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山东到底有没有互联网?

2019-08-12 15:14:1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CSDN   
图:济南宽厚里夜景,CSDN付费下载自东方IC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小谦  责编/胡巍巍

  来源:CSDN(ID:CSDNnews) 

  提及山东互联网,人们很难想起一些知名的互联网公司和互联网大佬,以至于包括山东籍互联网人在内的很多人都认为山东是没有互联网的。 

  事实上,如果要跟互联网有所关联一点,海尔、海信、浪潮就已经堪称是山东最知名的三大科技互联网企业,在整个互联网行业中,会在山东开设分公司或者第二总部的企业确实不多。 

  但是,通过一轮与山东籍互联网人的交流后,笔者发现:其实山东还是有互联网的,只不过相较于北上广深、杭州、成都、武汉、厦门、长沙等地来说,山东的互联网还处于刚刚崛起的过程中。不少人也都认为,在目前山东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未来山东的优势产业与互联网结合起来之后,哪怕是放眼全国互联网市场都会拥有不小的竞争能力。 

  那么,目前山东的互联网情况究竟怎么样呢?为什么山东此前这么久没能出现纯线上互联网的巨头?山东互联网为什么没有崛起呢?山东互联网未来的机会在哪里呢?今天我们就主要来聊一聊关于山东互联网的这些问题。 

  1

  山东知名互联网企业确实很少 纯线上互联网企业更少

  不管是在采访交流中还是在知乎这样的平台,大家公认的一个事实便是:山东知名互联网企业很少。除了海尔海信以外,甚至还有不少山东籍互联网企业都非常好奇:难道浪潮也是山东的? 

  不错,作为一家目前在国内的云计算、大数据领域拥有较高知名度的企业,浪潮确实就是山东的,其前身便是山东电子设备厂。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浪潮也是一家伴随着整个IT产业创新发展的企业。 

  但除了海尔、海信、浪潮以外,大家似乎就都想不起太多的知名互联网公司。不过,在最近几年直播、自媒体、短视频行业的崛起,这样的产业也确实没有地域之分,有朋友就向笔者透露,山东市场就有一些企业做公众号这类纯线上服务做的不错。 

  而这一点,山东流量站长张凯其创办的软媒实际上也是在山东,办公地址就在青岛。依托于微软Windows系统的版本,软媒覆盖了大量关于微软操作系统的流量关键词,后续推出的IT网站IT之家更是在全国IT圈子里都拥有不小规模的流量。 

  目前软媒核心围绕IT媒体、流量、电商导购的形态去发展,堪称是山东纯线上互联网企业的一个典范。相较于北上广深来说,尽管山东互联网企业要赶上市场的热潮还是拥有一定的难度,但在过去的这些时间里,还是有一些山东互联网企业也逐渐沉淀下来。 

  比如说类似于山东蓝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这样做技术开发和网络营销推广的公司,任何一个市场都有传统市场的需求需要做官网、需要互联网化,而蓝狐网络这样的服务型公司就拥有了长期发展的空间。 

  同时,山东也出现了被巨头收购的企业,其中最典型的就是DNSPOD被腾讯收购。DNSPOD目前已经是中国最大的域名解析服务商,现在很多知名网站都有使用DNSPOD的服务,而这样的一家公司其实主体名称是叫烟台帝思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山东互联网公司。 

  在过往的发展历程中,尽管山东多少也存在一些科技互联网企业,但山东互联网确实很少见到软媒、DNSPOD这样能够在全国互联网行业都拥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想要听到有互联网巨头与山东互联网企业达成合作,或者山东互联网企业获得融资,这更是难上加难。 

  那么,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2

  山东的互联网之前为什么一直都没有起来?

  如果说要以上市公司数量和行业知名公司数量来定义一个区域互联网经济的发达与否,那么山东互联网确实可以称得上是还没有发展起来,因为除却北上广深以外,很多非一线城市的区域互联网中也能走出多家上市互联网企业。 

  之所以会有这些原因,结合了一些山东籍互联网人的看法,笔者总结了下可能会有以下的这些原因。 

  (1)缺乏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  

  其实山东在很多传统行业是很有优势的,尤其是在工业方面非常发达,哪怕是放眼全国,山东在很多细分工业领域都享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这种特性其实就注定了山东在工业领域一直会有优势,因为逐渐在企业和政府的努力下,山东比较容易形成工业的产业链生态,也能出现龙头企业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在互联网行业里,区域互联网的崛起,其实也需要龙头企业的带领。比如说在以前,我们谈及互联网的主流城市一般是说北上广深,但今天我们更多地说北上广深杭,原因就在于阿里巴巴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商企业,带动了整个杭州的互联网产业链发展,现在很多知名的电商公司都在杭州。 

  正是由于山东缺乏有在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堪称顶尖的互联网企业,没有这些龙头企业所带来的资源支持,山东互联网就也很难在一些产业链方面实现比较大的突破,从而孵化出更多优秀的本土互联网企业。 

  (2)距离北京很近 山东高校人才优势没能用好在互联网 

  公众号数据森麟徐老师向笔者透露,山东有三所211、两所985的高校。如果按照入选211、985的高校数量还权衡一个区域的人才有没有优势,那山东的高校人才优势先让也还不错,并且这几所高校里理工科学生也比较多。 

  但稍有遗憾的是,山东的互联网市场,似乎没能把山东的高校人才优势把握好。其中一方面,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海洋相关专业方面非常有优势,真正在计算机或者互联网相关的专业方面,其实人数也没那么多。 

  大多数情况下,优秀的人才势必是与优秀的企业匹配,正是由于山东本身没有太多知名的互联网公司,山东高校培育的少数优秀互联网相关人才也被迫只能去北上广深杭发展,只有在那里,他们才能够更好地寻找他们的伯乐。 

