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微软10亿美元砸入OpenAI:明为AGI,暗争谷歌

2019-07-23 07:58:1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量子位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乾明 安妮 一璞 栗子

  来源:量子位(ID:QbitAI)

  AI巨头争霸赛,今日微软又迈出重要一步:

  10亿美元,投向知名AI研究机构OpenAI,同时双方达成一项多年合作协议——OpenAI接下来会在微软Azure云平台开发AI技术。

  OpenAI说,要用这笔巨款进一步推进通用人工智能(AGI)研究。

  联想到OpenAI最初创立时直接对垒DeepMind,更让微软的投资多了几分与谷歌竞争的意味。

  而且微软出手,财技一流,这笔投资不仅要让OpenAI为微软开发AI技术,而且微软也会成为OpenAI独家云计算供应商,以后OpenAI不光要用微软Azure云,其AI技术输出也要通过Azure云。

  于是争议也就在所难免:

  首先OpenAI作为非营利机构,微软这10亿美元,到底算“赞助”还是算“财务投资”?

  另外按照《纽约时报》的说法,这笔钱实际以Azure云资源抵算,也并非10亿美元真金白银。

  所以众声喧哗中,真相究竟如何?

  OpenAI拿钱,启动商业化

  根据OpenAI官方博客,这笔投资主要用于开发具有广泛经济效益的通用人工智能(AGI)。

  之后,微软将成为OpenAI的独家云计算供应商。

  OpenAI正在微软Azure内部开发一个可以扩展到AGI的硬件和软件平台,进一步提升微软Azure在大规模人工智能系统方面的能力。双方也将共同开发新的 Azure人工智能超算技术。

  此外,OpenAI也在此次投资中披露了商业模式,宣布微软将成为OpenAI商业化的首要合作伙伴。

  OpenAI将把部分技术授权给微软,然后由微软把这些技术商业化,并将其出售给合作伙伴。

  OpenAI也解释了各种原因,自己正在开发一系列越来越强大的人工智能技术,需要大量的计算资本。

  以其开发的GPT-2来说,整个模型拥有15亿参数,使用256块TPU v3训练,每小时都要花费2048美元。

  虽然有直接的弥补方法,比如自己建立服务器,但OpenAI认为这会偏离初心,所以才选择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从一开始的非营利机构再到现在进行商业化。

  OpenAI这一路走来,诸多事情皆在意料之外。

  OpenAI简史:马斯克出局之后

  2015年,马斯克与YC创始人Sam、天使投资人Peter Thiel一起创立了OpenAI,对标谷歌收购的研究机构DeepMind。

  但OpenAI从一开始就明确其“非营利”性质。

  马斯克最初的设想是,要借助这个机构的力量,打造AGI,还要由自己组织募资,不考虑商业化,不考虑财务投资,单纯为了AI和人类明天。

  一期发展资金也颇为顺利。马斯克、领英创始人霍夫曼、YC总裁Sam Altman等人慷慨解囊,宣布投入10亿美元左右资金。

  如此声势凶猛,自然招揽了不少大牛。“代表性如GAN之父”Ian Goodfellow、UC伯克利的教授Pieter Abbeel,都曾被马斯克收入麾下。

  研究推进起初还算顺利,OpenAI效仿DeepMind打响名气,开始进军游戏领域,并取得成绩,还有机器人仿真方面也有动作传出。

  但好景不长,Ian Goodfellow和Pieter Abbeel等大牛得而复失,先后又离职而去,外界也并不清楚发生了什么。

  后来2019年年初,OpenAI突然宣布马斯克出局董事会,更多内幕才被逐渐曝光。

  核心如人和钱,都出了问题。

  人方面,马斯克“控制欲”太强,OpenAI说是研究通用人工智能,但有时也被马斯克当做他其他公司的顾问私属,甚至还直接把知名研究员Andrej Karpathy挖去当特斯拉AI总监,搞得其他大牛心怀怨愤,而且马斯克屡屡“AI威胁”的言论,也让OpenAI处境糟糕,这为后来双方分手埋下祸因。

