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爆合并旗下音乐应用 网易虾米合力能对抗腾讯音乐吗?

2019-06-13 10:38:1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美股研究社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美股研究社

  来源:美股研究社(ID:meigushe)

  互联网巨头虽说业务上存在竞争,但有时它们也会站在同一战线联手合作。6月11日,虎嗅报道,网易云音乐与虾米音乐合并在即在业内引发不少的关注。随后网易云音乐回应称“传闻不实”,阿里方面则回应称阿里大文娱不会放弃音乐赛道,对传言不予置评。

  虽说阿里跟网易都对外否认,但虾米跟网易云音乐合并也并非不现实。随着腾讯音乐去年赴美上市,它在在线音乐市场的话语权越来越高,目前也仅剩网易、阿里、百度旗下的音乐产品还能勉强维持存活,但这几家的音乐产品跟腾讯音乐的差距过大。

  去年,百度成为网易云音乐新一轮融资的战略投资方,百度跟网易已经在音乐市场携手,一旦网易云音乐跟虾米合并成行,这也意味着NBA(Netease+Baidu+Alibaba)音乐业务合纵来抗衡TME。只是网易云音乐跟虾米合并真的能带来1+1>2的效应吗?一旦合并成真,网易云音乐会不会也会出现分拆IPO上市的可能性呢?

  国内在线音乐市场已是一家独大    阿里网易抱团合作试图抢夺市场

  现在,国内在线音乐市场的格局已明了,以腾讯音乐为代表在这个领域占据了绝对性的竞争优势。去年,腾讯音乐顺利赴美上市成为国内首个音乐流媒体平台,目前市值也达到231.86亿美元,可谓是国内在线音乐市场行业绝对的王者。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在线音乐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这也是它们不会放弃的一个流量红利。

  据《2018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音乐的产业规模达到580.6亿元人民币,中国音乐市场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已跻身全球第十。腾讯赴美上市进一步拉开了跟国内在线音乐产品的差距,不论是用户规模、音乐产业版图、版权歌曲等核心数据都让它在在线音乐市场占据绝对的市场优势。对于其它平台来说,它们很难单独跟腾讯音乐去抗衡,在本身生存并不易的情况下,想要从腾讯音乐手上抢夺到市场份额更难。

  这次爆出阿里的虾米跟网易的网易云音乐合并其实并不是很意外,对于这两个音乐平台来说,虽说网易云音乐在在线音乐市场占据了一些份额,但整体盈利能力并不强,可谓只是一个有好口碑的产品应用。对于阿里来说,本身对于在线音乐市场一直有很大的野心,只是之前的阿里星球并未给它带来惊喜,如何让幸存的虾米还能有更大的突破也许找个合作搭档可能会有点希望。

  去年10月,网易云音乐宣布达成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百度、泛大西洋投资集团(General Atlantic)、博裕资本等,其中百度为战略投资方,百度意欲重拾音乐业务意图明显。如果网易云音乐跟虾米合并成真的话,这也意味着这个阵营将变成阿里、百度、网易三巨头的联手,在在线音乐市场的局面似乎会没有那么被动。只是虽说三巨头的携手合作看似是一件好事,但它们要想动摇到腾讯音乐的地位还是不太现实。

  网易云音乐加虾米合并效应不强势  短期难以撼动腾讯音乐市场地位

  其实这并非媒体第一次爆出网易云音乐跟虾米合并的消息,此前二者多次被曝合并传闻,曾有报道称在腾讯音乐上市后,虾米音乐与网易云音乐的合并事宜被二度摆上了谈判桌。音乐投资圈人士表示,价位可能在几千万人民币级别,“谈了两轮,具体有待推进。”虽说目前合并还未成行,但站在客观角度的看合并不仅让双方各取所需,一定程度上对抗腾讯音乐的力量变强一点,只是合并的这笔买卖似乎也会面临不小的竞争压力。

  一、音乐版权是阿里、网易、百度在音乐市场上的最大心病,腾讯音乐拥有广泛的版权资源

  对于在线音乐平台来说,歌曲数量的多少其实一定程度上也能吸引到不同年龄段的用户,但不论是阿里、百度还是网易它们在音乐版权这方面都远远不是腾讯音乐的对手。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坐拥环球、华纳、索尼、华谊兄弟、韩国YG娱乐等在中国的独家版权和数字分销权,国内音乐市场几乎全部热门歌曲的独家版权都被包揽,这也是腾讯音乐最强的业务护城河。

