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一加押注下一个趋势:屏幕

2019-05-23 21:56:5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文丨方浩

 

智能手机又诞生了一个新战场。

 

上周,一加7 系列正式在北京发布。其中一加7 Pro采用了一款价值近一亿元人民币、独家定制的90Hz流体屏,是全球首款90Hz QHD + Fluid AMOLED流体屏。

 

不少行业内外的人也许会感到疑惑:刘作虎疯了吗?投这么大一笔钱,在这个看上去“毫无噱头”的器件上?用户真的需要这么一块屏幕吗?

 

其实,屏幕在智能手机发展的过程中一直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并且作为用户每天接触最为紧密的手机器件,也深刻影响着用户的使用体验。

 

十年前,智能手机诞生的时候,其与功能手机的一个重要不同就是触摸屏。iPhone的多点触控技术让手机正式成为人的身体的延伸。但之后围绕智能手机的厮杀主要集中在芯片配置、摄像头等两大战场,屏幕往往成了厂商们最容易忽略的部分。

 

这一次,刘作虎带着新旗舰一加7 Pro,将屏幕的重要性再次带回了大众的眼前。这款一加7 Pro是业内首款将2K+分辨率、90Hz屏幕刷新率、三星AMOLED显示屏这一系列特性集于一身的手机。

 

一般来说,Hz(赫兹)表示同一时间内刷新的帧率,Hz数值越大,就越能确保画面的流畅性。目前市面上的大多数智能手机多为60Hz屏幕,而90Hz相当于每秒90帧。说白了,用户在一加7 Pro的90Hz屏幕的手机上玩游戏、看视频将会得到前所未有的视觉体验。

 

而AMOLED是OLED的“进化版”。相对传统的TFT屏幕,AMOLED具有反应速度快、对比度更高、视角广等特点,其触控效果,无论是精度还是反应速度,都比普通屏幕要高出不少。

 

上个月,一加7 Pro获得权威屏幕测试机构DisplayMate给出的A+等级评价,成为国内首款获得DisplayMate A+评分的机型。一加再次走到了同行前面。

 

过去几年,一加手机几乎每一年都在涨价,但在高端市场的表现始终很强势。5月21日上午10点,一加7 Pro在京东、官网等平台正式开售。数据显示,售价接近5000元的一加7 Pro仅用时1分钟销售额便破亿,并且获得京东全平台单品销量冠军。

 

早前,权威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的报告显示,在印度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一加成为2018年印度高端手机市场销量第一的品牌;在全球400美金以上的高端机型市场中,一加的市场份额进入 Android 厂商前五。刘作虎把根本原因归结为“产品好”。

 

“你要让用户觉得物超所值,而不是看多少价钱,这一点很重要的。我从来不说卖多少钱之后再设计产品,我觉得先去做,该卖多少钱就卖多少钱,这是我的逻辑。”刘作虎说。

 

以这次一加7 Pro的90Hz流体屏为例,单就围绕这块屏幕的研发投入已经接近1亿人民币。每块流体屏的成本是普通屏的2到3倍。而这块屏要想真正落地,还需要单独匹配一块定制的驱动芯片。

 

等于是说,一加通过90Hz流体屏直接推动了90Hz驱动芯片的向前发展。当然这又是成本。

 

但刘作虎的成本逻辑是这样的:成本控制不是靠在设计环节控制产品成本。曾经有一个供应商把两个镜片摆到刘作虎面前,一个成本会增加5块钱,另一个会减少5块钱,怎么选?

 

“我肯定选这个好的。看好的东西多了,再看不好的就受不了,”刘作虎说,“如果我要跟合作伙伴去谈我的量上去了,是不是降降价?这就是正常的商业行为。成本控制当然是要做的,公司运营也肯定要做,但是跟做产品没有关系,这是两码事。”

 

两年前,当一加跟三星显示提出做90Hz流体屏的时候,对方以为一加疯了,这怎么可能做出来?但一加的坚持和对未来趋势的预判,还是说服了三星显示跟一加一起打造这块屏幕。

 

过去两年,为了控制这款高素质的屏幕功耗,一加团队与三星几乎每天都针对这款屏幕在做毫秒级的优化,重开电路板,对每一个痛点逐项优化。比如加入智能化调节功能,当显示静态内容时,屏幕可以自动调节刷新率。让一加7 Pro在实现优秀显示效果的同时,其续航能力也得到保证,将功耗控制在当下旗舰的一流水平。

最终,这款屏幕比三星在自家手机上的使用还要早,这是中国手机品牌第一次享受这种待遇。

刘作虎在采访中自信地表示,一加7 Pro这块流体屏,可能要到2020年才会有友商推出同样规格的产品。

 

这一切其实源于一加“不将就”的价值观。从2015年开始,每一款一加手机都把极致流畅作为产品追求:先做硬件调试,然后优化系统,接着又成立“快稳省团队”,最后在2017年意识到,屏幕在解决流畅度问题上还有文章可做。于是就有了与三星针对90Hz流体屏的合作。

 

“为什么说一加不将就呢?其实就是追求完美,虽然完美的世界是不存在的,但是我们希望一加手机是最接近完美的产品。”刘作虎说。

 

接招创始人方浩新书《进化:中国互联网生存法则》已在各大电商平台发售,识别二维码直接购买

接招是由方浩及其小伙伴们一起创立的互联网商业新媒体。方浩拥有十年以上互联网创投媒体报道经验,曾获得亚洲出版业协会「商业报道卓越奖」。接招专注于记录、梳理中国互联网江湖的真实商业逻辑。接招接招,见招拆招

接招原创热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