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是什么人在黑联想?

2019-06-11 08:30:0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飞象网项立刚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项立刚

  来源:立刚科技观察(ID:xiangligang1)

  这篇文章可能不会太受欢迎,不过我还是想说说,很多时候形成了一种氛围时,敢于讲几句真心话,还是较难的,不过天天讲违心的话,那有什么价值?

  最近一段时间联想是被黑得惨了,不管是说一句,或是一件什么事件,联想都会被众人用放大镜来进行检视,不断生出各种谣言,每一位联想高管的讲话,都会断章取义的编成段子,加以放大。

  像任正非说我们全家都喜欢苹果,都用苹果,如果要是联想的领导人说出来,不知道会上纲上线到什么程度,一定会是全网喊打喊杀。

  公允的说一句,要说联想在战略、策略上不能说没有问题,但是一个企业似乎被贴上标签,弄成全民公敌的程度,以我几十年的媒体经验,这其中一定有鬼,过于蹊跷的事,后面一定会有力量。

  那么是哪些人在黑联想呢?他们要达到什么目的呢?

  全民黑联想现象里面也有些中国人对联想的期望

  我相信如果有一帮人专门来黑联想,就会有今天的效果,那也不会,出现今天这种情况是多股力量形成的合力,这其中也有联想需要反思的地方。

  在黑联想这股潮流中,其实也有一些对联想的期待。在中国的IT企业中,联想是较早做得成功,影响也曾是最大,国际化做得早,效果也非常不错。就是到今天,在世界上很多地方,商场中遍布联想店。相对于华为,在联想已经很强大时,华为收入还不到联想一半。曾经联想就是中国IT业成功的代表,也承载了很多中国人的期望。

  在今天,中国通信业有很好发展,华为在通信设备已经做到世界最强的情况下,国人也希望联想依然强大,联想也能和华为一样有远大的战略眼光,有良好的布局,不受制于人,不断进取。

  应该近年来,随着华为的迅速发展,联想在发展的势头上确实存在问题,发展速度不快,尤其是当联想已经取得世界PC第一的位置时,在芯片,在配件,在底层业务上投入还是有差距,大家希望联想成为一个技术领先公司,带动中国高科技产业上一个台阶,这方面联想的决心是不够的,尤其大家看到华为通过大量技术投入的获得了很大回报的情况下,也希望曾经远比华为强大的联想,也能并驾齐驱,显然联想距大家的期望是有距离的。这样的结果,失望的情绪渐渐化作怨言。也成为一次次黑联想事件的民意基础。

  有不少黑联想事件,大家知道这可能是谣言,但是有些人愿意相信,有些人其实也未尽相信,但是也会任由这种情绪拉升,甚至加入到这种情绪中去。

  确实有些打击中国的势力在操作

  有很多人喜欢把联想骂作买办之类,但是,大家必须明白一件事,联想依然是中国IT企业重要一员,是中国高科技企业的一员,如果没有联想,我们可能就得还是使用外国公司的电脑,使用外国公司的服务器。对联想,美国也没有客气过,在华为还没有那么强大时,打击联想的事,也不止一起。

  联想如果受到打击,甚至倒下了,中国不会得到一点益处,不仅是几万员工会失业,在PC这个领域,我们可能就会失去竞争力,一个产业会全面失守。中国的政府、机关、国企,相关机构PC的使用选择就会更少,这对中国是好事还是坏事,稍微明事理的人都会明白,这不是好事,虽然有些人不喜欢联想,但是打垮联想,一定不会是这些人。

  但是有势力就不会这么想,一个个击破,采用不同手段,打击每一个较为强大的中国企业,这就是他们的策略,只是手段不同,着力点不同,出击的办法不同。给华为贴上安全问题,贴上中国政府的标签,和给联想贴上买办标签,都是一个路数,通过妖魔化,在舆论上与实际操作中,打击这些中国企业,达到损害这些企业目的。

  这种打击会是多种手段形成组合,从政策、行政手段、贸易策略,当然也包括舆论战。作为中国人的必须明白,联想在中国注册,它的税收交给中国,它的发展对中国经济也是重要一个部分,即使你认为联想核心技术不够强大,贸工技的战略较为过时,但是它依然是一个中国企业,对中国经济和IT产业发展是有价值的,现在中国能做到联想这种水平的企业还是太少,不是太多,联想倒下,是中国的损失。

  是哪些势力在运作攻击中国企业,希望通过各种力量干掉中国企业,这里我不一一点名了,只要对国际局势和中国局势稍作关心的人,都会明白。

  竞争对手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

  可能有些人会认为,今天联想比华为这样的企业已经有较大的差距了,它还会被竞争对手搞小动作,进行攻击吗?

