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Galaxy Fold二次发售:对折叠屏市场是激活还是摧毁?

2019-05-21 08:40:4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懂懂笔记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秦言

  来源:懂懂笔记(ID:dongdong_note)

  “我们认为,三星仍无法确定Galaxy Fold推出的具体日期,因为它需要为每个国家出现这一问题的产品重新申请新的许可证。”一位业内人士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从近一周内陆续出现的信息来看,三星正在计划让Galaxy Fold重新“起飞”。在首批媒体测试机爆出诸多问题后,这款暂停上市的折叠飞机又在筹备中开始滑翔。但是,三星是否真的准备好了?

  1

  内部“检修”是否完美地解决了问题?

  5月15日,有业内人士透露,三星电子目前正在进行Galaxy Fold手机网络的相关测试,并正在评估六月份再次发布Galaxy Fold的计划。

  在此之前,韩国媒体就报道,Galaxy Fold的修订版有望最早在 6 月份面世,三星移动首席执行官 DJ Koh 承诺将在最短时间内公布修订版准确发售时间。

  那么,当初那一批测试机暴露的问题,已经被完美解决了吗?从相关媒体的报道中,我们似乎可以先对一些细节进行了解。近日,韩国媒体表示,三星Galaxy Fold在折叠屏幕保护器方面做了一些改进,以提高硬件的耐用性,同时对铰链存在的问题也进行了调整。

  目前,很多的改进举措主要集中在了显示屏的部分上。据悉,三星试图对这款手机的显示器保护贴膜进行改进,使其无法拆卸。工程师提出的一些建议,例如融合屏幕顶部的防护贴膜,因为它看起来很容易拆卸,新的改动将使得用户难以“下手”。

  虽然目前不清楚三星具体是如何使这款保护贴膜无法拆卸,但我们更希望这个保护装置在调整后能够良好的工作,并且屏幕能够不受影响。记得有外媒在测试Galaxy Fold时曾写道,虽然没有揭掉保护膜,但是Galaxy Fold的屏幕仍然出现了损坏情况。同时,不要在保护贴膜表面标注明显的“禁止撕掉”等警示语,毕竟那样做很难看和尴尬。

  另外,三星在修复问题时显然将注意力集中在了Galaxy Fold硬件的升级上,以弥补显示屏和铰链之间的存在的问题。有消息人士指出,Galaxy Fold 铰链上的缝隙可能是碎片进入OLED面板下方的原因。据了解测试机出现的问题,主要是因为一些颗粒物、灰尘或其他污垢意外滑入铰链的缝隙,最终导致显示屏幕出现了异常。

  据科技媒体Cnet报道,在第一次终止新机发售后,近四周关于三星Galaxy Fold任何细节都很少。只有AT&T近日在给预约客户发布的电子邮件中有一些暗示,指出Galaxy Fold将于六月份月上市。而三星移动首席执行官D.J. Koh也只是表示,“一切都不会太迟。”

  或许,在三星Galaxy Fold广而告之其正式发售时间之前。消费者、行业人士和媒体都只能屏息以待。

  2

  三星的折叠屏成败不仅仅关乎其自身

  外界对于三星Galaxy Fold的关注,或许更多影响到的,是折叠屏这一品类未来的命运。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今年在西班牙举行的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19)上,折叠屏无疑是最吸引观众眼球的黑科技(没有之一)。很多人记住了三星Galaxy Fold和华为Mate X,尤其是现场样机展示时带来的震撼。作为抢先发布的Galaxy Fold,自然吸引了外界更多注意力。它不仅是宣布了一款新手机的上市,还开启了人们与移动设备互动方式的一场革命。

  但是Galaxy Fold在一个月前突然出现了屏幕破损和其他一些故障,这不仅是三星的损失,也让折叠屏这场技术革命陷入了停滞。

  一位资深媒体人士说的话很有道理:匆忙制造一件产品只会火上浇油。

  如果三星想确保Galaxy Fold在重装上市时没有问题,它应该投入更多的时间和资源来解决所有的问题。不要去在乎内部提出的最后期限,也不要在意来自运营商合作伙伴、消费者或媒体的压力,这一次“重新发布”,对这个行业同样至关重要。

  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连续几个季度的低迷态势下,确实不容有失。三星需要把Galaxy Fold的“折叠”做到恰到好处,因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都需要有一款创新产品来确保可折叠手机能给公众留下完美的第一印象。最终,这不仅仅是一个产品,而是整个折叠屏品类的前景。

  毕竟,业界虽然盛赞可折叠手机是移动领域的一项跨越式创新,但大众对这种品类的耐用性甚至实用性,仍一直存在挥之不去的担忧。

  “如果三星在第二次发布时再次出现问题,不仅会损害自己的声誉,对所有可折叠屏幕的手机生产企业都将是打击,”Lopez Research的分析师玛丽贝尔(Maribel Lopez)表示。“这一品类不会因此被终结,但可能市场整体会被推迟至少一年。”

  三星能否做到这一点?目前,市面上企业发布可折叠手机的声音很多,不过用户体验仍很缺乏。从技术上讲,去年11月发布的柔宇(Royale)的FlexPai可以算作是市场上第一款可折叠手机,但尽管技术的宣传上令人印象深刻,它还是受到了很多质疑。而除了三星Galaxy Fold,华为Mate X在MWC2019大会上以其独特的折叠设计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由于上市日期定在今年7月份,很多细节仍无法得知。

  或许,这次三星Galaxy Fold的二次发布,也是一个重振市场信心的机会。对于这款折叠手机而言,三星需要通过更好的沟通、额外福利和慷慨的保修来迎合消费者,以降低他们的担忧。之所有这样建议,源自三星以前曾经经历过类似的重大事件,而且上一次是一种更为极端的方式。

  这两年来,三星已经从Galaxy Note 7的惨痛教训中恢复过来,同时也修复了Note系列在消费者心里的负面形象。至少,Galaxy Fold没有Note 7那样容易着火,相信三星在全球重新推出Galaxy Fold时,可以吸取上次事件中的教训。三星也已经证明,即使是灾难性的产品问题,它也能够东山再起。

  【结束语】

  很多人认为,折叠屏手机是少数人的玩具,是的,这些设备的高昂价格——Galaxy Fold售价2000美元左右,华为Mate X售价2600美元左右,意味着它们将严格限制在1%的消费者,尤其是铁杆电子产品爱好者和高收入群体中。

  折叠手机一开始会是一件奢侈品,价格也难以让人亲近。但是不要忘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高昂的价格会逐步下降,越来越平易近人。最关键的是,在5G真正商用之前,智能手机市场创新的匮乏已经让消费者感到乏味。如果用户因为产品的品质而对折叠屏手机产生负面看法,那么在其成为市场主流前,这种情绪会长期产生涟漪效应,阻碍折叠屏品类的发展。

  所以说,六月份发布的Galaxy Fold,将会压力山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