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微信总有一天会被人打败,可为什么不是张朝阳?

2019-06-20 09:05:2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互联网翻车指南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徐车长

  来源:互联网翻车指南(ID:fancheba)

  2018年的下半年,投资界迎来了社交产品大潮。

  从北京朝阳区的太阳宫,到海淀区的海龙大厦,所有的星巴克每天都满满当当塞着两拨人,完全不见媒体口中互联网寒冬的样子。

  这两拨人,一拨是刚从BAT离职的创业者,他们各个意气风发手握拿铁,滔滔不绝地对人喷射着“我能改变世界”的美好愿景。

  另一波是他们的听众,一群饱受事业重创的投资人。

  这些投资人们刚刚经历完国家对投资行业的加税,人民币基金大面积破产,心中的草泥马不停呼啸而过,明天饭碗是否保得住还是一百个问号。

  如今还要保持专业素养,听不同的创业者对着BP把抄Snapchat还是抄Twitter再说上几十遍,满足早就被抖音快手满足的需求,要是朱啸虎的话早掀桌子了。

  亚当·斯密老先生说过,没有需求也得创造需求,这是投资界的热力学第三定律,也是产品经理们的基本能力。

  17年创投圈吹完人工智能和新零售的妖风,市场就变成了荒漠,好项目一票难求,投资人们唯一能做的也就是揶揄一下险峰长青的吴炳见爱投微信小程序,看BAI的当红炸子鸡汪天凡在即刻上吹吹vlog。

  好在18年张小龙的微信事业群跑了两位P3、P4,出来自立门户号称挑战微信,给VC们吹响了进攻社交产品的号角,这才缓解了没项目可投的尴尬境地,也一不小心带动了社交创业的大潮。

  你看,你们这些搞风投的,天天喊着要打倒微信,真打倒了你们还指望着谁给你们送人送枪,豌豆荚么?

  01

  互联网行业的马太效应是个老话题了。但年后微信10.98亿用户月活的数据一公布,“让人们又回想起了一度被腾讯支配的恐惧”。

  就连平时鼻孔朝天的头条产品经理们,也集体在朋友圈转发数据外加抒发感情。把“产品之神”“微信之爹”的帽子牢牢地扣在张小龙头上,全然不顾本司凉了的多闪。

  人类是善于遗忘的,此刻被刷屏的王兴肯定是不开心的,因为一直好像有人在问他“兴酱,尚能饭否”?

  王兴默默放下了手机,心中不免有点咽不下这口气:想当年是谁把Facebook引进中国的?又是谁把Twitter网站copy to China的?

  让王兴出名的校内网是他的第三个项目,也是第二个社交产品,在此之前他分别创建了“多多友”和“游子图”。

  社交产品多多友毫无亮点,死在了“所有人都可以来,但所有人都不来”,试图满足所有人的需求。

  有了这次教训,王兴学乖了,搞了个满足少部分人需求的游子图,让海外的游子将数码相机中的图片发送到国内,通过网络,平台帮他们冲印出来邮寄给国内的父母。

  但这个电商项目也失败了,原因在于需求太细分,人群太垂直,用户太少。

  一线大厂的创新产品负责人们有云:当你无法自己做一款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时,模仿别人是最好的选择。

  吃过两次苦头后,好学生王兴选择了同样的路径,他复制粘贴了刚创立一年的Facebook,创建了“校内网”,主打高校大学生群体。

  10天后,红杉中国就找到了王兴谈投资。

  第一次,王兴和伙伴们把商业计划书落在了出租车上,只好在等待的间隙现场手写了一份两页纸的简介;第二次,他操作烂熟的Linux系统总连不上投影仪。

  最后,红杉选择了校内网的竞争对手占座网,投了500万美金。

  沈南鹏对这事儿颇为后悔,以致于后来王兴做美团的时候,红杉二话没说就直接打了1200万美元。

  Neil看错人也不是一次两次了,错过王兴校内网7年后,还没创建源码资本的曹毅当时代表红杉去跟张一鸣聊头条B轮融资,聊通了逻辑,结果过会时Neil又投了反对票,好在C轮融资时红杉意识到了错误,赶紧跟进了一波。

