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姚班三兄弟3万块创业八年,旷视终冲刺港股

2019-08-26 09:55:0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CV智识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旷视此次IPO或将成为整个AI行业的信号,不只是“ 四小龙”的另外三家——商汤、依图、云从,整个AI行业的创业公司都将受到影响。

  文/余洋洋 杨健楷  编辑/张丽娟

  来源:CV智识(ID:CVAI2019)  

  8月25日晚,AI独角兽旷视科技向港交所递交IPO招股书。据招股书信息显示,旷视拟采用“同股不同权”方式上市,“同股不同权”股东为创始人兼CEO印奇以及两位联合创始人唐文斌、杨沐,三人占股分别为8.21%、5.9%、2.72%;高盛、摩根、花旗为其上市联席保荐行。

  此前据传旷视融资额或高达 10 亿美元。CV智识曾于今年7月份独家报道过当时旷视正谋求同股不同权赴港上市,且距离上市已非常接近。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旷视正式公布其上市计划。

旷视董事会成员旷视董事会成员

  旷视获阿里投资之后,某AI独角兽联合创始人曾这样向CV智识评价旷视:旷视目前是2.5个战略,智慧城市是1,智慧物流是1,还有半个是互联网产品,整个变成原来自己的变成了0.5,完全没有自主能力,但他就上岸了,更安全。

  旷视上市拟采取同股不同权架构,AB类股投票权比例为10:1。印奇、唐文斌及杨沐将根据各自的家族信託持有并控制2418万A类股,合计占IPO前16.83%。对于提呈公司股东大会的任何决议案,A类股持有人每股可投10票,B类股持有人每股可投一票,除极少数保留事宜有关的决议案投票除外,在此情况下,每股股份享有一票投票权。

旷视股权架构图旷视股权架构图

  2011年旷视成立时,注册资本只有三万块,分别由印奇、唐文斌及杨沐支付22500元、3750元及3750元缴足。三位创始人均毕业于清华姚班,八年来,旷视走出清华校园,在融科资讯中心内“安家”,再到如今扩张至海龙大厦、西二旗等地,历经9轮融资。

旷视融资历程旷视融资历程

  落地几载,盈利几何?

  作为“CV四小龙”中第一家上市的公司,旷视的盈利能力无疑备受瞩目。招股书显示了旷视自2016年到2019年上半年的收入、亏损以及经调整后的净利润。2016、2017、2018以及2019年上半年收入分别为0.67亿、3.13亿、14.3亿、9.49亿元;2016、2017、2018以及2019年上半年亏损分别为3.42亿、7.58亿、33.5亿、52亿元。

旷视财务概要旷视财务概要

  可以看出,三年半以来,旷视的收入逐年上升,但其亏损同样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且亏损数额逐年增大。对此,旷视在招股书中解释,亏损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以及对研发的持续投入。

  撇除管理层认为不能反映经营表现的项目的影响,旷视方面给出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亏损分别为:2016年净亏损0.92亿元,2017年净亏损1.42亿元,2018年净利润为1.37亿元,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哪位0.33亿元。总的来说,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亏损与实际净利润/亏损差距较大。

  CV智识从某AI行业内投资人处获悉,2018年商汤收入约20亿元,云从收入约6亿元,依图收入约8亿元(该数据均与商汤、云从、依图商务方面核对,与其实际收入大致相同)。而旷视2018年收入为14.3亿元,仅次于商汤,在头部CV(计算机视觉)公司中总体来说收入靠前。

  旷视作为一家典型的技术驱动型公司,大额亏损的背后,其研发支出数额同样较大,2016、2017、2018及2019年上半年旷视研发支出依次为7800万元、2亿元、6.1亿元、4.7亿元。且研发支出占总支出比重较大,2016、2017、2018及2019年上半年研发支出分别占总收入的115 %、66%、43 %以及49%。

  招股书显示,目前旷视国际收入占比十分低下。2016年、2017年、2018年及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旷视仅有0 .3%、0 .8%、2 .7%及4 .9%的收入来自中国境外市场。

  围绕核心技术,打造三大业务板块

  旷视内部人士告诉CV智识:旷视的模式是典型的“1+3”,“1”指的是深度学习算法框架,“3”指的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三大业务板块,会根据业务发展需求不时进行细微调整,但逻辑一直是“1+3”。

  招股书显示,以自研的深度学习框架Brain++为核心为物联网上下游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旷视强调强化核心技术优势比扩大业务规模更重要。

  在垂直领域内,目前旷视涉足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三大业务板块,个人物联网又分为SaaS以及个人设备两个方向。在落地过程中,旷视强调提供包括算法、软件和硬件产品在内的全栈式解决方案的重要性。

