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被世界遗忘的扫雷游戏,只有中国人还在沉迷

2019-09-20 11:41:4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公路商店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公路商店

  来源:公路商店(ID:zailushangzazhi)

  刘翔打破世界记录,你能在当天的新闻里看到滚动播报的喜讯;姚明宣布退役,全民分享中国巨人的完美谢幕;即便柯洁被人工智能击败,媒体对柯洁的描述也是“人类智慧最后一道防线”。

  但当《扫雷》游戏也成了中国骄傲的时候却没人知道了,尽管中国在世界扫雷排行榜上,早已霸榜。

放眼望去,排行榜上全是社会主义红放眼望去,排行榜上全是社会主义红

  作为一款最初供人练习使用鼠标的小游戏,扫雷从未引起过世界的瞩目,甚至在得知中国人霸榜扫雷游戏后,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

  “这玩意儿还有排行榜?”

  扫雷世界排行榜(Minesweeper Game World Ranking)就是一个网站,上面涵盖了世界各地扫雷玩家的排名,当然也只有排名。

  别以为我是从哪里截了几张化石图,这个排行每天都在更新!

  它由曾经的世界第三Damien Moore建立,是目前全球公认的权威排行榜。

  世界排名、世界女子排名、世界NF排名(No Flag ,盲扫 ,扫雷时不插旗标注)、世界女子NF排名......无论何种排名,中国人在扫雷上拥有绝对的统治。

  要知道在世界扫雷排行榜上,前100有51位是中国人。如果再按性别细化一下,世界女子排行榜上前10全是中国人。

  在twitter和facebook的评论里,总是充斥着这样一句古老的谚语:

  “Roses are red and violets are blue,Theres always an asian better than you.”

  随着更多的目光投向东方,他们相信如果谁擅长某件事,就一定会有一个亚洲人比你玩儿得更溜。

  而在扫雷的世界里,西方人眼里的最高等级就是Asian。你如果夸一个人“像中国人一样”,那就相当于达到了神级。

截图来自8月30日截图来自8月30日

  很多老外做了无数篇论文,也没搞懂为什么在扫雷的世界里总是被中国人碾压,最后便把一切归为中国人的数学天赋。

  他们认为这是不同于他们教育模式的天赋开发,一种被教化之后的思维模式。

  “当我看中国人扫雷的视频时,总觉得自己把视频速度调快了25%”

  事实上为了玩好扫雷,你首先还真得学好数学。

  在扫雷网的排行榜上,不乏知名学府的学霸(比如前10名中就有好几个清华、北大的,其中还有一个状元);也不乏低年龄段的玩家,比如前10名里有两个是中学生(现在都是高中生)。

  这个看似简单的逻辑推理游戏,其实涉及到逻辑学、运筹学、概率统计、算法理论等丰富的数学理论。

  而且,其背后有一个至今尚未解决的数学猜想——“NP=P?”,为此美国克莱数学研究所提供1000000美元来寻求一种扫雷的有效求解算法。

“NP=P?”问题可简单描述为鸡过马路,到底哪边是“另一边”“NP=P?”问题可简单描述为鸡过马路,到底哪边是“另一边”

  说点最简单的,甚至就连很多专业玩家们聊天,或组织线下聚会,都是以各自的数字ID相称。

  例如国内女子第一的周丹ID是“4843”。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这都是她手机的解锁密码。

  像那些只能即兴没有强大储存功能的吟游诗人,在他们看来,就像是天天蹲坐在树梢看月亮的猴子。

  小时候我经常玩扫雷,倒不是要去挑战什么,我把雷数调成10,只是单纯想和那张戴着墨镜抽烟的笑脸见一面。

  因为也只有在那一刻,我才短暂的体会到学习带给我的快乐,虽然那点快乐诞生在一个10x10的网格里面。

  要知道很多时候,扫雷要打败的并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如果可以多给扫雷倒计时的时间单位几个小数点...那么理论上来说,你可以永远颠覆自己的极限。

 国内最快的10x10纪录是0.3s,录制它的你只需要一个388k的gif 国内最快的10x10纪录是0.3s,录制它的你只需要一个388k的gif

  扫雷是单打独斗电子竞技,你不需要通过教老外说“x你妈”来彰显国人的团结,也不需要通过什么配合团战让对面打出GG。

  当有人还在用网络上PS的图片来调侃什么是现实中的扫雷时,你需要的只是坐在那里,用你的脑袋一次次的回击人工智的嘲讽,从它故意留下的一点漏洞中寻找新的启发。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和草榴,吉他中国一样,“扫雷网”是所有中国雷区圈核心玩家的聚集地。在这里,你不仅可以看到各路大神的《扫雷》录像,还能看到各种教程与日常讨论。以及上传自己的游戏记录。

