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柔宇科技罗生门:“PPT独角兽”还是“自媒体敲诈”

2019-05-21 09:34:5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黑奇士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司马子羽

  来源:黑奇士(ID:hqssima)

  近日,一篇名为《柔宇科技,一场正在上演的公开处刑》(下面简称“公开处刑”)微信文刷屏。

  “当我参观完整个柔宇科技的展厅后,我心里对它的产品分类就只有两个:无用又炫技的概念品和平庸又滞销的量产品……”

  在此篇爆红文章中,作者指出,柔宇科技三个概念产品:弯曲的电梯显示屏、汽车中控台和飞机上的客舱显示屏,是无用的场景,“它们解决了,其他同行根本不存在的问题”。

  随后柔宇科技凌厉反击,向媒体展示了爆文作者向其索要高额“版权费”的微信聊天截图。柔宇向黑奇士发送的邮件中指出,“网文存在大量不实之处,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柔宇科技副总裁樊俊超5月5日表示,自媒体近日发布的网文存在大量不实之处、(通过)个人主观臆测和极具煽动性的用语,对柔宇科技进行了恶意诋毁,并通过不当手段刷高文章的阅读量。

  那么,本次争端的真相到底如何?黑奇士采访相关人士,向广大读者揭示其中内幕。

  柔宇科技是谁?估值50亿美元的独角兽

  相信不少读者看到这个新闻,第一反应就是,“柔宇科技是谁,他们是干啥的?”

  一位财经记者告诉黑奇士,柔宇本来应该是一只静悄悄前行的“独角兽”,柔性屏领域的隐形冠军,这也是行业内的普遍看法。

  “独角兽”是互联网行业一种特定称呼,指的是投后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

  根据天眼查数据,柔宇科技已经经过9轮融资,最新一轮融资发生在2018年8月,由盈科资本领投、招商银行和安托资本跟投的E+轮,融资金额未知,估值已经达到50亿美元。

  大家可能对这个估值没什么概念,我来换算成大家熟悉的公司:柔宇科技的估值,约等于六分之一的小米,五分之一的拼多多。

  这样的估值,对于未上市公司来说,已经是一个庞然大物。到了这个估值还不上市的话,下一轮融资会很难。

  而现在,恰恰就是柔宇科技下一轮融资的关键节点。

  2019年3月,彭博社报道说,柔宇科技正在寻求下一轮融资,融资额为10亿美元,估值为80亿美元。现在,正是柔宇科技寻求融资的关键窗口期,在这个时间节点,不容有失。

  在这个时候,对融资感兴趣的投资者利用负面新闻打压估值,或者竞争对手想阻止柔宇获得融资,都是逻辑上可以说得通的行为。

  这也是为什么柔宇科技这次反应如此激烈的原因。

  独角兽之爆红:怒怼小米,自称折叠屏世界第一

  不少人知道柔宇科技,还是因为年初小米和柔宇的互撕。

  1月23日,小米总裁林斌发微博称,小米做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双折叠屏手机。

  24日,柔宇科技副总裁樊俊超发表朋友圈,指责小米“立刻发现有些公司和他们的最高管理层就算做再大,也无法真正赢得业界和用户的尊重”。

  柔宇创始人刘自鸿也在微博表示,“人若犯我,虽远必诛”。(写稿时我专门去他的微博上浏览,已经看不到这篇微博,应该是被删除)

  小米公司发表声明称,“无法理解同业内有人为何罔顾业内常识,悍然碰瓷、误导公众”。

  作为吃瓜群众,其实对于这种两个公司之间的相互撕咬兴趣不大,以普通人的知识储备,也无法分辨他们说的到底是真是假,或者半真半假,或者全真全假。

  在普通网民的心里,这只不过是“一个没名气的小公司,想借弯曲屏手机这个热点,蹭小米的热度”而已。

  尽管,柔宇拥有2000余名员工,2500项专利,在柔性屏领域属于不可忽视的玩家。

  从样品到量产,柔宇上市的路还有多长?

