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有道递交招股书:上半年营收5.5亿 获网易股东Orbis重金加持

2019-10-01 03:38:3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建平   

  雷帝网 雷建平 10月1日报道

  网易有道今日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招股说明书,公司拟申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上市,代码为“DAO”。

  摩根斯坦利、瑞士信贷、花旗、中金、汇丰担任此次公开招股联席承销商。

  网易有道为网易旗下子公司,此次上市过程中,获得网易最大机构股东Orbis基金重金加持。

  网易有道在此次发行同时,同步进行私募配售,Orbis基金承诺向有道购买总额为1.25亿美元的A类普通股。

  网易有道在招股书中表示,继续保持在技术上投入,不断打磨在线课程内容,继续开拓海外业务,用技术力量,让用户学习变得更轻松有效。

  上半年营收5.48亿 同比增长67.67%

  据介绍,网易有道是一家专注于学习产品和服务的互联网科技公司。

  网易有道以在线词典和翻译工具为起点,从2014年起,为用户提供包括在线知识工具在内的一整套全面可靠的学习产品与服务。

  经过多年技术与服务积累,网易有道凭借有道词典、有道翻译官、有道云笔记等数款受好评的工具型应用,积累了大规模品牌忠诚度高的用户。

  没有内容的品质把控,所有营销的手段最终只会是一锤子买卖。

  在确立了注重品质,一切围绕品质价值观后,网易有道CEO周枫才会在和网易CEO丁磊在工作探讨形成共识:要了解和满足学生的本质需求,尤其是长期、可持续的,而不是为了讨学生一时开心就做个产品出来。

  周枫提到的闭环也是在线教育行业“盲点”:自认为拥有好的教学内容、课件、载体和运营方式,但学生学习效果如何?他们喜欢这些内容吗?

  有道对此采取的举措,是把T(工具)和A(人工智能)这两块原有的优势能力继续做强,变成用户喜欢使用、乐于互动的沟通桥梁。在工具层面,网易有道从做搜索到在线翻译,本身就在学习类工具产品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19上半年,网易有道学习工具产品平均月活跃用户数(MAU)超过1亿,成为学习工具型应用的领跑者。

  网易有道2018年全年营收达7.3亿,同比增长60.5%,其中以在线课程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智能学习业务正在为网易有道带来规模化营收,包括有道精品课、中国大学MOOC和网易云课堂在内的在线课程贡献营收3.3亿,成为第一大营收,2017年这个数字为1.2亿。

  2019上半年营收5.48亿元,同比增长67.67%,其中,包括在线课程、智能硬件和会员订阅服务为组成的智能学习业务营收3.14亿,同比增长58.12%。

  根据招股书披露,2019年上半年,有道精品课付费用户人次达33.8万,其中K12课程的付费用户人次约10.5万人,同比增长80.8%,平均课单价751元。

  有道精品课用户的规模化增长意味着,网易有道工具型产品用户转换为在线课程用户这一商业路径得到验证。

  随着对规模用户需求的深挖,网易有道加速人工智能技术投入,尝试与学习场景融合,并衍生出学习型智能硬件业务。

  网易有道从2017年开始推出首款智能硬件,已针对不同学习场景推出共八款学习型智能硬件。

  2019上半年年学习型智能硬件贡献营收4310万元,同比增长264.7%。

  2017年、2018年和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6个月,网易有道分别净亏1.639亿、2.093亿(约3050万美元)和1.679亿元(约2450万美元)。

  网易有道的亏损和所处在的在线教育行业有关。2018年全年学费收入达到4.18亿,同比增长133.1%,2019年上半年学费收入3.01亿元,同比增长62.83%,由于教育业务模式的独特性,学习周期一般从1-12个月不等,因此部分未确认的预收学费会列为递延收入。

  周枫为网易有道第二大股东

  2018年4月,网易有道宣布完成首次战略融资。此轮融资由慕华投资领投,君联资本参投,投后估值达11亿美元。

  此举意味着继网易云音乐、网易味央后,网易有道成为网易公司第三家独立融资的品牌,并跻身中国互联网独角兽俱乐部。

  当时,网易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表示,在线教育会成为互联网下一个抢眼的增长点,网易有道已成网易教育的一支重要主力军。

