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三星败退中国:拼不过小米,打不过华为

2019-06-22 08:26:3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Tech星球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中国市场占有率从20%降至1%,三星手机到底做错了什么?

  文/李晓蕾

  来源:Tech星球(ID:tech618)

  近期,三星最后一家在华手机工厂——惠州工厂宣布裁员,未来或将关停。消费者老回与三星“死磕”了三年,显然,这场维权斗争并不会因三星退逐渐淡出中国市场而画上句号。

  2016年9月,老回购买了一部三星Galaxy Note 7手机,使用不到13个小时,手机在家里发生了爆炸。老回变成了“三星手机电池爆炸事件当事人”,一直以来,老回始终在维权,但始终没有得到满意结果。

  2018年12月,老回将三星诉至法院,法院判决仅支持被告方原价赔偿,因手机爆炸而烧坏的笔记本电脑,相应的赔偿请求则被驳回。老回与三星的纠纷事故,逐渐演变成了国内消费者与三星的故事缩影。

  今年6月20日,老回宣布再次向法院提起上诉。被告方除了三星中国,还包括近期正被曝出裁员,或将关停的惠州三星电子游行公司(后简称为“惠州工厂”),惠州工厂正是当年老回所购电池自燃手机的生产工厂。

  一位三星公司中层告诉Tech星球,三星关停的仅仅是手机工厂,2018年年底天津(工厂)就已关闭,惠州工厂属最后一家手机工厂。未来,三星手机主要生产阵地将转至越南及印度。

  事实上,国内用户已不再青睐三星品牌,过去几年,三星手机市场占有率呈现断崖式下跌状况。2013年第二季度数据显示,三星手机在国内市场份额高达20%,而目前,这个数字已经降至1%。同时,这已经是过去四个季度,三星手机市场份额的最高纪录。

  种种迹象表明,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正面临一场大败退。但显然,三星还不愿意放弃巨大的中国市场。然而,三星在中国市场正处于一个极其尴尬的位置,在中高端市场,三星无法与苹果竞争;而在中低端市场,三星也难以从小米、华为荣耀手中抢回市场份额。

  三星在华最后一家手机工厂的危机,也正释放着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衰退的信号。

  市场猛下跌:从20%到1%

  1992年,中韩建交前四天,三星落户惠州 ,起初主要生产音响、Mp3等。从2006年开始 ,惠州工厂开始投产手机。

  惠州工厂也见证了三星在国内手机市场的辉煌,作为国内三星手机最大的生产制造基地,在最高峰时期,惠州工厂手机年产量曾达到1亿部。当时,市面上每13台手机当中一台出自三星集团,每卖出五部三星手机,其中就有一台来自惠州工厂。

  三星曾经也是国内手机市场的一哥,很多人以拥有一部三星手机为荣。然而花无百日红,在深圳三星工厂待了6年的王猛,见证了三星手机近几年在中国市场的衰退史。王猛认为市场是从2017年才开始剧烈变化,随后的两年里,“销售量都不理想,每年都在下滑。”

  最主要的原因是三星旗舰机爆炸事件。2016年至2017年,数月之间,发生了近百起三星Galaxy Note7手机,因电池自燃引发的爆炸事件。受此影响,多个国家民航局禁止乘客携带该款手机上飞机。2018年,新款三星手机Galaxy Note9再次发生电池爆炸。三星过去所积累的品牌好感度,因电池爆炸事件而锐减,国内消费者对其认知度也逐渐下降。

  另一方面,在针对手机爆炸事件的处理上,三星并未赢得中国消费者的好感。在三星Note 7爆炸门出来以后,三星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宣布召回问题手机,但是唯独在中国,三星以电池供应商不同为由拒绝召回。前文提到的老回,成为抗争三星不公待遇的一份子。

  从那时起,三星开始在华衰退。根据韩联社报道,三星智能手机在华市场占有率,从2016年的4.9%降至2017年的2.1%,2018年第一季度再降至1.3%,之后逐季下降,第四季度跌至0.7%。2018年全年市场占有率下降至0.8%。相比2013年巅峰的20%市场占有率,已经跌去90%。

  2019年,走出手机爆炸事件影响的三星,已经彻底沦为国内手机市场的小众参与者。今年年中大促618期间,京东手机通讯排行榜数据显示,三星手机累计销售排名仅为第九名,落后于所有主流品牌。

  很长时间以来,中国工厂都是三星的关键手机生产产地。天津与惠州两大工厂为三星手机提供了广量货源。哪怕是在三星陷入危局的2017年,惠州工厂仍占据三星全球手机生产产量的17%,产量为6257万台。但在2018年12月31日,天津手机工厂就已宣布关停。

  惠州工厂也已开始裁员,经济观察报从一名惠州三星内部人士处获知,惠州工厂此次裁员自愿报名,涉及岗位包括管理岗位等间接部门以及一线生产岗位,裁员规模大约数百人。在一份内部文件中写道,“间接部门严重超编,生产性中偏下,公司竞争力几乎没有了。”惠州工厂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则称,目前工厂依然在正常运营,自始至终没有说过关厂的消息。

