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马云的669哲学

2019-05-10 17:51:2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斯林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为你写一个故事

  来源:为你写一个故事(ID:raistlin2017)

  2018年5月10日,一位老父亲在西溪旁,当着无数镜头的面向童文红(阿里首席人才官)提出了一个问题:

  “我女儿在阿里工作,她的个人问题,公司能不能提供一些帮助?”

  7个月后,鲸鱼(花名),这名催婚老父亲的女儿,成了个美丽的新娘子。

  2019年5月10日,马云第13次当证婚人,段子频出:“工作上我们强调996的精神,生活上我们要669,什么叫‘669’?六天六次,关键要‘9’(久)。”还说:“婚姻要幸福主要用‘丁丁’,少用‘威信’。”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爱是做出来的,孩子是生出来的,”马云说,努力工作和会生活是不矛盾的,“用身体去生活,用心去工作”。

  5月10日是阿里巴巴一年一度的“阿里日”,我们有了这个机会,在数万人工作的阿里巴巴集团全球总部杭州西溪园区截取12个瞬间,试图还原这里的真实生活。

  敲键盘、搞养殖、掌厨勺、握方向……是英雄自有一席之地;欢笑、泪水、温暖、希望……喜怒哀乐自有回响。文一西路969号院,每天有超过2万人在这里生活和工作,每一张面孔、每一个故事,构成阿里巴巴的日子。

  阿里人的一天,从一声“早上好”开始。

  每天早晨9点,北一门安保小哥哥郑长江要说近万次“早上好”。制服笔挺、面带微笑,这对阿里颜值最高的安保团队来说,是标配。

  一天说上万遍“早上好”,日复一日、风雨不歇,难怪有人称阿里人“很傻很天真”;而回应这份“又傻又天真”的,是另外一万个朝气蓬勃的“早上好”、“谢谢”。

图说:北一门门岗 郑长江在健身图说:北一门门岗 郑长江在健身

  傻与天真,从来不是现实生活的废料;信任与尊重,才能换来长久。

  关于这一点,钱煜也有发言权。

  作为园区星巴克的员工,他曾经靠画画“一战成名”。在去年11月11日,他给天猫小二手绘一批“双11特别款咖啡杯”:杯子上配一只天猫,再加上一句鼓励的话,每只猫的表情还不一样。这带给了很多阿里同学鼓励和温暖。

  3号楼底下的星巴克,是969号院一个特殊的存在。这里创造了星巴克单店销售全球冠军,一年能喝掉超30万杯咖啡,聊天、开会、写代码……干什么的都不奇怪。

  上午10点,十遇(花名)还坐在这里“玩手机”。“我的工作蛮好玩的,拍视频啥的;哪怕不上班我也要看的,在哪看没什么区别,”她解释说,“老板不介意的,只要把工作做完。”

  很多人羡慕阿里员工不打卡不签到,更没人巡逻统计在不在工位,阿里说,这叫信任。

  马云给很多人讲过一个小例子。一次,他去一家企业参观,看到这个企业一到中午就关灯。老板为了省电,却告诉员工是为了让大家休息一会:“这家公司出大问题了,对员工如此不信任,省电就说省电,员工会理解的,编个理由,这是拿员工当傻子。”

  但我们常说,最大的信任莫过于将“头”托付。阿里园区1号楼1楼的“君品美发店”,阿里公关主席王帅每个月都来这里报道。

  平均每天接客165人,上午11点钟,理发店里的人流就开始多了起来。普通发型师剪头38元,总监58元,不办卡、不推销,听说马云来了也不打折。从满身疲惫进门,到威风凛凛重上战场,通常只需要20分钟。

  男生喜欢剃平头,女生则跟着潮流走,更有染成绿色、蓝色、粉色、酒红色、紫色的,各个脚下生风霹雳带闪电,“看起来阿里的老板都很包容啊。”烫染师兼洗发工小伟开玩笑。

  有一句话,君品美发店的托尼老师们一直都想说:“阿里巴巴为世界创造美好,我们为阿里巴巴创造美好。”

  美发店出门左转,就是食堂,“想要留住员工的心,先要留住员工的胃”;早餐、中餐、晚餐、夜宵,阿里有5个食堂,一天管4顿。

  中午12点,是大厨李若最忙的时候。从曾经的“麻辣烫小哥”到如今的“鸭血粉丝汤大厨”,李若的粉丝越来越多,“周末出去逛街也有很多人和我打招呼,认识我的人比我认识的人更多。”

  还有一整个部门、十几个小二专门从滨江赶过来吃的。毕竟,“不要鸭血也不要粉丝”的鸭血粉丝汤,可不是谁都能做的。

  在阿里的6年,李若觉得特别神奇。“以前我在阿里日的人堆里,看过一对对穿着汉服的同龄人走红毯,心里挺羡慕他们。”没想到,2年前他成了集体婚礼的主角之一,逍遥子给征婚。如今,他有老婆有孩子,还有了一帮忠实粉丝,“缘分呐!”

