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旷视递交招股书:要做AI真正第一股 阿里蚂蚁金服联想是股东

2019-08-25 21:56:2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建平   

  文/雷帝触网

  雷帝网 雷建平 8月25日报道

  人工智能企业旷视科技今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一旦旷视成功上市,旷视也将成为在香港和全球首家上市的真正人工智能企业。

  当前,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联想、创新工场等均为旷视科技股东。

  旷视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印奇在给投资人公开信中称,投资旷视意味着和技术信仰者同行,一起见证和推动这场伟大的人工智能科技革命。旷视坚信,人工智能将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印奇表示,旷视坚守三大原则:1.星辰大海,永不言弃;2.专注核心竞争力 — 深度学习;3. 稳健开展商业化。

  旷视将完整披露旷视开发和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时须遵循的核心原则,主要包括六个方面:正当性、人的监督、技术可靠性和安全性、公平和多样性、责任可追溯、数据隐私保护。

  印奇说,人工智能将造福所有人。这场技术革命势不可挡,也是人心所向。

  上半年营收9.4亿

  据介绍,旷视是一家人工智能(AI)公司,于2011年由印奇、唐文斌和杨沐三位创始人成立。他们均毕业于由图灵奖得主兼中国计算机科学家和理论家姚期智院士创立的清华大学 “姚班” 。

  旷视主打深度算法Brain++学习框架,被认为是是全球为数不多拥有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框架的公司之一,旷视的Brain++可和谷歌的TensorFlow、脸书的PyTorch相提并论。

  在计算机视觉领域最权威的国际竞赛COCO中,旷视在过去两年连续获得多个项目的世界冠军。2017年和2019年,旷视均被列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所发布的‘50大最聪明公司’排行榜。

  旷视的业务范围要比人脸识别广泛得多。以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框架为支撑,公司将计算机视觉技术商业化落地,广泛应用于个人设备大脑、城市大脑和供应链大脑三大物联网垂直领域。

  旷视的人工智能赋能的解决方案主要包括:

  个人物联网 。旷视提供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以人工智能赋能摄像头,改善个人设备的用户体验。旷视的个人物联网解决方案包括算法及软件。

  旷视设备解锁解决方案利用人脸识别技术,使用户得以便捷地解锁他们的个人设备或授权在线支付;旷视的计算摄影及视频处理解决方案使消费者得以用个人智能设备拍摄出画质可媲美专业相机的相片及视频。

  旷视的Face ID解决方案客户由2016年的127名增至2018年的1044名,复合年增长率为186 .7%。该等客户由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714名增加54 .3%至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1102名。

  旷视于2018年为中国98个本地城市的政府机构及企业客户提供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而2016年为31个城市,复合年增长率为77.8%。

  城市物联网 。旷视提供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将城市空间数字化,让城市及社区更加安全和更有效率。旷视的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包括算法、软件及人工智能赋能的传感器。

  旷视的智慧城市管理解决方案使政府机构加强公共安全,优化交通管理并改善城市资源规划。旷视的智慧社区管理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提高物业安全的同时改善住户及访客体验。

  供应链物联网 。旷视提供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以人工智能赋能机器人及传感器,让供应链更有效率。旷视的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包括算法、软件及人工智能赋能的机器人。

  旷视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帮助物流公司和制造商有效部署及管理大型机器人网络,以支持复杂的仓储任务。旷视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使线下零售商能够通过分析顾客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及优化销售计划。

  招股书显示,旷视的收入由2016年的67 80万元增至2017年的3.13亿元,再增至2018年的14.27亿元,2016年至2018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58 .8%。

  2016年、2017年及2018年,旷视分别亏损3.428亿元、7.59亿元及33.51亿元。旷视的收入由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3.05亿元增加210 .3%至2019年同期的9.49亿元。

  截至2018年及2019年6月30日止年度,旷视分别亏损7.29亿元及52亿元。亏损由2017年的7.59亿元增至2018年的33.52亿元,及由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7.29亿元增至截至2019年同期的52亿元,主要是由于旷视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及持续的研发投资。

  这种情况在小米、美团的上市过程中也出现过,就是“按公允价值计入损益的金融负债公允价值变动”,只是财务准则带来的报表损益。

  主要原因就是新经济公司融资经常使用可转换可赎回的优先股,由于公司估值的快速增长,带来了合约承担的公允价值变动而产生的收益或亏损,是非现金科目的调整,无现金流出,并不是真实的业务情况。

  撇除旷视管理层认为不能反映经营表现的项目的影响,旷视于2018年的经调整净利润为3220万元,而2016年及2017年的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9200万元及1.42也元。截至2018年及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旷视的经调整净亏损及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1.37亿元及3270万元。

  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是重要股东

  旷视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印奇于2019年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全球青年领袖’之一,于2018年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人’之一,并于2016年名列福布斯亚洲‘ 30岁以下30个领袖人物’科技企业家榜首。

