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你会让AI接管你死后的记忆吗?

2019-06-18 14:51:1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X博士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AKATSUKI

  来源:X博士(ID:doctorx666)

  01

  每个墓志铭,都是被精炼的传奇。

  比如我曾经在耶路撒冷橄榄山上看到中世纪被埋葬在此的丹麦女王的陵墓、也在北京某公墓的犄角旮旯,看见了梅里雪山勇士的合葬墓。

△ 北京城西,某公墓中的梅里登山家合葬墓△ 北京城西,某公墓中的梅里登山家合葬墓

  这些墓地往往让我肃然起敬,但都不如下面的墓地让我更加震撼。

  前两天,我在扫墓时偶然发现,在一些新的墓碑上被刻上了二维码,我怀着好奇的心理扫了一扫,发现里面不但有录像,还有逝者为未来人打的字。

  这是墓地与时代接轨的新业务,不过当我顺藤摸瓜的一查,发现这竟然不是最先进的业务:

  原来在国外,甚至已经有人把逝者的多维资料跟AI技术结合,发明出了有自我意识的聊天机器人。

  而且这种技术,已经是唾手可得的存在了。

  02

  AI还魂术

  在国外,有一个叫Eterni.me的网站,就专门提供把逝者数字信息复活成AI的服务,点进网站,你就能看见一个巨大而直白的Slogan:

  “Who wants to live forever? 

  - 谁想永生?”

△ “你想让你父母记忆永存吗?想让自己赚来的江山能延续到未来吗?你想在云端永生吗?”  “你想让你父母记忆永存吗?想让自己赚来的江山能延续到未来吗?你想在云端永生吗?”

  Eterni.me官网首页信息直接,看一眼就想让人尝试

  这个网站就是现在最有名的数字化还魂服务商,虽然还是测试阶段,就已经吸引45000人申请开通AI重生业务,可见它的市场有多大。

  那么问题来了,这个网站是如何把用户逝去的亲人复活成AI的呢?

  如果你有幸成为这个网站的用户,Eterni.me会通过后台采集逝者数据遗产里的各项信息之后,用AI重塑云端人格:

  网站开始会通过音频识别,生成一个会说话的动态头像;然后再通过分析发推、网上购物扯皮记录,来创造独属于这个人说话风格的语言包,增加拟真程度;网络发布信息越多,则拟真程度越高。

△ 互联网重生后的生活演示△ 互联网重生后的生活演示

  单这么说,你可能觉得这个AI还魂顶多算个进阶版的Siri,多了头像罢了。

  但据Eterni.me创始人兼CEO Marius说:

  “市面上还有很多像我们一样的公司,只不过你们不知道而已。AI还魂术的真正厉害之处,在于深度学习能力,只要你跟他聊的越多,他就能学的越多,越来越像真实的人。

△ Marius Ursache△ Marius Ursache

  他甚至还说,如果政策允许,他们会给AI开更大的口子:这些算法产生的模拟人,会在深度学习中产生自主行为,比如自动发推特。

△ 甚至存在于网络上的逝者,通过学习之后还能发微博△ 甚至存在于网络上的逝者,通过学习之后还能发微博

  只不过可惜的是,现在基本上所有的AI还魂网站都属于测试阶段,想要进去靠邀约,几率跟北京摇号差不多。

△ “记住,你的等待是值得的。”△ “记住,你的等待是值得的。”

  不过,如此漫长的等待,让一些耐不住性子的行动派按照这种思路,开始亲手为逝者进行AI还魂术,比如下面这位叫James的老哥:

  这个James和父亲的感情非常深厚,他在2016年得知父亲被确诊绝症之后,决心把他爸爸的思维上传云端,做成能一直陪他聊天的机器人。

△ James Vlahos和他老爹△ James Vlahos和他老爹

  他趁着爸爸还在人世的时间,大量采集自己父亲的素材,并把这些信息转化成由91970个单词组成的文字资料:从老爹爱读的报纸到他所持的政治观点、爱听的歌到暗恋时写的情书,James把所有老爹的生平细节一股脑的全扔到了后台。