  “创业者是会不断进步的”,沈南鹏面对吴晓波的采访,说这话的时候可真的一点都没进步。

  2006年,因为校内网没有拿到融资,用户量暴增后带宽费用和服务器费用无法支付,王兴饮恨将校内网卖给了千橡互动的CEO陈一舟。

  后来陈一舟从软银拿了4.3亿美金,并把校内改成了人人网,11年在美国纽交所上了市。

  这事儿陈一舟也给王兴上了一课,泥娃娃在一些人的手里始终是泥娃娃,但是转手给别人可能就是金财神了,后来王兴的美团收购摩拜,就是动了这个念头。

  兴酱是中国的SNS鼻祖之一,2007年5月12日,他推出“饭否”时,Twitter在美国面世的时间也只有半年。

  6个月后,王兴还上线了校内网的翻版“海内网”,希望重新书写过去的故事,将社交网络从学生向白领群体扩展,作为饭否的备选方案。

  几个月后,程炳皓创建的开心网宣告面世,门户网站出身的他依靠着诸多的社会资源,凭借社交、游戏、广告的清晰商业模式迅速超过海内网,火速摁死了王兴的Plan B。

  2009年7月,凭借着一百万多万日活的饭否,王兴开始了融资,但在SPA跟VC拟定好后没几天,饭否突然因为用户涉及政治言论被关停,这笔投资也泡了汤。

  饭否被关停之前,已是微博类应用的领军者,而仅仅用了不到一年半的时间,以新浪为主的几大门户网站的微博吸光了饭否网当年的用户。等到饭否解封的时候,曹国伟所率领的新浪微博已经独占鳌头。

  如今饭否早已恢复,王兴还没有放弃使用,每天还要在上面讲讲创投圈的段子,评价一下最近看的书和见的人,偶尔说两句英文,吟几句小诗,就差去国机二院讲几句鸭嘴笔和自己微不足道的三件小事了。

  虽然兴酱一直有个社交梦,但梦醒的时候他还是转身做了美团。

  在一次面对南方周末的采访时,记者提到饭否的往事,王兴斩钉截铁地说:“我已经不想去挑战不该挑战的东西了,我和饭否都不再是一个激进的人和公司了”。

  我想这是因为他那时刚刚又抄了Groupon吧。

  02

  企业家公开场合讲的话都是不能算数的,采访也是不可信的,只有私下的行动才能说明屁股的位置。

  美团打车上线前一天,王兴还跟程维在一起吃饭,但人只字未提美团要做打车的事情,直到程维电话打过去,王兴才吐出四个字“我就试试”。

  鸡汤教父马云总是喜欢在各种大会上讲话,动不动就整两句“这个世界不是因为你能做什么,而是你该做什么”,“每个人都有成功的机会,就看你给不给自己机会”,获得一片掌声。

  按讲话水平来说,乡村教师马云属于非常有眼光和边界意识的企业家,一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主攻B2B的架势。

  但公开讲话就是公开讲话,人家扭头就带人做了“来往”,做社交,照打微信不误。

  2013年10月,正是阿里的一个增长瓶颈,各个业务增长速度均有放缓,而腾讯通过张小龙的微信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O2O概念当时大行其道,只有PC流量的马云相当上火。

  马云和陆兆禧曾在集团不同场合多次讲话,问阿里可不可以找个小团队做个纯粹的社交产品出来,其他员工也认为阿里做一款社交产品的时机也已成熟。

  后来几个员工就组个小团队,开发一个基于Web 端的SNS产品,来往就这样诞生了,但只是PC端的项目。

  直到在一次内部组织大会上,陆兆禧提出了“无线优先”的战略,此时丁磊的易信也刚刚发布,马云也认为来往应该转型移动端。

  于是就有了轰动一时的来往APP,媒体一致认为阿里和腾讯的交战将进入高潮。

  很少给项目站台的马云,还出来讲了狠话:“今天,天气变了,企鹅走出了南极洲了,他们在试图适应酷热天气,让世界变成他们适应的气候,与其等待被害,不如杀去南极洲。去人家家里打架,该砸的就砸,该摔的狠狠的摔。让企鹅知道,来往不是易信!”

  放话之后马云还觉得不过瘾,又对外放出风声表明做大来往的决心,他强制要求每位员工每年给来往APP拉新100个用户,否则没有年终奖。

  为了主攻移动端,陆兆禧还专门找HR将QQ的早期员工邹孟睿挖了过来,让他完全负责这个项目。

  邹孟睿也着了马云的鸡汤道,傻乎乎地对媒体表态“来往的短期目标是做到1000万用户,一年后要做到1亿”。

  邹孟睿在当年出身还算不错,校招到了中兴,负责会议电视终端。十年后去了腾讯,负责的是超级QQ的增值业务而非网络流传的QQ IM本身,职级P3.3,属于腾讯产品里的高管。5年之后他又去了YY,受到HR的忽悠后,到了阿里负责来往,职级是P9。

