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Juul最快9月进中国准备砸1亿 宝宝树创始人或出任CEO

2019-07-19 09:14:5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蓝洞新消费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蓝洞新消费

  来源:蓝洞新消费(ID:landongpro)

  蓝洞新消费报道,7月19日消息,蓝洞从多个独立信源获悉,美国雾化电子烟巨头Juul目前已经开始与国内两大电商平台天猫和京东洽谈合作事宜,最快9月进中国,以备战2个月后的双11电商节,首期准备1亿资金试试水。

  Juul估值已高达500亿美元,营收与增速放缓

  早在4月30日,蓝洞便独家报道了美国电子烟巨头Juul即将进中国,正秘密搭建中国团队的消息。

  Juul其实从年初就开始筹划进入中国,当时已委托猎头公司物色中国区管理团队,但随着央视315对电子烟行业的点名而变得犹豫,原本选定的中国区CEO也放弃offer转投其他公司。

  Juul是目前电子烟行业估值最高的新兴创业公司,也是雾化式电子烟流派的最知名代表,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从2017年初的13.6%猛增至75%。

  2018年12月,万宝路母公司烟草巨头奥驰亚以128亿美元入股Juul,获得35%股份,估值高达380亿美元。

  但这已经是过去式,据蓝洞6月6日在官网bulehole.com.cn的报道显示,对冲基金Capital Reinsurance以超过500亿美元的估值,在二级市场上买入了Juul股票,每股超过300美元。

  Juul投资者包括老虎环球基金和富达投资集团,而在二级市场出售股票的机构包括富达。

  消息人士向蓝洞透露,Juul在将35%股权出售给奥驰亚后,营收增长并未达到预期,增速也开始放缓,核心原因是美国市场已经趋于饱和,而Juul在其他市场的拓展还未开始。

  同时,美国监管部门和部分州在今年开始对Juul进行了多种花式吊打和鞭笞,使得Juul陷入了从青少年流行病升级成了社会喊打的被动局面。

  核心问题就是Juul的青少年营销有诱导之嫌,以及在规避未成年人购买电子烟措施上不力,这也算是相关监管部门对其旧账进行清算的一种表现。

  吊打Juul成为了美国政治正确

  美国旧金山市在当地时间6月25日投票通过了一项禁止销售电子烟的法令,使其成为美国首个宣布销售、分销和制造电子烟产品均为非法的城市。

  而有点小尴尬的是,旧金山是Juul的故乡,尽管该公司最近在当地刚刚买了一栋办公楼。Juul表示支持更严格的监管和执法,但不支持全面禁令。

  旧金山市长市长布里德表示,电子烟的广告已盯上青少年,令其上瘾。该法案将在6个月后全面开始实施,零售商将在这段时间里将电子烟产品下架。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2018年12月时要求包括Juul在内的电子商务制造商提交计划,在60天内解决青少年使用其产品的问题,并在今年1月表示将继续加大对烟草和电子烟生产商的压力,要求他们采取重大措施,使其产品不落入青少年手中。

  该机构表示,Juul尤其需要履行承诺。FDA正在调查Juul营销行为,称青少年使用尼古丁电子烟设备是一种流行病。

  媒体指出Juul的早期广告活动,其中包括年轻的模特和明亮的颜色,监管机构称吸引了青少年。

  Juul表示对这些广告表示遗憾,随后主动关闭了一些Facebook和Instagram账户,并从零售店撤下了好几款水果和糖果口味的产品。

  从旧金山宣布禁售电子烟来看,Juul可能还将为以前的激进营销和市场行为买单。

  急寻海外增长讲故事,中国成第一落脚点

  既然在美国被吊打,那Juul也不能坐以待毙,还有广阔的欧洲和亚洲市场可以拓展。

  Juul对潜在投资者的表达也是,欧洲和亚洲将显著推动公司业绩发展。Juul希望筹集数十亿美元投资以作为IPO之前的最后一轮投资,它必须要在已经高达500亿美元估值的基础上向新投资人讲出新的增长点和新的故事。