  旷视各个业务板块的收入情况为: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SaaS)收入由2017年1.4亿元增加24 .4%至2018年1.7亿元;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收入由2017年1.68 亿元大幅增至2018年的人民币10.57亿元。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在于2018年取得收入9970万元。总体来看,城市物联网领域收入增长迅速,个人物联网(SaaS)领域略有增长且保持稳定,供应链物联网领域落地初显成效。

旷视个落地领域客户数目旷视个落地领域客户数目

  招股书显示,在设备解锁与身份验证方面,旷视与小米、vivo、OPPO、首汽约车等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并于2018年中国制造的搭载人脸识别设备解锁功能的安卓智能手机中占超过70%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旷视在招股书中披露,其和合作方共同开发了一款ASIC芯片,实现了在网络视频录像机上部署算法,从而进行边缘端计算。该芯片的运算能力是竞品的4倍。不过,旷视并未披露合作方具体是谁。

旷视全栈式解决方案旷视全栈式解决方案

  2012年旷视开始经营Face++开放平台,2015年实现技术的商业化落地,2015年底将业务扩展至城市物联网垂直领域,2018年扩展至供应链物联网垂直领域,2019年1月旷视推出智慧物流平台河图。

旷视发展历程旷视发展历程

  值得注意的是,旷视花费75万元聘请独立市场研究及顾问公司灼识谘询为其做市场背书。根据灼识谘询报告,按2018年收入计算,旷视占据云端人脸识别60%的市场份额;2018年超过70%安卓手机搭载旷视的人脸识别解决方案。

  今年上半年旷视向国际手机厂商以及网约车公司提供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并向中国境外十五个国家或地区的客户提供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

  Face ID解决方案客户由2016年的128名增至2018年的1,044名;2018年,旷视拿下中国106个城市的政府机构及企业客户的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相比之下2016年这一数字是30个城市。合作方面,日前旷视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及联想等战略投资人以及中国移动和凯德等企业合作密切。

旷视个落地领域毛利率旷视个落地领域毛利率

  旷视还在招股书中介绍了几大落地业务板块的毛利率情况,个人物联网(SaaS)及个人物联网(个人设备)的毛利率较城市物联网及供应链物联网的毛利率高,原因为城市及供应链物联网涉及较多硬件产品,且提供软件解决方案的毛利率一般较硬件产品为高。个人物联网(SaaS)的毛利率低于个人物联网(个人设备),主要是需调用第三方数据源而产生相关成本所致。

  竞争格局,愈演愈烈

  在招股书中,旷视对智慧城市垂直领域的竞争格局进行了分析,且发表了对同行之间某些恶性竞争行为的不满。

  旷视在招股书中分析,非人工智能技术为主的公司与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主的公司均为智慧城市领域提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一般而言,网络摄像头制造商等传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为非人工会能技术为主的经营者。传统供应商会研发或採购人工智能算法,从而和其既有的硬件产品融合。然而,其销售渠道才是其在有关垂直领域竞争的核心优势。

智慧城市领域竞争格局智慧城市领域竞争格局

  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主的供应商是领先的人工智能公司,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优势开发综合解决方案,预期会较传统、非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主的供应商取得更高市场佔有率。以收入计算,旷视是中国智慧城市及社区管理垂直领域最大的人工智能技术为主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市场佔有率由2017年的2 .4%增至2018年的7 .4%。

智慧城市领域人工智能摄像头渗透率智慧城市领域人工智能摄像头渗透率

  对于同行之间的“网络钓鱼”、匿名投诉竞争等恶性竞争行为,旷视在招股书中进行了披露。“第三方注册的商标、购买的互联网搜索引擎关键词及注册的域名与我们的商标、品牌或网站相似,或会令我们的客户困惑、分流我们解决方案的客户及损害我们的声誉。”

  旷视称,“我们或为第三方反竞争、骚扰或其他不正当行为的目标,包括匿名或以其他方式向监管部门投诉。我们可能因该等第三方行为而遭政府或监管部门调查,继而须花费大量时间及成本处理有关事宜。”

  旷视成立道德委员会成员,团队共六人,由印奇任主席,团队成员还包括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张宏江。

人工智能道德委员会成员人工智能道德委员会成员

  AI行业的信号

  谈及AI公司上市问题,云知声创始人黄伟曾对CV智识表达过担忧,“AI公司估值太高的反而不敢上,怕泡沫破掉。”

  以“同股不同权”的方式登陆港交所,是对一家公司估值、盈利能力、发展前景等多方面的综合考量。旷视此次IPO或将成为整个AI行业的信号,不只是“ 四小龙”的另外三家——商汤、依图、云从,整个AI行业的创业公司都将受到影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