  要知道,一旦惠州工厂全面关停,三星中国手机生产业务就将全面告停。

  拼不过小米,打不过华为

  事实上,由于多年来销量下降,三星首尔总部此前就曾表示,三星在华实体公司一直在重组手机业务。近期,三星也在一份声明中称,“由于中国市场形势严峻、竞争加剧,我们正在调整三星电子惠州工厂的产量。”。

  市场调研机构IDC数据显示,2018年,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334万部,市场占有率仅为0.8%。从占比20%到占比0.8%,三星用了不到5年。三星的溃败似乎无可挽回,探究其败退原因,电池自然爆炸事件有影响,但更关键的是对华策略失误。

  从2015年开始,中国手机市场国产手机竞争加剧,国产手机凭借更接地气的打法,抢食了三星的市场。由于三星始终聚焦中高端市场,小米、华为荣耀为首的品牌,迅速在中低端市场站稳脚跟,三星错失启蒙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机会。在中高端手机市场,苹果的竞争力自不必说,迅速崛起的华为、一加等手机,以性能和价格优势挤压了三星的市场空间。

  2017年,三星发布新款Galaxy Note 8。虎嗅当时统计的数据显示,在Note 8总预定刚刚超过一万台时,小米同期发布的MIX 2在小米官网24小时预定量已突破60万台。同年发布的Iphone8 plus在京东、苏宁、国美三家的订单总量则已经超过300万,三星无论与苹果还是小米差距都愈加明显。

  更大程度上,三星主要依赖的仍是Galaxy和Note系列旗舰机。当然三星也曾调整策略,试图在中低端市场扳回局面。从2018年开始,三星开始推出主打性价比的A系列手机,价格在1500-2500元区间。在中低端市场开放上,三星采取的战略是将旗舰机降配,来实现成本压缩,压低价格,这已经很难撼动中国市场消费者的消费欲。

  诸如华为、小米、OPPO、vivo等手机,他们在中低端市场比拼的并不只是价格,无论是本地化的定制操作系统、各种“黑科技”拍照功能的开发、还是指纹识别等新技术的开发,国产手机们都在释放核心的吸引力。

  拿三星2018年在中国市场发布的A9star来说,在同期OPPO、vivo产品已经玩转水滴屏与屏下指纹时,三星A9star却在使用已经被视为落伍的背部指纹解锁。三星A9s在摄像头上也放过大招,是三星首款四摄手机,但作为一款中端机来说,其售价却飙至3500元,几乎是“自杀式”的定价。

  在中国市场,品牌力的建立尤为重要。国内品牌手机邀请来流量艺人们为其代言,在国内热门综艺中强势冠名,逐渐将品牌力植入在市场中。小米曾先后请来流量明星吴亦凡,TFboys成员王源、影帝梁朝伟、演员吴秀波、刘昊然、成龙等人为其代言人。oppo与vivo在国内热门综艺中早已将脸熟刷至顶峰。

  而三星,近几年在广告营销上并未出现核心记忆点。甚至,很多人已经答不上来,三星的最新款手机叫什么名字。

  今年3月,三星在韩国首尔举办第50期股东大会时,三星电子移动通信部门(IM事业群)总裁高东真表示,对于中国市场仍然充满着信心。根据第一财经统计,股东大会提问中,有超过一半问题涉及中国市场。

  不过据中国市场2018年和2019年第一季度手机出货量数据显示,华为、OPPO、vivo、小米四个品牌就分走了超过80%的占有份额。即便是苹果,市场份额也在下降,相比2018年第一季度,2019年第一季度下滑了将近3%,留着国外品牌的机会真的不多了。 

  三星还会回来吗?

  从手机销售数据来看,三星世界级手机厂商的地位还在持续增强,2019年Q1季度韩国市场三星占有率为65%,同比2018年反增长了5%。

  但回到中国市场上,近几年,韩国电子双雄三星与LG在中国影响力逐渐消退,LG几乎已经完全放弃中国市场。三星3月份上市的高端机Galaxy S10,在全球市场上表现良好,但中国市场却始终在滑落。

  三星仍不愿放弃中国市场。策略分析公司(SA)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三星电子在华智能手机出货量达100万部,市场占有率为1.1%。这是三星手机在华出货量市占率时隔四个季度回升至1%以上。不少分析人士均认为,占有率回升与三星下场做中低端市场手机产品有关。但实际上,对整体份额影响并不算大。

  有分析称,受中国与美国关系影响,三星与苹果或将迎来再次的增长空间。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评级的一份报告提到,失去对谷歌Android系统的访问权限,可能会大幅降低中国以外的中国科技公司的智能手机销售成绩,从而使三星有机会提高其市场份额。

  不过受中国工厂劳动力和租赁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三星在华加强布局的决心正在削弱。三星手机在过去几年已经缓慢将生产工厂转移至东南亚等地。现在,越南工厂生产三星手机产量已达到2.4亿部,印度为6700万部,三星还将在印度加大投入,计划到2021年,印度北方邦工厂产量将提升至1.2亿部。

  而现在,那些像老回一样,曾因三星手机遭受财产损失或是身体伤害的消费者,正奔走在维权与治疗的路上。惠州三星工厂,这家位于惠州市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上的明星企业,裁员还在进行,属于三星在中国市场的光辉时代也许已经落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