  不过,Juul在欧洲的发展可不尽如人意,欧盟规定烟弹里尼古丁含量不得超过每毫米液体20毫克,这对Juul的市场推广是一种阻碍,美国为59毫克。尼古丁含量降低后,这使得Juul的产品作为重度吸烟者的香烟替代品效率降低。

  Juul的EMEA总裁温特顿在5月9日证实,Juul计划于2019年在亚洲多个地区以及2020年和2021年在中东和非洲推出。

  要想支撑超过500亿美金的估值,以及顺利IPO,Juul势必要选择一个更有市场说服力的市场进行突破,中国很显然是非常理想的开拓目标。

  中国烟民3.5亿,但电子烟用户渗透率不到1%,全球电子烟2018年产值1100亿,但国内仅40亿元,市场空间巨大,而且才刚刚开始。

  目前中国电子烟市场处于萌芽阶段,处于绝对第一梯队的有悦刻RELX,第二梯队的魔笛、灵犀等国内网红品牌,也有更多处于深圳闷声发大财的其他电子烟品牌。

  据蓝洞统计,目前中国有近30家品牌获得了数十亿融资,其中,以悦刻RELX最为知名,在蓝洞周二的一篇报道中,消息人士透露悦刻RELX已经完成了一轮估值24亿美金的新融资,这也让悦刻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电子烟品牌。

  很显然,Juul进入中国将面临众多国内品牌的竞争,但鉴于目前市场仍然处于初始阶段,Juul的资源、资金和品牌实力将决定其仍然是优质选手。

  Juul拥有的电子烟尼古丁盐专利,可能会是面对国内品牌的杀手锏。2018年1月,Juul的品牌方PAX实验室获得美国电子烟尼古丁盐的专利。

  Juul进中国实质性动作:已获多项专利与商标

  蓝洞查询后获悉,Juul在中国以PAX实验室公司名义申请了一项专利。

  蓝洞查询到,以派克斯实验公司(PAX LABS,Juul的出品方)为申请主体的专利目前仅一个,主要涉及用于气溶胶装置的烟碱盐调配物及其方法,提供用于在电子香烟中产生可吸入气溶胶的烟碱盐液体调配物,其包括形成大约0.5%至大约20%烟碱的烟碱盐。

这项发明专利目前还未正式授予。

  这项发明专利目前还未正式授予。

  Juul还以尤尓实验室有限公司名义申请了四项专利。

  已获得专利的是电子蒸发装置的充电装置。尚在实质审查中的三项专利是:按需便携式对流蒸发器;具有间隔材料的气雾剂装置;无芯汽化装置及方法。

  在商标注册方面,Juul以尤尓实验室有限公司名义申请了111个包括Juul在内的相关商标,其中拿到了65个商标权,包括34类烟草商标在2013年便申请获得,但与互联网、广告相关的第35类商标却被深圳一家公司抢注并且获得了商标权,申请日期是2016年8月。

  由此看来,Juul在国内的知识产权申请可谓比较全面了,既有核心专利尼古丁盐,也有核心商标名称Juul,甚至中文名称尤尓也已经在商标申请初审流程中。

  这也算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Juul中国公司CEO或选定宝宝树创始人王怀南

  多个不同信息源对蓝洞表示,在首任已获得offer的准CEO放弃入职后,Juul又面试了多个互联网资深人士,据称目前进入到最后环节的中国区CEO人选很可能是母婴电商宝宝树的创始人王怀南。

  但蓝洞对此传闻保持谨慎态度,毕竟一个上市公司创始人和CEO会否轻易离职加盟一家新公司。

  宝宝树于2018年11月27日在香港上市,当时市值120亿港元,目前市值已跌去近一半,仅为64亿港元。

  在持股方面,创始人王怀南持股7.56%,其家族基金持股21.92%,复星集团旗下基金Startree持股20.86%,淘宝持股9.78%,好未来集团持股8.56%。

  复星集团Startree持股已逼近第一大股东王怀南家族基金,这会否是复星要接盘宝宝树的一个信号。

  宝宝树2018年年报显示,营收7.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5.26亿元,市盈率11倍。

  蓝洞在同花顺股票软件上查询发现,宝宝树已经持续数日下跌,目前股价探至3.81港元,宝宝树也一直在公开市场进行股票回购。

  易观国际数据显示,中国母婴市场2018年市场规模达到3.1万亿,市场够大,再加上中国放开二孩政策后,市场无疑还会进一步增大。

  母婴市场前景看好,公司营收基本面也不错,王怀南有什么理由离职呢?