  钱方面,马斯克宣布了10亿美元,但后来也被曝出只是“目标数字”,与最终打到账上的资金还有距离,于是资金方面也就没有得到保障,加之OpenAI只管投入不问产出,耗费的资源与日俱增,没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显然难以为继。

  最终,今年年初,由于“利益冲突”,OpenAI决定让马斯克离任董事会,OpenAI也在此时喜迎6位新捐资人,包括视频游戏开发商Gabe Newell,Skype创始人Jaan Tallinn以及前美国和加拿大奥运选手Ashton Eaton和Brianne Theisen-Eaton。老捐资人里德·霍夫曼则进一步追加了捐资。

△ Pieter Abbeel、Julia Galef和Maran Nelson Pieter Abbeel、Julia Galef和Maran Nelson

  此外,最开始预想发展模式也不得不改变。

  为了维持OpenAI的日常研究,他们正式成立一家营利公司,名为OpenAI LP。OpenAI表示,对于首批投资者来说,投资回报率上限是100倍,后续的投资者会更少。

  不过OpenAI成立营利公司后,并未见根本好转,直到今日微软10亿美元投资。

  当然,OpenAI成立的这几年,并非全无成绩。

  在打Dota2这件事上,OpenAI的AI战队与人类战队数次决战,在今年4月OpenAI Five Finals上,Dota2世界冠军OG被OpenAI碾压。更神奇的是,他们的AI不仅会和人类对抗,还能与人类合作组队一起打Dota。

  除了打Dota,OpenAI的语言模型GPT-2也同样成为业界轰动一时的研究。这个造假新闻编故事以假乱真,能完成阅读理解、常识推理、文字预测、文章总结等多种任务的AI模型,横扫各大语言建模任务,成为“逆天般”的存在。

  虽然达不到DeepMind和AlphaGo那样的成就,但也算在业内打响了名气。

  这可能也是吸引微软投资的核心原因,投资并购更多“基础平台”,为未来竞争卡位。

  毕竟去年6月,微软就以75亿美元收购了GitHub。

  一般来说,微软并不像是如此平台的收购金主,而且微软甚至为GitHub开出了远高于估值的收购价。

  更出乎意料的是,微软明确表态,被收购后GitHub依然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任何开发者都可以接入、扩展。开发者依然可以使用他们为自己的项目所选择的语言、工具、操作系统,将代码部署到任何云服务和任何终端设备上。

  今年1月,微软甚至还将之前需要付费的私有代码库免费开放。

  所以从那时起,微软“真香”的评论一波接一波。

  不知道这次投资OpenAI,会不会还将延续微软最近的作风,把OpenAI的当红方案——GPT-2在内的前沿技术模型开源开放,造福业界。

  但如论如何,从GitHub到OpenAI,也能看出微软在新技术浪潮中的态度和思路之变。哪怕是出于与谷歌的竞争,也让之前wintel时代留下的霸道名声改观不少。

  引发争议

  此事一公布,微软和OpenAI自然嗨翻了天。

  微软CEO纳德拉说:“这是追求AGI的雄心壮志与我们核心业务之间的紧密结合,正是这种结合构建了当今世界的计算机。”

  “人工智能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变革性的技术之一,有潜力解决我们这个世界上最紧迫的挑战,”纳德拉说,“通过将OpenAI的突破性技术与新的Azure AI高性能计算技术结合,我们的目标是实现人工智能的民主化,同时始终保持人工智能安全,这样人人都能从中受益。”

  OpenAI这边,CTO Greg Brockman很开心,终于解决了大问题:“OpenAI正在创造一系列日益强大的AI技术,这需要大量资金,支付成本最简单的方法是生产产品,但这会改变我们的目标。”

