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用不胜其烦的update,将Windows用户捆绑上未来战车

2019-06-22 09:35:5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脑极体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藏狐

  来源:脑极体(ID:unity007)

  网友苦Windows久矣。

  众所周知,Windows Update是一个很烦人的更新,其中以win10的用户最为水深火热。

  有放弃治疗直接降级的:

  有刨根问底查攻略只为禁止更新的。还有听说微软可能因为“毛衣战”禁止华为电脑、笔记本更新Windows系统而欢欣鼓舞的:

  在微软自家的搜索引擎bing.com上输入Windows update,关键词联想结果简直是大型劝退现场:

  之所以怨声载道,主要还是Windows update更新体验是在太虐心虐肝了。不管你是在打游戏、播新闻、做PPT还是开展思想教育,Windows update总是一言不合就更新,半点不由人……甚至曾还因为“强制”升级,引发网友“众筹”索赔, 被告上了法院。

(主持人又做错了什么呢)(主持人又做错了什么呢)

  然而来自全球数亿用户的漫天吐槽,也无法阻挡微软对更新的向往。Windows的更新究竟有多频繁呢?仅2018年,微软就为其产品 (Windows,IE/Edge,office等 )发布了874个补丁,修复了728个漏洞,平均每月修复多达60个漏洞,几乎每天都要提醒和推送一次。

  总而言之,就是一开机一关机,都是熟悉的进度条,不想更也得更。因为Windows update而对win10 累觉不爱、路转黑的案例简直不胜枚举,在此我们就不赘述了。

  作为一个“假装”有点深度的媒体,我们想问的是:为什么Windows update如此怨声载道,微软却始终不离不弃甚至还有点放纵呢?

  神经兮兮的Windows 10,

  到底经历了些什么?

  将一切归纳为Windows的市场垄断地位,显然过于简单粗暴了。目前看来,系统更新与用户体验之间的权衡,有着许多的“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Windows update无法直视的“打补丁”节奏,或许是由四个原因导致的:

  1.网络漏洞向“低成本化”趋势发展。

  自1999年起,Windows操作系统的漏洞提交数量就呈逐年上涨的趋势,而在近几年更是伴随着加密货币、智能硬件等行业的兴起,达到了一个爆发期。过去一年,Windows、Office、IE 、Flash等高危漏洞频繁被曝光,各种野外漏洞利用攻击更是层出不穷,安全漏洞的数量和严重性都创下了历史新高。而在所有Windows版本中,受最多漏洞影响的就是Windows 10系统。这也是为什么,基础庞大的win 10用户收到的漏洞警报与系统更新提示异常频繁。

  2.系统用户的漏洞修复习惯。

  在早期Windows系统付费的情况下,大部分非付费用户都选择了禁止系统更新。同时,还有绝大多数用户安装了第三方的杀毒软件来保驾护航。这就导致Windows更新的整体漏洞修复率偏低,常年徘徊在60%上下。因此,微软想尽了各种办法提醒、敦促、诱惑甚至强行让用户升级。

  但即使用户选择了系统修复,微软官方提供的补丁仅能更新一小部分,无法完全覆盖第三方工具下的所有插件。总是要更新,总是有漏洞,自然会给人一种“要你何用”既视感。

  3.微软操作系统的开发逻辑。

  除了更新频率之外,Windows update还经常犯一些低级错误。比如去年发布了 Windows 10 October 2018 Update,结果立马曝出了严重的文件丢失问题,以前还发生过更新中存在重大的硬件不兼容等问题,最后都由用户来买单,用户何其无辜啊。

  既然如此,Windows就不能放弃在现有基础上缝缝补补,直接出厂时就交付一个安全可靠的靠谱系统呢?别问,问就是不能。其根源恐怕在于微软的开发流程。

  微软的流程分为几个阶段:设计和规划、功能开发、集成和稳定。其中,许多功能都是在集成阶段之前单独开发的,当最终产品被发放给用户时,bug已经伴随着新功能融入其中,只能慢慢更新修复解决问题。这种“先上车后补票”式的开发方式,自然只能与更新常相随了。

  而且,微软操作系统执行副总裁Terry Myerson在开发Windows 10时,更是定下了“Windows 即服务”的基调,打算“每天推送超过30个新的升级包”,意味着频繁的定期升级正式取代了以前每隔几年的大升级,成为令用户头疼的存在。

(微软操作系统执行副总裁Terry Myerson)(微软操作系统执行副总裁Terry Myerson)

