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酷派欲复牌新生:三年亏损65亿 地产富二代入主

2019-05-14 00:01:3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海星

  来源:大摩财经(ID:damofinance)

  停牌近两年的酷派集团(02369.HK)上周公告称已向港交所递交了复牌申请,将努力于五月底前复牌。按照港交所新规,如果酷派在今年7月31日前不能复牌,将面临摘牌。

  此前,酷派按照联交所提出的复牌条件,已发布了所有未发布的财务业绩。酷派在2017年7月31日开始停牌,原因是未在规定时间内发布2016年年报。而财报迟迟不能发布,直接原因正是当年的乐视危机。

  酷派困局

  酷派集团的核心实体宇龙通信由郭德英在90年代创办,以经营BB机起家,2003年起开始生产手机,是中国本土最早最知名的手机生产商之一,盛时与中兴、华为、联想并称“中华酷联”。

  酷派手机巅峰时期,市场占有量为国内市场的前三,营收在2014年达到历史最高的近200亿元,利润四亿但已大不如从前。随着小米等新势力的迅速崛起,酷派手机老态毕显,创始人郭德英也萌生去意。

  为谋转型,酷派与奇虎360在2014年底结盟成立合资公司奇酷科技,见面礼是其独立手机品牌“大神”。但蜜月不久,双方就因同业竞争问题吵翻,酷派最终淡出了合资公司,“大神”也让给了周鸿祎。

  酷派转入当时风头极盛的乐视怀抱。2015年夏天,酷派以27.3亿港元的价格将其18%的股权出售至乐视网,一年后,乐视又以10.47亿港元的价格增持酷派股份至28.9%,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乐视入主后,酷派创始人郭德英宣告退休。

  然而,乐视入主后非但没有拯救酷派,反而让酷派跌入深谷。酷派2015年业绩首次大滑坡:当年营收为123亿元,同比下滑四成,扣非净利(当年靠出售奇酷科技股权才实现净利为正)亏损三亿。

  乐视一度曾委派前华为荣耀总裁刘江峰出任酷派CEO,并推出了新的酷派手机,但市场反应平平。2016年11月,乐视债务危机爆发,酷派也受此牵连遭受重创。

  财报显示,最近三年,酷派已是连续亏损、岌岌可危。2016年-2018年,酷派营收分别为71.78亿、29.22亿、12亿,分别亏损39.18亿、22.36亿、3.59亿。三年累计亏损65亿元。

  2018年末,酷派总资产仅剩27亿,负债高达近24亿,资产负债率86.7%。

  地产二代入主

  困境之中的酷派,迎来了深圳地产二代的入主。

  2018年1月4日,乐视先将其持有的17.83%的股权转让至威日创投,成交价8.08亿港元,酷派年报显示,威日创投由深圳地产商京基集团创始人陈华的大公子陈家荣控股,之后,陈家荣又将持股转让至其弟陈家俊手中。2019年1月,陈家俊被委任为酷派执行董事兼总裁,酷派董事会已焕然一新,再无原酷派和乐视背景的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还将其持有的剩余酷派10.95%股份转让至Zeal Limited,该公司由乐视鑫根并购基金持有,后者的主要出资人是上海诺亚财富旗下的芜湖歌斐资产。

  截至目前,陈家俊通过Kingkey Financial持有酷派17.83%股权,为酷派第一大股东;Zeal Limited持有酷派10.95%股权为第二大股东;创始人郭德英则通过Data Dreamland持股9.20%,为酷派的第三大股东。

  陈氏兄弟入主后,于2018年5月向酷派提供了最高不超过5亿的借款。此外,酷派也在卖地回笼资金。今年4月25日,酷派宣布将西安一块地皮以2.36亿出售。

  值得一提的是,酷派集团在郭德英时代置办了大量优质土地,主要包括超过3万平米的深圳南山高新产业园酷派信息港地块,以及占地面积超10万平米的东莞松山湖地块等。这两年,酷派已经出售了不少土地和物业救急,并与深圳开发商星河控股以4:6的分成比例合作开发酷派信息港项目。

  酷派在其最新复牌进展公告中表示,目前正积极与银行及有意合作人士进行沟通以寻求融资。而陈氏兄弟此前的借款也又延期了两年。

  同时,酷派还强调称,其目前的主营业务仍为开发销售智能手机,且海外市场表现较好,美国市场销量贡献了大部分的收入,东南亚及南亚地区的销售增长稳定。

  酷派称,其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一款中高端产品,将会在今年下半年上市销售,预期2019年二季度销售收入将环比增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