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共享充电宝为什么没有死?

2019-07-18 08:51:0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Tech星球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免押金是拯救共享经济的新良剂?

  文/李晓蕾 杨业擘

  来源:Tech星球(ID:tech618)

  共享经济是和O2O一样的伪风口吗?

  从共享单车行业来看是如此,获得无数投资的共享单车,如今却被抛弃在路边和单车坟场无人管理。但如果看共享充电宝市场,同样是每小时1-2块营收,却呈现出另一番景象。经历过资本热潮和行业大洗牌,共享充电宝已经出现在四五线城市公共场所,共享充电宝企业也开始在探索,寻找收取租赁金之外更多的盈利可能。

  7月17日,Trustdata发布《2019年中国共享充电行业发展分析简报》同样说明,2019年共享充电市场总体实现了稳步增长:全年用户规模达到了1.5亿人次,并渗透至商场、餐厅、机场及休闲娱乐等主流消费场景。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是,共享充电免押订单占比达到了95.4%,逾期率低于0.5%。

来源:Trustdata《2019年中国共享充电行业发展分析简报》来源:Trustdata《2019年中国共享充电行业发展分析简报》

  从2017年开始,继共享单车行业后,共享充电宝开始获得资本认可。尽管大众对共享充电宝的质疑声更大,但发展3年后,这一行业仍有四家正健康发展,还逐渐形成了“三电一兽”的市场局面。

  相比共享单车行业阵亡无数,头部企业摩拜卖身美团,ofo在死亡线挣扎来说,共享充电宝行业是个值得研究的样本。

  共享充电宝行业发展怎么样了?

  2016年,共享充电宝开始兴起,公开数据显示共有3家企业获得融资。当时,ofo与摩拜已经开始“黄橙”补贴大战,相比充电宝这一市场,单车抓住了更多眼球。

  2017年,受共享单车示范效应的影响,共享充电宝成为投资者和创业者竞相追逐的风口。共有28家企业获得融资,甚至还出现了在当年4天之内,全行业拿到7.5亿元融资的繁荣景象。

  不同于其他风口行业,共享充电宝从一开始就面临争议,被很多人看作是伪需求。达晨资本的合伙人刘忠宏就曾怀疑小电的融资真实性,2017年5月,他还曾亲自去杭州梦想小镇实地调查。在刘忠宏眼中,共享充电宝行业也许就像90年代的BB机、大哥大一样,是短期过渡性产品,共享充电宝有这么多人投资让人看不明白。

  尤其在7月5日,街电获得聚美优品3亿元注资后,行业质疑声达到高潮。万达王健林之子王思聪似有所指的在朋友圈宣布: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吃翔,立帖为证。当时共享充电宝行业才刚刚兴起,据街电数据,彼时其市场占有率达80%。

  不过一边是行业人士不看好,一边是共享经济的火热。共享按摩椅、共享汽车、共享雨伞、共享篮球等创业项目接连出现。商场、火车站、地铁口等地布满共享经济项目,一瞬间共享经济席卷而来,人们已经分不清是市场行为还是资本驱动。

  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受到经济大环境影响,最火热的共享充电宝行业迎来洗牌。包括美团点评、乐电等共享充电宝业务或企业关闭,各家的融资速度也都开始放缓。很多企业靠资本输血时,烧钱数据就好看;不烧钱时,日活数据就跌落。资本一旦撤出,运营就难以维系,这更加让人怀疑共享充电宝行业是个伪风口。

  2018年经过一轮残酷的洗牌,慢慢跑出了以街电、来电、小电、怪兽为主的几家头部企业。“手机屏幕越来越大,电池技术没有革命性进步。而用户使用共享充电的习惯也在逐渐养成,花钱买时间这门生意能行。”刘忠宏认为自己当时忙于其他业务,没深入思考行业热闹背后的根源,限制了自己对共享充电行业的认知,达晨创投最终参投了小电的B+轮融资。

  另外,市场对共享充电的认知也在发生改变,2017年共享充电宝行业进入餐饮店等场景,还需要入场费。但是现在很多公共场所,尤其是小型消费场所,都在主动欢迎共享充电宝入驻。“他们把共享充电宝当成一种服务,毕竟消费者现在都习惯吃个饭顺便充电。不能因为无法充电,导致消费者换了商家消费。“小电传播中心总监刘彬认为行业在发生利好转变。

  新押金出局,充电宝做信用生意

  2017年,悟空单车,卡拉单车,3Vbike,町町单车等六家企业因资金链断裂陷入经营危机,甚至倒闭,用户押金难退,求退无门。用户开始对使用共享单车 、共享充电宝等产品前,需支付押金这一步骤有后顾之忧。

