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华为突遭谷歌釜底抽薪!官方安卓不再支持华为手机

2019-05-20 08:39:2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量子位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雷刚 晓查

  来源:量子位(ID:QbitAI)

  不好的消息一个接一个,局面只会更加残酷。

  最新的一个是:使用安卓系统的华为手机,将被停止谷歌服务。

  刚刚,路透社曝光称谷歌母公司Alphabet已按特普朗要求,停止与华为相关的业务和服务,涉及硬件、软件和技术服务方面,包括旗下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安卓。

  最直接的,华为将失去对谷歌安卓操作系统的更新访问权限。只能使用开源版本。Google Play商店、Gmail、地图、YouTube等应用和服务,也不再能使用。

  对于海外的华为手机用户来说,一夜之间,手机变残。

  但这可能还只是更坏影响的开始。

  华为7年前就在准备的“备胎”操作系统,现在同样面临一夜转正。

  禁用谷歌服务

  5月15日,特朗普签署行政令,要求美国进入紧急状态,美国企业不得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

  而且禁令一刀双仞,一方面是美国企业不能用,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禁运。

  针对者谁?华为。

  此前,华为方面已经作出回应,在芯片等核心业务层面多年备胎“海思”一夜转正,不会任由美国在芯片方面卡脖子。

  但未料,特朗普下手,不止是芯片,也正在从硬件、软件和服务组合而来。

  现在,谷歌禁运,安卓告急。

  影响

  由于安卓属于开源项目,所以目前还不是禁用操作系统。

  但更新权限等被砍,意味着华为只有在开源版本更新后才能更新安卓安全方面的重要更新。

  此前华为与安卓更深层次的系统订制,目前尚不清楚具体影响。

  然而,华为手机的海外用户,将面临直接影响。

  对于在海外销量同样凶猛的华为手机来说,谷歌服务一夜挂掉,海外用户手机马上变残。

  Google Play商店、Gmail、搜索、谷歌相册,YouTube等一系列应用和服务,都无法再访问。

  The Verge从谷歌官方证实,事情属实。

  接下来,华为只能使用安卓的公开版本,而无法访问谷歌的专有应用和服务。

  也就是说,华为下一款Android手机将无法安装谷歌应用。

  影响更大的是禁止华为使用GMS协议,在国外销售的Android手机依赖于GMS提供推送通知、用户数据云存储等服务。

  因为这些服务不在开源许可证范围内,需要与Google达成商业协议。

  但是Android系统本身还能继续使用,华为将继续通过Android开源项目AOSP获得免费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权利。

  华为副董事长徐直军今年3月在接收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无论发生什么,Android社区都没有任何合法权利阻止任何公司访问其开源许可证。”

  此举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因为在中国销售的Android手机没有谷歌服务和应用,有其他替代品。

  但是在欧洲销售的华为手机将无法获得谷歌的授权。欧洲也是华为的第二大市场,可能因此受到重创。近几年华为手机的国际发布会都是在欧洲城市举办。

  有外国网友表示:

  在某种程度上这有助于苹果和其他手机厂商,华为手机的相机水平已经远超其他竞争对手,若禁止华为使用谷歌服务,将给其他厂商以喘息的机会。

  为了安全问题禁止华为在美国销售是一回事,但是严禁本国公司与华为合作,会降低美国公司的竞争力。

  甚至,华为目前在售的手机也可能受到禁令影响。

  虽然现在华为手机用户有权访问Google Play商店,仍可以下载和更新谷歌提供的应用。但是这些应用不同于操作系统,它们的更新通常由手机制造商和电信运营商负责,华为被美国列入黑名单可能会影响这些更新。

  华为备胎系统

  但这打不倒华为。

  华为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之前就放话:

  ”我们准备好了自己的操作系统。如果无法继续使用这些系统(Android),我们就准备开始B计划。”

  虽然余承东也强调,“华为的确拥有备用系统,但仅在必要情况下使用。说实话,我们并不想使用。”

  而且这一备用系统,也是任正非多年前未雨绸缪的结果:

  “我们现在做终端操作系统是出于战略考虑,如果他们突然断了我们的粮食,Android系统不给我用了,Windows Phone 8系统也不给我用了,我们是不是就傻了?……我们做操作系统,和做高端芯片是一样的道理。主要是让别人允许我们用,而不是断了我们的粮食。断了我们粮食的时候,备份系统要能用得上。”

  现在,任正非之忧,变成现实。

  禁运已经开始,坏消息一个接一个,糟糕局面只会更加残酷。

  华为挺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