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这家打造植物肉汉堡的公司 凭啥上市两周股价翻一番?

2019-05-16 13:49:4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硅星人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CJ 编辑/Vicky Xiao

  来源:硅星人(ID:guixingren123)

  本周美国三大股指一度哀嚎遍野,刚刚上市的Uber也气息奄奄,但纳斯达克一支5月挂牌的神奇小股票叫做Beyond Meat,表现却让所有人跌破眼镜。

  同是亏损上市,它没有重蹈硅谷独角兽跌破发行价的命运,反而在IPO当日股价就收涨163%,达到65.75美元,创今年最佳IPO首日表现。

  截止发稿时,Beyond Meat目前股价已超过85美元,比发行价25美元涨了240%,以约300人的公司规模创下了51.9亿美元的市值。

  它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在低迷的市场行情下还受到比尔盖茨、莱昂纳多等人的追捧?

  史上最有道德含量的汉堡

  这或许要感谢垃圾食品遍地的美国有一群谜之消费者。他们小到喝可乐要喝健怡可乐,大到不吃饭要吃代餐药片。Beyond Meat则让最草根文化的汉堡界也形成了新鄙视链:植物肉鄙视草食牛肉鄙视玉米大豆饲养牛肉。

  比尔盖茨在2013年写了一篇博客描述“未来食物”。他被要求品尝鸡肉炸玉米饼,自信难以被愚弄,最终却无法区分植物肉和鸡肉。或许是这个经历,让盖茨成为了Beyond Meat的投资人。它的其他支持者还包括麦当劳前任CEO Don Thompson、影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等等。

  Beyond Meat的标志产品是植物肉汉堡,即用豌豆蛋白合成出牛肉的口感。令人意外的是,植物肉汉堡的确口感逼近真牛肉,但热量与脂肪也与真牛肉相差无几。尽管没有胆固醇、但含盐量飙升4倍。

  这仍旧无法阻止Beyond Meat股价翻番。其IPO股票发行定价为25美元,开盘直接以46美元交易,IPO当日股价收涨163%,创今年最佳IPO首日表现。不过,Beyond Meat目前股价已超过85美元,不少机构开始对它进行做空。

  在率先发明了素鸡,但“吃鸡要散养、吃猪要黑毛”的中国人眼中,Beyond Meat可能是“美式作死”的典范。为什么不直接吃肉呢?难道是为了拯救地球吗?

  的确如此,Beyond Meat创始人Ethan Brown从变卖家产创业一路走到IPO人生巅峰。他在招股书中批判“动物充当生物反应器,消耗植被和水,并利用它们的消化和肌肉系统,将这些摄入成分加工成传统上被称为肉类的东西。”他希望用植物替代肉类,减少碳排放量应对温室效应,也让动物免于被宰杀的痛苦。

  Beyond Meat汉堡或许是史上最有道德含量的汉堡,勾画了一个不食用动物的未来:或许后人回顾历史会感慨,那个时代的人类竟然吃动物。

  不过,植物就没有植物权益吗?植物学博士史军曾写过《致保护主义素食者》一文:植物在受到伤害时,也会发出信号,“所以那些保护动物的素食者,你们的快乐不就建立在植物的痛苦之上吗?”

想要什么口味,都能在实验室里调出来想要什么口味,都能在实验室里调出来

  一口咬下融化的芝士与鲜嫩多汁的烤牛肉饼,芝士汉堡配薯条几乎是美国人的乡愁。加州汉堡扛把子In & Out汽车点餐通道的车队总能绕停车场一周,大腹便便的食客们在点餐台前站成几排。

  对血液里流淌着雷霆之力芝士与牛肉的美国消费者而言,理智上最关心的问题是:吃植物肉汉堡是不是不会胖。胃最关心的问题则是:是不是以后可以天天吃汉堡没有负罪感了!

  Brown在招股书中表示,肉类的传统定义是家禽、猪和奶牛。但肉类的这些核心要素都不是动物专有的。植物界也富含这些要素。

  “我们通过成分和结构定义肉类 - 氨基酸、脂类、微量矿物质、维生素和水。在Beyond Meat,我们直接从植物中提取这些组成部分,并与水一起按照动物肉类的基本结构进行组织。我们绕过动物,突破了农业最大的瓶颈。”

  因此,Beyond Meat植物肉的配方是:水,豌豆浓缩蛋白,椰子油,葵花籽油,天然香料。它甚至采用红色的甜菜根果汁,来重现牛肉中的血丝。

  素食汉堡在美国已经有悠久的历史,但被消费者形容为“硬纸板一样的口感”,只有素食信仰的人群才会别无选择去购买。

  对动物脂肪的渴望则写在人类的基因里。魔都上海有一款众口相传的红宝石奶油小方蛋糕,那一口绵软香醇的奶油,是无数人的心头好。人们口口相传之时总会说一句话:那是用动物奶油做的,不是用植物奶油做的。