  确实,今天联想较华为是有一些差距,但是在PC领域,很长时间它就是全球老大。我们也可以看到PC领域相对于通信领域,应该说是更为苦逼,利润率早已经很低了,竞争残酷。无一例外,这些曾经在PC领域占据了很好位置的企业,面向移动通信领域发展时,基本没有一家较为成功。HP、戴尔、宏基、华硕等都面对了较大的市场压力,在新领域开拓受挫的情况下,面对巨大的市场压力。

  拉下联想的份额就是自己的,黑对手,相互攻击,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专门有针对性,有组织的,一轮轮地制造谣言,形成攻击点,有组织的转化、推动,非常清楚的专业操作,只要懂一点舆论传播的都会明白,这是什么套路。

  对一般人来说,不喜欢某一品牌,包括也有人不喜欢苹果,也有人不喜欢华为,但是专业的组织谣言,广为传播,一轮轮寻找热点,这是需要相当的经济实力,也需要时间投入,这不是一个网友,一时兴起,尤其所谓国际组织投票之类,我们这种专业人士也未必花时间去查,把这些文件一个个翻出来,找出攻击点,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加工成谣言,广为散发,这不是什么个人行为,这是专业的舆论攻击战。为的就是放大负面情绪,抹黑联想的形象,从而降低联想的美誉度,达到降低购买联想电脑的热情,减少其市场份额。

  在市场份额不变的情况下,联想的份额减少,就是某些企业的份额的增长,一个百分点,影响的就是上亿收入。

  哪几家我就不点名了,但是这种搞法,会不会自己也会陷入其中,这也是需要这些企业需要小心的。

  自媒体的兴风作浪

  黑联想的行动,除了打击联想的势力,竞争对手,自媒体也扮演了非常不光彩的角色,自媒体要生存,就需要流量,为了流量是不需要什么专业性,不需要道德负担,这种自媒体文章沸腾体,捧得肉麻,而要黑,就是黑得毒辣。

  黑联想今天已经成为一个产业链,不是联想本身有什么问题,都要挖出问题来,并且编成谣言。所谓5G投票,我们专业人士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却有人专门去查3GPP的文件,把似是而非的内容凑在一起,制造出一个投票门,让很多不明就里的人当真。

  华为被美国加入实体名单中,就有人马上制造出联想断供的谣言,一件事,为了流量,因为这样具有强烈对比,可以唤起大家义愤的信息,可以取得巨大的流量和传播,对于自媒体来说,这是求之不得的效果。

  盯着联想,编各种消息为黑而黑,通过这个形成流量。今天对某些人来说,联想已经被标签化,只要有人黑,就有人相信,就有人通过骂,来找到自己的正义感与存在感。

  自媒体最强大之处,数量多,一发现这个点容易带流量,一哄而上,数不胜数,标题党盛行,完全无底线,抓住一点,无限放大,也不管要不要负责任,本身它就是船小好调头,今天炒起来,已经打算明天不干了。

  很多黑联想的文章就是这类自媒体在操作。

  联想应该拿起法律的武器

  作为一个企业,联想不是不能被批评,我看联想也不是没有问题,但是几股势力共同作用,要把联想置于死地这劲头,不能进行下去。

  联想是有不够令人满意的地方,不满意就造谣,就使劲黑,就希望这个企业倒掉,这不是正常状况,比联想做得差的企业太多了,那大家都不要活了,这些企业都要被攻击,都要倒掉?

  批评是正常的,联想也必须接受批评,但是批评是应该以事实为根据,批评不应该有组织攻击,批评不应该成为竞争对手打击手段。

  对于网上这些舆论,联想今天是百口莫辩,但是可以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正常的批评可以容忍,编造谣言、曲解事实、有组织传播谣言,这些就不应该容忍,而是应该用法律的手段保护自己,该起诉的应该起诉,该向有关部门举报就向有关部门举报。据我所知,联想也在做相关沟通,我相信不久会有某些力量或是自媒体被选作典型。

  我相信,一个社会环境,一个企业要不面对批评,那是不可能的,即使是华为,前些年,社会舆论对其也并不友好,但是各种力量把围攻变成一种现象,只要联想二家出现,就形成围攻之势,这是非常不正常的,也不应该持续下去,正常的反击是必要的。我也相信只要联想反击就会有较好的效果,毕竟大部分人跟着围攻联想,是有些势力带节奏的结果,只要这些势力受到扼制,对大部分人来说,黑联想,他们有这个闲心吗?

  最后,联想在今天面对这样舆论环境,也还是需要从战略、运行机制各个方面进行反思,做好、好强,这是良好社会舆论的基础,但是,为自己争取一个相对正常的舆论环境,也是必要有,对很多并不了解联想,经常口出恶言的网民来说,联想也应该说说不。

  我不呼吁社会给联想一个宽松的环境了,今天这情况下,显然是不可能的,但是少造谣,如果要造谣,必须承担造谣的责任,这个是应该的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