  4.微软生态庞大的程序和软件服务。

  还很多同学反馈,Windows补丁更新了之后,一些杀毒软件依然会提醒有漏洞,敢情Windows update只做做样子啥都没干呀?仔细观察一下会发现,系统更新不仅仅是打补丁,还包含了很多新功能、新服务。

  而Windows 10生态系统里包含了超过3500万个应用程序,超过1.75亿个应用程序版本,以及1600万个独特的硬件/驱动程序组合。这些应用每天都会提供新的驱动程序,这是多么大的工程量。

  比如Windows 10 2019 年 5 月推出的更新包。就针对一大波内置应用进行了UI 与功能上的改进。像是将任务栏上的 Cortana 和搜索功能分拆,鼓励用户使用语音命令;可以利用 Windows 自带的截图和草图应用捕获窗口截图了,还推出了“专注助手”,屏蔽不重要一些通知,帮助用户更加专注于当前事务。

  上述种种因素交汇在一起,也就形成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永远也更新不完”的噩梦级系统提醒。

  用户骂我千百遍,

  我待更新如热恋:

  微软 “堕落”的背后

  虽然情有可原,但Windows update过度打扰用户的“罪”却不能轻轻放过。

  显然,对于用户来说,并非所有更新都是必需且必要的,反而为此付出了诸多心理与硬件成本。那么,明明可以通过内部优化与开发机制规避掉的更新,为何还是被微软推送到了用户眼前呢?

  在这里,我们或许可以不负责任地猜想几个可能性:

  首先是最直接的,就是为微软增加收入。

  硬件厂商转型服务,已经是IT领域的一大趋势。事实证明,微软将软件从一次性购买改为订阅模式之后,其递延收入呈上升趋势。过去,office版本一直保持着三年一更新的频率,如果新的功能不多,变化不大,消费者可能就会选择不更新,因为旧版本也够用了。但变成目前的软件即服务模式(SaaS)之后,用户不得不不停地按需付费,直接拉升了微软的现金流,财报数据也格外好看。

  为了争夺更多的用户,Windows10问世时连盗版系统都可以免费升级,要知道,当时中国有四分之三的电脑软件都没有获得适当的授权。显然,留住用户,销售软件服务才是微软增长的新引擎。而频繁的更新与提醒,自然也就成为转化和拉动用户持续订阅的重要手段。

  另一个促使Windows格外重视系统更新提醒的,就是安全。这也是微软在个人PC、云计算业务等领域最大的优势。微软负责人纳德拉曾经在财报会议中直言,财富 500 强企业中,95%都在使用微软的云服务,他们选择合作伙伴的第一要求就是安全性。

  2018年,微软撤掉了独立的 Windows 部门,将Windows业务整合到了 Azure 部门中,而云计算业务中最重要的产品是Azure,一旦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将直接影响微软的现金牛业务及客户口碑。因此打起补丁来也是事无巨细、不遗余力。

  还有一点,微软需要在新时代补全自己的竞争优势。尤其是在消费级市场,大多数用户已经转向移动智能终端,微软需要作出大动作的改变才能力挽PC的颓势。

  2018年,微软推出了双 A,即 Azure+AI 全球战略。于是在近一年的更新中,我们能看到许多前瞻性的布局,在为面向未来的软硬件进行支持、铺垫。

  比如在调整 Cortana 的战略定位、与亚马逊 Alexa 达成合作后,微软将常驻在任务栏上的 Cortana 和搜索功能分拆,多占用了一个图标位置。现在点击 Cortana 图标后,你只能执行语音命令,无法通过键入进行搜索。用语音来进行交互和操控软件,日渐成为用户在PC硬件上感受到AI的重要能力。

  还有一些UI优化和图片识别等功能,直接提升了PC的生产效率。基于“三屏一云”战略所推出的触控操作等,也都是微软操作系统走向融合的一步棋。

  这些前瞻性的布局正在不断巩固微软在新一轮竞争中的优势,尽管对于现阶段用户来讲,更新的繁琐远远抵不上新服务的潜在价值。

  纵观互联网的进化史,控制操作系统,就意味着占据了重要的生态领地。我们看到了IOS和安卓在移动时代的巨大能量,现在,微软也试图用PC连接和服务未来。这听起来还是蛮令人期待的。但这个过程,绝对不应该是以牺牲用户体验、透支用户期待为代价。

  目前看来,用户还需要在一次次漫长而琐碎的更新升级中等待,而时代的洪流终会蜿蜒地书写出微软的对与错。

  好了不能多说了,再说就是蓝屏警告,over!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