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赌徒”孙正义:科技互联网最危险的推手?

2019-06-27 09:12:3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Tech星球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孙正义不单希望投出下一个“阿里”,而是希望投出一群AI时代的“阿里”。

  文/杨业擘

  来源:Tech星球(ID:tech618)   

  全球范围内,谁更有能力影响下一波科技互联网潮流?

  很多人可能会猜测,是拥有特斯拉和SpaceX两家企业的“钢铁侠”埃隆马斯克,还是创立亚马逊和蓝色起源的杰夫贝索斯,抑或是苹果的现任CEO库克?

  实际上西方主流媒体声音,已经在谈论软银创始人孙正义,是不是更有能力的那一个。2019年CNBC(美国全球性财经有线电视卫星新闻台)的记者大卫-费伯就直言,孙正义更愿意承担的风险,可以支配更多的钱,他的能量不可小觑。

  很多人都熟悉,孙正义5分钟决定投资马云2000万美金的故事。如今孙正义2.0时代的标签,已经是千亿美金规模的愿景基金。赌注AI时代带来的巨大增长性机遇,投资各领域成长性No.1的互联网公司,孙正义的梦想与野心,正为全球互联网格局带来震荡。

  成为互联网世界幕后人

  孙正义成长过程也富有传奇性,16岁去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读书,24岁成立软件银行, 37岁软银在日本上市,成为10亿美元富豪。但是成为亿万富豪根本不能满足孙正义,孙正义的梦想是成为互联网的掌控人。

  然而这个过于宏大的梦想,在第一次尝试中以失败告终。据媒体报道,2005年美国的一个高尔夫球场,孙正义和两位中国与美国互联网领军人物会谈,共同商议未来“天下大势”,这两个人分别是阿里巴巴的马云与雅虎的杨致远。大家对未来的看法是:雅虎主导美国互联网、阿里巴巴主导中国互联网、软银+雅虎日本主导日本互联网,欧洲是一个高度分散的市场,共同参与。

  不过这个计划并没有实现,因为雅虎后来被Google超越,雅虎在美国、欧洲甚至日本市场都全面落败。只有阿里巴巴发展顺利,成为全球互联网市值前10的公司。而拥有阿里巴巴29.11%股份的孙正义,还是因此赚的锅满盆溢。

  一晃就是10多年过去,孙正义再次出现在大众眼中,是在2017年演讲中提到,未来万物互联的世界已经来临,“我太兴奋了,真的连睡觉都感觉是在浪费时间。”

  再次为改变世界谋划的孙正义,以霹雳手段行动起来。孙正义先是将软银公司从通信业务公司转型到聚焦投资业务的“战略性持股公司”,用孙正义的话说,要持续成长300年。

  接着在软银旗下成立千亿美金规模的愿景基金。如此大规模的募资,对于任何一家顶级投资机构都存在难题。不过2017年5月,愿景基金宣布完成第一阶段募资,金额高达930亿美元,成为史上最大的企业风投基金。据彭博社报道,这个体量相当于“4个银湖资本或15个红杉资本”。

  孙正义能够顺利完成如此大规模的资金募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敢于承诺回报率。在募资过程中,孙正义甚至说出:“你给我的基金投资1000亿美元,我还给你1万亿美元”的豪言。

  当然软银过去的投资成绩还算不错,在2017年年中举行的软银股东会上,孙正义称软银在18年的投资中拿到1750亿美元回报,平均每年增值 45%。

  但是面对这一成绩,孙正义的评价更是惊人:“在这个急速成长的互联网业界,实现这种缓慢的增长,作为一名企业家,作为一个男人,从自尊心的角度来讲,这是我不能容忍的。”孙正义希望将最好的互联网企业,都尽收囊中,成为互联网世界的掌控人才是终极目标。

  近期被愿景基金投资15亿美金的车好多,就是被孙正义看中的潜力互联网企业。今年二月份,车好多集团CEO、瓜子二手车与毛豆新车创始人杨浩涌,出现在软银集团2018财年股东大会上。杨浩涌分享到2025年中国二手车市场规模有望超过2万亿元,“瓜子大脑”是世界上唯一一家能够把AI有效地应用到二手车行业的产品。

  爆发前期的万亿市场,行业中快速发展的独角兽企业、业务建立在AI基础上。这三个纬度是孙正义判断投不投一家企业的标准,至于投资额度则是越多越好。因此车好多最终获得了愿景基金的大额融资,被行业人评论为在二手车行业“赢在了起跑线”。

  孙正义一直非常看好国内新经济企业,从软银展示的资料看,孙正义已经投资了中国的头条、满帮、滴滴、平安好医生、金融壹帐通、作业帮、众安保险、Alibaba Local Services等众多公司。

  在世界范围年内,孙正义也正在投资更多优秀的公司,以推动万物互联世界的到来。按照他的设想:”卫星网络将覆盖地球每个角落(投资OneWeb),数万亿接入互联网的设备(收购芯片ARM)大量向云平台传输(收购通讯公司Sprint)数据,再由人工智能分析这些数据。“

  孙正义将其规划命名为“AI群战略”,也即在全球范围内投资最具成长性的技术公司,通过产业协同效应快速发展。

  豪赌的孙正义

  为何孙正义愿意豪赌所有AI公司,为何孙正义希望掌控互联网世界?这与其成长经历有关,孙正义从始至终就是一个梦想远大,并且愿意为自己的梦想长期努力的人。

  19岁的孙正义就制定了“人生50年规划”,年轻时其罗列了40项未来发展行业,最终运用经济知识测算出计算机软件最有前途,这也是软件银行(软银)的由来。本来已经来到预计退休的年龄,孙正义再次被AI时代的机遇点燃,开启了其人生第二阶段创业。

