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中国将成世界AI培训中心!未来学家预测未来世界变迁

2019-09-16 15:35:3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新智元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编辑/张佳、大明、小芹

  来源:新智元(ID:AI_era)

  导读 新的数字达尔文主义开始、中国成为世界AI培训中心、“大脑思维”可以备份、人类殖民太阳系、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未来5年、50年、500年后的世界会是什么样?一起进入作家、未来学家Daniel Jeffries的脑洞。

  人工智能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世界。它不是要来,而是就在这里。恨它或爱它,AI已到处都是。它像一颗刚刚发芽的种子,但是从这颗种子中会生长出一片森林。

  在短期内,AI将为我们带来最明亮的幻想和最黑暗的噩梦。为什么?

  因为AI是一种通用技术。它足够灵活,可以做任何我们想做的事情。这意味着AI将反映其创造者——我们的善恶

  尽管有人担心终结者和机器会接手,但人工智能甚至还没有接近感知。它没有自己的欲望。它不会很快接管世界,尽管我们将在展望未来500年时探索这种可能性。

  我们现在拥有的是狭隘的人工智能。它只限于单一的任务,它绝对会按照我们的要求去做。它在人类的控制之下。如果它做了坏事,我们只能怪自己。

  在未来五到十五年里,我们将要面对的是一个由狭隘的人工智能主导的未来。

  人工智能和它的使用方式会将我们的本质反射和放大一千倍,既有光明的一面也有黑暗的一面。

  它将“住”在你的相机里、你的手机里、你的电脑里、你的眼镜里、以及公共和私人场所。

  它将成为我们的朋友、同事和敌人。

  正如Francois Chollet所说:“人工智能将成为我们与世界的接口。”

  简而言之,没有什么东西是人工智能无法企及的。

  欢迎来到智慧时代的黎明。

  现在请跟我来,我将向你展示这一切是如何开始的,以及它如何引导我们进入一个智能爆炸时代,这场爆炸将使人类过去产生巨大转变,相比之下,之前的农业到工业革命、工业革命到信息时代显得微不足道。

  5-15年后的世界:半人马军出现,中国成为世界人工智能培训中心

  ·半人马军出现,与人类协同工作

  未来几年人工智能将成为我们的同事而不是替代我们。那时,AI将与人类并肩工作以使我们变得更好、更聪明、更快速。这些AI有了一个绰号:半人马(Centaurs)

  它们的名字来源于Gary Kasparov早期的国际象棋比赛实验,实验中,一个人工智能和人类团队的组合击败了纯人工智能和没有AI协助的人类团队。比赛的名字来自希腊传奇的神话般的野兽,即半马半人,象征着人与机器如何协同工作。

半人马半人马

  我们倾向于将AI视为C3P0,这是人类智能的模仿。换句话说,它无法为我们完成所有工作。

  在工厂中,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AI负责安全,监控设备和预测故障,而工程师们早在结束谁错的争论之前就已经做好了准备。这意味着更少的事故和更高的生产力。

  我们还将看到半人马系统帮助我们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无人机和卫星将监测农作物的疾病传播,并在城市街道上空翱翔,寻找坑洞并将其填满。这些知识将更好地为公共政策提供信息。

  有了知识,公众可以要求更好的道路和桥梁,因为他们实际上会知道哪些是坏的,工程师会知道下一步要安排哪些道路重新铺设。

  半人马将在未来五年至十五年内无处不在,传播缓慢,然后迅速传播。

  ·AI助力医疗保健,监管过度的医疗系统逐渐开放

  人工智能最有希望的领域是医疗保健领域。

  通过视觉模式识别检测皮肤癌

  在医疗保健方面,人工智能面临的最大障碍是,几乎世界上每个国家的医疗系统都过于保守和监管过度。新设备很难获得批准,进入的障碍是巨大的。

  当人工智能显示出越来越大的希望时,我们期望这些墙开始倒塌。

  法律将会改变,使基于人工智能的医疗设备进入医院、进入我们的手机和增强现实眼镜更容易。

  这样一来,你的手表和眼镜会知道,你白天经常打盹不仅仅是过度劳累,而是睡眠呼吸暂停。

  从血压计到摄像头,医院周围的设备都会变得更智能。摄像头将检测老人是否停止呼吸或者心脏病发作。

  我们所有的设备都将开始作为预防性护理设备。

  你的手表将越来越成为你的心脏和健康监护仪。在十到十五年内,它甚至可以在你吃鸡蛋和熏肉之前预测心脏病发作。

  “提醒:有心脏病发作的危险,请立即去急诊室。”

