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羊毛党盯上共享充电宝:暴力破解、闲鱼倒卖

2019-10-09 09:21:5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燃财经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羊毛的地方就有人薅,共享充电宝也不例外。

  文/周晶晶  编辑/阿伦

  来源:燃财经(ID:rancaijing)

  前有被上私锁的共享单车,今有被据为己有的共享充电宝。

  近日,燃财经发现,闲鱼上出现大量充电宝破解教程,有的号称用手机软件就能破解,收费在6-20元之间,怪兽和街电两个充电宝品牌是被破解的重灾区,此外还有小电、来电、咻电等,共享充电宝江湖中的“三电一兽”无一幸免。

  而这些被“破解”的充电宝同样被放在闲鱼上出售,价格在9-50元区间,其中怪兽最贵,大多在30元以上,鹿晗定制款卖到了45元。

图为闲鱼上出售的共享充电宝“破解”教程图为闲鱼上出售的共享充电宝“破解”教程

  燃财经通过卖家提供的方法分别“破解”了怪兽和街电充电宝(后已归还),并就破解事宜询问了怪兽方面的负责人,对方表示并不清楚这一情况。

  针对该现象,闲鱼相关负责人告诉燃财经,“对于此类非法用途的相关服务,一经核实,闲鱼会第一时间删除相关商品,并对相应账号做出扣分、禁发商品等处罚,严重者将直接冻结账号。”

  01

  “大多数品牌都能破解”

  “软破解、永久使用、只需一台手机”,闲鱼上的大部分商家都给自家教程贴上这样的标签。

  “软解就是用手机软件破解”,商家胡彬告诉燃财经。

  这听起来颇有技术含量,而当燃财经下单后发现,在胡彬发来的教程中,所谓的“破解”与技术没有多大关系,用到的道具也从手机软件变成了“胶布”。

图为闲鱼卖家发给燃财经的“破解教程”图为闲鱼卖家发给燃财经的“破解教程”

  胶布的用途在于包裹住充电宝的外置金属芯片,这是为了在假装归还充电宝并结束订单后,你还能从卡槽中取出充电宝,“如果不包上芯片,卡槽感应到就会把放进去的充电宝锁死”,胡彬解释。

  接下来就是与公司客服的battle,这部分更像是一场耍无赖的戏码。

  “还充电宝的时候给客户说还不上,让他给你结束订单,归还的时候要用手堵住卡槽避免弹出来,是为了让客服知道里面是有充电宝的,5分钟后,面前这个充电宝就是你的了”,胡彬总结,“全是满满的套路。

图为闲鱼卖家发给燃财经的客服沟通“教程”图为闲鱼卖家发给燃财经的客服沟通“教程”

  对于已经“破解”两个怪兽和三个街电的胡彬来说,偶尔也有遇挫的时候,“有次取得多了,客服那边说要冻结24小时,我就隔一夜再去,然后给他(客服)说充电宝被拿走了。”

  “拿充电宝的人有点多,迟早会被发现”,胡彬提醒燃财经,“这方法过两天可能就用不了了,要取的话趁现在。”

  燃财经了解到,一些意识到卡槽漏洞的品牌对产品进行了升级,除非强制取出,否则无法破解,然而强制取出的充电宝是没法正常充电的。

  无奈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闲鱼上另一个商家,则打出了“无法使用的充电宝也能破解”的教程——准备两个打火机的电子,同时碰触两边圆圆的金属芯片,直至三个指示灯一闪一闪就成功了,最好带上手套,要不电子会手滑。

  胡彬也懂得这个原理并操作成功,就他的理解,目的是让“充电宝和总机解除绑定”。(燃财经友情提示:破解共享充电宝既违法又危险,请勿模仿和尝试)

  02

  厂商升级技术应对破解

  这在业内人看来,不是新鲜事。共享充电宝行业从业者李姗告诉燃财经,这个事情早在一年前他们就注意到了,公司为此也进行了一些产品升级。

  “比如在充电宝的侧方加上卡扣,这样只要把充电宝放入卡槽就会被立即卡死,弥补了金属芯片感应才被锁住的漏洞。”

