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5G,坚定不移,高举SA大旗

2019-09-22 23:37:1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原标题:5G,坚定不移,高举SA大旗 来源:水煮通信

From: 陈志刚 水煮通信

坚定不移,高举SA大旗

2020年将大规模投入独立组网的5G网络!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前几日国新办发布会上,确定了中国5G网络的部署策略。这是中国行业主管部门首次公开权威表态,标志着独立组网路线将是中国5G建设的主流模式。从电信运营商表态到主管部门发声,并给出明确的时间点,对于全球5G产业来说,都是一个清晰的信号,在全球主要电信运营商均选择NSA组网快速建设5G时,中国坚定的选择独立组网,有一种差异化竞争的味道。

苗部长在谈到5G的时候,提出了一个观点,5G“真正的应用场景80%应该是用在物与物的通信,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远程医疗等领域”。9月4日,工信部发布了一个工业大数据发展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在去年12月份工信部发布了《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9月17日无锡车联网先导区揭牌。8月份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曾提及工信部正在从5G智能医疗专网等多方面促进5G和医疗应急救援领域的深度融合。

关于独立组网,此前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都宣布SA是5G的目标组网架构。

我们可以感受到从行业主管部门到电信运营企业对5G独立组网的一种迫切,颇有一种时不待我的感觉。

这其中有一个基本背景,即大潮退去,唯有数字经济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的唯一的引擎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基本驱动模式是投资驱动,作为数字经济的主要经济部门,大规模的建设5G网络,必将带动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产业、信息传输产业、终端生产企业的规模投资增长,按照信通院的预测,2020年到2025年五年期间,5G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 10.6 万亿元,直接创造经济增加值 3.3万亿元,实在是蔚为可观。

当然,除了5G大规模投资直接带来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增长,5G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预期,也是中国加速建设独立组网的5G网络的关键。

中国的工业、制造业、教育、医疗、城市管理等各个行业,都到了一个结构性升级的关键时刻,原先依靠资源要素投入增长的模式基本不可持续,人工成本在持续快速上升,可以容纳的就业岗位严重不足,各行业所面临的问题和发展也到了一个无法突破的瓶颈,如果不引入新兴的信息技术,从结构上改变,这些实体行业很难在全球的竞争中获得优势,即使在面临日趋严格的社会管制和环境管制时也越来越困难。

所以我相信,工信部在推动2020年开始大规模建设独立组网的5G网络时,必然有解决以上问题的考量。所以我们应该坚定的支持SA(独立组网),坚定不移的快速的推进5G独立组网网络的建设。

在这一点上,深圳的做法值得很多地方借鉴:深圳将为每个独立组网的基站补贴一万元,上限为每个运营商1.5亿,即1000个5G基站。虽然与电信运营商在5G网络投资上的规模相比,这只是九牛一毛,但是这表明深圳对5G的支持并不是只停留在嘴上,而是付诸切切实实的行动,某种意义上这代表深圳对5G发展的真心实意的支持。这与很多地方政府在谈论5G支持时只见各种网络建设覆盖要求就是见不到任何实惠的政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工信部计划明年大规模开展5G独立网络建设,看来SA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与此同时,业界应该思考和关注的是支撑大规模5G独立组网的资本来源以及可持续盈利的产业场景了。毫无疑问,自动驾驶在短期内不是,也不会成为5G最有价值的应用。至于远程医疗,核心问题不必于技术,而是医疗资源的配置问题,这显然不是工信部能够搞定的。

5G发展,不再是工信部一家的事儿,关键在于各个行业的管理部委,大家都要坚定的支持SA,为国,为民,为产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