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垃圾分类逼我去创业 商业模式都想好了

2019-06-30 13:18:5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燃财经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闫丽娇 魏佳 唐亚华 孔明明 陈琪 苏琦

  编辑/苏琦

  来源:燃财经(ID:rancaijing)

  “眼前的湿不是湿,你说的干是什么干。”自从上海开始推进垃圾分类回收后,在上海工作的林小姐每天都要对自己进行灵魂拷问,这到底是什么垃圾?

  按照规定,扔垃圾需要定时定点,在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她,往往下班后已经错过了时间,垃圾还要留到第二天。上海的夏天闷热潮湿,干垃圾还好,很多湿垃圾根本没法放很久。

  和同事交流后,她发现,很多人和她一样有着各种各样的丢垃圾烦恼。被“逼疯了”的林小姐告诉燃财经,自己宁愿付费来让别人提供垃圾分类或代丢垃圾服务,而且,付费意愿十分强烈。但她搜索了一圈,并没有发现创业公司能够解决她的问题。

  按照住建部的要求,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都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也就是说,不要暗自窃喜,你的城市正在上线的路上。

  那么问题来了,你对垃圾分类的态度是什么?如果你的城市也实施垃圾分类,你有哪些应对之策?你期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来解决你的不便?

  此次,燃财经采访了7位工作和生活在上海的朋友,他们顶着被垃圾分类弄崩溃的神经,一个个脑洞大开,打算开始围绕垃圾分类创业。不仅想好了商业模式,有朋友甚至连设计图都做好了......下面分享给大家,提前做好预备功课。

  创业项目:智能楼道运输系统

  创业者:张先生 当前职业:自由职业者

  智能楼道系统入户,刷脸就能扔垃圾。

  虽说正式实施垃圾分类是7月1日,但我们小区提前一周就开始实行了。6月23日晚上,也就是垃圾分类实施前夜,我动员全家人集中扔掉了一波垃圾,现在想想真是机智,因为我们家最近几天没少为扔垃圾的事吵架。

  我们小区一共有1000多户,原本各单元门口的垃圾桶已经撤掉,改成了12个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点,和2个过渡期间的误时投放点。之前我岳父岳母去小区遛弯时顺手就把垃圾扔了,但现在这个工作必须由我协助才能完成。一些宣传册上没有写到的类目,我得用手机一项项查,比如说“指甲壳”我就不知道属于哪一类,查半天才知道是干垃圾。费时费力,弄错了还要被他们训,真是委屈。有时候他们让我去扔,但是我也怕大妈问我:侬是啥垃圾?

  为此,我想出了一个绝佳的创业项目——智能楼道运输系统。这个灵感来源于我小时候住的楼房,那时每层楼都有垃圾道,每家每户把垃圾装袋扔下,直接空降到一层,收垃圾的人定期来清理。

图 / Pexels图 / Pexels

  这个新型系统可以每家或每层楼配备一个,安装可触摸液晶显示屏,采用人脸识别技术。扔垃圾之前,居民刷脸认证,在液晶屏上选择要扔的垃圾类型,然后通道开启,垃圾扔进去,直接运输到楼下,分类到不同的垃圾桶中,由垃圾运输车定时收集。采用人脸识别的好处是可以防止乱扔垃圾,起到监督作用。如果系统能更智能一些,实现垃圾自动分类就更好了。

  这个智能运输系统不仅能扔东西,还能收东西,比如中小件快递、外卖、订的书报、牛奶等等都可以直接从楼外放入系统中再运送到家里,使用人脸识别验证投递人,加载安检模块确保物品安全。甚至以后寄快递,也可以直接通过这个系统在家发出,快递小哥定期在楼下揽收就好。