  网易高级副总裁、有道CEO周枫则称,融资主要用于有道在围绕用户创造价值方面的深耕, 一方面是打造优质课程内容, 第二大方面是加大教育科技上的持续研发和投入。

  网易有道还首次公布了做教育的TEACH模型,分别展现了五大业务板块:

  “T”为学习工具型APP带来的用户基础(Tools),“E”代表与优秀的老师共赢(Educator), 有道筛选优质的老师同时充分赋能于老师;

  “A”即人工智能(AI),围绕AI为核心开展的教育科技, 目前其优势技术领域集中在翻译和学习场景下;

  “C”即高品质内容,表明了其在教育上对精品内容的极致追求和决心;

  “H”为智能硬件(Hardware)。网易有道已推出多款硬件。

  此次递交招股书前,网易直接持有网易有道66.2%股权,为最大股东;周枫持股为20.6%,为第二大股东。

  据介绍,周枫1996年以无锡市理科状元的身份考上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拿到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后又进入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计算机科学拿下了博士学位。

  在清华期间,周枫担任清华大学科协主席,和他的同学在9号楼建立的局域网是国内最早的一批局域网,自此清华大学第一个论坛酒井BBS应运而生。

  2004年,一封没有内容只有一个标题的邮件改变了周枫的命运,当时,才33岁的丁磊已成为中国首富,正被垃圾邮件的问题困扰。

  丁磊看到周枫写的论文《P2P系统中的近似对象定位和垃圾邮件过滤》,恰好能解决网易面临的问题,就有了上面那封简单的、看似垃圾信息的邮件。

  周枫一开始忽略了丁磊的邮件,但丁磊锲而不舍的找到了周枫妻子庄莉,并通过她直接联系到周枫,最后说服他回到了五道口,帮网易开发反垃圾邮件系统,以及后来的网易动态密码保护系统“将军令”。

  很长时间里,周枫都是网易、伯克利两边跑,直到2007年拿下博士学位,来自网易的正式任命书方才公诸于众。

  丁磊还给周枫下了一道艰巨的任务——在三年之内超过百度。当然,网易有道在搜索一役没能成功,但有道词典却帮周枫打了漂亮一仗。

  做在线教育为“无心插柳”

  实际上,网易有道是做搜索起家,网易有道词典也是基于搜索技术的应用。用户的搜索行为,本质上是为问题寻找答案,而有道就是问题与答案之间的道路。这个名字还暗含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之意。

  只是网易的搜索业务几经波折,最终和360搜索达成战略合作。周枫曾提到这是公司最痛苦的时候:“那时搜索我们有一定业务量,但看起来很难做出来,我们就做了一个很艰难的决定,把搜索业务停掉了。”

  当时网易有道的团队2/3的人在做搜索,这让周枫很难办:“你跟他们讲你们做的事我们要停掉,怎么讲?只能硬着头皮讲。有些员工会跟着公司走,另一些员工不想改行,就去了其他做搜索的公司。离开了1/4的人。你每天看着人走,那就很难,但你必须做这个决定,你还得相信未来的事情是对的。”

  网易有道的搜索主业没做成,反而是一个无心插柳的小工具让网易搜索技术团队发现了新大陆。这个产品就是网易有道词典。

  最初这只是一个程序员自己觉得市面上的英语词典不好用,想做一款更好的产品出来,结果一发不可收拾。

  凭借这款产品的成功,网易有道也顺势从搜索技术转向了教育领域,开发出了多款教育相关的工具产品,包括词典、翻译、云笔记等。

  到2019年3月19日,原网易公司教育产品部运营的产品“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产品已并入网易有道。二者业务合并后,由网易有道负责教育业务,重点聚焦K12(指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培训,同时在2019年推出两款少儿编程教育产品有道小图灵和卡搭编程。

  如今的周枫已经变身为在线教育领域的一位专家。周枫认为,在线直播大班课模式将是中国教育独特的创新模式,已逐步成为市场主流,受到众多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周枫还说,网易有道的愿景是让线上的教育的体验和大幅优于线下培训的体验,不是说仅仅做到和线下一样好,而是大幅优于线下。 

  当前的网易有道已不再是一家做查词工具的公司,而是演变成了以在线教育为主导的公司,这其实也给创业者很多启示,即创业最终还是要贴合用户需求,不断找方向,持续的坚持下来,终将有所收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