  李姗补充:还增加了吸纳式装置,和以前相比就相当于汽车的电吸门和手动门的区别,你把充电宝放到这个归还口,自己就吸进去了,如果有问题就会吐出来,无法归还,也就显示你没归还,照样会扣钱,这个是由机器判定。

  尽管闲鱼破解教程基本涵盖了市面上的主流品牌,但在李姗看来,目前企业因此造成的损失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充电宝成本几十块,一万个才几十万,金钱损失不大,对于企业来说还算是小情况。

  由于借用充电宝需先绑定支付宝芝麻信用、微信支付分,这也限制了能窃取的数量,“一个账号拿不了多少,高频的我们后台就会注意到了,这就相当于电商平台频繁退货一样。”

  线下商家的把关也成为一道屏障。如企业客服发现充电宝被卡住的情况,客服是有权限给充电宝所投放的商家打电话,让他们帮忙查看的,“商家肯定也会很上心帮忙盯着,因为这个影响到的是商家的利益。”

  李姗告诉燃财经,目前在分成上商家话语权很大,商家通常能拿到充电宝电费收入的一半或以上,“现在市场竞争太激烈,你给五成我就给六成,好的渠道也难拿。”

  尽管在财产上损失不大,但类似事件也给企业安全埋下了隐患,“比如有人偷盗共享单车后发生了事故,这个事情对公司来讲责任不大,但是影响品牌声誉。”李姗分析。

  03

  律师:盗取充电宝涉嫌违法

  两年前,处于鼎盛时期的共享单车也经历了类似的阵痛。

  “放在我家门口,就是我的!”一段视频中一位老人理直气壮说道,并狠狠拍了一下共享单车把它往家里推;一间大学宿舍的下铺,折叠交错放置了好几辆小黄车;不仅如此,在小区楼道里,商户门店前,甚至地铁站,都能看到夹带私锁的共享单车身影。

  因此也引发了关于“国民素质照妖镜”的讨论,而备受伤害的共享单车企业对此无可奈何,只能通过用户举报,在运营上加大看护等方式,希望对施暴者有所震慑。

  如今,同样作为共享经济风口下的产物,共享充电宝正在经历相似命运,所幸的是,更多的把关屏障让企业减少了损失。

  然而这并不能掩盖该行为的恶劣程度。光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滨告诉燃财经,私自破解共享充电宝,意图把充电宝占为己有的行为已远远不是“不文明”这么简单了,亦涉嫌盗窃共享充电宝触犯刑法。

  简单来说,充电宝的所有权属于共享公司所有,我们在扫码使用过程中与共享公司形成一个租赁关系,使用人仅有使用权。而利用共享公司的漏洞或其他手段,将共享充电宝私有化、据为己有的行为,在法律上已经构成了侵占。

  而网上发布“破解”教程的商家,和网上兜售撬锁方法、解码共享单车的性质是一样的,仅从该发布行为上看,有可能构成教唆罪,教唆者以被教唆的人所涉及的罪名为共犯。若仅仅发布尚无进行咨询或兜售,虽然不够刑事责任,但也很可能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

  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律师周蓓补充,将充电宝从共享公司占有,转变为私人占有,从行为上看涉嫌盗窃罪,但是否立案还得看不同地区具体的立案标准。

  包括北京、重庆、浙江在内的大部分地区将这一数额设定在2000元以上,即当个人盗窃公私财物价值人民币2000元以上时,则符合盗窃罪立案标准,将涉嫌刑事犯罪。

  此外,如果是行为人实施了故意损毁共享充电宝的行为,例如暴力拆除、砸毁等,则可能涉嫌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毁坏数额或价值较低的将涉嫌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面临行政拘留或罚款等处罚。

  薅羊毛一时爽,但可能一不小心就突破了法律这面墙,并为此付出代价。

  *题图来源于视觉中国。应受访者要求,文中胡彬、李姗为化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