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补贴大战当前掉头做产业升级 天猫精灵是怎么想的?

2019-07-18 20:22:1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深响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马小军

  来源:深响(ID:deep-echo)

  “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一盘大棋。

  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风口的推动下,智能家居正在成为互联网产业最重要的应用场景入口之一。

  无论是作为语音交互技术的载体,还是作为消费者与互联网新的接触点,以智能音箱为代表的智能家居,背负着行业对“互联网下一代入口”、“家庭IoT的核心中枢”的想象,已经是各个互联网巨头烧钱圈地也必须拿下的阵地。

  也因此,在智能家居发展的背后,小家电产业制造的智能化升级迫在眉睫——没有可以联网的设备,智能家居只能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在这样的背景下,互联网行业巨头也开始进军传统制造业市场,与传统制造厂商联手进行产业升级。

  7月17日,阿里巴巴AI实验室宣布将在全国推广“精灵产业带”计划,通过芯片、模组厂商,以及技术方案商等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向产业带输送一整套智能升级方案。

  实际上,“精灵产业带”计划已经实行了快一年:从2018年10月起,天猫精灵已经与浙江慈溪电暖风扇产业、广东中山照明产业、福建福安按摩仪产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由阿里巴巴AI实验室为整个产业带提供智能升级方案的方式,进行产业带整合,预计今年将为智能家电全行业贡献超过50亿的新增产值。

  但在智能音箱竞争白热化的背景下,面对疯狂补贴的竞争对手,在这个时间点上转身掉头到产业链后端做升级改造,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的“精灵产业带”计划是否真的能成为天猫精灵未来称王的杀招?

  “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产业带价值

  产业带对制造业之外的人来说,是个陌生的概念,但谈到各地方的优势产业、各地集中办厂的产业园区,大多数人应该都能说上一二。产业带所指的,实际上就是在地方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由于集聚效应而产生的产业集中区域,以及它所承载的上下游完整的产业链。

  譬如说在娃娃机兴盛的时期,为什么每个从业者都赶往广东番禺?正是因为这里出产了全球近90%的娃娃机,你想要什么类型的娃娃机,基本上都得到番禺才能找到解决方案。

  又譬如说慈溪,一个很多人恐怕一辈子都没听说过的浙江东部沿海的小县城,实际上供给了中国60%的家庭每年所需的取暖器、电风扇,是中国三大家电产业基地之一,有着近2000家家电企业。从2018年家电行业的工业总产值来看,慈溪大概在600亿人民币左右,占到了宁波市的70%,浙江全省的40%左右。

宁波市慈溪卡帝亚电器工厂宁波市慈溪卡帝亚电器工厂

  而从行业垂直市场来看,先前与阿里合作的三个产业带,基本上都占据了各自市场70%以上的份额。这也就意味着,抓住产业带这个核心,就能抓住垂类市场上70%以上的产品。

  产业带还有一个突出优势是区域内会有完整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同一区域内形成协力,共同构成竞争优势。不过,这也意味着产业带集群效应下,整个产业链条上的上下游企业之间也需要互相配合,反而在产业升级的问题上形成了互相牵制,牵一发而动全身,也就必须群策群力、共同进退。

  这也就成了阿里这次做产业带升级的切入点:当整个家电行业产生了迫切的智能升级需求,需要设备联网、整体智能化,就需要通过产业带以共同升级的形式,整体进行改造,共同寻求合作伙伴以及方案解决商。

  在阿里的“精灵产业带”计划中,唱主角的是阿里巴巴的AI实验室(AI Labs)。在天猫精灵的发展过程中,AI Labs负责了天猫精灵中语音识别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在设备联网、语音交互等方面都有成套的解决方案。

  在对产业带升级的支持中,AI Labs通过核心语音技术模块化封装,与上游芯片厂商合作定制生产出连接模组和语音模组,直接向产业带集中进行技术输出;家电制造厂商只需要内置该模组方案,就可以一步实现智能升级。