  像李若那样的“神奇”旅程,在这里不是独一份。就像是一座花园,这里处处美丽。

  在文一西路969号院,因为环境过于美好,同学们都养成了散步的好习惯。春天有花,夏天有柳,弯弯曲曲的木桥河上走。桂花、栀子花、梅花、枇杷、枣子、柿子、桃子……这里就是阿里人的大公园,每个季节都有应景的花,常来常新。

  下午1点的花园里,像曲风(花名)那样拿着手机怼着花的人可不少。作为全球化事业部小二,他走过了半个世界,看遍了不少风景。可每次回到园区,他都忍不住“犯花痴”:“阿里园区哪儿都可以改,就是不能删除这块花园。”

  走到了湿地东南角,就顺道去看看河边的大白鹅。

  之前内网“阿里味”有个帖子,问“你最想做什么岗位”,排名第一的答案,“园区养鹅的”。作为阿里“西厂”的“厂红”,据说看看大白鹅,就能获得神奇的治愈力量。

  可惜这份“最令人羡慕的职业”是属于老高的。老高用祖上3代相传的经验,第二年春就孵出了19只鹅,马云知道这消息还特意去看。老高可有成就感了,他给行政放话:“给我3年,我还你500只大白鹅。”结果行政无情地拒绝了:“大爷,我们是互联网公司,不是搞养殖的。”

  虽然不能搞养殖了,但最近两只大白鹅又下了10个蛋,下午14点,老高得给蛋“翻身子”呢——说不定哪天,阿里就需要更多的鹅了。

  养鹅达人老高其实是从保洁人员里“脱颖而出”的,不夸张地说,阿里的保洁人员是一群真正的“宝藏”。

  家里至少5套房的保洁人员一只手数不过来,阮大爷就是个代表。下午15点正是他工作的时候,毕竟“天天坐家里收房租也很无聊”,生活在于奋斗,“生命在于运动”。

图中人物是阿里的一位普通保洁大爷图中人物是阿里的一位普通保洁大爷

  阿里人喜欢花,尤其是男同学们最爱玫瑰。在这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小花店里,每天能卖出515支花。

  16点的花店不像中午那么人来人往,却时不时有同学来买花束给同事过生日或是祝贺周年。虽然工作很忙碌,和溪(花名)说,“生活还是要有仪式感”。有句话说阿里人“一年香、三年醇、五年陈”,每过一年,不仅是年龄大了一点,更是经验多了、能力强了、层次提升了。

  马云标榜:“婚姻的幸福更为重要。创造幸福是婚姻首要,也是最重要的责任。”工作虽忙碌,却不会和幸福的生活相冲突。

  下午五点,陈钦陪着怀孕的妻子坐在食堂准妈妈专座里吃饭。作为阿里云的技术专家,他没法做到时时刻刻照顾着妻子,但只要有机会,哪怕两个人一起吃个饭,都是甜蜜的。

  食堂里的“准妈妈专座”、每幢楼里的孕妇休息室、孕妇装……在可能范围内,阿里给了孕妇最大的体贴。灵赛(花名)最喜欢孕妇休息室里的躺椅:“以前只是个普通的行军床,现在给换成了高档沙发,很舒服。”

  也有无数人,用各种方式,为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18点,阿里下班的时间,却是王培林却准备上班了。“保温杯拧紧,后视镜擦亮,方向盘来回搓一圈”,“仪式”做完,王师傅一关车门,开始了杭州余杭到滨江的穿梭,载着阿里人出门、归来。

  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82个班次的大巴车在杭州的街道上飞驰,超2000人次员工免受交通之苦;每个周末,往返于上海和杭州之间的幸福大巴发车89个班次,4000多人次可以和家人团聚。

  王师傅很爱他的接驳车。员工们说:“后备箱打开,发动机都是亮的”。

  晚上19点,李可乐跟着妈妈来到爸爸工作的西溪园区,这里有漂亮的气球、大大的草坪。“我爸爸在这里工作,爸爸经常加班,但我喜欢他加班啊,这样能赚更多的钱给我买好吃的。”小可乐稚嫩的声音里充满着对爸爸的小崇拜。

  左手牵妈妈,右手牵爸爸,李可乐说,他喜欢上了爸爸工作的大院子。

  20点,夜色四合,4号楼5楼却灯火通明,卓越(花名)还在跟同事讨论中。

  “我喜欢现在在做的事情,”卓越说,“我们总是能跟商家一起互动、做很多有创意的东西。”但是压力也是很大的,既来自KPI竞争,更多的来自内心:“想要从这份工作里得到成长,自然要通过个人努力,去得到想要的东西。”

  工作压力越大,他越会释放自己。结束工作后,他还会去健身房,“运动过后会分泌多巴胺,会很开心。”

  9年前,文一西路还是一片荒地;9年后,这里竖起了一幢幢高楼大厦。大大小小的科创园在这里建立,田地上有了商业区。阿里园区对面的商铺向来是“商家必争之地”,走出园区几步,烧烤、生蚝、火锅、日料、川菜……这里虽然远离杭州市中心,却一直走在城市潮流的前沿。

  新来的“谢大叔烧烤”抢着在510之前开业,还说出了真心话:“迎接阿里日,吃多少送多少。”原来这家店是前阿里人、现阿里家属开的。老板不怕亏本吗?“不怕,这是对阿里人照顾生意的感恩。”老板说。

  有人说,每一个进入阿里的人需求都不一样,但就像淘宝一样,(这里)可以满足不同的美好需求。

  有人说,对工作、对职业有爱好的话,时间不会成为我的限制。

  有人说,脚可以投票。

  杭州市余杭区文一西路969号,有人说这里是互联网创业宝地,是程序员向往的紫禁之巅。所在的五常街道2016年人均GDP比世界上人均GDP最高的卢森堡还要高一倍。很多人来,很多人走,又有很多人走了又来。

  “笨”这个词从来用不到阿里同学的身上,但他们总是做着一些“笨”的事情。“这是我们的选择”,阿里同学说。

  他们清楚地知道人生的阶段有很多个,选择没有高低贵贱,每一个都值得尊重。

  “如果你选择放松,很ok啊;只是我现在有个目标,有个希望,我要在这里奋斗下去。”阿里小二和溪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