  那就意味着你能及时赶到医院,活得更长。

  ·新的数字达尔文主义开始,隐私和公共利益需要权衡

  当然,每一盏灯都有一个影子。

  没有什么能比人工智能军备竞赛更清楚地表明这一阴影了。

  未来五到十五年将标志着一个新的数字达尔文主义的开始。在军事和经济层面、国家层面和企业层面,都是优胜劣汰。

  今天狭隘的人工智能依靠大数据。你能收集到的数据越多,你的人工智能就越聪明,至少在经过数PB的图像、文本和视频后,它才会达到了收益递减点。

  如果你的公民没有任何隐私权,政府可以做任何它想做的事,这使得建立大量数据集来训练人工智能变得非常容易。

城市大脑仪表盘城市大脑仪表盘

  对政府来说,道德方面的影响更为严重。每一个国家都想在城市大脑中部署人工智能,但他们需要在隐私和公共利益之间划清界限

  那条线是模糊的。

  通往地狱之路的座右铭是“为了更大的利益”。

  智慧城市有诸多好处,比如:

  发现火灾的速度比任何人都要快,这意味着消防车到达那里的速度更快。

  发现暴力和抓捕暴力罪犯意味着更少的人死于可怕的枪伤或背后的刀伤。

  找回被盗的汽车和钱包意味着更便宜的保险。

  指挥交通意味着减少通勤时间。

  如果AI能把我们从早高峰中解救出来,它可能就值得使用监控机器了,因为没有什么比每天坐两个小时的车去办公室更浪费人的生命了。

  但是,一个发现犯罪分子和“坏人”的系统可以很容易地发现持不同观点以及反对该系统的任何人。

  唯一真正的问题是,谁来定义坏人?

  今天的AI忠实地为其主人服务。与士兵不同,它不会质疑其指挥官的命令。无论是对还是错,它都会以无情的、高效率的方式去做被要求做的事。

  我们害怕有意识的人工智能。

  也许我们应该害怕的恰恰相反——没有意识的人工智能?

  ·中国成为世界人工智能培训中心

  在接下来的五到十五年里,有一些不太明显的事情需要注意。

  为了在数据饥饿的AI早期展开竞争,许多国家将需要绕过规则

  公司和国家将在世界上开放程度较低的地区培训他们的系统,然后将这些培训过的系统带回带回美国和欧洲。

  他们会遵守法律条文,但违反了精神。

  这将使中国成为世界人工智能培训中心。中国将从地球上廉价的制造业中心一跃成为下一代智能经济体。

  ·智能武器:AI最黑暗的阴影

  但在我们进入50年和500年前,我们需要谈谈人工智能最黑暗的阴影——智能武器。

  AI将标志着真正智能武器的开始。配对面部识别技术将用在微型导弹或迷你无人机中,武器可以仅杀死我们想要瞄准的人。

  有人认为,在许多方面,致命的人工智能会使少数无辜的人丧生。我知道,这是乌云中的一线希望。

  50年后的世界:人人可备份“大脑思维”,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

  ·备份“大脑思维”像基因测序一样便宜,人人用得起

  智能化走进了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房屋,武器,飞机,火车和汽车,到道路,衣服,珠宝,耳机,眼镜和眼神交流的一切都充满智能。

  和人类基因组计划一样,全球的大脑测绘竞赛也将耗时数十年,耗资数十亿美元。这些突破推动了大脑思维信息存储价格的大幅下降,几十年后,你可以轻松将人类的思维映射到全球储备货币比特币中,并将其备份到分布式存储系统中。

  低廉的价格让每个人都能将自己的思维进行备份,以备日后以克隆或虚拟的方式重新打开。

  我们的眼镜可以通过触感和阴影向我们展示周围世界的元信息,从我们熟悉的联系人信息,到历史地标的细节,再到要避免进入的高犯罪区域的警告。我们在一天的某些时间能够看到朋友和家人的位置。

  ·自驾车席卷全球,人类开车成为历史

  在全球范围内,2019年有125万人死于汽车交通事故。平均每天造成3287人死亡。超过2000万至5000万人受伤或致残。

  到2029年,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因先进的监控摄像头而急剧下降,而且这些摄像头不仅仅是照相机。汽车本身可以联系城市所在的网络,并告诉他们发生了什么,从车载黑匣子中读取数据并发出信号通知交通控制部门,重新为汽车导航并发送帮助信息等。

