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小米失速:净利润靠投资,雷军卷起袖子亲自上场

2019-05-21 11:32: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燃财经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王琳

  编辑/阿伦

  来源:燃财经(ID:rancaijing)

  雷军有个习惯,一旦公司出现问题,他就会卷起袖子、亲自上场。

  2016年小米销量受阻,雷军亲自接管手机研发和供应链管理团队使得小米度过了危机。2019年,智能手机一片厮杀,小米内焦外困,雷军又一次冲到前线。

  日前,小米交出了一份看似不错的成绩单。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集团总收入438亿元,同比增长27.2%;第一季度的利润增至32亿元,经调整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22.4%,营收和利润均超市场预期。

  其核心业务手机总收入约为270亿元,同比增长16.2%,全球出货量达到了2790万台。

  财报发布第二天,截至发稿前,小米股价上涨了1.92%。

  但一切并不像表面看上去那么光鲜。

  小米集团总收入虽然同比增加,却为上市以来单季度最低,且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降;手机销量同比下降、环比上升,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一季度的小米手机卖得有多好,而是2018年Q4卖得太差了。

  同时,小米21亿元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中有5.9亿元来自处置投资所得,简而言之就是小米卖了被投公司的股票。可以说,这部分收入撑起了小米净利润的一大部分。

  或许,雷军还需要在前线冲得更久一点儿,才能缓解小米当下遇到的难题。

  01  

  营收利润双增长

  2018年7月上市以来,小米进行了四次组织架构调整,经过调整之后,小米重新拆分出18个事业部,而任命的18个事业部总经理则直接向雷军汇报。与此同时,小米手机拆分了红米与小米品牌,前者死磕性价比,后者进军高端。

  在一系列举措之下,小米交出了一份还算不错的成绩单。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集团总收入438亿元,同比增长27.2%,远远超出市场预期的417.6亿元。

  格力同期为405.5亿元。该季度小米营收反超格力32亿,2013年雷军曾与董明珠定下10亿“赌约”,赌约到期时,雷军惜败。雷军这次终于赢了董明珠,可惜晚了一个季度。

小米季度总营收  制图 / 燃财经小米季度总营收  制图 / 燃财经

  利润方面,第一季度的利润增至32亿元,经调整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22.4%,同样超出市场预期。

经调整净利润及同比增速  制图 / 燃财经经调整净利润及同比增速  制图 / 燃财经

  今年1月,小米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手机自然不用说,而AIoT是指AI(人工智能)+IoT(物联网)。最新季度的财报显示,小米手机在Q1季度出货量达到2790万台,总收入约为270亿元,同比增长16.2%。小米loT与生活消费品部分营收为120亿元,同比增长56.5%。

  但这只是表象。

  02  

  上市以来营收最低

  上市即高光,是小米的真实写照。

  上市后披露财报的第一个季度,即2018年Q3,小米获得了508亿元的总营收,随后其营收便一路下跌。

  2018年Q4,小米总营收为444亿元,市场预估462.4亿元。彼时,雷军称,在数字背后,是小米成功实施了一系列主动调整,梳理了未来五年的核心战略,是意义更为深远的关键行动,相比于财报中的数字,这才是小米2018年最重要的成绩。

季度营收和环比增速  制图 / 燃财经季度营收和环比增速  制图 / 燃财经

  但目前来看,这次梳理并没有带来特别大的改变。2019年Q1,其总营收仅为438亿元,虽高于市场预期,却为上市以来最低,同比增速超过20%,环比却依然在下降,增速为-1.5%。

  这对于一家高速成长期的企业来说并不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有分析称,考虑到Q1季度春节的原因,环比增速相比Q4季度的-12.6%已经算是暂时止住了下跌趋势。

毛利增速  制图 / 燃财经毛利增速  制图 / 燃财经

  但是毛利方面,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增速都在下降,而在这种情况下,小米的净利润该如何提高?

  03  

  成为投资公司的小米?

  小米在财报中指出,2018年以来,已有10家“小米系”的企业成功上市;截至一季度末,小米共投资超过270家公司,总账面价值290亿元,同比增长28.6%,一季度自处置投资录得税后净收益5.9亿元。

净利润与增速情况/不计算投资收入  制图 / 燃财经净利润与增速情况/不计算投资收入  制图 / 燃财经

  而去掉这5.9亿卖股票的收入之后,小米经调整后的净利润创下历史新低,仅为14.9亿元,同比增速也创下历史新低,为-12.3%。

  可以说,投资收入撑起了小米本季度的净利润。

  另一方面,已有5家由小米系资本直接或间接投资的公司登陆科创板,其中两家是在向科创板提交上市申请前夕,被小米突击入股。由于科创板特殊的设计,这些企业会更早进入二级市场。

  小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周受资在电话会议中指出,小米不是一家财务投资公司,做投资的主要目的还是要增强其业务上和这些公司的协同。

  他同时表示,小米也会在合适的时间做适当的坚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这可以为小米产生持续的收益。

  04

  “手机+AloT”双引擎的挑战

  从收入结构来看,小米的手机业务占比在持续下降,而AIoT业务的占比在不断提升,且IoT业务的增速远超其他业务,这意味着小米的收入结构在朝着更均衡的方向发展。

收入结构  制图 / 燃财经收入结构  制图 / 燃财经

  但两部分业务各有各的问题。

  首先是手机。2019年Q1,手机销量2790万台,同比增速为-1.8%,环比7.7%,但这并不意味着小米手机卖得有多好,而是2018年Q4小米手机销量仅为2500万台,仅仅高于2017Q1和2017Q2两个季度,为上市以来最低。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的报告,在国内市场,2019年Q1小米是国产手机厂商中跌幅最大的一家,出货量为1050万部,同比下滑13%,市场份额从13.3%下降到了11.9%。

  综合小米财报不难发现,小米手机超过一半销量来自海外,但其海外最大的市场印度已经进入增长平稳期,因此小米今年加快了进军欧洲市场的脚步。

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分析 来源 / IDC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分析 来源 / IDC

  另一方面,小米正全面发力国内市场。去年2月,雷军曾表示要带小米手机重回国内第一,但目前仅仅是线上渠道的第一。去年12月,小米首次设立中国区,由联合创始人王川担任中国区总裁。今年,雷军选择亲自上阵,兼任中国区总裁,全面负责中国区业务开展和团队管理,足见中国区的业绩压力。

手机销量及增速  制图 / 燃财经手机销量及增速  制图 / 燃财经

  小米的另一个引擎,AloT业务,也并不争气。AIoT平台链接的设备数量虽然越来越多,但是其收入却再次出现环比下滑,环比增速为-19.4%。

AIoT营收增速  制图 / 燃财经AIoT营收增速  制图 / 燃财经

  面对国内外市场的双重挑战,小米副总裁马努表示,正在印度市场建立营销网络,以期占到线下市场20%的份额,同时继续保持50%的线上市场份额。

  而经历最新的组织架构调整之后,小米的“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中又加入了大家电部门,周受资表示这将是小米未来的重点。

  看上去较为光鲜的财报和不断在扩展的新业务给了市场信心,财报发布第二天,截至发稿前,小米股价上涨了1.92%。

  但小米的未来依旧任重道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