  蓝洞猜测,宝宝树市值腰斩,对几家投资机构来说几乎账面回报并不高。最惨的是代表阿里的淘宝。

  2018年6月,宝宝树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资本战略合作,此轮融资后估值达到约140亿人民币,上市时市值120亿港元,如今64亿港元,阿里巴巴账面投资回报已经严重亏损。

  虽然马云爸爸不差钱,但也不能光扔钱不见响。在当初宣传的“双方将开展在电商、C2M、广告营销、知识付费、新零售、线上线下母婴场景等多个层面的大规模深层合作”上,资本市场似乎并不认同。

  蓝洞分析认为复星很可能会接盘宝宝树,王怀南及其家族也可以实现创业12年后顺利套现、体面退出。

  你看,港交所的公告7月16日显示,宝宝树向复星医药持股的小星医生投资360万元获得20%股份……

  金额虽小,意义重大。关联交易,你捧我,我捧你。

  从王怀南个人职业生涯分析看,其本人曾在麦肯锡、宝洁、雅虎和谷歌担任高级管理人员,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并获得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硕士,华盛顿乔治城大学MBA。

  王怀南在创业12年后将公司成功上市,也是一个阶段性成功,其本人有可能向李开复老师学习,follow his heart,重新开启一段有故事的新创业旅程。

  Juul应该很需要这样的中国区掌舵者,高学历高智商,在跨国科技大公司干过高管,中英文双杀,沟通无障碍,还有成功创业上市公司经历,功成身退再搞一波事情,挺合理。

  扯远了,我们往回收收。

  能让王怀南出来干,Juul中国公司恐怕需要以单独主体出现,单独融资,中国区团队具备相当股权收益和绝对话语权,而王怀南在雅虎、谷歌的经历将很好的说服Juul总部,不放权不独立你们就会是中国市场上的下一个雅虎、谷歌……

  Juul最快9月进中国,先扔1亿砸晕本土品牌

  消息人士向蓝洞透露,Juul中国区的团队及其协助者已经开始干活,已经有两个比较靠谱的行动。一是某贝字开头的国际咨询公司已经开始在中国做尽职调查等事宜,二是Juul中国团队已经开始和天猫和京东在谈电商销售合作事宜。

  蓝洞获悉,天猫方面对Juul的反馈一般,一个外资品牌加一个争议的行业,天猫可能想优先考虑“政治正确”,因此提出了很强势的合作条件,Juul是否会答应目前还没有消息。

  既然天猫冷淡那就和死对头京东聊一聊。

  消息人士称,Juul的投资者老虎投资正在牵线和京东的合作,老虎也是京东的投资者,双方有共同的合作基础,假如Juul攻下中国市场,老虎获益肯定会再翻倍。

  “相关工作组已经进驻京东开始筹划电商事宜。”消息人士透露,“预计将先砸1亿元试试水,顺便检验检验中国市场本土品牌成色。”

  一旦这一亿砸进京东和天猫,可想而知,一个小小的电子烟品类,所有的关键词、推荐位都有可能长期指向Juul……原本几块钱的关键字购买成本有可能暴增到上百块……

  这谁受得了啊……

  不过,中国本土电子烟品牌也不用慌,毕竟,科技行业多次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强龙难压地头蛇。

  目前互联网类科技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几乎都以失败告终,从最早的雅虎、Google,再到eBay,再到Uber,再到最近的亚马逊撤出中国,都是不寒而栗的案例。

  互联网产品的本土化和消费品的本土化均是需要建立在充分了解本地用户基础上进行,全球复制的策略未必在中国行得通,尤其是电子烟类新型烟草市场,国家也处于观望状态,电子烟国标尚未发布,属于不确定性很高的行业。

  尤其涉及到烟草行业,背后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很难想象一个外资品牌在中国一家独大。

  再说,你能砸钱搞定线上电商交易,但你能搞定中国十八线农村这些下沉市场吗?

  稳住,不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