  不过招聘邹孟睿这件事,在后续居然牵出了一宗阿里的贪腐案。

  当时负责招聘的HR吴朝韡利用职务便利,出资让他的妹妹设立了猎头公司佰腾,并在引进邹孟睿过程中,以支付佰腾猎头公司费用的名义从阿里巴巴骗取猎头服务费12.6万元,后来这人因职务侵占罪被判了5年。

  来往消耗了阿里非常多的资源,依旧以失败告终,改名为“点点虫”试图模仿约炮神器陌陌,这只能说马云时运不济,碰上了微信这座大山。

  后续接替陆兆禧的功臣张勇又提出了“All in 无线”的战略,扛过了手机淘宝的大旗,不然面对刘强东的咄咄逼人,今天掉队的可能不止百度一家了。

  马云第二次燃起社交梦是在阿里巴巴的江山稳固后。此时彭蕾是支付宝项目的负责人,为了推芝麻信用和社交,做了750分芝麻信用才能发帖的“圈子”,其中“校园日记圈”和“白领日记圈”中,部分用户上传了大尺度照片,网友们一致认为照片或涉嫌低俗,还引来了王思聪在微博上的调侃。

  最后以彭蕾代表支付宝道歉圈子下线告终,即使出了点小麻烦,她依旧是马云心中的得力干将。

  彭蕾真正被排除在核心圈层外的标志事件是调赴阿里控股的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而这事儿的导火索是彭蕾的老公孙彤宇投资了黄铮的拼多多,这种关键时刻站错队伍的问题,阿里的政委们是不会原谅的。

  阿里的两次社交尝试统统以失败告终,取而代之的是11亿的微信用户、与支付宝共分天下的微信支付,令人唏嘘不已。

  马云会不会深夜在浅色床单上痛哭我不知道,但产品之神张小龙在带着白色遮阳帽打高尔夫的时候,可是会在挥杆击球的瞬间,说出那句创投圈的经典台词——“都是同行衬托的好”。

  03

  社交赛道上有句名言:熟人社交看微信,陌生人社交看陌陌。

  自打中国接入互联网以来,除去微博这种社区类产品,真正意义上成功的社交产品只有三款:微信、QQ和陌陌。

  外人很难想象唐岩是怎么在微信的眼皮底下虎口夺食,还圈了三分之一的地出来。

  唐岩跟张小龙一样,都是湖南人。

  他先在成都理工大学读建筑,毕业后回到老家做了3年工程监理。工地的日子很没意思,唐岩每天上班都备受煎熬,只能靠打帝国时代和在娄底BBS上写小说度日,恰好当时在网易做编辑的黄章晋在BBS上看到了他写的小说,随后把他捞到了网易。

  网易那批人确实厉害,黄章晋后来出去做了大公会,方三文出去做了雪球,李学凌跑广州做了YY,张锐出去做了春雨医生。

  你看,总有人说豌豆荚是中国产品经理的黄埔军校,丁磊肯定第一个不服。

  唐岩因为对写字很有天赋,常被同事说“懂人性”,他改过的新闻标题,文章阅读量都很高,相当于门户网站时代的咪蒙和UC小编。

  因为擅长做内容,深受丁磊赏识,他很快一路升到了总编辑,手中主管新闻、财经、娱乐和体育四大板块内容,但眼看自己的同事们一个接一个出去创业,他也心里痒痒,就搞了个陌陌出来。

  陌陌的天使轮是紫辉创投的郑刚投的,此人和朱啸虎投资ofo一样,依靠这笔投资,一举奠定了江湖地位。

  郑刚投资陌陌的过程非常神奇,2011年8月,陌陌iOS版本上线的当天下午,郑刚找到唐岩,当晚飞北京,第二天见面就敲定投资。据说,打动郑刚的是陌陌的设计界面和用户体验。

  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后来郑刚会被唐岩忽悠,投了罗永浩的锤子,喜欢UI那你应该投王俊煜的轻芒啊。

  经纬的张颖第一次见唐岩,聊得很畅快,当时陌陌在做A轮融资,金额不大,有王华东之前做铺垫,只聊了十分钟,张颖就同意了,并表示只要让经纬进来,唐岩说怎么样就怎么样。

  讲义气的唐岩确实有个要求,就是不能把天使投资人郑刚踢掉。

  陌陌B轮融资,经纬同样积极,就在双方以4300万美金的估值谈得差不多时,阿里出现了。

  张鸿平对投进陌陌的难度早有心理准备。据他本人自述,在跟唐岩接触之后,这位湖南创业者身上的野气、不拘一格,对人性的洞察,对产品简性的理解,不服输的坚韧,让他投资的兴趣更大。

