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谷歌和Facebook是如何定职级和薪水的?

2019-06-27 08:13:3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InfoQ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Kif Leswing  译/无明

  来源:InfoQ(ID:infoqchina)

  上周五InfoQ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公司BAT以及华为的职级、薪资报告(《阿里P10、腾讯T4、华为18,互联网公司职级、薪资、股权大揭秘》),引起了广泛的讨论,许多读者反馈能不能也给做个外企职级、薪资评定的报导,想读者之所想,急读者之所急正是我们的工作,于是便有了本文。

  最近,当大学刚毕业的Zuhayeer Musa和Zaheer Mohiuddin开始进入软件行业时,他们开始犯难了。他们在网上找到的所有与软件工程岗位相关的信息似乎都没能告诉他们:这些岗位的薪水究竟是多少?

  刚从大学毕业的软件工程师通常能拿到六位数的薪水,不包括股权报酬。根据资历的不同,有些程序员每年能挣数百万美元。但是,在这个薪酬范围内,工程师所处的位置通常取决于一个因素——也就是他们的技术“水平”。

  在谷歌,工程师的级别是从Level3开始的。苹果公司工程师有5个级别,从ICT2到ICT6。微软的工程师从59开始,可以做到80级别的“技术合伙人”,或者是某个领域的负责人。

  级别越高,得到的报酬就越高。与Musa和Mohiuddin一样,刚进入这个行业的年轻人对这些评级系统有很多疑问。如果一个谷歌Level4的人加入Facebook,那么他的级别应该是多少呢?如果苹果公司的某个员工从升到ICT3,那么他的报酬会有怎样的变化?

  Musa说:“现在的人员流动性很大,人们对各方面的期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如果你要去Faceboo、微软、亚马逊或谷歌这样的公司,对它们的岗位级别设置最好要有个了解。”

  于是,这两位学生创办了一个网站,用来收集硅谷工程师的薪水情况,特别是那些在科技巨头公司工作的工程师。Musa说:“我们两个人都觉得应该去开发一个简单的工具,用来展示不同公司的薪资水平。”

  起薪15万美元

  levels.fyi网站的数据显示,谷歌、Facebook、亚马逊、苹果公司和微软的工程师薪水比较高。

  谷歌Level3员工或者刚从大学毕业的入门级工程师的年薪总额大概在18万9千美元,或者是12万4千美元工资加4万3千美的股票。Facebook E3(入门级)工程师的年薪总额在16万6千美元左右。

  年薪随着级别的增加而增长,其增长速度甚至是指数级的。

  例如,谷歌的Level7工程师几乎是工程师里顶级的了,一年可以赚到60万8千美元。

  Quora前招聘经理Osman Ahmed表示:“公司之间有所差异,但大部分公司的级别都大同小异,差不多都可以分为6个级别”。每家公司的每个级别的岗位都有所差异,但同比都差不多。

  他说:“谷歌和Facebook的职级设置最为相似”。

  不同公司的级别叫法不太一样。苹果公司的职级叫作ICT,即“个人技术贡献者(Individual Contributor Tech)”。Salesforce的职级叫作MTS,即“技术成员(Member of TechnicalS taff)”。

  不过,levels.fyi网站的数据是收集来的,不一定十分可靠。提供数据的包括一些具有自我选择权利的群体,那些薪水越高的人越有可能提供更多有关薪水的信息。

  不过,网站作者坚信数据是可靠的,因为他们剔除了异常数据和不可靠的数据,并声称与Radford或者Connery咨询公司的数据很相近,而且公司的招聘人员和HR十分依赖这些数据。用户可以进一步查看薪水的细节,甚至可以看到数据提交者的职位信息和他们的地理位置信息。

  强大的协商工具

  那些已经在大公司获得某个职级的人会想,如果他们去小公司会拿到什么样的职级?在薪酬方面会不会得到大幅提升?

  其实大部分公司的薪酬制度都不会太透明,这导致在谈薪时很难要到更高的数字,这也就是为什么Musa和Mohiuddin要创办这个网站。

  Musa说:“作为一名工程师,你觉得赚六位数已经很不错了。但事实上,一些高级工程师可以赚数百万美元。这真让我们大开眼界”。

  Mohiuddin说:“很多看了我们统计的数据的人最开始也不太敢相信,我刚开始也是。一些只有几年经验的人居然可以拿到这么高的薪水”。

  不过,职级系统的一个不好地方在于它会形成一种“要么晋升,要么出局”的文化,而且会让大公司的多元化问题进一步恶化。

  Osman说:“这对公平性和多元化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一些人因为具备较高的谈判技巧而获得较高的薪水,那么总有一些人会因为谈判能力不突出而拿不到满意的薪酬”。

  职级系统给整个硅谷的薪酬水平带来了一些上行压力,这对高需求的技术人来说是好事,但也会导致生活成本高企,让薪酬较低行业的人难以在该地区生活。

  Triplebyte公司创始人Harj Taggar表示:“每当谷歌和Facebook意识到他们的中级员工在大量流失时,他们就会提高待遇水平。Uber和Slacks也正在提升薪资水平,而当这两家公司这么做了,B系列和C系列的初创公司也会跟风”。

  谷歌和Facebook似乎在引领着软件工程师市场,他们的薪酬水平给硅谷的整体水平定下了基调。

  Taggar说:“谷歌和Facebook是湾区软件工程师薪水水涨船高的主要推动力”。

  如果说这个网站的数据有什么值得商榷的地方,那就是个别工程师的薪水居然可以高达数百万美元。

  Taggar说:“在工作了四到五年之后,那些原本技术能力更强的人会更有机会展示他们的工作效率有多高,这时候他们的薪水就会大涨”。

  但从数据来看,能够拿到这种高薪水的人并不多。

  大部分谷歌工程师把Level7看成是他们职业生涯的天花板,但是,仍然有一些天赋异禀的工程师可以升到更高的职位。Jeff Dean和Sanjay Ghemawat 是谷歌的两名极具才华的程序员,他们的职级达到了Level11。

  Osman说:“这就像是金字塔,阶梯也往上,能够爬到那里的人就越少”。

  Mohiuddin说:“大部分工程师分布在L3和L5之间。在大部分公司里,员工等级就是职业等级,他们的余生可能就只能处在当前的等级上”。

  职业阶梯并非硅谷独有

  Osman表示,虽然看起来好像是硅谷发明了职业阶梯,但实际上在过去70年,它就已经在各种各样的公司中出现了。

  职业阶梯可以追溯到二战后的Dupont公司,制定职业阶梯的目的是让那些有才华的技术人在职业上有更多的成长和晋升可能性,同时又不需要让他们走管理路线。

  Osman说:“技术人对管理不太感兴趣,他们不想成为管理者,只想继续从事技术工作”。

  这家网站也开始收集其他领域的薪资数据,并且发现其他领域的人也有自己的职业阶梯。

  Mohiuddin说:“投行非常关注职级。他们的职级更少,但也更标准化。高盛、摩根斯坦利和花旗的职级非常相似——分析师、专家、VP、MD”。

  英文原文:

  https://www.cnbc.com/2019/06/14/how-much-google-facebook-other-tech-giants-pay-software-engineers.html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