  “通过芯片、模组厂商,以及技术方案商、认证厂商等产业链上下游通力合作,向产业带输送一整套的智能升级方案,这就是我们将要在全国推广的‘精灵产业带’计划。”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A.I.Labs)智能终端负责人茹忆在发布会上表示。

  除了技术支持之外,阿里体系还将一并对合作产业带进行营销全链路支持,帮助产业带在智能化生产升级后,解决新一代产品的销售流量,同时帮品牌提高产品的溢价能力和品牌价值。

  天猫精灵的图谋:“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

  产业带升级对产业带本身的长期发展自然是有价值的,但从阿里的战略角度来说,在智能音箱市场份额之争这么激烈的时间点上做产业带升级,背后的动因也不仅仅是为产业发展做贡献。

  回顾阿里在天猫精灵与产业带升级计划本身上的操作,以及相关负责人的分享,阿里的图谋基本上可以被总结为“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

  首先,“高筑墙”意味着阿里希望通过产业带升级,切入包括小家电产业在内的产业链生态,构建自己的产业生态壁垒。

  在过去几年我们已经看到了,智能音箱要真正发挥作用,首先要有东西可以消费,因此生态建设必不可少,过去两年天猫精灵在内容生态的建设上就花了大力气砸投入。但在智能家居的大版图内,内容生态建设仅仅是一个开始,智能音箱也是作为入口存在的,未来的生态竞争关键点实际上在于如何让更多的设备接入每个厂商自有的体系内——所以可以看到,天猫精灵今年也开始推出了美妆镜这样的产品,向家居产品全面智能化迈进。

天猫精灵美妆镜天猫精灵美妆镜

  那么,在生态建设的下一个阶段,生态建设的关键就是如何在IoT的体系内,适配更多市面上的设备,让更多的设备可接入。如果市场上大多数设备还没有联网,那么这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就是构建壁垒的机会——让大量设备通过天猫精灵的系统实现首次联网,短期内有机会实现排他,长期来看则能在设备体验及适配优化的优先级上创造优势。

  而产业带升级合作的集聚效应,就可以让天猫精灵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以高效的方式,实现与市场上70%以上产品的合作。当产业带合作实现并投产后,市面上就会涌现出大批使用天猫精灵技术、与天猫精灵生态体系适配的小家电产品。也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产业带升级合作就是系统性进攻IoT生态,让智能家居外部生态成为天猫精灵战营堡垒外一堵高墙的关键。

  其次,产业带的升级合作也是“广积粮”的做法——把钱花到刀刃上,比起砸钱做市场份额,钱要花到更关键的地方。

  虽然今年单从智能音箱领域来看,出货量增长依然迅速,但对于整个制造业而言,产业升级已经迫在眉睫。在这个时间点上,整合产业链,推动产业升级,积累大量的产业资源,提高附加产值,才有助于企业更好地度过寒冬。

  最后一点,在于“缓称王”。只要肯砸钱补贴,做市场份额不是难事,但正在前面所提到的,智能音箱只是一个入口,如果没有后期其他设备的结合,智能音箱依旧只会是一个摆设——那么通过补贴补出来,就仅仅是一个催熟的市场,无论从用户需求、使用场景,还是用户体验上,实际上都还没有真正成熟。

  那么在这个阶段,相比起砸钱做市场,绕到后端做产业链合作,显然是目标更为长远的做法。产业带是一个投入周期长、见效“慢”的事情,但一旦合作跑起来了,产业带之间的合作稳固程度及迁徙成本,要远比用户换一个音箱来得高——也因此,这也是“称王”之路上晚打不如早打的关键战役。

  总的来说,阿里的“精灵产业带”计划,图谋的是“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就是要加大在后端的投入,做长期来说更有壁垒的事情,韬光养晦为的还是后期的厚积薄发。

  天猫精灵的产业带升级能做什么?