  阿里追求的攻势猛烈,张鸿平一周见了唐岩5次,既是重视又是“紧逼”,其中一次是他跟阿里十八罗汉之一谢世煌共同登门,为表诚意还特意安排唐岩跟马云见了一次。

  最后阿里给出的条件也很诱人,9000万美金的估值,是经纬之前出价的两倍,张颖开始担心自己的4300万美金怎么办。

  谁知道唐岩直接表了态:“我说了这句话,就一定做到”。

  同一天,陌陌确定了经纬和阿里的两轮投资,估值分别是4300万美金和9000万美金。

  2013年C轮融资,一位投资人始终犹豫不决,在经纬出价4亿美金估值之后,慌乱中抬高估值到6亿美金,唐岩却大手一摆,拒绝了。

  这两次融资出现的插曲,最终解决方案都让所有人皆大欢喜,这为唐岩也赢得了信任。

  但VC信任是投资圈的事,放走了一批高管们出去功成名就,丁磊心里终归是不舒服的。

  陌陌上市前一天,唐岩的老东家网易突然发声,直指其犯下的“三宗罪”:第一,任职期间存在不法行为,丧失职业操守;第二,利用职务之便为其妻子所在公司输送利益;第三,曾因个人作风问题于2007年被中国警方拘留10日。

  行了行了,丁磊你也没少出去一块儿乱,相煎何太急?

  04

  2018是社交大年。

  先有原头条系员工Albert的K歌社交音遇爆刷iOS榜单,拿了今日资本的2000万美金,掀起第一波大浪。

  后有张一鸣亡微信之心不死,扶植94年的徐璐冉代表多闪向Snapchat前辈致敬。

  罗永浩的子弹短信变成了趣头条版的聊天宝,刚出狱的王欣也打出了快播之绝唱——马桶MT。

  虎牙按捺不住做了小回音,想摘下语音版探探的桂冠,荔枝FM孵化的吱呀也紧跟其后,靠着派对功能的盈利能力和无数萝莉萌妹,一路砸钱投放到榜单前十。

  挖了微信员工的飞聊DAU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下降,Soul员工还在后台不停地加机器人和去知乎投放广告,瓦恁还在即刻挨个对用户点赞,看林航搞一些不成气候的运营活动。

  网易云音乐王诗沐离开后丁磊就大搞社交,真格投的Soda还在偷摸搬豆瓣小组的用户,陈萌沧的刷刷看开始试走下一条内容方向道路,Spot在LBS的道路上迷失得越来越远。

  王兴的社交梦死了,马云的社交梦没了,罗永浩的社交梦夭折了,就连喊出“三年回到互联网中心”口号的张朝阳,都忍不住要去社交软件的泳池里和各路豪强搏击一波。

  打开张朝阳的狐友,面对产品能力毫无进步的Charles照片,以及他身边的大胸美女,产品经理们只能深深叹上一口气了。

  社交的山峰上,也许一面是悬崖峭壁,但另一面肯定是无障碍电梯——张小龙的微信成了,宿华的快手赚了,唐岩的陌陌上市了,难不成做社交产品有什么秘诀?

  总之,张朝阳现在应该是还没有悟道。

  作为互联网门户网站的鼻祖,老好人张朝阳在日渐艰难的商业环境中,依然放跑了龚宇、古永锵、王小川,三者依次成为了爱奇艺的CEO、优酷的CEO、搜狗的CEO。而马云连个走个卢梵溪都要给抓进去判个几年。

  也许业绩下降正是应了那句话——君以此始,君以此终。

  坚守门户网站、自制视频、游戏三座大山,放跑几位神仙高管,张朝阳只能让日落西山的搜狐被竞争对手们一步步拖垮,社交也许是搜狐的最后一口气了。

  虽然狐友没有任何可能性,但我们还是希望奇迹发生。

  希望多年以后,提起张朝阳,媒体们除了会说这个人年纪轻轻就名校毕业,爱跳狐步舞,喜欢用英文直播新闻,还会提及他2019年之后的贡献,社交产品狐友绝境翻盘大获成功,市值突破1000亿美金。

  多年后,小晚采访他时问道:当年你的狐友在外界看来并不太行,怎么突然就有了这么多用户呢?

  摆脱抑郁多年,精神矍铄的张朝阳,微笑着举起右手,伸出了一根手指。

  “你是指你做事变得一心一意了?”小晚问。

  张朝阳笑着摇了摇头。

  “你找到了一个好的产品负责人?”

  张朝阳笑着摇了摇头。

  “那是因为你卖了一个公司?”

  “张小龙、唐岩、宿华都是湖南人。我花了一个月,把全家户口从陕西迁到了湖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