  共享充电宝行业发展初期,营收均为押金和租赁费用,押金池为企业盘活了资金链,成为企业扩张市场、运维的保障资金。尽管没有人会承认,但在过去,押金挪为它用是一个未公开的事实。共享充电宝如何避免共享单车的覆辙,成为用户和市场最为关注的问题。

  蝴蝶首次振翅出现在2016年底,第一家吃螃蟹的企业开启信用免押租借,共享充电宝企业来电科技,开启芝麻信用免押租借功能, 大大削减了用户对押金的顾虑。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共享充电宝品牌宣布免押金信用借租,市场真正意义上的大洗牌正式开始。大量没有造血能力,只依赖烧钱做扩张,依靠押金盘活资金链的品牌被淘汰。

  2017年4月才入局的怪兽充电,从一开始就开启了芝麻信用免押租借。怪兽充电给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提供的数据显示,免押金会提升怪兽充电30%的订单转化。也就是说,缴纳押金的动作,会影响三成用户的使用决策,免押金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其业务增长。

  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习惯凭借芝麻信用分免押。共享充电行业的经营模式已实现了从押金租赁到信用免押的变迁,其中以支付宝芝麻信用为代表的商业信用分发挥作用,支付宝端承接免押租赁的小程序扮演重要角色。Trustdata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共享充电信用免押金订单占比已经达到95.4%,共享充电宝行业激战的2017年,这个数字仅为65.2%。

来源:Trustdata《2019年中国共享充电行业发展分析简报》来源:Trustdata《2019年中国共享充电行业发展分析简报》

  2019年微信开启信用分,共享充电宝和其他共享经济项目开始,开启完全免押借租时代。用户也逐渐开始培养起使用共享充电宝的习惯,从用户的使用频率来看,高频用户年均使用共享充电宝50次以上,平均每周都会借用一次。而通过支付宝和微信启用共享充电宝占比分别是66.8%和33.2%,用户更偏好支付宝免押金租赁充电宝。

来源:Trustdata《2019年中国共享充电行业发展分析简报》来源:Trustdata《2019年中国共享充电行业发展分析简报》

  小电传播中心总监刘彬接受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采访时表示,自2016年底接入支付宝后,运营数据实现翻倍持续增长,且保持用户量持续上涨。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张,使用支付宝免押用户量仍然在不断增长。

  刘彬分析称,共享充电有大量的用户需求,出行、娱乐生活、支付、社交、游戏等领域均离不开手机。用户出行习惯的改变,更多用户已经不再随身携带/购买充电宝,选择打开支付宝搜索附近的网点租借共享充电宝。免押金为用户带来的无缝体验,有效提升了共享充电的使用率,同时也为共享充电宝开辟了更大的用户市场。

  另一边,信用免押也对用户的规范操作有促进作用。数据显示,用户使用充电宝逾期率数字低于0.5%。开启信用免押租借后,用户租借的操作更流畅,也免除了押金退换的风险,且从企业的角度来说,信用押金也为经常违规的用户带上了“紧箍咒”。

  “不能完全说免押金救了充电宝,但是它的确是行业洗牌的加速器。更重要的是,用户体验更好了。”一位共享充电宝从业人士表示。  

  共享经济是否在回潮?

  2017年是共享经济的元年,当时诞生的很多共享经济项目都无疾而终。但是共享充电宝创造的奇迹,颇有老树上发新芽的态势,使得共享经济又有了些回潮的迹象。回过头看,信用免押金在共享经济领域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免押金曾是压死ofo的最后一根稻草,但也是哈啰逆袭的关键一步。ofo曾在2017年达到日订单3200的高峰,但是经营不善导致ofo在2018年发生挤兑危机,上千万用户集中退押金,四处欠债的ofo无力偿还用户押金,被多地法院列为强制执行人。

  曾经的行业不见名次的哈啰,则借助精细化运营和免押信用骑两套策略,成功在行业取得后发优势。尤其哈啰免押信用骑一项,帮助“谈押金即色变”的用户,重现建立起使用共享产品的信心。

  信用免押金的策略,甚至也改变了租赁行业发展模式。很多传统租赁经过互联网平台的改造,结合信用机制后,资源利用变得更高效,同时服务用户的能力和体验均大大提升。

  免押金信用服务的新租赁经济,正在拓展至各行各业。截至 2018年 2月,芝麻信用免押金信用服务已经覆盖全国381 个城市(含县级市),免押金信用服务场景已扩展至酒店、租房、民宿、租车、共享单车、便民服务、办公设备租赁、数码等 10 余个行业,已为超6582万用户减免押金合计超过568亿元。共享经济经过底层落网数字化升级后,正在焕发第二春。

来源:Trustdata《2019年中国共享充电行业发展分析简报》来源:Trustdata《2019年中国共享充电行业发展分析简报》

  共享充电宝行业,庆幸的是没有被资本过多冲击,等到信用免押金带来的机遇。未来谁能成为行业小巨头还不好说,一场持久战正在来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