  旷视首席科学家孙剑博士是微软亚洲研究院/微软研究院前首席研究员,2010年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35岁以下科技创新人’之一。

  旷视董事兼技术总监唐文斌是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获得者,并担任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集训队总教练七年。

  旷视董事杨沐是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获得者。

  2019年6月30日,研发人员中约95.3%具备学士或以上学位,其中约37.7%具备硕士或以上学位。

  旷视的研发人员包括计算机科学家、研究员及其他技术人才,遍布北京、成都、南京、上海及西雅图。

  截至2019年6月30日,旷视的研发人员共1,432人。于2016年、2017年、2018年及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旷视的研发开支分别为7820万元、2.05亿元、6.13亿元及4.68亿元。

  旷视团队最早是脱胎于联想体系,联想创投很早投资,创新工场在早期也投资了旷视,这是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很青睐的项目。旷视与富士康更多是在硬件和传感器上布局。

  旷视成长过程中还获得多次融资,今年5月还宣布完成D轮第二阶段股权融资,D轮总融资额达7.5亿美元,投资方包括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 (BOCGI)、阿布扎比投资局 (ADIA) 旗下全资子公司、麦格理集团及工银资管(全球)有限公司。

  IPO前,印奇持股为8.21%,唐文斌持股为5.9%,杨沐持股为2.72%。AI Mind持股5.57%,Machine Intelligence持股为6.19%。

  阿里巴巴透过淘宝中国间接合共持有已发行在外股份的14.33%。蚂蚁金服透过全资子公司间接合共持有已发行在外股份的15.1%。

  股权占比多的阿里是旷视紧密型战略合作伙伴,且业务场景上合作紧密;通过使用旷视的基于云端的Face ID解决方案,蚂蚁金服旗下第三方信用评分服务供货商芝麻信用为其企业客户提供身份验证解决方案。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德国CeBIT2015开幕式上曾向德国总理默克尔演示蚂蚁金服的Smile to Pay“扫脸”技术,就是旷视合作研发。

  旷视CEO印奇曾表示,旷视与蚂蚁金服有非常好的合作,且合作很多年。旷视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有广泛的客户群,也希望和蚂蚁金服合作更深,所以,蚂蚁金服投资是水到渠成的过程。

  截至最后可行日期,联想透过两家全资子公司间接合共持有旷视已发行在外股份的1.2%。旷视与联想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在智能个人设备、智慧城市管理以及智慧物流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

  凯德是亚洲最大的多元化房地产集团之一。总部及上市地均为新加坡。凯德是旷视的主要客户,其在中国管理的约20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写字楼和产业园区使用旷视的智慧楼宇及社区解决方案。

  旷视的解决方案赋能凯德为租户提供基于智能人脸识别技术的访客管理、通行、派梯等服务。旷视为凯德设计的综合门禁系统每天为大量职员服务。

  以下是旷视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印奇公开信:

  尊敬的投资者:

  感谢您对旷视一直以来的关注,也感谢您在百忙之中阅读我们的文件及本信函。投资旷视意味着和我们这些‘技术信仰者’同行,一起见证和推动这场伟大的人工智能科技革命。我们坚信,人工智能将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在此,我想就如何构建一个可持续、负责任、有价值的人工智能生态,谈谈我的思考。

  创造智能世界的‘大脑’

  旷视成立于2011年。公司的使命是‘用人工智能造福人类’。我们的初心是探求人类的根本性问题:运用机器和技术,解密人类智慧,破解人类认知、学习和决策等过程的奥秘。我和创业伙伴们在学习人工智能的过程中,有幸接触到深度学习技术。这是一种具有革命性突破意义的机器学习技术,它能够模仿人脑对大量数据进行解析。

  我们当时立刻意识到深度学习将给整个世界带来巨大的变化。于是决定从零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项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之中,并尝试将其应用到商业领域。旷视的所有解决方案,都是为了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 城市运转更加顺畅,供应链更加智能化,日常生活更加便捷。

  在过去八年里,我们研究推出了包括人脸识别技术在内的诸多具有实际价值的人工智能应用,也更加坚定地认为物联网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主要场景。

  如果把人工智能比作‘大脑’,物联网就是‘身体’,二者相结合,能够让世界更加智能化。我们的愿景是构建连结及赋能百亿物联网设备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这些设备包括消费电子产品、传感器和机器人等,它们被广泛地应用于各行各业,全面覆盖个人、公共和企业场景。可以说,我们的使命早已超越科技创新本身。我们在不断地挑战自我,用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为客户和社会创造最大的价值。

  投身无限游戏

  有限游戏通常受时间限制,有赢输双方及明确的规则;但无限游戏会一直持续,规则和参与者也会不断改变。人工智能创新就是一场无限游戏:它始于几十年前,并终将超越这个时代。旷视发力当下,从多个维度探索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商业模式和生态系统的高度融合。

  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必须树立明确的战略和清晰的愿景,让它们像‘北极星’一样引领我们走向下一个目的地。我们坚守如下三大原则:

