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快手融资故事:直播和社交转折点

2019-05-15 18:25:4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潘乱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潘乱

  来源:乱翻书  

  1. 快手的融资历程晨兴讲过很多。11年-12年晨兴的张斐在披量投社交项目,每个放小几百万人民币,其中有一个App叫GIF快手,用户做GIF图片的然后发到微博,何炅用他发过动图还带火了一阵,不过到13年公司就没什么钱了。

  晨兴这时候做了一件特别牛逼的事情,就是把宿华拽过来。 

  宿华最初没有加入快手,当时是以技术顾问的身份合作的。晨兴的想法是,既然原来的路行不通了,就支持或劝勉创始人转型换方向,让快手从一个工具变成社区。然后反正公司账上也没什么钱了,就让程一笑稀释了大量的股份,创建了一个巨大无比的期权池。

  晨兴先给了快手一笔过桥贷款,然后才把宿华搞过来,这时宿华的股份已经是最多的了。给完过桥贷款后,晨兴占20多个点。当时张斐提的解决方案是“晨兴的股份是20%,一笑他们三个人是80%,我们双方都稀释一半股权,凑出50%股份给新团队,其中大部分是给了宿华和他的团队,并且晨兴提议让宿华做CEO,统管公司,一笑负责产品。”

  当时两位创始人的职业背景是,程一笑做快手之前的工作是点点网的工程师,而谷歌出来的宿华则跟张栋做过一堆搜索,还成功卖过公司。

  2. 14年初宿华入职快手任CEO,到4、5月份快手做到了90万DAU,这时DCM的胡博予找上门了。DCM在快手快到100万DAU时投了1500万美金,这轮投后快手差不多估值8000万美金。然后DCM也稀释了一些股份到快手期权池,给到创始团队。

  当时DCM刚投完,红杉也去加价抢了,而且是沈南鹏亲自出马,但真正投进去是在DST之后的跟投。

  3. DCM后面大概就是过了5、6个月,DST就冲进来领了一轮,直接砸了1亿美金,快手的估值就已经翻了十几倍了。14年底DST的中国区负责人还是周受资,他认为头条取代了报纸,快手取代了电视台,当时是这个投资逻辑。当然说的都很宏观,实际情况是数据涨的太猛了。

  在这轮时其实快手怎么变现还没有那么清楚,但是规模涨的非常快。从上一轮的100万DAU涨到800-900万DAU,只用了6个月的时间,DST就给了一个8亿投前,9亿投后的估值。红杉也在这轮跟投。

  但DST投完以后有段时间其实很郁闷。14年底后快手DAU还继续保持高增长,但涨到2000万DAU的时候,快手停了半年没涨。那是15年中到16年初, 15年七八月份到16年2月份期间,在2000万DAU的阶段横盘了半年。

  在这段时间,秒拍出了个对口型产品小咖秀,微博把所有流量和明星资源都堆在上面了。小咖秀做成了那个时代的快手精选,各项数据都涨得非常快,影响了快手的增长盘。

  秒拍的母公司当时乘着小咖秀这股风,融了2亿美金。且秒拍小咖秀和一直播,三个产品都跟微博深度绑定,快手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草根产品,产品根基还不是特别稳。

  4. 这时百度出现了,投了2亿美金,投后快手估值20亿美金。16年百度战略投资快手时,快手公司只有100人,没有收入,产品日活在2000万DAU左右。

  当时百度的战略是所有媒体类的新兴产品都会看,知道视频肯定是下一个阶段的重要的内容载体和媒介,所以有爱奇艺,搜索结果的视频等等,百度视频分拆出来也有千万级的DAU。如果快手真变成百度视频战略的一部分,那百度今天长视频有爱奇艺,短视频有快手,同时还有搜索和信息流,那今天百度将会很不一样。

  不过百度战略投资快手的目的是希望快手做短视频广告的,因为宿华本身就是凤巢出来的人。当时百度铺了一堆人,研究怎么给快手开广告系统,给他上广告。不过后来快手选择直播而非广告,百度也从战略投资者变成了财务投资者。

  在16年初,映客起量了,一时间冒出来上百家直播公司。宿华当时在纠结,到底是广告还是直播,他觉得直播这个形态跟短视频很像,内容都是人且可以融入短视频的瀑布流里面。所以当时选择战役的时候,宿华决定围绕直播来做。

