1%;

金色经济,金融服务产业,占GDP 8.0%;

绿色经济,节能环保产业,占GDP 3.0%;

蓝色经济,海洋资源产业,占GDP 9.5%;

紫色经济,智能制造产业,占GDP 8.0%;

银色经济,信息技术产业,占GDP 6.0%;

黑色经济,航空航天产业,占GDP 3.0%;

白色经济,医疗健康产业,占GDP 5.0%。

比如其中智能制造,整体制造业占GDP的百分比是30%,而智能制造已经是8%,因此我们有理由认为中国未来中长期经济还是非常非常之乐观。

而在当前状况下,数字化转型是找到商机的唯一之路,数字技术会重新定义产业和行业,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会成为主流,供应链和中介重构会使效率倍增,生态系统会促进企业创造新价值,最后,人才争夺和未来工作会愈演愈烈。

7家公司捧回数字化转型大奖

最后,这场盛典共有55个项目、16位人物荣获2019 IDC中国数字化转型大奖,其中还有7家公司荣获2019 IDC中国数字化转型大奖,分别是:

数字化转型综合领军者宝洁中国、国网上海市电力分公司;

数字化转型颠覆者喜茶;

信息与数据转型领军者招商银行;

人才开发领军者拜耳(中国)有限公司;

全方位体验创新领军者建设银行;

运营模式转型领军者兴业银行。

大会启幕!预见智能科技新未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