  可接入天猫精灵体系内的产品大幅增加,对于天猫精灵来说,无疑将是极大的竞争优势。对于产业带企业而言,和天猫合作也有他们自己算得清晰明了的一本帐。

  前面提到了,产业带,尤其是小家电产业带,目前实际上是有比较明确的行业转型需求的。家居产品的智能化现在显然已经是大势所趋,未来消费者对于智能化产品的要求就会越来越高,企业在这方面也有布局筹备的需求。

  而且,新的技术能给现有产品提供的附加值也很明显。比如照明和电暖风扇都属于高频操作的产品,而在家居日常生活中,针对如睡前、休息这些场景,语音交互都是要优于传统按键交互的。按摩类产品情况也是类似的,传统的按键交互在按摩仪/椅上是存在很多体验上的不足的,语音交互能在交互方式上有所提升,而算法、内容的植入则可能让家庭内的按摩体验变的更个性化、更有趣。

  与日益增长的设备升级要求相对的,却是小家电行业本身的局限性。对于小家电产业而言,虽然有地缘上的集聚效应,但从生产本身来说,产业比较分散,企业产值规模也不高,单一企业很难承担产业升级所需要的研发成本,从技术实力上来说也很难靠自己跨过智能化的门槛。

宁波市慈溪卡帝亚电器工厂宁波市慈溪卡帝亚电器工厂

  因此,与阿里合作能减轻他们很大的升级压力,尤其是阿里的方案,实际上是将语音技术模块化输出,定制生产的连接模组和语音模组对合作产业带而言,是近乎即插即用的存在,大幅降低了智能化门槛。

  同时,在“精灵产业带”计划中,政府的参与也帮企业降低了一部分智能升级中的模组成本以及对接开发所增加的成本。在计划中,地方政府会针对本地做智能升级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硬件成本以及软件开发费用补贴,鼓励和帮助企业进行升级转型。同时,为了鼓励本地的方案服务商成长起来,承接智能升级的对接开发工作,政府也会在企业参展费、企业收入上给予一定的补贴和鼓励。

  譬如慈溪当地政府,在对一家采购智能模块在2000套,或者工业级设备通信控制模块500套以上,并开展生产销售的企业,认定后会按当年度智能模块采购费及相关配套软件开发费,按照30%给予补助,封顶50万,对当地中小企业来说还是减轻了一定的负担。

  此外,政府还在合作中,承担了一部分市场教育的工作。目前对于整个产业带的升级来说,市场教育本身还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在第一时间理解智能化,并作出投入转型的决定的。智能化是一个新趋势,但对部分企业而言目前也仅仅是一个新概念,因此也有不少企业目前持的是观望态度。对于这些企业而言,地方政府目前已经开始通过引入GFK等数据咨询公司,以及1688等企业和部门来做相关信息传递和输入,减小信息差,让企业获取决策所必要的市场信息及解决方案知识。

  还需要认识到的是,挑战也来源于产品升级本身。不同产品的升级换代所需要的投入和时间周期不尽相同,比如机械版的电风扇或取暖器,要智能化需要先对产品本身做硬件升级,才有可能做智能化对接,这个本身就需要一个长期的迭代过程。

  而不同产业的集中情况不一样,要逐个产业升级,也是任重道远。譬如小家电产业带更适合产业性、即插即用的解决方案输出,但大品牌则有自己的跨行业的业务布局,更需要定制化的合作以配合企业自身的战略计划,这就要求专人专案服务的能力,进行长期计划设计。

  在提升内销的大背景下,制造行业既需要提升内销的数量,也需要提升内销的质量。智能音箱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对整个小家电市场而言是一个契机,也借着这个契机让天猫精灵有机会集中力量办大事,以大规模合作带动整个产业带的升级换代——这样的产业带与互联网头部企业的合作跑通见效后,也或许能在全国产业升级背景下树立起一个行业改革的标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