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微软推出AR版Minecraft,让你改造无趣现实世界

2019-05-22 09:24:0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硅星人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光谱 编辑/Vicky Xiao

  来源:硅星人(ID:guixingren123)

  想象这样的场景:

  你走过邻居的家门口,看到一片草地。这片草地没什么问题,问题在于你每天都看要看到它,多少显得沉闷——你想去改变它,但你不可以那样做,毕竟草地属于邻居。

  等等,谁说不能?

  你掏出了手机,打开 Minecraft Earth,三下五除二组装好了一个标准 MC 风格的“树屋”。下班回来,邻居告诉你她很喜欢它,还在旁边种了很多“小树”。

  几天之后,这片草地已经成为一座“广场”。道路两边一幢像素风格的“建筑”正在落成。一群“奶牛”和“小鸡”漫步在草地上,几个小朋友也拿着手机兴奋地到处乱跑,因为他们正在对抗入侵的各种怪物。

  终于,怪物都被消灭干净。入侵的烦恼一扫而光,你加入了这群小朋友,一起建造一座古典风格的“城堡”。

  听起来是不是很让人兴奋?掏出手机,乏味的现实就这样变成了让你随意打造的幻想世界。

  这不是什么脑洞广告,而是即将推出的一款游戏。

  在知名沙盒游戏 Minecraft(我的世界)十周年之际,微软宣布将推出该游戏的混合现实版,命名为 Minecraft Earth。

  一款像 Pokémon Go 一样,打破次元壁的“手机+真实世界”的混合现实游戏。

  混合现实技术穿越屏幕

  游戏,以及计算,自始就有一个难以逾越的障碍:一个人面对着一张屏幕享受着单机的体验。即便网络游戏的诞生,也没能彻底改变这一点。人和人之间一直隔着有形的屏幕,和无形的互联网。

  这也是为什么 Pokémon Go 在全世界的爆红,超过两千万人倾巢出动就为了玩它的原因……

  而在微软的混合现实技术首席发言人 Alex Kipman 看来,Minecraft Earth 的诞生正是为了更好地打破次元壁,让真实世界成为游戏的蓝图,创造一种让玩家可以和彼此面对面享受游戏的前所未有的体验。

  无论身处地球的任何角落,打开手机立刻就能立刻进入 MC 世界,和其他人一同展开冒险;用像素风格为真实世界赋予活力,让它不再单调、重复、无趣:这就是 Minecraft Earth 希望给全球玩家带来的体验。

  毕竟 Minecraft 活跃用户总量已经超过了9100万,并且仍在增长。当每70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是 Minecraft 玩家,想要席卷全球真的不难。

  在被 Minecraft Earth 所增强的世界里,玩家们可以轻松找到各种各样不能更熟悉的道具、资源、动物和素材,并且接受随时可能发生的挑战。

  在地下铁里,可能已经有人用火炬照亮了昏暗的通道;在家附近的公园,你可能会碰到散步的野猪;走近了一点,你发现它们其实是苦力怕,不过没关系,周围的其他玩家已经赶来一起收拾它们。

  没错,多人协同游戏将会是 Minecraft Earth 的核心功能之一。真实世界就是游戏世界,所有的玩家都共享同一个地图。想致富就去找树,地上有层水就能钓鱼(误

  玩家创造的东西可以被其他同区域的玩家看到,大家可以一起创造精美的建筑物,就像在传统 Minecraft 的建筑服务器里那样(比如中国玩家比较熟悉的“国家建筑师”)。

  当你收集了二十铁,就可以开始建造;而如果别人加入了你的工程,每个玩家贡献的方块都可以在其他玩家的手机屏幕上实时体现;你甚至可以通过拆除的方式抢走别人的资源!不过毕竟受害者就在你边上……或许大家应该“从长计议”;创造出一个新东西(无论是建筑、道具,还是一台精致的迷你电脑),你都可以创建一个链接,把它分享给全世界。

  通过不断收集资源、建造、分享(当然还有杀怪,)玩家获得了卢比,可以购买更高级的道具;还累积了经验,进而升级——就像一个典型的 RPG 网游那样。

  地图拓展到全球

  让这一切实现的是微软多年以来专注研发的混合现实技术 (mixed reality)。区别于增强现实 (AR),混合现实对虚拟物体在现实世界中的叠加要求更高。比方说如果一个物体能够锚定在现实世界中的一个固定位置上,那它就是混合现实。

  在过去几年的微软 Build 开发者大会上,硅星人多次体验过多人共享混合现实世界的 demo。几个佩戴 HoloLens 头显的玩家,可以在同一个真实空间上叠加的同一个虚拟空间里玩多人游戏。而通过 Minecraft Earth,微软往前迈了一大步:现在,真实空间不再限制在一间屋子,或者几十平米的范围内,而是整个地球。

  听上去只是扩大了沙盘的大小,实际上这是一个巨大的技术突破。

  在普通的游戏里,坐标决定了物体所在的位置;在现实世界中,找到坐标的方式是 GPS。众所周知 GPS 依赖卫星,定位并不百分百精准,而且如何让 iOS 和 Android 设备的玩家能够合作是个大问题。而微软正好有个大杀器可以一统双平台:Azure Spatial Anchor(空间锚点)技术。

  简单来说实现方式是这样的:玩家甲创造了一个桌子,虚拟的桌子和它所处的真实世界坐标以点阵的形式同时上传到 Azure 云平台。玩家乙来到这个地点,模型和点阵数据再下载到他的手机,当手机识别到点阵重合,就能够准确地把桌子“还原”到甲一开始创造它的位置上。(类似的体验,苹果和 Google 用 ARkit、ARCore 都能实现)

  前提是一切发生在安全的环境下。Pokémon Go 的经验告诉我们,人们是很容易沉浸到这种革命性的增强现实体验,失去对周遭危险的感知。

  当然,微软也有应对,比如,无论玩家创造什么,都不能在大马路上。结合 OpenStreetMap 的地图数据,以及一定的机器视觉能力,Minecraft Earth 可以“看到”哪里是大马路,哪里是人行道,哪里是更安全的公共活动区域。

  目前,Minecraft Earth 的测试申请已经开放了,任何人都可以注册,提交自己的微软账号即可。游戏支持 Minecraft 经典版支持的所有语种,也就是说肯定有中文,本地化里有没有特性就不知道了。

  不过考虑到这是一次限量封测,而且开始测试时间还未公布(官方说会在“夏天”),所以如果你现在才看到、去注册,就不要抱太大希望能够比其他人更先进入游戏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