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操作系统们正在一起步入未来

2019-06-11 08:35:3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脑极体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我堂堂一个熊猫

  来源:脑极体(ID:unity007)

  自从全球局势陷入了一种大国博弈的状态中后,操作系统一词就开始被频繁提起。当科技产业的全球协作链开始出现破坏之势时,我们立刻会联想到,操作系统作为一系列IT基础设施的底层支持,是否会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是否需要彻底的迁移和储备,等等问题立刻收获了大量的关注。

  实际除了因“禁令”而走向大众视野的华为鸿蒙以外,微软在日前的台北电脑展Computex上也进行预告,称即将推出融合云端服务、AI、多重输入体验等等功能的modern OS;再向前回溯,在2018年谷歌也推出了开源免费包容物联网终端的三端合一Fuchsia OS。

  可以说操作系统从未像大家想象的那样,是一片和平的几足鼎立现象,直到国家层面介入才出现裂痕。这其中的博弈一直存在,只是在近期加快了速度。

  在今天我们可以来看看,操作系统更迭进化的先兆与可能。

  抛弃Windows与Android

  的时机,到了吗?

  首先我们可以提出一个问题,如果抛开全球博弈的外力因素不谈,现在会是操作系统更迭的最好时机吗?

  假设答案是肯定的话,我们可以给出很多理由。

  第一, 是当前移动终端中应用最为广泛的安卓系统,本身就存有很多桎梏。例如因为高度开放所导致的应用生态混乱、权限请求随意,最终伤害的是用户体验。虽然目前很多厂商都在对安卓进行底层更改,但这种先天缺陷一直是一种隐患。

  第二, 是未来PC、智能终端和汽车端多端口的统一需求。随着未来多种终端的智能化,必然的出现的一种情况是用户会在多种终端上面临不同的操作系统。尤其是现在安卓和Windows分别在移动和PC领域中各自稳固,对于用户来说,很难实现在不同设备之间进行无缝切换,一些行为数据也就很难在不同终端中进行流通。

(谷歌Fuchsia OS)(谷歌Fuchsia OS)

  第三, 是当前软件市场的相对稳定。相比PC热潮和移动互联网热潮的初期,现在应用软件市场已经度过了那个狂热的迸发期。换句话说,目前软件开发者的能力正在被解放出来,有足够的精力去面对可能出现的平台迁移工作。

  当然,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我们也可以找到很多老生常谈的理由。像是软件生态在各自操作系统平台中的牢固性难以逾越,以及即使科技企业再次掀起操作系统战争,也很难实现全面协调,反而会浪费开发资源等等。

  但不管如何,操作系统的更新已经开始。从微软modern OS、华为鸿蒙以及谷歌的Fuchsia OS身上,我们可以看一看,未来的操作系统正在生长成何种形状。

  从苹果化到各显神通:

  未来操作系统的模样

  在这三款新操作系统基本还都处于路透和预告阶段,但我们也能够从有限的信息中找到它们的共同点——既是在跨终端上的“苹果化”。

  相信大家都承认,在跨终端系统生态上,苹果的模式是最为成功的,PC、手机、智能穿戴、智能家居上的生态统一不仅仅为用户带来了便利,更将用户牢牢捆绑在这一生态上。于是我们能看到,微软modern OS和华为鸿蒙都强调了对于智能终端的广泛支持,其中微软还特地提出了modern OS对Wifi、LTE、5G等等连接技术的支持,对于这些连接技术的广泛支持,实际上就是保持对智能设备的多样性支持。

  而这种跨终端支持能力,背后指向的不仅仅是用户体验,更多的是借此对自身云技术进行输出。

  在数据隐私和物联网安全问题必然越来越严格的未来,不同操作系统之间从信号传输到数据输送,很可能呈现出越来越封闭的趋势。这时将用户留存在统一的操作系统生态中,一方面可以像微软提供的解决方案一样,用LTE等连接方式输送信号,保证数据的本地化保存;另一方面则可以通过自身的云平台实现数据的跨终端保存和传输,尽可能的实现隐私安全。

  如果将场景扩大到商业以及工业应用,这一模式则将成为云服务,以及云上AI等等其他技术能力的重要输出渠道。

  除去共同点之外,我们还能看到不同厂商的差异化投入。

  例如微软modern OS强调的是对于云与AI的支持,通过操作系统让整体设备更加智能拥有预测甚至决策能力;华为鸿蒙占据在对于安卓的改造能力之上,突出运行速度“超过安卓60%”;谷歌Fuchsia OS强调的是对Linux底层技术的摆脱,选择了完全自研Zircon 内核,试图借此实现硬件端口更稳定的盈利能力。

  提笔从这一刻写下侵略史

  看到这里,我们似乎可以给出一个结论:当下操作系统的进化与更迭,本质上科技企业对于当前分工模式的互相侵略,每个人都试图通过自己的站位,去争取更多他人的资源。

  作为PC操作系统霸主、在云业务上已经有一定成就的微软,正在试图入侵其他终端,并试图绕过应用层,在底层操作系统就输出自身的AI能力。相对被动的华为,其实也是在此机会中开始尝试利用硬件优势,进而在软件市场获取更多话语权。至于谷歌,更是又一次试图师夷长技以制夷,以苹果的封闭生态模式向苹果发起冲击。

  相信在未来,我们将预见到以下情况:

  手机、PC以及其他终端的操作系统将得以洗牌和更迭——至于何时能够再次实现今天泾渭分明的状况,还是未知数。但在操作系统更新之后,我们无疑会获得更好的体验,尤其在不同终端相互交互,以及AI和云能力上,操作系统将不再与底层划等号,为用户提供更多服务。

  同时科技企业对于开发者的争夺和扶持将会再次来临,在这种市场重构的过程中,或许目前很多现状都会改变。像是软件研发会更注重终端间的连续性,或是干脆推出操作系统的科技企业自身,成为软件开发的主要推动者。

  最后,是作为当前看似属于“完美模式”的苹果iOS,很有可能会面临着不小的竞争。最起码未来从生态规划上来说,几大操作系统都在向苹果看齐。

  目前从上述厂商给出的时间规划来说,操作系统的更新或许将在今年年末到明年上半年之间来临。或许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博弈推动了时钟的分针,但这场战役早已就有所布局。地心的小小改变,会让地表沧海桑田。操作系统的进化能够释放多少能量,值得期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