  但关于这次合作的算力问题本身,Brockman回应说算力不是一切,他还举了一篇OpenAI去年的数据,分析算力的高速发展。

  OpenAI CEO、前YC总裁Sam Altman说:“10亿美元中大部分会被用于OpenAI需要的算力,根据新合同的条款,微软将会成为实验室所需算力的唯一提供方。”

  在和纳德拉见面时,Altman说:“我认为AGI将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技术进步,”让他担心的正是马斯克等人所说的AGI失控论,“解决这个问题是我们当今面临的最重要的社会挑战之一。”

  消息公布后,OpenAI的Ilya Sutskever在推特上表示,他们将在Azure里训练巨型神经网络。

  OpenAI的科学传播人员Ashley Pilipiszyn则表示,除了AGI之外,他们还将解决气候变化、医疗和教育等全球性问题。

  两家主角打得火热,不少围观的行家,却觉得此事有蹊跷,仿佛是一个十亿美金的宣传项目。

  《纽约时报》评价说,这笔交易也是双方对外推广的方式,OpenAI需要算力,也需要吸引世界级的研究员,这在当今的人才市场上很难做到;微软正在与Google和亚马逊在云计算领域展开竞争,AI能力将有有助于这种竞争。

  而这篇文章的作者,《纽约时报》记者Cade Metz则在自己的Twitter上评价说,虽然OpenAI坐拥不少重量级人才,但它一直处在Google Brain和DeepMind这些谷歌系天团的阴影之下。

  纵使几年内,微软给OpenAI的十亿美元投资到账,也离人类造出AGI远得很,既没有足够的时间,也没有足够的金钱。就算人类真的能造出AGI,那可能也要到几十年甚至几个世纪之后了。

  另一边,就职于Facebook人工智能实验室(FAIR)的PyTorch之父Soumith Chintala干脆帮微软和OpenAI算了笔账:

  每年1亿美元,一共10年,对两家都是不错的买卖。Azure得了品牌价值,可与Google Brain和TensorFlow一战;AWS、Watson在咨询和云业务上也提升了品牌价值。OpenAI拿到了10亿美元算力成本和营销费用。

还有不少人觉得,这笔投资含混不清。

  还有不少人觉得,这笔投资含混不清。

  TechCrunch的记者Frederic Lardinois说,微软官方没有提供任何投资相关的细节,这让她非常震惊,这意味着这笔投资非常不清晰。

  A16Z合伙人Benedict Evans也觉得,这个“微软将投资十亿美元”的说法不明不白,说不清是买了股权,还是重新规划支出。当他注意到“微软不会一下子投入十亿美元”的时候,就称之为“那种投资”。

  技术专家们就觉得更不靠谱了,只不过他们关心的不是钱的问题,而是AGI这个噱头。

  艾伦人工智能研究所的CEO Oren Etzioni说:“我们还没有到AGI即将实现的时候。”

  Geoffrey Hinton则评价说:“这个问题太大了,我更倾向于专注我们能搞清楚如何解决的问题,我们为什么需要AGI呢?”

  另有许多吃瓜党,对微软和OpenAI联手开发AGI表示瑟瑟发抖。比如:

  天网就要来了。

还有甚者表示:

  还有甚者表示:

  安息吧人类。

当然,也有众多冷静的小伙伴们,依然在惦记着OpenAI里的“Open”:

  当然,也有众多冷静的小伙伴们,依然在惦记着OpenAI里的“Open”:

  做AGI的人很多,但我们需要的是,有人能把知识开放给大家。

总之,10亿美元巨款官宣,细节不清不楚,业内热议,围观群众也争论纷纷。

  总之,10亿美元巨款官宣,细节不清不楚,业内热议,围观群众也争论纷纷。

  特别对于OpenAI又把“AGI”放嘴边,恐怕江湖又要掀起一阵血雨腥风。

  你觉得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