  为什么这个事对?因为快手普惠的算法逻辑,是基于人而不是基于内容消费,广告分发也不好弄。一套产品里面,很难有两套算法,只是把广告变成内容放进去。直到今天快手广告的CPM还是上不去,原因就是CTR上不去,自己做过小流量测试,效果不好留存在跌。

  快手直到16年中因为做直播需要支付模块才招了第一个产品经理,却没想到自己这么适合做直播,且直播的变现效率丝毫不弱于信息流广告,同时还能让庞大的主播群体通过快手赚到钱。之后经常在快手网红主播个人页里看到签名,感谢快手平台。

  黎瑞刚的华人文化产业基金也在这一年参与了快手的融资。

  5. 16年下半年快手又开始了新一轮融资。不过一开始预期不是很高,因为公司估值20亿美金了,很高了。那会也没有明确的商业化计划,还是讲用户增长的故事。

  16年夏天开始做融资,快手的预期是比上一轮融资20亿美金高一点,这个就算Pre-IPO轮,做完之后也不打算再继续融资了,觉得差不多也要上市了。当时宿华还去过香港和美国做路演,主要是股东觉得差不多准备好了。

  当时宿华给海外投资人的一个愿景是,海外有Instagram,那他希望中国有Instagram,但是这个Instagram是属于普通老百姓的,我可以看看别人的生活的,没有那些特别高大上的或者特意演点什么的,看别人的生活而已。

  但很多投资人当时还是没能太理解快手在做什么,因为很多人还是觉得挺奇怪,说谁会用这样产品。在16年下半年,X博士的一篇《残酷底层物语:一个视频软件的中国农村》卷起巨大波浪,没想到之前一直低调的快手第一次进入主流传播语境,是以这样巨大负面的方式。

  但这时快手的直播突然起量了,直播又带动了产品的用户增长。到16年12月份,快手DAU 4200万,MAU 1亿,人均时长40多分钟。

  这时腾讯出来了。快手直播是16年下半年起量的,等到腾讯closed时快手直播收入已经很高,月流水2.5亿人民币。大部分没有反应过来的财务投资者,等到腾讯确定投了这个消息传出来,都涌上来抢,不过那时候想抢都抢不回来了。

  17年3月快手宣布获得腾讯3.5亿美金投资,投后25亿美金,DCM跟投。那年美拍(美图)在香港上市,高峰摸到过一千亿港币,超过100亿美金。但业内人都知道,快手是远远胜过美拍的资产。

  这一轮close之后,快手就从乡野被拉上神坛了,开始频繁出现在公共区域。

  6. 快手一开始用户都是自然增长,本身就没怎么烧钱,上了直播之后都是纯赚钱。到17年秋天快手DAU 8000多万,接近或者超过了头条主端,人均时长也达到了60分钟。

  腾讯投后,很多投资人都去找快手聊我们能不能加价投一点,有喊50亿有喊80亿的。但没想到,快手的直播收入涨的跟日活一样快,到17年末快手的月流水已经超过10亿。这时腾讯和红杉两家老股东,直接说我们出180亿刀。这就相当于把其他的财务投资人都给封杀了。PE不懂社交,没办法分辨这个。

  这个阶段也是头条切换增长引擎,抖音爆发的时间点。

  最后就是去年底爆出来的,快手又融了10亿美金,投前250亿美金。18年末快手每月靠直播的收入已经超过20亿。这一年快手业务方面的相关细节我在《快手已成为世界最大直播公司》里有论述。

  7. 回顾一下,快手发展过程中有两个转折点。

  第一件事是在选择商业化路径时,宿华选择了既是用户产品又是商业产品的直播。第二件事是他在抖音靠流行内容狂飙猛进情况下,更沉下心开始坚决做熟人社交。快手主端过去一年的核心是社交化,产品上线了类朋友圈/QQ空间的说说。快手从17年就开始对社交不断投入,加强关注,加强普通人和普通人的沟通,一直都在朝着这个目标去做。这两件事情应该对他用户粘性都是有巨大帮助的。

  如果你去宁夏调研,会发现腾讯在西北渗透很弱,很多农民都是不怎么用微信的,快手的渗透率是丝毫不弱于腾讯的。这些农牧民兄弟他们将快手作为社交工具,一人每天发超过70条消息。

  8. 对于百度和腾讯来说,快手都从战略投资变成了财务投资。这块就不展开了,相信老板们已经在思考如何解决这个棘手问题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