  在大量山东高校互联网人才出去的过程中,北京就是很多山东籍互联网人和山东高校毕业互联网人才的一个主流选择,原因就是在于从山东到北京距离很短,交通非常方便。数据森麟徐老师透露,从山东省会城市济南到北京,高铁只要2小时左右即可到达,工作日在北京上班,周末回山东,这对于山东籍互联网人来说其实很方便。 

  比如,叶帆科技CEO刘洪峰便是其中一位。刘洪峰是阿里云MVP,其创办的叶帆科技专注于物联网软硬中间件产品的研发、销售和服务,公司在北京,而刘总自己本人却是山东人,并且目前因为山东在工业领域的优势,公司也有在山东市场发展。 

  所以,北京作为全国互联网非常发达的一个城市,也吸引了很多山东的互联网人才。这里是首都,拥有更多的就业、创业资源和条件,山东的高校人才优势并没有很好地用在互联网上。 

  (3)优秀的互联网氛围没有建立  互联网创业投资环境就很难追赶北上广深

  正是由于山东的互联网没有优秀的龙头企业领头,优秀的互联网人才也很难留在山东,所以这就让一些山东籍互联网人才哪怕在外面发展不错,但由于资源和人才要更少,所以也不愿意回到山东发展,从而促进山东互联网的发展。 

  这种情况就导致,山东很多的互联网公司,是属于百度、腾讯、阿里等知名互联网公司的广告代理公司,核心是以销售为主的公司。 

  事实上,互联网是需要讲究创新、突破、变革的一个快节奏行业,需要有市场最顶级的技术、运营、产品、创业者们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交流氛围,才能实现互相成长互相突破。越是没有优秀的人才愿意回到山东做互联网创业,越是山东互联网没有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吸纳更多的优秀人才到山东,那么山东的互联网氛围和北上广深相差得就只能更大。 

  在这种情况下,山东互联网企业从正常的角度来看,就很难吸引更多投资和创业者前来为产业做贡献。所以你会发现,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很多互联网企业本身公司在北上广深杭,但实际上业务却会拓展到山东,这等于说山东把本身属于山东自己的互联网市场交给了其他的互联网公司。 

  举个例子,就像医药市场,山东医药市场特别大。目前在做医药产业互联网的很多企业就在大力发展开拓山东市场,如果山东能够自己有企业提供同等品质的服务,这对于整个山东互联网的发展无疑会有更大的帮助。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纯线上互联网,对于山东来说确实已经没太多机会。但如何结合山东本身的产业优势去搭理发展产业互联网,这就是属于山东互联网崛起的一个关键。 

  3

  山东互联网的机会在哪里?

  对于山东来说,其未来互联网的机会很大概率是跟产业尤其是优势产业结合在一起的。那么,在这样的情况,山东互联网的未来就有几个方向。 

  1、智能制造 

  首先其实就是制造产业的智能化、互联网化。海尔、海信,作为在国内电器或者制造领域很有优势的企业,本就已经是山东的顶尖企业。在未来很多硬件开始智能化、互联网化的过程中,很多传统的制造企业都会需要有更多懂互联网懂前沿技术的人才。 

  海尔、海信有足够的实力可以去吸引一些优秀的山东籍科技人才回山东,这对于整个山东科技互联网的环境就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因为这些优秀的人才回来之后也不可能一直呆在海尔、海信,他们有可能会创业,有可能会被其他对科技互联网感兴趣的企业给挖走,这几种方式都将大大促进整个山东互联网的发展氛围,让整个市场可以变得更好。 

  同时,山东不仅仅有海尔、海信,造高铁的南车四方、造巨轮的北船重工、造卡车的一汽青岛,这都是在山东比较知名的制造企业。当AI和技术更多运用在制造产业里,山东的优势产业就可以更有需求地和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和外部的互联网行业资源链接起来,从而形成产业链效应,促进整个市场的繁荣。 

  2、工业互联网

  除了智能制造这个本身就离互联网会更近的领域以外,工业互联网是属于山东政府也在大力支持的大板块。根据山东省工信厅印发《山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针对钢铁、地炼、电解铝、焦化、轮胎、化肥、氯碱等七大高耗能行业,山东省将重点开展企业内网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广柔性制造、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推动产业向精细化、集约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 

  同时,山东还将培育一批供给产业,VR/AR、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研究。 

  这意味着,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山东各大产业对于互联网和前沿技术的需求也将迅猛提升,这将促进整个山东科技互联网市场的活力,也将吸引更多优质的企业来到山东互联网发展,带来更多的资源和人才。 

  对于叶帆科技这样专注于物联网这块的企业来说,山东的物联网机会也让很多山东籍互联网人才看到的机会,叶帆科技CEO刘洪峰就比较看好山东的物联网市场。 

  同时,目前在政务云和工业互联网领域拥有一定知名度的浪潮云,在7月多的时候就获得B轮融资6亿元,投后估值超过11亿美元,成为山东省内首家互联网独角兽企业。据悉,主要投资机构包括国务院所属、财政部管理的投资机构,上海市国资委所属的地方国有投资机构,建设银行、民生银行背景的投资机构,以及地方省、市新旧动能转换、地方财金集团为代表的投资机构及民营专业投资机构等。 

  未来,凭借着浪潮云和浪潮在细分领域的优势,他们势必就能够吸引更多的外部资源进来,这就会让山东的工业互联网拥有更大的发展机会。在目前山东政府也大力支持山东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情况下,依托于山东本身在工业领域的一些优势,一旦浪潮云这样的企业变得越来越多,这就会给整个山东互联网市场带来不一样的气息。 

  山东要发展纯互联网也许很难,但和山东本身的优势产业结合在一起,山东的互联网市场潜力还是很大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