  这是个大工程,前期投入会很多,资金问题一方面可以和政府合作,另一方面可以和各大电商平台、垃圾处理企业合作,居民也需要按月负担一部分。

  我们现在有了互联网、物联网,这个系统我不知道该叫啥网,但是我觉得这能够提供极大的便利,人们可以从琐事中解放出来,专注做自己的事情。

  当然,在这个系统还没实现之前,我还是先去手动垃圾分类了。

  创业项目:拍照识别,智能垃圾分类APP

  创业者:Air 当前职业:景观设计师

  第一天开始实行垃圾分类的时候我还不知情,提着垃圾下去发现之前的两个垃圾桶都不见了,又赶去小区总回收站,一堆叔叔阿姨穿着志愿服,挂着条幅在那等候,当场就教育了我一番,说怎么没收到通知,要在家里提前分好类。我只能把手里的垃圾一点一点用手捏出来放进去,场面十分尴尬。

  塑料袋是干垃圾,已经放进袋子里的湿垃圾还要倒出来,再把袋子放到干垃圾里,弄脏了的手也没地方洗。垃圾分类实施后,我们都是吃饭十分钟,分类半小时。就“粽叶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我跟老公还争了一阵。按理说它属于湿垃圾,容易腐烂,但实际上它是干垃圾,因为比较结实,在垃圾处理时可能会对机器产生干扰。最后我们自己总结了一个规律:厨余垃圾里面,咬的动的是湿垃圾,咬不动的就是干垃圾。

  闲鱼、德邦快递以及支付宝有回收旧衣服的业务,满多少公斤可以免费上门回收,送一些小礼物,我觉的还挺好,旧衣服回收也减轻了垃圾分类的负担。

  对很多人来讲,最大的痛点就是分不清楚到底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所以我最需要的是一个手机软件,查一查或扫一扫就知道它属于哪类。我同事闲着没事的时候,拿拍照识花的APP,自己P了一张图。

Air同事制图,仅限娱乐Air同事制图,仅限娱乐

  这是一个不错的创业点子,但是APP背后程序的精准识别调教难度比较大,同时做一个APP容易,但很有可能会被更有钱的公司PK掉,需要非常大的资金和流量做后盾。

  我很支持垃圾分类,虽然生活当中会遇到一点小麻烦,但是非常有意义。同时,我们也应该从小宝宝抓起,让他们从小就有垃圾分类的意识。上海作为第一个进行垃圾分类的城市,希望之后会越来越完善。

  创业项目:克隆机器人or垃圾分类小程序

  创业者:马龙 当前工作:互联网从业者

  我们小区的垃圾分类目前还主要集中在干湿分离阶段,还没有细化到四个种类。也没有具体处罚,还是以教育劝导为主。但他会劝导你很长时间,起码要十分钟,因为上海是一个比较重视规则的城市。听说真正实施以后,垃圾分类做得不合格还会被扣分,直接影响积分落户。所以扔对垃圾、会扔垃圾,变得越来越重要。

  虽然垃圾分类是好事,但短时间内不方便的地方太多了。有一次我吃外卖没吃完,过去可能就把盒子封一封,直接扔掉。现在多了好几步。首先要把没吃完的食物倒在袋子里,然后把外卖盒洗一洗。再把外卖盒扔到干垃圾,袋子里的剩余食物扔到湿垃圾。最后还得把袋子冲一冲,再扔到干垃圾。我有好几次想点小龙虾和奶茶时都忍住了,就怕到时候阿姨让我拆解垃圾。

图 / Unsplash图 / Unsplash

  鉴于这么崩溃的体验,我要创业首先就做个智能机器人,克隆我自己,通过深度学习帮我完成垃圾分类并自己扔下楼。其次,湿垃圾不适合放在家里太久,这个很适合互联网改造,机器人可以在楼道里穿行,自动收集用户放在门外的垃圾。

  我与周围人探讨后发现,其实现阶段最大的痛点集中在垃圾分类识别上。如果真得创业,机器人项目太重了,难落地。短期内,做个垃圾分类识别小程序,或者嵌入支付宝之类的工具型应用里是个不错的选择,通过简单的扫一扫,立马解决“侬是什么垃圾”。

