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北京互联网公司总部选址分布:后厂村就是半个中国互联网

2019-08-23 09:12:4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三言财经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DorAemon

  来源:三言财经(ID:sycaijing)

  前不久,继腾讯北京员工陆续搬入后厂村新总部后,“北漂”多年的小米也在北京“买房了”。 

小米科技园区夜景小米科技园区夜景

  7月9日,小米新总部大楼正式启用,该总部容纳1.6万个工位,北京地区的小米员工将陆续入驻。小米新总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上地地区,占地21万平方米。

  有媒体报道称雷军曾感叹称小米成立后屡次”搬家“,一度处于漂泊不定的状态。现如今随着总部大楼落成,小米从此也算安定下来了。

  在小米之前,互联网巨头腾讯的北京员工也于今年年中正式迁入离小米科技园相距5公里左右的后厂村地区。

腾讯新北京总部腾讯新北京总部

  2014年10月,腾讯北京新总部正式开工。腾讯大厦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据称是亚洲最大的单体办公楼。

  除了腾讯和小米,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互联网公司将总部设在北京,也使得北京成为全国拥有互联网公司最多的城市,成为互联网之都。

  那么,这些互联网公司喜欢把总部放在北京哪些地方呢?

  中关村

  互联网行业发源地

  巨头陆续搬离

  聚集公司:

  搜狐、头条、爱奇艺、ofo小黄车等。

  公共交通:

  地铁4号线、10号线和13号线;

  房租价格区间:

  单间卧室每月4000元-5000元

  说起北京互联网公司聚集地,首当其冲的便是中关村。

中关村中关村
中关村地区地图中关村地区地图

  中关村地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毗邻西北四环,交通便利。并且,中关村地区囊括我国著名高校近41所,包括北大、人大以及清华等。

  中关村地区不仅仅是互联网公司发源地,甚至可以说是北京乃至全国互联网产业最早的聚集地之一。

  此前,中关村被称为中国硅谷,也是“攒电脑”必去的地方。

  而对于我国互联网行业来说,中关村更是无法磨灭的地理印记:曾经我国几大互联网公司总部都位于这里。比如百度、新浪、搜狐,以及腾讯北京总部此前也设在中关村地区。

  那时候,如果驱车在西北四环行驶,只要经过西北四环,是一定能看到中关村理想国际大厦顶部新浪和爱国者Logo霓虹灯的。

 理想国际大厦 理想国际大厦

  除了新浪曾经在这座大厦设置办公场所外,百度也曾在这里办公。据传百度一度特别想要楼顶的logo位放置自己的霓虹灯招牌,但始终未能如愿。

  同样在这栋楼办公的还有ofo小黄车,但随着押金问题日益严重,ofo小黄车光环不在,最终搬离此处。

  目前,新浪、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已经将总部迁出中关村,似乎这里不再被互联网巨头青睐。而且随着中关村那些曾经火热一时的电脑城的没落,似乎令人觉得这里已经要”过气了“。

  但这并不代表着中关村就丢失了其所有价值。

  我国第一代互联网元老搜狐可谓有先见之明。2006年,搜狐动用30%现金储备,以约2.77亿元的总价格购买五道口北京威新国际大厦的部分物业和冠名权,总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如今,该大厦是搜狐网络大厦。

  2010年,搜狐又在中关村地区的融科资讯中心自建了搜狐媒体大厦,总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

  搜狐这两栋大厦2017年估值就已接近40亿元。可见搜狐在房地产投资上,还是颇具远见的。

  有的公司选择搬离中关村,有的公司选择在中关村”买房“,还有的公司则想”扎根“中关村。

  成立至今不到10年的头条,如今已然成为我国互联网行业重要一极。有趣的是,头条似乎很喜欢中关村这个地方。

  如今,头条在北京中关村拥有多个办公室,甚至不同团队之间开会碰面经常要往返于不同大楼之间。据媒体报道,CEO曾经在内部信中称,”年轻人工作生活应该住在市中心,哪怕房子小一点,在市区有更多的活动和交流,下班之后也不需要浪费大好时光和宝贵精力挤地铁“。这或许是头条依然选择留在中关村的原因。

  无论中关村没落与否,这里仍然意义非凡,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一个国家级人才特区,中关村的发展潜力和前景依然强大。也仍然会是各大公司总部选址的优先选择之一。

  后厂村

  汇聚中国互联网半壁江山

  聚集公司:

  百度、新浪、腾讯、网易、小米、快手等

  公共交通:

  地铁16号线和地铁13号线

  房租价格区间:

  单间卧室每月3000元-4000元

  说起后厂村,恐怕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位于北京上地、西二旗一带后厂村地区,成为互联网公司总部选址的热门选择。