  对于阿里、百度、网易来说版权投入确实是个很大的挑战,一旦成本投入过高平台上的用户规模不理想,平台要想借C端实现盈利并不容易。对于巨头来说,如果要提高平台上的歌曲数量,巨额的版权成本投入是个很大的问题,它只会加重平台的亏损问题,就连腾讯音乐在版权这块也是一个巨额投入。对于阿里、网易、百度来说,这个成本付出跟收入能否成正比未知。

  二、在线音乐平台用户增长越来越难,网易云音乐跟虾米合并能否实现用户逆势增长不确定

  当下,国内在线音乐市场其实逐渐走向正轨,用户对于所选择的平台的忠诚度在提高,在线音乐平台也很难实现流量的新突破。其中腾讯音乐手握酷狗音乐、QQ音乐、全民K歌、酷我音乐的月活数占据移动音乐行业前四位。从音乐平台类型来看,腾讯音乐的这几款产品都占居前列。

  根据QuestMobile报告,截止今年3月,腾讯系的酷狗音乐、QQ音乐、全民K歌、酷我音乐的月活数占据移动音乐行业前四位,其中酷狗音乐月活跃用户规模达2.64亿。网易云音乐月活用户规模为1.32亿,位居第五。虾米音乐直接跌出榜单。对于阿里、网易来说如果不能在用户规模上实现大的突破,它要想提高它们的音乐产品在行业的地位也是很难。

  三、腾讯音乐的生态版权更为全面,网易云音乐跟虾米合并也难以在短期内发展新业务

  就目前腾讯音乐的布局来看,它的野心不仅仅只是在付费音乐这款,整个格局放在了音乐生态上,线上还是线下都是它发展的重点。不论是付费、直播、广告以及线下音乐活动、还是演唱会票务等,其实都是腾讯音乐未来发力的方向,在它手握资源、资金跟流量的基础上,其实腾讯音乐确实有很大的可能性去尝试更多的新业务。

  相对而言,不论是网易云音乐还是虾米在音乐生态布局这方面还是处于下风的,一方面是平台的发展受到资金影响,另一方面短时间内不可能在新业务发展上有很大的突破,对于阿里跟网易来说音乐投入毕竟还是会考虑很多因素。因此,就算网易云音乐跟虾米合并的话,短期内也很难在音乐生态上会比腾讯音乐做的更好。

  网易云音乐与虾米联姻也是一种自救  能否在版权分发上有更多优势很关键

  虽说这次阿里跟网易云的表态都是否认的,但其实巨头之间的合作本身也还是有很多变动因素,在美股研究社认为网易云音乐跟虾米的合并至少也算是它们自救的一种积极措施。目前腾讯音乐在在线音乐市场的地位难以撼动,不论是网易云音乐还是虾米靠烧钱去单打独斗都不现实,两个平台携手合作的话还是有可能创造一些新的可能。

  对于这三个互联网巨头来说,现在的局面并不适合它们单打独斗,抱团合作也许还有机会提高它们在在线音乐市场的竞争力。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音乐版图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这也是另一个重要的流量城池争夺战,以音乐为核心的生态板图在未来具备不小的发展潜力,对于对于网易云音乐,还是阿里来说,除了合并估计它们暂时也找不到更好的选择。

  此前有媒体报道,网易有道已启动赴美IPO,目前正和两家券商洽谈。如果消息属实,那么有道或成为网易旗下第一个独立上市的事业部。为何网易有道成为网易旗下首个独立上市的业务,最主要的还是它的营收表现不错。在营收方面,2018年网易有道营收增长了60%,有道精品课报名人次达到2000万,有道词典的用户量更是突破了7亿大关。

  对于网易云音乐来说,如果未来它在跟虾米顺利合并后整体平台实力能够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也许网易将网易云音乐分拆上市也并非不可能。当然这种前提的根本还是要寄希望与网易云音乐跟虾米合并后能够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这种可能性虽说目前看来并不高,但要是在未来能够整合好资源,发挥平台的优势也许网易云音乐还是有希望能够拉近一点与腾讯音乐的差距。

  如果阿里、网易、百度真的在在线音乐市场占据统一战线,未来它们应该要将自身的优势突出放大,在音乐版权方面还是要有更多投入,同时在版权分发业务上有更多动作,借这个业务为它们的音乐市场带来更大盈利的空间。只有音乐平台的商业价值有上升空间,后续跟腾讯音乐的较才有竞争实力。

  (美股研究社,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