  到2039年,摄像机已经从高速公路蔓延到了一切道路上,帮助自动护理人员以极其精确的方式处理现场,机器人更灵活地营救受害者,使用抗生素和其他材料进行紧急处理,缓解疼痛,  预防败血症等。

  新的法律不断出台,方向盘最终将消失。

梅赛德斯 F 0150 概念车梅赛德斯 F 0150 概念车

  到2049年,在没有特别许可的情况下,由人类开车几乎就是非法的,几乎无人死于交通事故。人类驾驶汽车成为一个蓬勃发展的利基市场,就像CD和Napster以及AppleMusic和Spotify的崛起之后的唱片市场一样。

  ·快餐国度和第三次世界大战风暴

  悲观主义者是对的。

  AI确实比我们取代工作的速度更快地扼杀了工作。

  但悲观主义者也是错的,需要时间和灾难才能让世界再次走上正轨。

  到2030年,威权主义抬头、民主衰落、自动化3D和分子打印机驱动的工厂和自动驾驶汽车的致命组合,创造了一场完美的风暴。

  以及快餐机器人。

  快餐行业拥抱自动化的速度比任何人预期的都要快。

  随着快餐行业用机器取代人,380万个工作岗位在一夜之间蒸发

  首先被取代的是清洁工。既然你可以花1万美元买一台清洁效果完美、永不疲倦、一年只需要维护一次、可使用50年的机器,为什么还要付给人类最低工资呢?

  很快,做汉堡的、油炸厨师等等所有人都出局了。抵制自动化的企业倒闭了。

  政府没有做出足够迅速的反应。当政府试图通过法律让人们保住工作时,只是加速了崩溃,因为不能利用自动化的快餐连锁店都破产了。

  当共享经济公司能够在很短的时间以更低的价格将人们送到大城市的任何地方时,人们就不再买车了。依赖于食品服务业就业和全球汽车供应链产能的经济体遭遇重创。

  随着贷款和投资的枯竭,新加坡和瑞士遭受了损失。依赖于低成本商品制造的非洲奇迹戛然而止。经济危机迅速蔓延至俄罗斯和欧盟,席卷了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然后是美国的大片地区。

  像历史上发生过许多次的那样,人们失业,人们愤怒,无所事事的人在街头游荡,极端主义团体像癌细胞一样繁殖。年轻人在街头斗殴,因为他们的能量没有其他出路。

  与过去的战争不同,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时,地球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幸免

  它一开始就像一场隐形网络战,但很快爆发为对电网和通信基础设施的全面攻击,让人们陷入黑暗之中,与更广阔的世界隔绝。

  几个星期后,世界超级大国公开宣战。

  在不断升级的冲突中,AI扮演了上千种不同的角色。

  子弹很少会打偏,因为聪明的子弹会在拐弯处转弯,像鲨鱼一样本能地攻击目标。

  微型无人机成群结队地在城市里出没,它们小小的“眼睛”被安排了不断变化的目标。如果找不到目标的人,它们就不停地充电,再出去,直到找到目标,像飞镖一样击中目标,然后爆炸。

  AI指挥了这场战争

  就像几十年前AlphaGo轻松战胜世界上最好的围棋大师一样,神秘的量子计算AI在永恒的模拟中进行了数十亿次虚拟战斗,掌握了粉碎敌人的方法,从全面战争到游击战,再到大小的复杂的反叛乱战术。

  它们比任何一位将军都能更好地进行全面的宏观战略分析和战斗指挥,派遣部队在山上和海滩上战斗,派人和机器去杀人,将军们越来越依赖他们来赢得战争,而不是依赖人类的策略。

  特种部队乘坐隐形战机降落,他们的私人战斗助理精心设计了他们要走的每一步,在零点30分潜入房屋,甚至在目标起床之前就杀死了价值很高的目标。这些士兵都是半人马,他们的大脑中有着精致的神经链,让他们能够直接接触到实时人工智能,加快他们的反应时间和神经系统,同时他们的纳米线增强肌肉以超人的速度在楼梯上移动。