后厂村一角后厂村一角
后厂村一带地图后厂村一带地图

  这里可谓不说不知道,说起来吓一跳。把后厂村称作中国互联网半壁江山所在地,一点都不夸张。要知道,三巨头BAT中的“BT”都把总部大楼设在这里。后厂村还囊括了文首提到的小米新总部,新浪总部、网易以及快手等公司,是“中国单位经济产出和智力密度最高的地方。”

  这里也同样是继中关村之后被称誉为“中国硅谷”名号的地区。

  不过,说起后厂村,可能更多人对其的印象来自于今年6月,GQ报道发表的《孤独后厂村:30万互联网人跳不出的中国硅谷》这篇文章。

  该文章描述了几位在后厂村工作的普通人生活状态,进而将后厂村勾勒成一个充满孤独感,“与世隔绝”以及压力爆棚的神秘之地。文章一时间成为热点,大众有产生共鸣的,有质疑的,也有无所谓的。

  在三言财经此后的调查采访中,多名在后厂村工作、生活过的受访者对该文并不完全赞同,后厂村的生活并没有那么“恐怖”。

  不过,大部分受访者普遍表示后厂村饮食比较差劲,外卖不怎么送,而且早上很难买到早点。出行方面,虽然该地区有13号、16号两条地铁线,但是却分布在园区两边,乘坐不是很方便。而且园区内部也堵车严重,有受访者称坐班车半小时都出不了园区。

  2009年,百度搬离中关村,进入位于上地科技园区的新总部,也就是所谓的“搜索框”大厦,总建筑面积为9万平方米。彼时,百度各方面口碑良好,搬迁前还有用户和粉丝举行庆祝活动。

  2014年,百度在“搜索框”大厦西边又新建了“百度科技园”,占地7万多平方米。而百度科技园周围,便都是不少曾经在中关村的”老朋友“。腾讯、新浪和网易总部大厦与百度科技园仅一街之隔。

  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半壁江山所在地,借用三言财经此前采访过的一位后厂村员工的话:“后厂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这里并没有像网文描述的那么孤独,积极的心态才是美好生活的核心。”

  游离在外的互联网公司

  京东“恋恋不舍”   阿里“不和你们玩”

  亦庄地区

  京东总部

  公共交通:

  亦庄线

  房租价格区间:

  单间卧室每月2500元-3000元

  来广营东路地区

  阿里巴巴新北京总部

  公共交通:

  地铁14号线

  房租价格区间:

  单间卧室每月2800元-5000元

  看上去几大互联网巨头都喜欢扎堆,无论是在中关村还是后厂村,搬来搬去大家也都仍然“在一起玩”。

  不过,也有互联网大佬选择不扎堆,游离在外。

  京东和阿里巴巴两个互联网电商巨头便是一例。

京东总部京东总部

  刘强东在中关村创办了京东,但是京东于2015年将总部迁往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在地理上,已经和位于中关村、后厂村一带的互联网公司彻底隔绝。

  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北京市唯一同时享受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双重优惠政策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京东将总部设在此处,距离中关村、后厂村一带直线距离将近30公里,可谓相距甚远。对于京东而言,将总部迁离后,互联网人才却仍然集中在中关村一带。因此,2月份,京东又花了27亿元买下了知春路的翠宫饭店。

  当时京东回应此事时称:“未来该项目将改造成以科技研发、商务办公为主,成为京东集团在海淀区产业发展的载体空间。” 并且据有关媒体报道,京东副总裁宋旸发朋友圈称买下翠宫饭店有助于吸纳研发人才。

  可见,京东此举是计划解决总部离中关村地区太远的问题。

  无论搬到哪,这些互联网巨头们或多或少都有各种联系。

  不过,阿里巴巴可谓是彻底游离在中关村-后厂村外的“另类”了。

  阿里巴巴本身不是北京互联网公司,一直也来也以杭州作为大本营。目前,阿里巴巴北京总部位于望京地区的朝阳绿地中心。阿里之所以“另类”,系因为其不仅不在中关村、后厂村设置总部,而且还计划要“迁出”望京地区。

  2015年起,阿里巴巴开始启动北京、杭州“双中心”战略,要在北京建立第二总部。按照计划,阿里巴巴将于今年11月开始动工建造新的北京总部,规模约为25万平方米。地点离望京也不算远,位于东北五环外的朝阳区电子城,来广营东路一带,是北京市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预计于2024年完工。