  三个月内,垃圾分类估计会引来一波小的流量高潮,他会像小程序或小游戏一样受到快速关注。基本不用怎么推广,自来水用户就可以,从流量和曝光逻辑讲是没问题的。

  创业项目:物业垃圾代分类服务

  创业者:墨七 当前工作:媒体

  我住的小区现在有定时定点的垃圾点,目前来看还没什么太大改变,暂时还没遇到不方便或者被处罚的情况。

  我最近出差比较多,垃圾分类对我影响没那么大。另外,我出门扔垃圾时,小区垃圾站里的大爷大妈人都很好,会跟我说,你放那就行了,我们来就好。看到网上大家关于垃圾分类的吐槽,会觉得他们简直就是天使。

  其实在没有推行垃圾分类之前,我自己平时在家就会对垃圾进行简单的分类:分成干、湿、厨余三类。但真正实行起来,垃圾分类的条目,细化到让人绝望。

  我希望可以有人发明一种垃圾桶——在你把垃圾都扔进去之后,它会把所有的垃圾进行自动归类,统一整理。这样的智能分类垃圾桶,产品生产成本会比较高,而且技术难度也会比较大。但如果真的被生产出来,居民和小区都会十分欢迎。

图 / 视觉中国图 / 视觉中国

  在我看来,还有一种更实际的解决方式是,在小区物业费里面加上垃圾分类的服务条目。这样我们只需要下楼扔垃圾,物业可以帮助我们进行垃圾分类,每个月多收50-100元的物业费,我个人是可以接受的。对物业服务人员来说,会增加新的工作量,包给专门的第三方服务公司,会更可行。

  总之,对于我这种工作繁忙、又比较懒的人来说,怎么方便怎么来是最好的。

  创业项目:厨余垃圾堆肥桶

  创业者:Tracy 当前职业:品牌市场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平时经常飞国外,这次开始实行垃圾分类之后,丢垃圾的很大一部分责任就落到了我室友头上。我们小区现在有三个站点,扔垃圾的时间分别是上午八点到十点,晚上五点到到八点。而这个时间点,我和我的室友不是在赶去公司的路上,就是还在加班,完全匹配不上。

  垃圾站的大爷大妈会登记门牌号,那段时间我们可能实在是倒的次数太少了,门上就被贴了一个公告,怕我们还不知道地点和时间,周末还有工作人员专门上门来做问卷调查。有一次我和室友还被一个保安大叔拦下来,桌上放了垃圾分类的垃圾桶,他给我们一些卡片,就跟教小孩子一样,让我们把那些卡片放在对应的盒子里,投错了就被教育一番。

  我感觉现在全世界都在跟我讲垃圾分类,以至于我的同事们都说,如果有个男生跟你说以后家里的垃圾分类都由他来做的话,请你马上嫁给他;还有一个同事的女朋友生日快到了,他决定送几个干湿分离的垃圾桶给她。

  说到垃圾创业,我妈妈其实给了我一个启发。我妈爱在阳台上种一些朝天椒、小番茄之类的蔬菜。因为上海的天潮湿闷热,其实厨余垃圾很难隔夜放,会臭。我可以做一个智能发酵垃圾桶,直接把厨余垃圾粉碎之后做成肥料,可供大家在家种一些有机蔬菜,政府可以统一发放种子,做到节能减碳。这样可以换取积分,之后凭借积分到小区服务站换一些米面油等用品。

  现在很多垃圾回收的创业更多是在处理如何分类上,其实人没有那么懒,只要度过了适应期,就会熟练起来的。更多的应该是通过垃圾分类倒推我们的消费和制造行为,比如生产或者进口可降解卫生纸,或者利用可再生材料生产餐具餐盒。

  吐槽归吐槽,此次实行垃圾分类,可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日益迫切,我们该为地球环境负责了。