  然而,尽管人类的死亡人数很高,但每有一个人死亡,就有10个机器人死亡

  十几种不同型号的机器人士兵加入了这场战斗,从负重的动物,到自动驾驶飞机,到自动驾驶坦克,再到全副武装的机器人士兵。

  最后,当最后一枪终于打响时,100亿台机器和15亿人丧生,世界目睹了它所造成的恐怖。

  但就像之前所有的战争一样,这并不是我们所知道的生命的终结。

  人类从灰烬中重生。

  最后一场战争结束了所有的战争,随之而来的是一个悠长的和平时代。

  人们回到家里,再也不想打仗了。他们想安定下来,生儿育女,和朋友们一起开怀畅饮,抚平过去的创伤和伤疤。

  战争加速了技术进步。

  在第三次世界大战期间涌现出来的许多技术,如量子计算、增强现实、数字账本、密码投票平台、分子打印、支付系统、通用学习算法、模拟人脑反向工程以及先进的医疗诊断技术,都进入了民用领域。

  曾经的战场成了公园。

  战争AI被重新定位为运行整个经济体的AI,在人们意识到自己想要这些产品和服务之前就帮他们订购了这些产品和服务,并指导工厂加速或减速。

  随着人们需要就业机会减少,就业市场开始进入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时代。AI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大量新工作。先是毁灭,后是创造。在旧工作消失之前,我们无法想象的新工作开始蓬勃发展。

  无论如何,经济在2040~2050年代达到了非常繁荣的水平。

  接下来,我们将远远超出未来50年,看看五百年后的世界,一个超乎想象的世界。

  500年后的世界:人类殖民太阳系,AI与人类融合

  ·人类文明加速演进,殖民太阳系

  人类终于摆脱了这颗虚弱的蓝色星球在太空中漂流的束缚。人类文明开始向太阳系中扩散,太阳系内其他地外行星的殖民化顺利推进。深空采矿船将像婴儿蜘蛛一样的无人机云层释放到风中,它们消化了小行星在无尽的空洞中的冲击。这些无人驾驶飞机在几乎每个环绕太阳的行星上都引发了前所未有的建筑热潮。

  最快的变化发生在火星。曾经死去的红尘海洋现在充满了新的生命。移民至火星人的后代根本不需要氧气。他们的肺可以在氧气和二氧化碳之间来回切换,他们可以在二氧化碳饱和环境下顺利生活。

  人类文明的影响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快。一切都在加速。文化、经济学、技术开发。

  经济繁荣——萧条的周期急剧缩短至几个月,而不是几十年。经济崩溃像迷你海啸一样袭来,恢复速度也同样迅速。

  分散化的行星间  Metaverse  取代了久违的“互联网”。Metaverse是一个生动鲜活的AR / VR挂毯,它将整个太阳系化为交互式系统,将物质和信息叠加在一起,涌入我们的获得增强现实加成的眼球和大脑中。

  人类可以驾驶任何东西,无论是汽车还是船只,因为从星舰到全地形车的所有东西都实现了全自动驾驶,并能够自我修复。

  ·AI不会取代人类,而是与人类融合

  AI的兴起告诉我们,人类可能只不过是另一种形式的输入和输出。词汇和情感是编程语言,机器可以轻松编程。但这并不是黑客帝国。我们不是奴隶。我们希望AI为我们编程。

  人工智能的危言耸听者害怕AI会带来人性的终结。但他们错了。这不是超智能机器的噩梦。那些事情只不过是人的狂热梦想。500年后我们面对的,不会是那些突然获得认识的、有感觉的机器,并决定像蟑螂一样消灭我们的机器。

  恰恰相反,AI会进入到我们的内心,与我们融合在一起,并改变了我们。

  AI甚至设计了更好的AI,帮助我们构建更好的神经网络。我们将已经很小的神经元进一步小型化,并将这些网络包裹在我们身体和心灵,注入的鹅卵石大小的阵列上。

  ·人类加速进化,今天的人将成为“珍惜动物”

  普通人慢慢消失。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后人会变聪明。很快那些“后人类”在全世界崛起。他们更聪明、更快、更好看、更迷人。

  法律和文化都改变了。越来越多的人也改变了自己的认知。为什么还让你的孩子面临致命的疾病?如果你可以服用避孕药并使新陈代谢加倍,每天都可以吃汉堡并保持良好的身材,那么何乐而不为?

  当然,这不会是一个平稳的过渡过程。其中会有反对,会遭遇挫折。但就像所有暴力运动一样,汹涌的风暴最终还是会消散,再次向前推进,没有什么能阻止时间潮流。

  原文链接:

  https://hackernoon.com/ai-in-five-fifty-and-five-hundred-years-part-one-e630058b547f

  https://hackernoon.com/ai-in-five-fifty-and-five-hundred-years-part-two-fifty-years-1deeb7c5408c

  https://hackernoon.com/ai-in-five-fifty-and-five-hundred-years-part-three-five-hundred-years-10198c00c7c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