  但就如同流传在化学系同学间的名言:你想喝什么口味的饮料,我都能在实验室里给你调出来。

  Beyond Meat十年研发的突破之处在于,这是口感最接近真实牛肉的人造植物肉,甚至是比牛肉更好吃的人造肉汉堡。YouTube博主曾试图在自家厨房按照配方做植物肉,但无法复原出Beyond Meat的口感。

YouTube博主依照Beyond Meat配方制作植物肉YouTube博主依照Beyond Meat配方制作植物肉

  不幸之处也是,虽然名为植物肉,Beyond Meat并不能够增加食用者蔬菜的摄入量。为了达到相似口感,它采用了与牛肉类似的营养成分,仍旧是高脂肪、高热量的快餐食品。

  植物肉走红美国之谜

  美国消费者有着谜之饮食习惯。在美国的大学食堂里,硅星人的同学站在全脂、半脂、脱脂奶面前竟然能纠结十分钟,只为了少摄入一丁点儿热量。然而就在下一秒,他们转身去拿“热量炸弹”薯条、披萨的时候眼都不眨一下。

  这些同学进入社会之后,有人近年来随身携带一个药盒,从周一到周日一共七格。他们并不是需要天天吃药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而是用营养药片替代了很多食物,沉迷于美国超市的大型保健食品区域。

  美国在完成食品产业工业化后,大量用玉米和大豆饲养牲畜。美国消费者的食品安全观念,在于剔除麸质、大豆、脂肪。这也是美国潮流食品主打的卖点。

  但植物肉的走红也是一个谜,这并不是健康食品。Beyond Meat产品不仅口感接近真实牛肉,营养成分也非常相似,甚至还有20%的脂肪。植物肉尽管没有胆固醇,但为了风味和保存加入了更多的盐分。Beyond Meat的钠含量是未经调味的牛肉饼的五倍以上。虽然适量的盐摄入是人体必须,但过多的钠会导致高血压,从而增加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此外,汉堡肉饼还是会经历油烤,加上芝士,再淋上三种高热量的酱汁,才会散发出经典的美式汉堡香气。

  Beyond Meat没有否认这一点,它对产品的定位更多出于保护环境。Brown表示,这是一款针对肉食消费者的素食产品。“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提供来自植物的美味肉类 - 提供健康益处和环境优势(温室气体排放减少90%,水减少99%,土地减少93%,能源减少46%)和侧面解决动物福利问题。”

  或许这就是尖端饮食风尚。消费者在购买植物肉的时候,使得动物免遭杀戮,为减缓气候变化作出了贡献。

  或许也只有这些精英消费者,愿意支付Beyond Meat 12美元一磅人造肉的价格。

  环保意识能买单多久

  人造肉正在成为美国的新风口。比尔盖茨、Twitter的联合创始人都在Beyond Meat的投资人名单上。加拿大连锁餐厅品牌Tim Hortons也宣布引入植物肉。

  Beyond Meat的竞争对手Impossible Foods则宣布了最新一轮3亿美元私人融资。该公司四月份在汉堡王进行试运营,将在全美推出植物肉汉堡。Impossible Foods从大豆植物中分离出富含铁分子的“血红素”,以实现肉质的浓郁肉味。

  Beyond Meat并没有盈利,去年净亏损约3000万美元,收入为8793万美元。许多分析师已经看空Beyond Meat。在激烈的人造肉竞争中,环保意识不知能够为高价人造肉买单多久。

  Brown仍在对公众反复讲述他的环保故事,他在马里兰州的家族农场度过童年,人生挚爱是双倍培根芝士汉堡。但长大之后他开始思考,牛奶是牛的一部分,培根是猪肉。他喜爱并珍惜被作为食物饲养的家畜,这让他变成了素食主义者。

Beyond Meat创始人 图:World Animal NewsBeyond Meat创始人 图:World Animal News

  Brown后来加入清洁能源行业。当他坐在大型的会场里,觉得大家都没有关注到解决环境问题的关键。他认为,畜牧业是造成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人类出于肉食需求饲养了大量牲畜,它们都会呼吸、肠道发酵排出温室气体。

  2009年,Brown变卖家产创业,他依靠加拿大和欧洲的黄豌豆,投入十年时间研发出三个核心产品:植物性牛肉、猪肉、家禽产品。

  他把公司的愿景规划为:改善人类健康、影响气候变化、应对全球资源限制、提高动物福利。

  无肉不欢的朋友们强调:“人类花费万年时间爬到食物链顶端,不是为了吃素的。”

  在经典动画片《狮子王》中,辛巴的父亲对他解释自然循环与万物生长:我们死后,会变成地上的草,再被羊吃掉。

  站在食物链顶端的人类驯服了动物群体作为食物,决定了其他物种的生死。如今人类已经能够在分子的层面,如同造物主一般合成物质。植物肉更像是一个消费主义时代的有趣尝试,但能否真的改善人类健康、保护大气环境、提高动物(植物)福利,也未可知。

  看开一点,就如同植物学家史军所写:“动物和植物本身就是生命的不同形式,无所谓高低贵贱,包括我们人类。大家都是为了把遗传信息传递下去,仅此而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