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网红闯入人类禁区:当INS风遇上切尔诺贝利

2019-08-07 13:51:0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网上冲浪记事   
网红闯入人类禁区。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冲浪鸽

  来源:网上冲浪记事(ID:djyjs0219)

  网红闯入人类禁区。

  短视频上的重庆,照片里的天空之境,动漫里的北海道,如今许多景点不再需要口口相传,而是通过各种渠道,快速走红。

  最近,乌克兰境内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成了又一个网红景点。

  网络与现实的碰撞

  作为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核电事故发生地,切尔诺贝利早就名声在外,此前也曾对外开放过一部分区域。不过之所以会在最近成为网红景点,是因为两个月前美国HBO电视网推出的迷你剧《切尔诺贝利》。

  这部剧一经推出就口碑爆棚,迅速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人们对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关注,切尔诺贝利最近的游客量也随之增加。

  乌克兰政府的一项新政策,更是推动了人们前来旅游。7月10日,总统泽连斯基宣布,政府将取消切尔诺贝利景区的多项禁令,并将为游客专门建立一条绿色走廊,开放切尔诺贝利景区供游客观赏。泽连斯基称,这项命令的颁布,将使切尔诺贝利成为乌克兰经济的新增长点。

  其实国外网友早就等不及了。在国外著名社交网站、INS风发源地的Instagram上,网红们近期纷纷进入切尔诺贝利,带头打卡。

  于是,网络上极为流行的“INS风”,也随着网红和游客们,吹到了切尔诺贝利。但切尔诺贝利本身具有的特殊性,使得一些网红的表达方式引来了争议,这位半裸的姑娘便是其中的代表。

  有人认为,这种轻佻的举动,是对切尔诺贝利过去那段灾难记忆的一种亵渎。也有人认为,这种行为会使她遭受当地尚未消散的核辐射伤害,不应提倡。

  事情闹大后,照片里的这位23岁的俄罗斯模特,不堪网络上的议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该照片并非拍摄于切尔诺贝利,而是距离核电站4000多公里外的一个地方。她选择普里皮亚季作为定位地点,是因为觉得这样会有更多人关注。

  关于她的争议还未消散,Ins上又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切尔诺贝利网红照片,也加快了网友“进军”切尔诺贝利的脚步。《切尔诺贝利》的编剧或许发觉了情况有些不对,需要站出来说些什么,于是他在推特上呼吁前来参观的人要牢记这里曾经发生过的惨剧,尊重那些牺牲的和遭受了痛苦的人。

  

  只是为了证明到此一游

  其实在众多打卡照片中,像俄罗斯模特那样引发争议的并不多。大部分人来到这里,无非是想在一些有明显建筑特征的地方,留影证明自己来过。

  在INS上,切尔诺贝利的摩天轮出镜率极高,这是到此一游的最佳证明。

  这座摩天轮位于普里皮亚季市的游乐场,游乐场原定于1986年5月1日开放,谁料还未开放,核电事故就在4月26日发生了。据说,摩天轮的表面金属附着了大量辐射物,因此游客被要求不允许触碰建筑物。

  摩天轮一向被认为是幸福的象征,像是伦敦眼这样的摩天轮甚至都成了地标型建筑。切尔诺贝利的摩天轮既没有他们的名气也没有他们的规模,然而独特的气质和历史背景,同样让人过目不忘。

国外著名coser作品《最后生还者》在切尔诺贝利取景国外著名coser作品《最后生还者》在切尔诺贝利取景

  荒废的游乐场,加上已经生锈的摩天轮,似乎奠定了某种末世般的氛围。因此,这里变成了很多摄影爱好者的取景地。

  《使命召唤4》景点关卡“双狙往事”中,玩家最后的撤离点就位于这个摩天轮旁。在游戏里,摩天轮区域是玩家和NPC队友的撤离点,需要在这里与四面八方涌来的敌人对抗,直到己方直升机到达。

  除了这里,还有一个游戏玩家十分熟悉的网红景点,在INS上十分受欢迎。这里叫做啄木鸟雷达。

  啄木鸟雷达是前苏联政府在美苏冷战时期建造的军事防御设施,是前苏联军工实力的代表作品之一。《绝地求生》玩家对这里或许再熟悉不过,毕竟在机场搜装备,你得时刻提防着雷达上的人。

  慕名而来的游客当然不会放过这个高耸的建筑物。合影的方式五花八门,有传统的秀恩爱牵手照,也有足够大胆的直接爬上了铁架。

  此外,普里皮亚季城镇也是人们喜欢留影的地方。这座原本年轻的城市,经历了无人区三十年来的衰败,也保留了现代城市的模样,俨然一个人类突然消失后正在凋零的世界。

  城市因切尔诺贝利核电站而兴起,始建于1970年。得益于切尔诺贝利发电站创造的财富,普里皮亚季的基础建设相当完善。30年后的今天,遭到废弃的普里皮亚季,其规划和建筑也丝毫不过时。

