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搜索引擎百度已死,但其他业务在重生

2019-09-09 10:23:4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挖数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挖数

  来源:挖数(ID:washu66)

  年初有一篇《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在全网刷屏,文章尖锐指出百度搜索有一半以上结果导向了自己的百家号,而百家号上大量低劣和营销的内容严重误导了用户,事后百度回应说其百家号的内容占比小于10%。

  与此同时,百度的股价从18年8月开始就一路下跌,市值从巅峰的接近1000亿美金,跌到现在的364亿美金。

  截止9月5日,百度在已上市互联网公司中的市值已低于美团、京东和拼多多。

  百度股价的下跌,除了毛衣战影响之外,以下的事件也给予了很大的打击:

  2018/5:百度首席运营官陆奇辞职

  2019/2:18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去年下降50%,广告收入增速下降

  2019/3:百度总裁张亚勤宣布10月份退休

  2019/5:19年第一季度亏损3.27亿元,这是百度自上市以来第一次出现季度亏损

  2019/5:百度高级副总裁、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辞职

  人才动荡加上广告收入放缓,是百度市值下滑很重要的原因。

  关于广告收入,挖数翻了百度历年的财报,整理了以下数据

  可以看到广告收入的增速在变小,到了2018年只有个位数增长,就目前的经济形势,2019年也不乐观。

  百度广告收入降低,除了经济因素影响,另一个很大原因是头条系的崛起。

  智能手机普及以来,百度一直没找到自己在移动端的位置,在小屏幕+碎片化时间的场景下,原先PC端的搜索框并不是最好的信息获取方式。

  搜索需要用户想好关键词,然后在搜索框打字,再从搜索结果里筛选自己满意的结果,整个过程可能要耗费几分钟,在碎片化的场景下这是非常低效的行为。

  因此2017年百度上线了主打移动端的简单搜索,用语音输入代替文字输入,意在简化用户的操作时间,这确实是一种更高效的信息获取方式,但这样存在2个问题,一个是语音输入容易识别错,另一个是公众场合容易泄露隐私。

  更高效的移动端信息获取方式是头条系的个性化推荐+信息流,完全省略掉用户的输入,打开app就是你喜欢的信息,且无限下滑,也就是头条说的用“信息找人”替代之前百度的“人找信息”。

  根据彭博社消息,头条系2018年的广告营收在80亿美金左右,已经非常接近百度2018年的119亿了。

  前有埋伏后有追兵,由于游戏版号的限制,腾讯游戏收入增速放缓,为了平衡,腾讯只能从广告商身上多赚点钱,体现出来的就是微信商业化的放开。

  朋友圈广告从2017年的1天1条,到2018年的1天2条,再到2019年的1天3条。

  而国内的广告市场规模基本是恒定的,自12年以来维持在GDP的 0.9% 左右。

  存量市场的竞争都是你死我活,可以预见百度的广告收入未来只会被分走更多。

  但这并不代表百度未来没有希望!

  百度除广告外的其他收入一直在保持高速增长。

  其他收入中,有以下3块非常重要的业务:

  1、爱奇艺

  爱奇艺可以说是百度除搜索之外最重要的资产,其收入增长非常迅猛

  到2018年底,爱奇艺的收入已经占到百度总体收入的 24.5%

  爱奇艺2018年年报显示,其收入有 63% 来自非广告收入,大头是付费会员收入。

  2018年3月29日,百度旗下的爱奇艺在美国上市

  百度2018年其他收入是29亿美金,这样看爱奇艺的非广告收入在其中的占比高达 76%。

  这块收入相比广告来说波动更小。

  百度2019年Q2财报显示,截止2019年6月份,爱奇艺的付费会员数高达1亿,相比去年增长了 50%,这个数字应该略高于腾讯视频。

  2019年5月召开的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曾透露,截至2019年3月底,腾讯视频付费会员数是 8900万

  不过爱奇艺的收入虽高,但不赚钱,而且亏损幅度还在进一步加大。

数据来自2018年年报数据来自2018年年报

  其亏损主要源于内容制作的高投入。

  2、智能语音

  2015年9月,百度推出人工智能语音助手 度秘,它可以通过口语化的交互方式,满足用户的需求。

  其应用场景如下:

  据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数据,截止2019年6月,搭载度秘的智能设备激活数量达到 4亿

  对于消费者来说,其最重要的应用场景应该就是智能音箱了,18年6月,百度推出了“小度”智能音箱。

  智能音箱是一项非常有前景的业务,据美国研究公司Loup Ventures的数据,2018年底美国1.28亿家庭中已有28% 的家庭拥有智能音箱,预计到2025年该比例将达到 75%

  相较来说中国市场还处在萌芽期,但增长非常迅速。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19上半年国内智能音箱的零售量增长了 233%

  国内智能音箱市场呈现三足鼎立的局势,阿里巴巴+百度+小米相加的市场占有率超过 91%

  3、自动驾驶汽车

  2015年开始,百度大规模投入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是BAT三者中最早的。

  15年12月开始北京的路测

  16年9月获得美国加州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17年4月发布Apollo(阿波罗)平台,旨在吸引更多自动驾驶领域的开发者

  18年2月阿波罗无人车在央视春晚上秀了一回,百余辆无人车跨越港珠澳大桥

  截止2018年底,百度自动驾驶的路测总里程数达到 18093英里,虽远远比不上谷歌旗下Waymo上百万英里的里程数,但在国内还是无人能敌的,同时百度也是国内拿到最多无人驾驶牌照的公司。

  2019年3月,研究机构NavigantResearch发布年度自动驾驶汽车排行榜,百度成功上榜,被划入第二等级。

  在另一份报告中,百度也被划入第二梯队。

  百度无人驾驶的产品思路是聚焦软件,硬件部分则通过阿波罗平台开放给各供应商。

  虽然这块业务每年给百度带来十几亿人民币的亏损,但假以时日等基础设施足够完善,技术足够成熟,第一个迎来业务爆发的很可能是百度。

  综上所述,虽然搜索一直吃老本,但在其他业务,比如 视频 和 AI(智能语音、自动驾驶)上,百度可以说布局最早,且已经晋升国内第一梯队。

  本文旨在通过财报等数据,不吹不黑,还原一个客观真实的百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