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5G+AI能带来什么新机遇?工业和学术界大咖带来一次深度剖析

2019-05-17 12:29:4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在刚刚落幕的2019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爱奇艺首席技术官刘文峰等嘉宾在演讲中,多次提及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带来的改变,创新技术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

在大会期间围绕5G+AI这个话题举办了一场圆桌论坛,爱奇艺副总裁谢丹铭、爱奇艺智能CEO熊文、北大计算所深度视频研究室主任孙俊、联通5G创新中心总经理冯毅等来自产学研不同领域的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量子位创始人孟鸿主持了这场圆桌论坛。

以下是这次圆桌论坛对话:

量子位孟鸿:5G和AI是这两年行业的关键词,首先我们先从5G开始,谈谈5G的到来,会带来哪些机遇?

北大孙俊:基于5G带来的低延时高互动,可以创造我们都想象不到的情景跟模式。

爱奇艺谢丹铭:在5G的高带宽之下,4K、8K清晰度的视频码流都会逐步推广,其中4K会成为主流。我觉得我们视频行业肯定会受到整个5G技术强大的促进。现在互联网流量大概有60%多的流量来自爱奇艺等视频行业。相信到5G时代这个比例还会不断的上升,甚至上升到80-90%这样的比例。

联通冯毅: 5G对运营商来说是什么呢?就是未来的饭碗。

5G提供了足够的大带宽低时延,为未来的技术多了一个敲门砖或者说是一个催化剂,5G可以和AR、人工智能、传感器等技术结合起来,可以促生出很多内容。

现有的网络,在传送一些8K甚至更高分辨率的视频时,会出现一些问题。5G之后,这些东西都可以更好的解决。

还有5G到来之后,家里的电视、摄像头等等实质上需要网线上网的设备,可以减掉这根线,使我们的交流更加自由自在。

爱奇艺熊文:刚才几位老师说的都很充分,我就说一句,5G对VR来不是锦上添花,是雪中送炭。

量子位孟鸿:根据大家观察来看,现在哪个行业对5G需求最强?

联通冯毅:5G是一个漫长的过程,5G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门,这个门的后面有很多可以幻想的东西。未来我相信都是可以实现的,但是它需要一个过程。不管从目前的设备、网络提供的产品的成熟度也好,以及标准制定的成熟度也好,都需要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

现阶段联通已经能够提供5G的网络,在北京国贸,目前已经可以提供5G的网络来进行媒体的直播还有一些采访等等。5G能够进入到大众这种消费群体中之后,随着产品的程度不断提高,虽然现在对5G的期望我觉得稍微高了点儿,但运营商也在极力满足各行各业的需求,但是还需要一点点的时间吧。

△ 联通5G创新中心总经理冯毅

量子位孟鸿:说到大众,我想代表大众提一个问题, 5G用起来会更贵呢还是更便宜呢?

联通冯毅:一方面要看设备是不是会更便宜一些。第二个看未来AI的技术能不能帮运营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这是5G网络资费重要的原因。

其实流量一定会更便宜。运营商会不断的琢磨一些新的增值类的服务,比如日常不保证质量的流量。什么叫做不保证质量的流量呢?就是你的网络可能一会儿快一会儿慢,打个游戏可能中间会有卡顿。这种的流量肯定是会便宜下来的。

对于保证质量、保证低的时延,甚至说有一些额外附加的——你在腾讯上抢个红包比别人快0.1秒,这些服务可能会贵一些。

就像爱奇艺有普通消费者,也有VIP会员,VIP会员就可以比普通消费者更早的看一些电影一样的。所以,我想资费会在保持稳定的情况下以最便宜的价格,提供更好的服务。

量子位孟鸿:刚才提到了AI技术可能也会起到一定作用。我们正好顺势把这个话题转到AI上面。想请问所有的嘉宾,AI是不是已经在你们的行业起到了作用?

北大孙俊:比如刚才说的在内容应用方面基于AI做推荐,用AI的技术做视频的画质增强。对VR的交互来讲,AI是核心的技术。计算机的视觉、语音交互核心就是AI技术。所以今天对于VR来讲已经是广泛的使用了。

那么如果我们展望未来,其实AR和VR的结合还会有特别有意思的场景。在大家幻想当中都有一个像人一样的AI,但是现实当中是没有的。可是VR里面是有机会做到这一点的。无论是说你用它来去做助手还是做情感陪伴或者做一些其他方面的事,在VR方面是可以把AI真的是变成一个人一样的。所以这会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场景。

 北大计算所深度视频研究室主任孙俊

联通冯毅:运营商经常讲云大物。云就是大脑或者心脏,数据相当于血液,5G的网络像管道一样,AI就像我们的神经一样。

AI对于运营商来说,在网络的建设方面、规划方面、运营方面显得更加智能便宜一些,更加灵活一些,能够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所以这是我认为在运营商里面AI未来做智能化的建设运维以及管理和服务的提供。

