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苹果失宠:不再是高端市场的唯一选择

2019-07-11 16:29:1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Tech星球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苹果不再是高端市场的唯一选择了。

  文/杨业擘

  来源:Tech星球(ID:tech618) 

  近期外媒爆料称,苹果会在今年9月12日发布新一代iPhone,这次依然会发布三款手机,分别是iPhone XS系列和iPhone XR的升级版,售价仍在万元以上。

  消息出来后,针对概念图和价格等各种传闻,“售价高”、“机型没变化”、“后置摄像头越来越土”、“不如国产手机实惠”等负面评价接踵而至。乔布斯时代的“非常美观”、“革命性设计”等溢美之词,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出现在近几代新品发布中。

  线下对iPhone的反应也开始冷淡,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走访三里屯太古里苹果旗舰店,在这里工作了近3年的店员韩军(化名),聊到即将发布的新品时说道:“以前iPhone新品发布后,果粉排队抢购的盛况不会再出现了。”

  现在三里屯的苹果店还在打算扩张,近期还要购买隔壁的原橘色大厅单独开店。但新开大店不是因为业绩好,是因为三里屯店更多承载体验店功能,打造更加有气派的概念店,进一步提升苹果中国的品牌影响力,促进更多消费者网上预约提货,也对整体销售有帮助。

  一个时代结束

  苹果新品吸引力下降,并不是国内市场独有的事件。而且在iPhone即将发布新品新闻背后,还有一条苹果重要新闻被忽略了。

  7月10日,12 英寸 MacBook 在苹果商店下架,至此苹果MacBook产品线彻底被新品所取代。一个时代终将结束,从此苹果再无乔布斯之作。

  虽然乔布斯在2011年就已经离世,但其规划和设计的iPod、iPhone、iPad、Apple Watch、MacBookAir这些产品,一直是苹果公司最主要的经营产品。现任CEO蒂姆库克在不断升级和微创新的基础上,守住了苹果世界上最伟大软硬件公司之一的地位。

  未来苹果的发展依旧存在不确定性,近期另一个重要人物乔纳森·艾维(Jony Ive)的离开,也让苹果未来的产品口碑,存在进一步降低的可能。于1992年就加入苹果的乔纳森·艾维,从1998年主导电脑一体机iMac开始,与乔布斯一起设计了苹果所有经典产品,是20多年来的苹果首席设计师。

  除了负责iPhone和iPod等经典苹果的外观设计外,乔纳森·艾维在2012年,开始负责苹果所有的人机交互界面项目。他接手项目的第二年,iOS 7 发布,带来了从拟物化向扁平风格过渡的颠覆性 UI 变革。媒体普遍将这一变革,视作 iPhone 和 iPad 软件十年来最革命性的视觉重新设计,它们一直延续到今天,成为所有苹果软件的指导美学。因此纳森·艾维也被誉为苹果的灵魂设计师。

  不过就在上周,这位首席设计师宣布离职。苹果在声明中表示,乔纳森·艾维将创立自己的独立设计工作室,苹果会成为其首个重要客户,苹果将继续和 Jony Ive 在产品设计等方面合作。毕竟合作和内部供职依旧存在巨大的不同,苹果未来产品是更加惊艳,还是逐渐走向平庸都是未知。

  产品的创新力已经不在?

  虽然2019年iPhone新品的最终样子,还不得而知。然而网上流传出的渲染图,已经足够引起网友的吐槽。iPhone一直存在的凸起摄像头设计,早已经被国产手机搞定,但是新款渲染图却是多个凸起的摄像头,很多网友表示已经不淡定。

  苹果设计缺乏创新力,还体现在WWDC2019大会上。这次大会发布的模块化工作站主机--Mac Pro。这款蜂窝状的“擦土豆”的机箱,以及过于昂贵的价格,让大家很难心生欢喜。

  从2011年担任苹果CEO的库克,一直延续乔布斯时代的创新多年。在库克时代,iPhone最大的创新应该是苹果10周年纪念款——iPhone X。这款iPhone终于完全脱离乔布斯的设计灵魂,iPhone X身上再也看不到经典款iPhone4的影子。

  尽管外观设计上,令不少人觉得很丑的刘海屏,也让这款产品面市时并不被看好。实际这款手机的设计依旧有很多独到之处,比如自iPhoneX后,全面屏开始成为新iPhone的标配,同时被吐槽的刘海屏,也出现在其他品牌手机新品上。

  也是从2018年新款iPhone开始,苹果不再采用数字命名各代手机,而是以X系列开始全新布局。2018年发布的三款新产品,分别是iPhone XR、iPhone Xs及其大屏版本Xs Max。

  iPhone Xs作为升级产品,外观也是延续上代苹果手机的外观,只是在手机硬件上做出了一些升级。而iPhone Xs Max屏幕高达6.5英寸,这是苹果历史上最大个屏幕的iPhone。iPhone Xs Max定位最高端的产品,起售价达到了9599起售,512GB版本突破万元,达到了12799元,再创iPhone价格新高。