  然后,James利用一些专业的AI脚本赋予这些数据以生命,生成了一个人工智能版的老爸。

△ 正在制造AI老爹的 James Vlahos△ 正在制造AI老爹的 James Vlahos

  一开始,AI老爹经常从早到晚一直说话,而且常会回答一些机翻式的答案;但当打上了作息规律之类的人性补丁包后,连父亲本人都觉得这一切很真实。

  在父亲去世后,经过学习的AI老爹成为了James的依赖,他不但能打字聊天、唱歌、跟他一起回忆养狗、钓鱼的记忆、而且连说话的口气都跟老爹一模一样;这些细节常常让 james觉得自己的老爹还活着,泪流满面。

△ “把老爸的资料编程,然后每天跟他聊天” 上下滑动图片↕️△ “把老爸的资料编程,然后每天跟他聊天” 上下滑动图片↕️

  同样通过做AI机器人表达对逝者哀思的,还有华盛顿的计算机科学副教授Muhammad Aurangzeb Ahmad,他也为自己的父亲做了个AI聊天机器人——Abu Jani。

  虽然这个AI机器人没有动态头像,也没有什么UI设计,看着就跟个90年代BBS似的,但就是特别会聊天。

  他不但会主动关心自己的孩子们过的怎么样、还会提醒他多注意身体,比James的AI父亲更温馨。

△ “不要老因为上班熬夜了” AI老爹说△ “不要老因为上班熬夜了” AI老爹说

  正因为这种沉溺式聊天过于逼真,让他不自觉地开始沉溺在代码父爱之中,与此同时,他才意识到这事的伦理问题,于是便关停了这个项目。

  AI还魂术,因人们想要来填补失去亲人所带来的痛苦而出现,也就是说,在不久后的未来,面对无法割舍的亲人和朋友,也许你可以把他们的聊天记录、视频影像上传到云端,生成一个一模一样的对方。

  甚至你可以将这些数据保存起来,等到仿生技术极大成熟后,在把数据传输到仿真躯体里,生成像《黑镜》第二季第一集《等你回来》里那样的的AI男友。

△ 像配置MAC系统一样,配置逝者多维信息△ 像配置MAC系统一样,配置逝者多维信息

  这种行为虽然会有点诡异,但如果某个人在世时对你如此重要,以至于你无法想象他逝去后的日子,造一个一模一样的他继续陪着自己,也无可厚非。

△ 随便在平台上搜一下AI重生的关键词,就能看见很多人希望用AI技术为家人还魂 随便在平台上搜一下AI重生的关键词,就能看见很多人希望用AI技术为家人还魂

  正是基于这种情感,不但让不少资本注入最新的AI还魂术公司,还让一些人嗅到了信息遗产继承的商机。

  因为逝者的数据资料属于电子遗产,为了避免死者突然死亡导致的网上信息丢失,市面上还催生了不少专门保管网络遗产的公司,好让用户在亲人去世时,能够继承逝者的数字遗产,以便于把它做成AI陪你聊天,甚至是仿生人。

  比如,有一个SecureSafe的瑞士信息安全公司就并购了包括多家数字遗产继承公司,把这个项目当成噱头,招揽人们过来投资,以满足用户愈发旺盛的需求。

△ 免费的估计只能记遗书,只有充值才能让你信息一点不落△ 免费的估计只能记遗书,只有充值才能让你信息一点不落

  03

  赛博格序章

  当生存环境恶劣的时候,生物们追求物种的繁衍;当资源富足时,人们会转而追求个体的永恒。

  所以就在普通人们在琢磨和逝者的AI聊天,保存他们的数字资料时,有那么一帮子人,却开始着手研究人机合体,想干脆靠着思维提取和上传的功能,达成自己的永生。

  这些所有配套的产业,有一个专有名词,叫:数字重生产业,英文:Digital Afterlife Industry,简称:DAI。

  上面说到的所谓AI还魂术,其实只是数字重生产业的前奏,这项技术的最终目的是:把数据输入新的介质,使自己的思维不灭,成为赛博格——也就是用机械替换部分人体的机械人。

  这不是我瞎聊,Elon Musk在最近的研究中就表明,他刚刚在6月11号推出了神经网络转换器,这玩意能极大的提高人脑作为处理器的响应速度,也这样就意味着现有的技术距离人机接口、灵能机甲,甚至直接让人类成为电子生化人越来越近了。