  1.星辰大海,永不言弃

  人工智能在今天看起来是个热门领域,但是在旷视成立之初的2011年,却是不折不扣的‘寒冬’。那时看好其前景的人寥寥无几。我们胸怀造福人类的理想,从创业的第一天起就全力投入到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础性研究中,专注于一些当时看似不可能实现的突破性项目。

  同时,我们也决定尽快实现我们技术的商业化落地,这样才能保证公司业务大幅增长,使客户、员工及股东从中获益。在公司发展中,我们既要坚持长远志向不动摇,也要兼顾达成眼前的商业目标。因此,我们希望与那些同样具备长远眼光和商业韬略的投资者同行。

  2.专注核心竞争力 — 深度学习

  深度学习是旷视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支撑人工智能革命的关键。我们是全球少数拥有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框架的企业之一。旷视的Brain++让规模化算法训练成为可能。生成一种具体的算法并不难,但要创建几乎能自动生成众多算法的引擎绝非易事。

  我们希望成为各行各业的‘大脑’创建者,为物联网上下游企业提供核心技术。对旷视来说,强化核心技术优势比扩大业务规模更重要。

  3. 稳健开展商业化,深耕每个垂直领域市场是技术创新的最佳推手。我们知道,为任何一个行业提供完善的人工智能技术,都需要大量的投入。

  因此,旷视最初聚焦深入于覆盖范围极为广泛、存在大量痛点、且切入点非常明确的垂直领域,即个人电子设备领域。随后我们又进军城市和供应链两大场景。

  我们力求一次进入一个垂直领域,并在其中取得成功。如果我们无法在一个垂直领域取得成功,我们就不可能扩展到十个垂直领域。旷视始终认为,只有商业应用的成功,才能为技术创新提供充足的后备动力。所以,我们目前专注于将已涉足的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等垂直领域做好、做深、做透,再向其他方向扩张。

  我们坚持为客户提供包括算法、软件和硬件产品在内的全栈式、一体化解决方案,这样才为终端使用者创造真正的价值。

  旷视的组织基因

  塑造伟大的公司即是塑造伟大的组织。旷视欢迎各类人才:高度创新的工程师、富有激情的销售和能力出众的管理者。我们只聘请最杰出的人才,并创造条件让他们相互学习。无论担任何种职位,旷视的员工均具备如下素质,这也构成了我们的组织‘基因’:

  ● 打破边界的思考者:我们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拓荒者,经常遇到前所未有的问题。

  所以我们希望招揽富有激情、敢于思考的人才。我们尊重疯狂的想法,也青睐那些让不可能成为可能的人。

  ● 思维缜密的行动者:我们要求所有员工,即使不是工程师,都要像工程师一样去解决问题。系统性地分析和解决问题是旷视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 深度成长的学习者:我们要快速学习,但更要深度学习。只有对技术的了解足够深入我们才能建立起坚不可摧的竞争壁垒;只有对行业的理解足够深刻,我们才能为客户创造正的价值。深度学习者乐于脱离自己的舒适区。工程师要学习像销售一样思考,销售也要具备工程师式的思维。

  引导科技向善

  人工智能引发的道德挑战和对人工智能本身的讨论,是全球性的话题,不仅限于中国或者旷视。我们认同主动化解风险的重要性,但同时也认识到自身所限。规范人工智能技术的正当应用,离不开与全球同仁的交流合作。旷视的成功发展,有赖于我们坚持正道,赢得客户和其他合作伙伴的充分信任。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行者,我们有责任确保科技向善,造福世界。

  在这份文件中,我们将完整披露旷视开发和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时须遵循的核心原则,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具体的准则内容在文件中有详细阐述。

  ● 正当性

  ● 人的监督

  ● 技术可靠性和安全性

  ● 公平和多样性

  ● 责任可追溯

  ● 数据隐私保护

  我们最近成立了人工智能道德委员会,组成人员包括来自公司外部的成员并向董事会滙报。他们负责讨论行业和公司面临的关于人工智能道德的问题,并向董事会汇报。我们还制定了一套《人工智能道德行为准则》,指导员工的行为。

  此外,在合同中我们也明确规定,不得滥用旷视的技术或将其用于制造武器。鉴于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还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我们致力于构建良性的产业生态而非带来颠覆,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并充分尊重所有人的尊严和隐私。这些切实的政策正在严格践行中,绝非空谈。诚然,挑战依然存在,未来的道路还很漫长,但旷视绝不会畏惧不前。

  结语

  正因如此,我们希望借此次[编纂]向全世界展示旷视,让大家看到一个透明且有担当的企业。我们期待和全球的意见领袖们交换意见,共同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为全球带来共同的进步和繁荣。旷视希望吸引全球的人才加入,并在国际市场上大有作为。为明天更加美好的世界做一名优秀的工程师,是我们最大的理想。

  人工智能必将造福所有人。这场技术革命势不可挡,也是人心所向。感谢您考虑投资旷视。您的信任,我们必将不负所托。

  印奇

  旷视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