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人民优步”消失的前后

2019-09-11 15:27:1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十一的懒爸爸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2016年8月1日,当滴滴宣布与Uber中国合并的那一刻,国内互联网领域最惨烈的一场战役似乎终于画上了句号。

  文/韩迪

  来源:十一的懒爸爸(ID:ddxtoc)

  “人民优步”大概是被遗忘了。

  即使在Uber终于上市的9012年,这个名字依然被淹没在首日破发的新闻里。

  看着近期滴滴频繁又谨慎的公关活动,我才意识到,离程维意气风发的那一天,已经过去了整整36个月。

  01

  被动诞生的快车

  我一直认为,大多数人都低估了“人民优步”对国内出行市场的影响。

  这个在Uber进入国内市场一个月后上线的本地化产品,以低于出租车的定价和丰富多彩的运营活动在白领圈子里迅速收获了极高的人气。

  “Uber送一切”正是在那个时代诞生的。

  而在同一时间点,滴滴推出的反而是面向商务人士的专车服务。

  这本没有什么错误。

  免费叫出租车来确保普通用户的高频出行,用相对低频但高价的专车来做利润,这是行业里人人都知道的融资故事。

  而用低价去抢出租车的生意,这种“动奶酪”的鲁莽举动确实也不该是创业公司所做的。

  很多人都在等着看Uber的笑话。

  这个“不接地气”的外来者,还能在国内出行领域扑腾多久,是坊间津津乐道的话题。

  甚至有传闻说,程维私下认为人民优步的生命周期应该不超过三个月,不用滴滴出手,自然会有人管它。

  然而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Uber居然并没遇到“看不见的阻力”,还以更加迅猛的速度攻城略地。

  这直接促成了滴滴和快的握手言和,开始直面这个野蛮的外来物种。

  历经三个月的整合期,滴滴终于在人民优步诞生9个月后推出了同样主打低价的快车服务。

  可能没有人会想到,这个如今日均2000万单的核心产品,在当时的节点,居然是被Uber“逼”上线的。

  但所有人都认为,这应该是出行领域的最后一场战役。

  02

  传承精神的共享单车

  最先掀起新一轮风暴的,是曾担任Uber上海城市总经理的王晓峰。

  在2015年9月那轮12亿美元的巨额融资到账后,业内传出的不仅是Uber中国任命了三位大区经理,还有王晓峰即将离职的消息。

  到底是未受重用而遗憾离开,还是主动下海,现在已经无法考证。

  但不可否认的是,摩拜的诞生,正是因为有了王晓峰才显得更加完整,也更加引人注目。

  在打车市场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的时候,共享单车准确击中了滴滴和Uber无法覆盖的短途出行领域,并以标准的O2O打法大肆扩张。

  而再一次站到风口浪尖上的王晓峰,并没有孤单太久。

  在滴滴和Uber中国合并的3个月后,身为三位大区经理之一的张严琪,空降到ofo担任COO,站到了王晓峰的对立面。

  他们的另一位老同事胡宇沸则选择了当时公认最好骑的小蓝单车,出任高级副总裁。

  跟随这三位大将陆续加入单车领域的众多前Uber员工,据说因为各自阵营的不同,经常会在离职群里打嘴仗。

  但接下来的进展正如大家都知道的那样,真正做到全身而退的,只有管理团队相对成熟的摩拜而已。

  无论是摩拜的胡玮炜,ofo的戴威,亦或是小蓝的李刚,这三位背景各异的创始人都没有帮助Uber的旧将们弥补上一次被滴滴合并的伤痛。

  对于始终抱有冠军意识的Uber人来说,这次不仅是败给了无序的市场竞争,更是败给了拥抱更广大人民群众的哈罗。

  03

  自带光环的神奇女性

  对我这种挑剔又贫穷的产品经理来说,最想感谢的人,是汪莹。

  合并后留在滴滴担任Uber事业部总经理的她,带领团队打造了“优享”这个经典的消费升级产品。

  比起快车好坏掺半的乘坐体验和专车居高不下的价格,优享出色的性价比迅速受到了市场上的热烈欢迎。

  不过外来的和尚确实不好念经。

  随着优享的数据不断上涨,整条业务终于还是交回给了纯粹的滴滴人。

  我不知道汪莹的心中是否早就做好了准备。

  但这个曾担任Uber中国三位大区经理之一的悍将,却在去年率先杀入了如今无人不知的电子烟行业。

  仅仅一年之后,汪莹创办的悦刻就有望突破年销售40亿的大关。

  比起出行领域,这是个更加残酷并且传统的赛道。

  所以其实我很好奇他们是如何在短时间内拿下了这么大的市场。

  不过传闻所说的,悦刻24亿美金估值,20亿美金是给汪莹和团队的,现在看起来确实是有相应的底气。

  随着今年大大小小的电子烟品牌陆续加入了战局,汪莹所要面对的,将是她这几年再熟悉不过的贴身肉搏。

  这是战士的宿命。

  04

  柳氏双杰

  曾有一句戏言是:中国的出行市场,不管谁赢,都是柳家赢。

  柳青加入滴滴的经历已经被无数人所提及。融资操盘,与癌症斗争,主导两场合并,立下累累战功。

  很多人都有的疑问是,如果没有柳青,滴滴还能不能走到今天?

  我想,这已经是对她最好的肯定。

  而柳甄在Uber中国时的履历多少让人有些惋惜。

  不仅在滴滴和Uber中国合并的谈判过程中,一直被蒙在鼓里,在Uber创始人TK后来发布的感谢信中,排名更是在三位大区经理之下。

  据说合并后的几天里,柳甄哭了好几次。

  付出全力却始终不被信任,换谁大概都很难接受。

  在加入头条担任高级副总裁后,柳甄的重心似乎一直放在了海外,渐渐也淡出了国内主流媒体的视野。

  也许,是她不愿再战了吧。

  05

  “我心中无敌”

  我一直都认为,程维心中的无敌,正是从滴滴和Uber宣布合并的那一天开始的。

  70万元起步,只有50%的股份,程维却驾驶着滴滴以接近开挂的速度,吞并了快的,跨过了易到,碾压了e代驾,直到逼着生而骄傲的Uber退出了中国市场。

  称霸国内互联网历史上耗资最大的出行战场,让BAT同时成为股东,程维和滴滴仅仅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

  换做任何一个人,要是有这样的经历,大概也会觉得自己无敌吧。

  但在那之后,率先动手的王兴,不服管的戴威,下线的顺风车,逐渐降温的资本市场……有太多的不顺心先后找上了程维。

  在发了近一个月的安全带教育自拍后,他和滴滴的未来又将迈向何处?

  06

  小小的乘

  最近这些日子,打车不仅是越来越难,价格也是越来越贵。

  看着滴滴近期频繁的公关秀,我忍不住想起了当初那个残酷又美好的时代。

  敢于打破常规的人民优步,不仅是创业者精神的绝佳体现,更是推动市场进步的源动力。

  我很怀念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