  更贵、更大、更强的升级方式,是iPhone选择的最为稳妥的迭代方式。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硬件过剩时代,超过PC水平的CPU和更大的屏幕,已经无法激起消费者换代的欲望,于是出现苹果不断取消最低档内存手机的营收手段。32G手机内存在iPhone8手机上消失,64G内存将在今年发布的新品上消失,消费者的不满和抗议,并没能阻挡苹果公司要增加营收的决心。

  另一方面,iPhoneX也是iPhone的一个分水岭。它不但将iPhone带入全面屏时代,更是以充满科技感的产品,将iPhone的售价提升到万元附近,以期与越来越多的高端手机品牌,进一步拉开差距。

  iPhone X并没有带来的销量上的成功,毕竟同期发布的还有 iPhone 8/8p。相比较之下,iPhone 8/8p的吸引力远不如iPhone X,但是iPhone X高昂的售价以及略微实验性质的特性,也预定这款机型不会成为爆款。这也是苹果产品体系升级,需要付出的代价吧。

  苹果希望在iPhone X系列上复制iPhone 6的成功。如今苹果发布的这21款iPhone中,2014年发布的iPhone 6、6 Plus,由于首次顺应市场需求,推出大屏幕的4.7英寸和5.5英寸的屏幕组合。让这款手机一经上市就买断货,其中国人对这款手机最青睐。截至2017年iPhone 6、6 Plus总销量已经超过2.224亿部,遥遥领先其它机型。

  综合来看,iPhone近些年的变化,主要从小到大、从Touch ID到Face ID、从单摄到双摄、从传统屏幕到全面屏的升级路线。缺乏革命性变革,升级换代时间间隔越来越长,也导致iPhone的销量逐渐走低。外媒披露的数据显示,苹果2016年iPhone的销量是2.1亿台,2017年跟16年差不多,大概是2.16亿台。很多机构估计2018年的销量是1.4亿,为苹果5年来的最低成绩。

  库克时代的苹果走向何方

  由于苹果的两年一换代,一年一升级的节奏,已经拖延到3年一换代的水平。所以可以预计2019年的新iPhone XS和XR,并不会有太多的变化。而在软件层面,7月发布的iOS 13,也将成为新iPhone的标配运行系统。

  iOS 13 有吸引人眼球的地方,比如APP启动速度比iOS12最高快2倍,面容 ID 的解锁速度提升30% ,还有闪亮登场的深色模式屏保。但适配iPhone 7以后所有机型的iOS13,并不能为今年新品的销售提供太多助益。

  无论如何,2019年的iPhone必须获得更多的销量,才能减缓2018年苹果成绩不佳的窘境。然而摆在蒂姆库克的面前,还有更多的烦心事。近期华尔街日报一则报道,就让蒂姆库克大动肝火。

  这篇关于苹果首席设计师乔纳森·艾维为何离职的文章称,由于苹果现任CEO蒂姆·库克对产品设计缺乏兴趣,同时对运营的重视超过设计,使得苹果的创新氛围愈加缺乏。

  蒂姆·库克当然不想背上赶走苹果功臣,导致产品设计愈加没创新的大锅,于是在回复媒体的邮件中,怒评有些媒体根本不懂苹果的设计团队:“ 上述报道真是太荒谬了,苹果内部是多部门协同工作,设计部门依然是我们的灵魂。”

  生气归生气,库克还是需要为苹果的未来发展筹谋。未来苹果产品对消费者吸引力不再绝对,如何维持苹果产品的销量和公司的市值,是摆在库克面前的现实难题。

  从苹果近期的动作看,库克的解决方法是在生态上做文章。2019年的WWDC上,连同iOS 13一起推出的,还有iPadOS、macOS Catalina、tvOS以及watchOS 6。各个Apple OS都具备发展出下一个APP Store的潜力,比如tV OS将在正式版上线时推出100多款游戏,利用tV OS打造未来游戏客厅的潜力也不可小觑。

  加强对App Store生态的营收,同样是苹果现在的增收措施之一。目前苹果向开发商收取每笔付费销售 30% 的佣金,包括应用内购买。此外还向开发商收取 99 美元的年度费用,作为在 App Store 上销售产品的权利。

  尽管很多开发者都对苹果的高佣金政策不满,但是也没办法,毕竟谁都不会放弃iOS巨大的生态。根据 Sensor Tower 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今年 6 月,iOS 应用商店在全球范围内的收入约为 255 亿美元,较 2018 年上半年的 226 亿美元增长 13.2%。无论营收规模还是营收速度,iOS生态还是远远高于Google Play。

  另外,苹果也在更加注重中国市场。如今苹果在中国市场,面临失守的迹象。由于华为等竞争对手强劲,苹果产品自身吸引力也在下降,苹果在中国第一季度业绩不佳,首次出现安装量下降至 148 亿的现象,同比下降 1.4%。

  所以苹果现在也愈加重视中国市场。7 月 9 日,苹果宣布国内首个「设计开发加速器」在上海落地,将为中国开发者提供服务,帮助他们设计、开发、推广自己的应用。苹果希望促进国内开发者生态的繁荣,从而开发出更多受到国内消费者喜欢的应用,最终促进国内苹果各机型的销量。

  如今三里屯苹果旗舰店依旧人来人来,但韩军相信排队盛况不会再出现了。 有些落寞的苹果,正面临一个群雄格局的时代;内部动荡的苹果,也正努力走向一个新时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