  一人一号实名制,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等级称号,网站将注册的会员统称为“雷界众生”。完成一局高级扫雷用时60s以上的是“人界”,60s以内是“神界”,50s以内是“雷圣”。

  而神界排行第一位的人,被称作“雷帝”。

  和所有游戏一样,扫雷也要足够“精良”的装备。

  当然,不会是什么强大显卡与内存搭建的高性能主机;你需要的是那个握感自如的鼠标,与一张顺滑无阻的鼠标垫。

  传说国内女子第一的周丹曾因吃关东煮,弄坏了装备而被迫弃坑。

  “鼠标是笔记本赠品,买不到同款,她手小,又用不了专业游戏鼠标。鼠标垫是路边摊的杂牌,中间滑动最频繁的区域已经磨坏,可她去卖鼠标垫的地方摸了一圈,始终找不到触感一致的。”

  “由于点击频繁,扫雷玩家的鼠标寿命一般是两年。这几乎也是不少雷友在扫雷网上留存的时间。就国内第一选手郭蔚嘉所知,因为惯用型号停产、买不到同款鼠标而选择隐退的雷友,不在少数。”

  至今,“鼠标”和“鼠标垫”还是扫雷网用户个人资料的“可填写项”。

  屏幕分辨率、指针速度甚至桌子的高度,也会影响扫雷成绩。

  包括郭蔚嘉在内,不少扫雷玩家不把屏幕调成“640x480”这个分辨率,都不知道该怎么玩这个游戏。

  然而装备不是最重要的,当你经过周密的计算排除了绝大多数雷点,在界面上只剩最后两格时,你会发现此前的所有努力都是枉然,此刻,你的胜率被精确地规范为50%。

“在中东地区生活的感觉”“在中东地区生活的感觉”

  比装备操作更为关键的,是身体。如何在一次次出现最后两格无法判断时毅然选择开启下一盘,强健的身体尤为重要。

  “两年的高强度扫雷使得自己手和脊椎都有一定的损伤,扫雷十分钟以上手便会出现疼痛,肩膀酸痛,所以再三考虑之下,我决定放弃扫雷了。之前我总是说等自己sub50之后就把录像上传到国际网,大家也都一直很看好我。对不起!我让自己失望了,也让大家失望了。”

  在扫雷网上,你总能不时发现些年轻选手的退坑贴。

  要知道,比尔盖茨当年也曾是扫雷初级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而为什么如今是中国人在霸榜,没人知道答案。

比尔盖茨曾沉迷于扫雷,他下班后常常潜入同事的办公室玩扫雷比尔盖茨曾沉迷于扫雷,他下班后常常潜入同事的办公室玩扫雷

  很多圈外人根本不理解,诞生于Windows 3.0时代的装机自带小游戏,究竟有什么好玩的。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现实生活的快乐往往从与他人的比较中获得,学生之间比学校,同事之间比title,就连打游戏也要分高低,玩dota的瞧不起玩lol的,玩pc游戏的瞧不起玩手机游戏的。

  然而伴随着魔兽争霸的落寞,Sky开起了公司,Moon成了大叔,今年的Dota2比赛Ti9上,决赛也没有中国队,上次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是6年前。

  那个“偶数年夺冠”的玄学策略也早已不复以往,反倒是成年人的快乐与悲伤在今天成了一种玄学。

  作为一款1992年发行的游戏,《扫雷》如今已经27岁。你没有因为加入27岁俱乐部而英年早逝,但扫雷游戏确实称得上凉凉。

  大多数人早就抛弃了《扫雷》,自从windows 8将其从系统自带游戏里剔除,《扫雷》便成了4399网页小游戏里的回忆。

  但仅存的玩家对扫雷的热情并没有因为人数的减少而衰退。如今每天依然有人在“扫雷网”上围观有谁刷新了排行耪上的成绩。

  在扫雷的世界中,没有国家队,没有专业训练和职业赛事,参赛也仅代表个人,即使面对国家运动员一般的伤病,也未必能被外人所理解。

  多数时候,他们坐在电脑前,只是渴望用自己仅有的方式打败无聊,打败平凡,打败自己。

  就像上学时你的体育课总被数理化占用,最后你只能在试卷上研究抛物线的美。

  当通往上层理想精神世界的障碍和壁垒太多,我们才会打开另一扇门,向内探索自我的辽阔无边。

  或者说我们并没有打开另一扇门,这是独属于那个时代中国人的众妙之门,只是开门的方向不同。

  他们所拥有的社会资源与时代信息也许会造就他们卑微的地位,但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卑微的快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