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为什么共享单车涨完,充电宝也涨价?

2019-09-24 11:50:5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刘润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刘润

  来源:刘润(ID:runliu-pub)

  怎么看最近共享充电宝、单车涨价?它们涨价的商业逻辑是什么?  

  在前几年,当Airbnb、Uber、滴滴等新的商业模式兴起的时候,共享经济的概念一时大火,吸引了众多资本和创业者下场。  

  很多创业者在资本的推动下开始做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甚至共享篮球、共享马扎等生意。  

  但也有人表示看不懂,觉得这种模式不靠谱。  

  没想到,大浪淘沙,潮水退去,共享充电宝,现在来看,还真是一个生意,最近还开始涨价了。  

  所以有读者就会发出疑问,怎么看?  

  一个商品涨价从公司经营角度来说,有很多原因。比如成本上升、增加盈利、去掉补贴等等因素。  

  如果我们把视角再往深看一层,一起探讨下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更底层的商业逻辑,也许能给我们更多的启发。  

  其实,共享充电宝本质上做的是“超级租售比”生意。

  1

  在介绍“超级租售比”之前,让我们先一起简单回顾并了解下共享充电宝发展历程。  

  那时,共享充电宝红遍世界各地,融资拿到手软,企业家陈欧曾在朋友圈发文说,花3亿收购了街电,终于抢到了一个风口。  

  对此,王思聪立即发了赌约,誓要和整个行业对赌。

  王思聪一向说话犀利,只不过这次他可能要输了。  

  而且最近充电宝集体涨价。过去都是2元一小时,现在有1.5元半小时的,也有5元一小时的。  

  甚至在一些景区、医院等大流量场所,充电宝的租借金额能达到8元每小时。  

  就在不久前,美团还被爆重启了共享充电宝项目。  

  去年上市后,美团几乎停掉了所有烧钱的创新项目,而现在重启充电宝,也说明其认可共享充电宝的商业模式。    

  2

  那共享充电宝是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呢?

  我们现在来了解一下上文提到的,超级租售比。  

  什么叫租售比?

  租售比,就是租赁价格与销售价格比。  

  商业中有一些特殊的品类,就是商品本身的价格并不高,但使用频率却特别高。  

  那么,单次使用价格×使用频率,得到的租金收益就会特别高,这就实现了“超级租售比”。  

  这些特殊品类,在短时间之内,就可以收回成本。  

  举个例子,比如我们提到的充电宝。 

  充电宝的成本非常低,加上运营成本大概也就是100元一个。  

  假如每天能够被使用4次,每使用一次收费1元,那每天就可以收入4元。

  25天就可以收回这个充电宝的成本。  

  而充电宝的使用寿命至少在1年以上,所以它是拥有“超级租售比”的。 

  3 

  到底是什么决定了行业的租售比呢?

  大概有3个因素。  

  第一, 拥有成本。  

  一个共享充电宝的拥有成本大约是50元。如果大量批发,可能只要40元。  

  第二, 使用寿命。  

  充电宝的使用寿命大概是3年,往糟糕里说,也能用一两年。  

  第三, 使用频次。  

  充电宝一天被使用的次数大概是2-3次,最差也应该有1次。    

  我们现在一起来算比账:  

  最好的情况:40元的充电宝,用3年,每天用3次,每次的使用成本是:40元 ÷ 3年 ÷ 365天 ÷ 3次 =0.01元。  

  最差的情况:50元的充电宝,用1年,每天使用1次,每次的使用成本是:50元 ÷ 1年 ÷ 365天 ÷ 1次 =0.14元。  

  那么一个共享充电宝的单次使用成本就是0.01到0.14元之间。  

  而每次使用的租金是2元钱,现在是3元,5元,甚至8元。  

  其实在每行每业,因为拥有成本,使用寿命,和被使用的次数不同,所以都会有这个行业的特定租售比。  

  4

  既然共享充电宝符合超级租售比生意,按照我们粗略的计算公式也可以盈利。  

  那为什么最近共享充电宝要涨价?是为了赚更多钱吗?  

  不是。  

  因为在我们粗略的公式里,我们是按照充电宝的出厂成本计算的,而在现实商业中,充电宝是需要摆放在商家那里的。  

  商家就会拥有摆放哪家充电宝的权利。  

  世界上没有甲方乙方,只有交易双方,掌握稀缺资源的一方就是强势的一方。  

  对一些热门、流量大的点位,商家的要价就会非常高。  

  这也是共享充电宝涨价的重要原因。  

  为什么美团被爆会重启共享充电宝?  

  因为美团已经手握大量线下商家,谈判会相对容易一些。  

  而且,共享充电宝所开拓的吃喝玩乐场景,对美团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流量入口。  

  所以,假设美团真的开始做共享充电宝,其底层的逻辑也是跑得通的。

  最后的话

  最后,相比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整体发展更好,一个客观原因是从一开始就实行芝麻信用免押金模式,断了充电宝机构动用押金的念头。 

  而共享单车因为巨额押金导致盲目扩张,最终造成过度竞争。 

  融资和押金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发展速度,但有时候也会扭曲人性。 

  归根结底,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充电宝,想要盈利到最后,一定是涨价,一定是回归到最传统的商业模式——出租。 

  360行,各行都有各行的内在逻辑,各行都有各行的挑战。 

  当我们看到“风口”想加入某一行之前,如果能对这个行业心生敬畏,去了解这行的内在逻辑,那么一定会让我们在商业世界中事半功倍,少走一些冤枉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