  创业项目:“分多多”服务公司 

  创业者:黄凯 当前职业:建筑业

  垃圾分类虽然在朋友圈聊的火热,但公司这边上周五才正式收到垃圾分类的消息。

  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垃圾该如何分类,同时表示,公司会在每层楼放两个垃圾箱,一个是干垃圾,一个是可回收垃圾。具体的监督和罚款,1号之后开始逐步落实。

  网上现在有很多吐槽垃圾分类的梗,调侃背后反映出垃圾分类门槛之高。首先什么垃圾属于什么类,有一定学习成本。其次执行起来也会比较困难,拿外卖为例,我们公司有食堂,所以吃外卖的比较少,再加上倒剩饭剩菜的箱子可能味道会比较大,公司就把这个垃圾桶安排在了一楼。如果要吃外卖,吃完就要先把餐盒内的剩饭先扔到1楼的垃圾箱内,再上楼把餐盒丢入干垃圾桶内。一来一回需要跑很久。

  目前垃圾分类方面的创业,最待解决的就是如何让大家为垃圾分类付费。本来随手就能扔掉的垃圾,并没有什么成本,现在想要获得相关的服务,需要付服务费,这种改变虽然有政策的推动,但可能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

图 / ssyer图 / ssyer

  如果让我创业,我希望做一家垃圾分类服务公司,不是针对个人,而是针对企业提供服务。企业的员工数更多更集中,垃圾分类的难度会更大,政策对违规的企业罚款金额也比个人高很多,企业的付费意愿也会更强。

  我会配备两到三个人负责一个公司、一栋楼或者一个小区,连成点线面,搭建垃圾分类网络。前期我会雇佣一些人,采用人工分拣的方式,同时培养一批专业的垃圾分类专家;后期我会做技术研发,用机器人代替人工进行分拣,实现真正的垃圾自动化分类。

创业项目:大学宿舍智能分类垃圾桶

  创业者:韩江雪 当前职业:学生

  我是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目前全上海都在热议垃圾分类,高校自然也不例外。

  学校是备战垃圾分类的重要战场,27号学校张贴通知,宣布7月1日起,垃圾道将全部封闭,垃圾应自行分类后,放置到学校指定的回收站内。在此之前,校内已经有很多预热活动,比如说学校的公众号发布了垃圾分类的相关讲解,同时也发布了一些新的政策,比如不再主动无偿提供一次性餐具等。一些社团也举办了垃圾分类知识大赛。

受访者供图受访者供图

  目前新的垃圾箱还没到,但其实我们学校在更早之前(我刚来到华师大时就有)就有垃圾分类投放试点,放置了不同种类的超大垃圾箱,标明每一种垃圾应该扔在哪里,不是强制性的。

  这次新政实行后之后,大家对于垃圾分类的态度很积极,因为这代表着环境正在慢慢变好。我的日本和韩国同学也很支持垃圾分类,但是各国的标准好像有点不一样,对于汉语水平不高的同学来说,解读起来有点困难,不知道学校有没有发英文版本的垃圾分类手册。

  为了方便垃圾分类,我们宿舍准备了四个垃圾桶。每天把垃圾丢进不同的垃圾桶内。如果让我去创业,我会选择设计一款家用的分类垃圾桶。

  这款垃圾桶最核心的功能就是能同时放四个垃圾袋,然后在塑料袋上标清楚这是什么类型的垃圾,一个种类一种颜色和logo,方便我区分,同时垃圾装满了能帮我自动打包。其他的功能都比较次要,只要有这个功能,再把定价定的大众一些,我相信很快就能成为家家必备的分类神器。

  之后还可以设计一个高配版,搭载一块小屏幕,内置垃圾分类小百科,也可以语音询问垃圾的种类,方便更多的群体使用。

  *题图来源于视觉中国。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墨七、韩江雪、Air、Tracy均为化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