  包括马斯克在内,这些利用科技追求数字重生,肉体不灭的人都可以被称作超人类主义者,奇点信徒;Transhumanism,H+。随着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寄希望于AI追求永生,甚至开始组建政党,涉入政局。

△ reddit上的超人类主义者社区△ reddit上的超人类主义者社区

  在2014年的美国,一个超能力主义信徒叫Zoltan Istvan的人就创办了一个超越左右之争的政党“超人类主义党”,还在前年宣称“能在15-20年里通过AI人体增强术让人永生”为目标,参加了美国大选。

△ 超人类主义党的原始网页△ 超人类主义党的原始网页

  在这个新兴小政党看来,现在就是AI崛起的历史性时刻:而相关部门在法律上的推动上显得非常落后迂腐,所以他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这一现状,让美国人民率先实现永生,进入超人时代。

△ 超人类主义党宣言(2017版)△ 超人类主义党宣言(2017版)

  而在媒体视线之外,超人类主义者的Reddit的小组上,他们会因为各种人机器结合的案例而兴奋讨论。

  比如在TED·2018年演讲中,休·赫尔的演讲中用自己结合了微处理器和生物力学的假腿跳舞,就让他们看见了胜利的曙光,表示:这只是超人时代的开始,未来还将会变得更厉害。

△ 这只是超人主义人体增强术的第一步△ 这只是超人主义人体增强术的第一步

  除了为超人主义进程中的一小步而激动以外,这些未来科技爱好者们还会因为媒体总爱鼓吹的AI威胁论而气愤:认为这是 “本拥有文明,却不竞逐文明” 的萎靡。

  在他们眼里,AI增强术就是人类文明进化的必经之路,而这帮天天讨论技术、伦理的人简直就是耽误人类进化的时间,鼓吹威胁论的人活脱脱就是文明毒瘤。

  而之所以他们这么着急,可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坚信尤瓦尔·赫拉利在《未来简史》中提到的这种理论:

  “只要掌控算法,并通过生物技术战胜死亡,就能化身未来世界的主宰者,成为进化的新物种。”

△ 想必大家都读过,从智人到智神,多贴切△ 想必大家都读过,从智人到智神,多贴切

  所以,所谓的AI重生,复活亲友,只是科技追逐者们的第一步、也是最初级的目标;

  他们最终的目标是希望通过科技加持,获得进化能力,利用人类增强术突破腐朽的形态,超越本体进化成为更高级的智能生命体。

△ 当重生真的升级到这一步,人类也就超越时间和空间成为真正的神了△ 当重生真的升级到这一步,人类也就超越时间和空间成为真正的神了

  当生命永恒被技术实现的那一天,人类也就要开始新的纪元,实现重生的人,很有可能占据未来社会中绝大部分的资源,成为统治者。

  这个趋势就像一辆飞奔的列车:永恒者重新瓜分世界,其它落下的人都将和他的DNA记忆一起被丢遗忘深渊,在这个世界中被湮灭。

  也许在近百年后,世界上只剩下两种人:一种是积累了几百年社会资源的超人们,而另一种,没准是天天用相机记录下自己动作、表情和语言,借此重生的Vloger。

  参考资料:

  1.Robert·Cornish: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obert_E._Cornish

  2.Christian Symbols:

  http://www.planetgast.net/symbols/symbolsb/symbolsb.html

  3.Эволюция 2045

  http://2045.com

  4.Alcor Life Extension Foundation: Cryonics

  https://alcor.org

  5.Dmitry Itskov wants to help you live forever by swapping your body for an android avatar

  https://www.theverge.com/2013/6/12/4422924/dmitry-itskov-wants-to-help-you-live-forever-by-swapping-your-body

  6.This Man Is Not a Cyborg. Yet.

  https://www.nytimes.com/2013/06/02/business/dmitry-itskov-and-the-avatar-quest.html?login=email&auth=login-email

  7.A SON’S RACE TO GIVE HIS DYING FATHER ARTIFICIAL IMMORTALITY

  https://www.wired.com/story/a-sons-race-to-give-his-dying-father-artificial-immortality/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