朝阳电子城地图朝阳电子城地图

  如果说后厂村充斥着互联网气息,那么阿里巴巴选择的地点则更有些“富贵”气味。这一带虽然在五环外,但是属于豪华住宅区域,拥有诸多国际学校,和后厂村气质截然不同。

阿里巴巴北京总部效果图阿里巴巴北京总部效果图

  据传马云是那种深信风水的人,他曾经表示:“阿里巴巴设立七个分公司就是出于风水的考虑。我们在香港第一次租办公室的时候,我跑进去一看,我说不行,这个办公室位置很高,我说这个风水不好,前面那个公司一定关门了。”

  据一名风水师分析称,阿里巴巴北京总部地区在风水布局上是一个四条线都对,八个方向都好的地方,也被称作“八宫全齐”,是风水宝地。所以马云做“八方生意,四面来财”,选择此地十分正确。

  望京

  被指“风水最差” 潘石屹怒诉自媒体造谣

  汇聚公司:

  美团、陌陌、雪球、百合网等

  交通:

  地铁14号线和地铁15号线

  租房价格区间:

  单间卧室每月3000元-3600元不等

  深信风水的马云选择朝阳电子城作为阿里巴巴北京总部,是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讽刺的是,与阿里巴巴北京总部一条北五环相隔的望京CBD核心区近日却被指“风水差劲”。

望京SOHO望京SOHO

  望京地区位于从北四环和东北五环之间,同时正好被北边的京承高速和南边的机场高速隔离出来。这里也是北京最繁华的CBD之一,聚集着一大批互联网企业。

  望京CBD地区也是互联网公司较为集中的地点,例如美团、陌陌、触控、百合网以及锤子科技等。除了互联网公司扎堆,望京曾经还是O2O创业的首选之地。

“扫码一条街”“扫码一条街”

  “扫码一条街”就诞生于此。2015年,位于望京SOHO 2号楼与合生麒麟社之间一条100米左右的街道,生存者20多家地推,大众扫码后可获得各种礼品、食品。

  随着热潮褪去,现如今还在望京存活着的O2O大佬就是美团了。

  紧跟着的,便是一众互联网公司在望京的“艰苦挣扎”。

  3月9日,微博博主“大佬房间八卦”发文称有一众入驻望京SOHO后倒闭或者发展不利的互联网公司。例如,熊猫直播、咪蒙团队、A站、黄太吉、小蓝单车、锤子科技以及触控科技等。

  前有互联网公司在中关村、后厂村“扎堆发财”,后有一批互联网公司在望京“扎堆死亡”,一时间竟催生了一门“互联网风水学”。

  对这种”风水学“,潘石屹显然不能接受,屡次三番强调互联网公司死去和风水无关,还将撰文评价望京风水不好的相关自媒体诉至法院。

  实际上,互联网行业竞争激烈,所谓总部选址风水问题更多的是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因素和总部设在何处关系并不大。

  为什么选中关村-后厂村-望京?

  互联网公司选择北京,以及北京这几个地区作为总部地址,所谓“风水”的考量实际上是最次要的。

  即使跳出互联网行业,任何一家公司在选择总部设立地点时,都不是随便做决定的。以工厂为例,大部分工厂选址都需要考虑原材料生产地、劳动力密集地、产品消费低等要素。

  对原材料需求较高的工厂,则需要建在原材料生产地,以降低进货成本;对劳动力要求高的,则倾向于选择劳动力密集地建厂;而对产品上市时间效率有需求的,例如生鲜产品,则需要选择产品消费地建厂。

  细化到北京城里,之所以中关村、后厂村以及望京一带成为互联网公司聚集地,是取决于北京城内的各类资源分配。

  中关村、后厂村一带,汇聚多所顶级高校,这些高校培养的高技术人才,是互联网公司的核心资产。另一方面,很多投资者也都汇聚在这里,诸多要素共同实现了整个互联网行业生态。因此,这里成为几大互联网巨头聚集地。

  从另一个角度也能说明问题,在中关村,有很多免费互联网学习、分享沙龙,互联网氛围浓厚。一旦脱离这个圈子,便有种“脱节感”。

  此外,所有公司若都在北京办公,互相见面、合作、办事也都方便,这也是所谓的“抱团取暖”效果。

  所以京东即使搬到亦庄,也要在中关村“留点痕迹”;阿里巴巴扎根杭州,也要在北京弄一个第二总部。

  除了上述原因外,公司选择总部地址还要考虑该地区政策、运营成本、交通情况以及住宿成本等诸多因素。因此也并不是所有互联网公司都扎堆在中关村、后厂村以及望京CBD这几块地方。

  比如乐视总部大厦之前设立在北京朝阳公园桥东,并未选择和一众互联网公司相聚一堂。结果2017年,据媒体报道称乐视欲报价14亿元将该大厦出售。现如今,该大厦已经更名为“乐融大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