在行业里面,AI也能提供很多东西。因为我正好是在做5G行业应用的一些产品的创新和孵化,例如安防的摄像头,原来仅仅是把它当成图样的采样储存以及查询。现在经过后台各种图像识别的技术,可以第一时间来准确的从中提取有用的数据,比如你的车牌是否违章了,比如有没有犯罪嫌疑人,比如在哪里的货物是不是被别人顺跑了等等的原因。

随着AI技术不断提升,能极大的替代一些我们人类的工作。

爱奇艺谢丹铭:爱奇艺的AI已经跟整个公司业务融为一体了。对整个行业来说,AI已经成为一个壁垒。爱奇艺的AI积累已经五年之多,而像业界的腾讯、优酷等比较大的视频企业,在AI上也都有比较大的投入。这对小企业来讲,肯定是一种非常大的技术壁垒。随着这个壁垒的加大,用户的马太效应会更加明显的显现出来。对于创新者来说是会有一点挑战,但我觉得也不用灰心,如果大家对新的AI技术的点,特别是创新的点能够抓住的话还是有机会的。

△ 爱奇艺副总裁谢丹铭

量子位孟鸿:谢总今天下午演讲中提到了AI做得非常好的方面。 顺便问一下,在做的AI过程中,遇到过什么难题或者瓶颈?

爱奇艺谢丹铭:我负责AI的算法和技术平台。我们跟各个业务进行对接的时候,很重要的一点是需要做好期望管理。业务部门经常问一句话:“这个事情能不能做?“

得到正面答复之后,他们可能会觉得AI是万能的,能一下子就解决问题。但是到真实的线上环境一跑,发现效果没有原来想象的那么好,落差很大。其实AI是一个迭代的过程,如果你用的越多,积累的数据越多,那你训练出来的模型也好会更加精准,更加适合线上的一些场景。

我们现在在跟业务去聊的时候都会做好这样一个管理,让他们意识到解决问题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迭代。所以现在我们和业务部门合作得更顺畅。

北大孙俊:从学术的角度来看,AI要找到一个很好的函数,这个函数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样子,我们也不能理解它。但是后来我们有一套方法能方便找到这些函数。

在企业里面,相当于技术有个巨大的进步,对这个世界有个很好的理解。特别是像爱奇艺这种还算是比较固定的场景下,它就发挥很大的作用。我是觉得企业里面的各方面的这些探索是非常有意义的,也是有实效的,也是我们学术追求的这些结果。

但是有一些场景下,因为非常的复杂,也就是说我之前提到的“函数”是非常复杂的。有些场景是AI没有见过的,包括我们没有见过的。这块我们就需要限定它,限定它在某一块场景下,支持他们各方面探索,所以我也不认为它是万能的。

以前说互联网+太热了,后来互联网从业人员也是非常多的,AI+更是了不得,为什么呢?因为各行各业都能够用上,它的函数是非常复杂的。从学术的角度讲,它的延伸度往往完全可以认为它是无数,数量或者场景是很大量的。我是觉得它离泡沫差得很远很远。

量子位孟鸿:嘉宾的探讨给我们很大的信心。最后一个问题,5G+AI在一起能够产生什么样的作用?

爱奇艺熊文:在我想象当中的未来我们每个人会有两个世界。一个是现实世界,我们有一个身份是我自己,可能在另外一个虚拟世界里面你有另外一个身份过另外一种生活。而这里面的基础的支撑的技术就是5G和AI。刚才我们讲有三头牛:5G一头牛,AI一头牛,另外一头牛就是所有的应用。只有将这三者结合起来才能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 爱奇艺智能CEO熊文

联通冯毅:5G+AI不管在科技还是在整个制造方面的话,慢慢都是从中低端再往前面走。未来非常美,但是离它完全能够实现还有一点点的距离。

爱奇艺谢丹铭::非常感谢科技让我们的手机变得特别智能,让AI的算法跑得更顺畅。具体有什么新场景在座的各位更有发言权,像支付宝,微信在4G时代都是很重要的发明,5G时代肯定有更多的创新应用能够被发明出来。

北大孙俊:5G+AI未来我们学术界也在努力,工业界也努力,让我们真是的就是说远在千里之外会感受它就在眼前,还会加上触觉、听觉,让你有身临其境感觉。

量子位孟鸿:刚才与各位专业领域的嘉宾做了很多交流,有很多观点和交锋,相信大家都有所收获。科技一直不断的在创新、发展,再过几年我们再来参加爱奇艺的大会,可能就不用我们再穿过北京城来到这个地方,或许戴个眼镜来就可以参加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