  事实上,这已经不第一次是有媒体和自媒体对柔宇产生质疑。

  质疑的点不仅仅是柔性屏的使用场景,《公开处刑》一文认为,电梯里的柔性屏、飞机行李架等的柔性屏属于无用的炫技。

  实际上,黑奇士采访的屏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即使柔宇列举的柔性屏场景有效,量产难度也极大制约着柔宇的市场估值。

  手机工程师M先生举例说,“第一代小米mix手机使用了陶瓷中框和后壳,使得手感特别棒,但因为中框的良品率只有5%,导致其成本高达1000元以上,这占据了售价的30%,使手机成为叫好不叫座的典型”。

  初期的折叠屏手机,预计也将面临巨大的良品率问题,从而制约量产。人家每个月出货几百k(几十万台),你只有几百台,那成本肯定下不去,在商业上也无法产生价值。罗永浩说的“锤子手机不赚钱”,本质上也是说的量产问题,同样的设计,人家出货100万台,成本1999;他出货几万台,成本就是2499,那还怎么卖?

  手机不赚钱,是锤子手机不赚钱,不是OV不赚钱、华为不赚钱。

  而量产、良品率,也是柔宇科技的软肋。

  黑奇士在柔宇官方旗舰店看到,5月23日,标价13999元的柔派手机高配版开始预售,月销量1245台。

  作为对比的是,华为高端旗舰P30 PR0,标价5988元,在京东上有11万余条评价。可以推算出,销售量在数十万这个量级,是柔派的几百倍。(我不是说柔派的销售不好,而是出货量差距,直接决定了手机的成本)

  可以说,在普通消费者C端,柔宇科技的柔派手机,几乎没有任何存在感。

  那么,在商业B端,柔宇的实力如何?

  40亿大订单,手机屏都去哪儿了?

  2018年12月,某些非主流财经网站刊登了一篇新闻,看来是柔宇科技给自己造势的新闻,文章的题目叫“这家柔性显示屏企业,三个月狂揽40亿全球订单”。

  这篇新闻提到柔宇与中国移动、京东、空中客车等知名企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并在3个月内获得40亿元订单。但没有明确指出,到底是哪家公司采购了多少片屏幕,才有40亿元合同额。

  按照2019年1月柔宇科技的官方声明,其投资110亿的生产线于2018年第二季度点亮。第四季度,获得40亿元的订单。

  那到现在为止,2018年第四季度加2019年的第一季度,应该至少有80多亿元的订单。根据国外网站对iphone xs max 的成本拆解,其屏幕成本为80美元,约等于550元人民币。

  80亿元,能买1450万块iPhone XS max屏幕。

  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未在市场上见到任何使用柔性屏幕的手机产品,无论小米还是三星。连柔宇科技自己的手机,也仅是几百台出货这个量级。

  那么,花80亿元订购的1000多万块屏,都用到什么地方了呢?

  不知道哦……

  或者2019年没获得任何订单,只有2018年第四季度的那40亿元。

  40亿元也有700万块手机屏,拼起来有7万平方米,相当于六分之一个天安门广场那么大。

  这些屏幕在哪里呢?

  不知道哦……

  是否“敲诈”,真实性存疑

  5月6日,两张截图在网上流传:一张是微信截图,有人询问“你觉得要花多少钱买这篇文章的版权比较合适”,对方回答“就简单点吧,按目前的阅读量一人一快购买版权吧”这张图被看作是自媒体索取高额报酬的铁证。

  另一张是有人向柔宇工作人员表示“你们是不是得罪人了”的微信对话截图。

  黑奇士向柔宇官方求证这两张图的真实性,得到邮件回复“南方plus引用的截图是真实的”。柔宇官方称遭到幕后黑手攻击,已向警方报警。

  但对于黑奇士提出的“有没有报案凭证”“幕后黑手付费推广是否有相关证据”等采访要求,柔宇方面未予置评。

  黑奇士试图联系被指索取高价的自媒体,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实际上,以我的经验来看,所谓“微信截图”的可信度存疑,因为现在网上“微信聊天制作器”到处都是,甩两张截图出来,能证实啥不好说。

  自媒体需谨慎:可能构成敲诈罪

  如果柔宇方面公布的东西属实,有人撰写针对企业的负面文章,以删除文章相要挟索取高额费用,则构成法律上的“敲诈勒索罪”。《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规定,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按照爆文《公开处刑》的阅读量,涉案金额可能在10万元以上,按照规定,可以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而且这个案子事实清楚,如果证据没问题,爆文作者很可能因为一时的贪念,而锒铛入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