  之所以称为第二阶段创业,也是源于软银2.0——愿景基金的打法,也和传统VC基金十分不相似。在PE阶段以VC的打法投资,但是金额甚至超越PE的投资规模,造成愿景基金的回报周期变长,投资风险也提升。

  而且很多投资甚至有些“强买强卖”。滴滴在打败大黄蜂、与快的合并,打败Uber中国后,本以为进入国内无战事阶段。但是孙正义找到滴滴CEO程维要求投资,滴滴已经融了100亿美元,不缺钱的程维拒绝了孙正义。但孙正义指出,如果这样,他可能会直接投资滴滴的一家竞争对手。并不想再打补贴战的滴滴,不得已接受了孙正义的投资。

  同样情况也出现在投资Uber上。他公开警告Uber称,如果无法达成他想要的交易,就会转而支持其竞争对手lyft。最终Uber也宣布接受软银给予的90亿美元融资。

  不过孙正义的豪赌也有失策的时候,为此还出售了部分阿里股份偿还债务。孙正义十分看好5G,因此在美国以22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三流电信运营商Sprint,并希望并购另一家电信运营商T-Mobile,将二者整合搅动电信市场。但是奥巴马的信息安全法,打破了孙正义收购T-Mobile的进程。为此孙正义前期的220亿美元投资打了水漂。

  从愿景基金依旧大手笔的投资风格看,孙正义并没有因为这次失误而改变豪赌性格。孙正义甚至觉得千亿愿景基金并不足够,他向《日经新闻》透露,“ 我们将迅速扩大规模。软银将以每两到三年建立一家新基金的速度,建第二家、第三家甚至是第四家愿景基金。同时,软银计划在未来十年里投资至少1000家科技公司。”

  然而眼下孙正义的规划就已经出现问题,愿景基金二期募资并不像其所说的顺利。作为孙正义愿景基金最大的金主,沙特王储卷入了卡舒吉记者遇害事件。很多知名企业家选择退出2018年10月在沙特举办的年度投资大会,而孙正义原本打算利用这一大会继续募资。

  去不去支持沙特的年度投资大会,成为摆在孙正义面前的难题。最终孙正义没有冒舆论风险前去参加大会,但是私下前往日亚德,对沙特政府官员表达了软银对记者遇害事件的关切。孙正义对媒体如此解释未来和沙特的合作关系:

  “我们已经管理着沙特国民的投资资金。这些资金对沙特国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次发生了悲剧是事实。但是,我们需要承担对沙特国民的未来所肩负的这一责任。“孙正义无法对愿景基金最大的LP说不。

  AI是最大机遇

  愿意让孙正义以花甲之年保持奋斗,并且为之热情的原因,就是在于AI带来的新机遇。孙正义认为,继农业、工业、互联网之后,人工智能会在短时期内成为最具增量价值的领域。

  “我可以断定,从今后10年20年世界范围来看,AI将会出现爆发式增长。而且会以2元曲线的方式,以让人感到恐怖的规模增长。”高增长、高回报正是令孙正义感到兴奋的地方。

  孙正义曾这样判断,过去25年限内,汽车和工业的产值增加了20倍,但是互联网公司市值增加了1000倍。AI行业行业的增长速度甚至会快于互联网行业,而且AI未来的相像空间会更大。孙正义愿意以全部能量去推动AI产业发展。

  对于孙正义来说,他的最大的目标是推动AI转折时代到来。“我是奇点假说的忠实信徒,奇点在接下来30年内就可能来临。“孙正义所言的奇点,正是AI能够超过人类智力的转折点。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孙正义在2016年花费310亿美元收购了ARM。而最先采用7NM先进工艺,被很多人引以为傲的华为麒麟980芯片,就是采用ARM的A76架构。很多智能芯片都绕不过ARM,这也是孙正义苦心布下的“局”。

  当然跟多站在幕后指挥,也让围绕孙正义的猜测变得多了起来。近期就有传言,孙正义命令ARM停止向华为的供应,在6月22日在台北举行的公开演讲活动中,孙正义明确表示,一直没有参与ARM的日常运营,对此事是看媒体报道才知晓。

  任何波折也不会阻碍孙正义的梦想,孙正义在软银投资者大会上,阐述了其终极目标:对新经济公司,不要求加软银的品牌,持股比例可以是80%,也可以是20%,以求相对容易地投资最优秀的AI 公司。

  这些企业通过AI重新定义产业,在10年后将会成长为可以匹敌现在的Google、Amazon那样的公司。“我在互联网黎明期的时候,没有多少资金,没有走到这一步,没有组成一个家族。现在,在AI大爆炸的过程中,以软银愿景基金做好了AI群战略的准备。”

  曾经雅虎的衰落、错失投资Amazon都曾让孙正义心痛不已,而AI群战略的目标如果最终实现,孙正义终将可以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幕后人。

  为实现这一目标,孙正义以极具感染力的演讲向股东说道:

  “非常抱歉,让软银的股东等了20年。今后,将是软银集团真正大展宏图的时代。我们终于做好了准备,我们终于建好了生态。虽然,我头发已经稀疏,但现在热情似火。我现在很兴奋,就像脑袋将再次长出头发一样。我的时代终于来了!我兴奋不已。”

  孙正义最终能如愿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