  杂草丛生的街道,破败的教室,废弃的泳池,灾难过后的普里皮亚季展现出了独特的魅力。不过相比之下,最能代表去过切尔诺贝利的地点,自然还是核电站本身。

  早些年,切尔诺贝利的四号反应堆还没有被石棺盖住,在那里合影留念的人必须身着防护服。如今,乌克兰政府连同欧洲各国出资建起石棺,将反应堆罩了起来。即便在石棺附近,能测量到的辐射值也在安全标准范围内。

石棺建成前石棺建成前
石棺建成后石棺建成后

  现在的游客还可以进入核电站的控制室里参观,甚至在里面的食堂吃上一顿饭,这都成了网友争相打卡的地点。

  被拱形石棺遮盖住的四号反应堆,很难在现实中见到它的内部结构。但你可以将CS:GO的地图Cache,看作是四号反应堆的模型。

  Cache地图中文名为“死城之谜”,参考背景正是切尔诺贝利,如果向远处望去,你还能找到前文提到的摩天轮。

  除去这几大景点,还有几样东西在切尔诺贝利相关照片中很受欢迎,比如INS上常出现的这三种物品。

居民撤离时来不及带走的玩具娃娃居民撤离时来不及带走的玩具娃娃
用来测量电离辐射值的盖革计数器用来测量电离辐射值的盖革计数器

  这几样东西并非切尔诺贝利专属。但有了它们,再将位置定位在切尔诺贝利附近,这样即便本人不出镜,也能在INS上获得不少点赞。

  切尔诺贝利在INS上的走红或许有些突然,但它并非今年才面向公众的。

  早在2011年,乌克兰就开放了部分禁区供人们参观游览。到目前为止,大部分人类曾居住过的区域都已向公众开放。今年4月,白俄罗斯也宣布开放切尔诺贝利附近的区域作为景点。对于普通游客而言,现在报个旅行团去看看这片曾经的禁区,已经不再是什么难事。

切尔诺贝利旅游价目表,一日游的价格并不算高切尔诺贝利旅游价目表,一日游的价格并不算高

  回不去的家园

  即便已经作为景区开放,安全也有了一定的保障,但特殊的历史背景,使得切尔诺贝利注定不同于其他景区。

  据资料显示,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爆炸后的十多年时间里,数千人因辐射患癌去世,数十万人可能已经受到了辐射的影响,整个事故善后人员多达60万,造成的财政损失高达2000多亿美元。三十多年过去了,这片被核辐射污染的地区,仍然不适合人类居住。

  许多影评人将迷你剧《切尔诺贝利》称之为真正的“恐怖片”。它不着重描述那些数据和损失,而是以肃杀压抑的氛围,和不同阶级角度的刻画,来还原那时人们面对核辐射这一未知危险时的脆弱。用扑面而来的真实和残酷,直接考验观众的承受能力。正因如此,《切尔诺贝利》才能在网络上引起如此大的反响。

剧中第一批到达切尔诺贝利现场遭受辐射的消防员剧中第一批到达切尔诺贝利现场遭受辐射的消防员

  事实上,在《切尔诺贝利》这部剧背后,还有影视作品很难向人们描述的苦难。

  当年事故发生后,切尔诺贝利变成了当时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之一。苏联政府撤离了方圆30公里的几十万人,从此再也没有回来。

  在白俄罗斯作家阿列克谢耶维奇所著的《切尔诺贝利的悲鸣》中,记录了许多切尔诺贝利附近居民的在撤离家园时的不舍与思念:强行留下的老人不得不和孤独作斗争,被迫离开的人将自己的名字写在了建筑物、门栏以及马路上,以此表达对家的留恋。如今,有些建筑物上仍然依稀可见人们的名字。

  现在的切尔诺贝利,除了零星几家村民,以及景区内部的工作人员外,依然荒无人烟。

  这些离开的人,他们中的大部分人经历了苏联解体,经济崩溃,甚至乌克兰内战,与此同时还伴随着辐射病的折磨。

  在INS上,你在Chernobyl(切尔诺贝利)以及Prypiat(普里皮亚季)这个位置和话题里,很少能看到有人上传切尔诺贝利纪念碑旁刻着俄文的石碑照片。那上面的所刻的字,是核电站爆发时离世的31人的名字。

  很少有人拍摄位于切尔诺贝利镇的广场上,那些由被迫撤离、无法归来的姓名,组成的一个个木牌。

  很少有人会用照片来反映,乌克兰切尔诺贝利禁区的进出口检查站有多么严格。当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周边成为禁区后,许多盗贼跑来这里,将值钱的东西拿走倒卖。而这些带着辐射的物品,让许多原本未曾受到辐射的人成为了新的受害者。为了避免游客带来同样的结果,禁区工作者们不敢懈怠。

  也很少有人在INS上炫耀照片的同时告诉你,尽管禁区的大部分地方都算安全,但有可能随便站在某棵树下,你所承受的辐射就会让你寿命折损。

检查站用于测量游客身上辐射的仪器检查站用于测量游客身上辐射的仪器

  而与此同时,却有人用半裸的照片加上切尔诺贝利的定位,挑战着人们对这里的敬畏与好奇。或许正因如此,《切尔诺贝利》编剧才会忍不住站出来说,请在参观游玩的同时牢记这里曾经发生的惨剧,尊重那些遭受苦难的人。

  毕竟,这里是很多人再也回不去的家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