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特斯拉自动驾驶遭遇中国性价比强敌!纽劢(mài)L3方案发布,成本1万3

2019-06-11 12:29:5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特斯拉的强力竞争者,如今从上海张江浮出水面。

不是新能源,并非造车新势力,而是特斯拉核心能力所在——自动驾驶。

高速环路自动代驾、拥堵路段自动跟车,停车场自主泊车……都是特斯拉AutoPilot+完全自动驾驶的核心能力。

最新在中国配置加码,也得83800元人民币(基础辅助驾驶功能27800元+完全自动驾驶能力56000元)。

但现在,从产品能力到价格成本,特斯拉面临新挑战。

自动驾驶创业公司Nullmax——中文名纽劢(mài)科技,刚刚宣布推出面向量产的L3自动驾驶方案,成本控制至2000美元以内,折合人民币1万3——特斯拉1/6的价格。

而且相比特斯拉AutoPilot和FSD,纽劢科技的方案,生于中国长于中国,宣称将更懂中国路况和驾驶习惯。

如果再联系到纽劢科技的创始团队背景,这还是一桩师出同门的江湖轶事。

因为纽劢核心创始团队,正出自特斯拉。创始人及CEO徐雷,还参与了AutoPilot核心能力打造,领导搭建了部署于Autopilot 2.0系统中TeslaVision的深度学习网络。

纽劢Max 1.0

纽劢科技此次发布的L3级自动驾驶方案,取名Max 1.0。

这是一套乘用车前装自动驾驶方案,为Tier1及OEM服务,可以帮助车辆实现高速代驾(HWP)、拥堵跟车(TJP)、自主泊车(AVP)等场景化的自动驾驶功能,并支持更新升级和定制化。

具体能力展开:

高速代驾,应用于高速和城市环路等结构化路段,能够实现自主上下匝道、自主换道等能力,并针对中国车主的加塞习惯有专门针对性优化。

该能力自然也包括自适应巡航(ACC)、自动紧急制动(AEB)、车道居中控制(ICC),自动超车(AO)等。

拥堵跟车,应用于拥堵和低速缓行路段,实现智能调整车距及速度、平稳起停和精准加速等能力。

自主泊车,Demo展示出了自主泊车、接驾,以及实时车位寻找等能力,停车误差在5cm以内,角度不超过1°,秒杀科目二项目。

试乘体验

产品发布现场,我们也乘坐搭载纽劢最Max1.0方案的无人车上了一把上海中环。

在驶上环路后,司机启动自动驾驶,即可交由机器司机代驾,压着限速稳步前行。

由于是周一中午时段,环路上不算高峰期,但车也不算少。纽劢无人车其间完成变道、跟车等操作。

最后,经下坡驶出环路,人类司机接管,完成城市道路驾驶。

值得一提的是,过程中两次经过匝道车辆汇入的路况,一次汇入车辆距离近速度快,纽劢无人车选择了降速,但另一次车速和距离相对缓和,纽劢系统没有选择让路。

相似场景,不同决策,系统智能程度可从中管窥一二。

规模化量产的成本方案

纽劢Max 1.0实现这样的方案,没有上马激光雷达。

传感器方案方面,全车搭载12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以及DMS和GPS+IMU。

核心计算硬件是英伟达自动驾驶Xavier平台。

同时搭载2个嵌入式ECU。

最后,软件层面。首先是基于QNX操作系统,其次纽劢科技还自研推出了自动驾驶开发平台——MaxOS.

纽劢科技创始人徐雷说,MaxOS集成了感知融合、决策规划和控制等方面的最新能力。

而且纽劢Max 1.0方案,从出生之日起就要做B端和C端都用得起的自动驾驶产品。

于是产品方案打磨中取舍也再明显不过。

纽劢Max 1.0,宣称不依赖激光雷达、不依赖高精度地图,而且整套方案全车规级,最大程度推动量产。

徐雷披露,团队正在跟股东及合作方Tier 1德赛西威展开合作,计划2020年量产该方案——更乐观估算,今年年底就会实现量产定点。

安全性

当然,谈到自动驾驶方案,不可能不谈安全。

徐雷在产品发布中强调最多的也是“安全”。

为此他科普ODD(设计运行域)概念,纽劢Max 1.0方案也正是基于ODD理念展开设计。

ODD,设计运行域,它表示的是自动驾驶系统可以正常作用的条件和适用范围,对驾驶的环境条件、障碍物条件、地方规范提出限制。

与之紧密相关的,还有OEDR(目标和事件监测及响应),即通过监测和分析来判断是否满足自动驾驶条件并做出响应。

当遇到超出ODD和触发OEDR的情况时,自动驾驶系统会提醒用户接管并进入最小风险状态。

徐雷认为,这也是目前自动驾驶兼顾安全和效率的最佳选择。

他也深知L3级自动驾驶中核心挑战,需要被代驾的人类司机保持专注,所以纽劢方案中,还有针对司机的状态监测方案,通过司机的面部状态和行为,保证驾驶安全性。

另外,师承一脉,方案思路也差不多。

纽劢方案中也强调了OTA和数据迭代的重要性。纽劢的自动驾驶产品中,也有具备后台学习能力的影子系统,并支持软件算法的更新升级。

L3是命,L4是梦

不过千万别以为纽劢就是一家完全以L3自动驾驶方案为目标的公司。

目前纽劢L3和L4同时展开,两条腿走路。

如果有区分,可以理解为L3是快速产生营收、维持公司向前发展的命运根基。

但L4及更远的L5,则是矢志不渝的壮志梦想。

徐雷坦承,纽劢Max 1.0发布后,希望能在2020年左右开始产生营收,让公司在融资前行之外有更强造血能力。

而L4路线上也会且行且探索,目前在张江封闭园区有L4级自动接驳车,未来更大的目标自然是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并且今年下半年就会有该路线上的新动作。

但就当前形势,无论是产品方案、安全考虑和成本结构方面,全部押注L4还不现实。

Nullmax其司

最后,简单介绍下Nullmax纽劢科技和其创始团队。

公司于2016年创办于硅谷,2017年初在上海落地总部,是国内最早获得美国加州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公司之一,目前公司规模150多人,研发工程师为主。

Nullmax的系统化自动驾驶解决方案采用视觉为主、多传感融合感知的技术路线,追求稳定可靠,成本可规模化量产应用。

纽劢科技于今年4月还宣布了一轮PreA融资,投资方为A股上市公司Tier1德赛西威。据称新一轮也会在下半年展开。

此外,Nullmax纽劢科技也是一支源自特斯拉的团队。

创始人及CEO徐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计算机博士,创业前担任特斯拉自动驾驶高级计算机视觉工程师,是特斯拉Autopilot团队核心成员。

同时也是TeslaVision深度学习负责人,其研发工作直接向伊隆·马斯克汇报。

联合创始人及COO宋新雨,创业前担任特斯拉供应链及产品高级经理,是Autopilot和娱乐系统项目开发团队的骨干成员。

参与了Autopilot 1.0和Autopilot 2.0的产品化全过程,并负责了Model S/X/3产品的前期供应商开发、采购、制造以及测试、品质和可靠性的整套系统规划和执行。

可以说,Nullmax是源自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公司,而且也在践行“特斯拉路线”,从L3逐步跨越到L4,从有人实现无人。

但纽劢Max 1.0发布后,一定程度上也实现了对特斯拉自动驾驶方案的超越。

中国公司在全球竞技中的性价比魔力,再次在自动驾驶领域上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