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Uber上市会引爆硅谷的泡沫破灭吗?

2019-05-07 14:00:2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硅谷王川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硅谷王川

  来源:investguru(ID:investguru)

  1/ 首先,“泡沫破灭”这个概念如何定义?

  这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但是对于硅谷的高科技公司而言,如果纳斯达克指数比最高点下跌40%以上,并且处于四年,甚至五年内的最低点,那么,基本上可以无可争议地说,泡沫破灭了。

  泡沫破灭不等同于世界的末日,只是意味着先前一些不符合基本商业逻辑,不真正创造价值的行为会被迫终止,并为下一轮新的繁荣扫清障碍。但是如果对泡沫破灭的可能性没有基本思想上和物质上的准备,则可能遭受极为痛苦的损失,多年的劳动成果很短时间内付之东流。

  2/ 硅谷著名风险投资家,Chamath Palihapitiya在2018年十月的一个访谈中说:

  “我们处于一个巨大的,多变量的,庞氏骗局中.  (如果你是一个成功的创业者),那些投资者会对你献殷勤。这些人不是从自己的账上开支票,他们有份工作要做,就是拿别人的钱来投资。从这份工作里,他们拿到一个很明显的东西,年度的管理费。还有一个不太明显的东西,就是如果投资成功了,投资回报里面的分成。

  ...

  他们会来找你,会对你说,我们想和你合作,你是最好的,我们会来帮你,你真棒。穿上这件羊绒背心,这有我们公司的徽标在上面。我们以前投过某某某公司,你知道吧。

  于是他们给你投,比如说随便编个数字,一百万美元。然后他们参加你的第一次董事会,他们问,‘你增长多快?OK,增长得更快一些。’

  如果你知道现在大约每一块钱的风险投资里,四毛钱马上就跑到谷歌/脸书/亚马逊手上,你也许会感到震惊。

  “你以发生了什么?你认为这都是能够盈利的增长吗?不,那只是为了资助你去做些表面化的增长。只是因为有VC给你了一百万美元,叫你增长更快一点,你认为你的产品和市场需求在那一刻会更加契合吗?不!你只是拿了别人的钱,做一件别人叫你做的事,那就是增长,看上去在增长。 

  然后VC 会去做什么?他们转个身,对自己的哥们说,看这个东西,它在增长,你应该来投B轮。然后他们又来参加董事会,他们说,伙计们,我们该融B轮了。然后另外几个基金,都是(A轮基金的经理)自己哥们的公司,一块投了B轮,把估值提高了五倍。现在发生了什么?  投A轮的那个VC,回报看上去像个天才,虽然都只是纸上的,但是看上去很厉害,对吧

  投B轮的经理又来董事会,他们问:’你增长多快?嗯..你得增长更快。‘然后每块钱的40%又跑到脸书/谷歌/亚马逊的账上。你又买了更多不盈利的增长...没关系,别人叫你增长,所以你在增长,你只是在做本职工作而已。 你的产品和市场的契合度是否有所改变?可能没有。但是你不断往里面砸钱。然后B轮投资者说,嗯,我们该融C轮了。我们快没钱了。那当然,每一块钱里面,要花四毛钱给脸书/谷歌/亚马逊,你当然快没钱了!他们给你介绍另外一个哥们,那人说,看上去不错,投!现在A有个不错的盈利,B有个OK的盈利,C轮投资者在基准线上。C轮投资者说,‘嘿,你增长有多快?也许你该增长得更快!’

  与此同时,在B轮和C轮之间,A轮基金的经理说,‘嗯,也许我该再去融资,再去开第二个基金。我玩得多溜!然后A找到一群投资者说,看看我的IRR(Internal Rate of Return), 多棒啊! 投资者说,‘嗯,看上去很棒‘。拿去,这是更多钱!“

  (关于风险投资,可以参见笔者的老文章

  王川:外表丰满,内在骨感的美国风险资本业 )

  3/ 在风投资金的40%变为脸书/谷歌/亚马逊的营收的背景下,看一组数据:

  脸书:过去四个季度营收(单位为十亿美元,下同),和相对于一年前的数据,和增长速度

  Q1-2019: 14.9 vs11.8,   26%

  Q4-2018: 16.64 vs12.78,30%

  Q3-2018: 13.7vs10.3,  33%

  Q2-2018: 13.23vs9.3,  42%

  谷歌:

  Q1-2019: 36.3vs31.1,17%

  Q4-2018: 39.2vs32.3,  22%

  Q3-2018: 33.7vs27.7,  21%

  Q2-2018: 32.6vs26,   26%

  亚马逊

  Q1-2019:59.7vs51,    17% (其中约三十四亿美元为广告收入,vs2018年一季度,二十亿美元广告收入)

  Q4-2018: 72.38vs60.45,20% 

  Q3-2018: 56.57vs43.73, 29% 

  Q2-2018: 52.88vs37.95, 39%

  三家公司2019年一季度的广告收入增量为七十七亿美元,年化大约三百亿美元。但很明显可以看到,它们的增长速度过去四个季度都在不断减缓

  而互联网行业的另外两个巨头,增长更是乏力:

  微软:Q1-30.5vs26.8,  14%

  苹果:Q1-58vs61,     -5%

  4/ 关于全球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的信息来源很多,统计方法和分类各不相同,很难有完全准确的数据。

  根据全美风投基金会(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的数据:

  2018年全美风险投资实际投入高达创纪录的一千三百亿美元,这个数字已经超过2000年dotcom时代的一千亿美元的记录。与之相比,这个数字在2009年时是两百七十亿美元,2013年时只有四百七十亿美元,2017年时是八百三十亿美元。

  而根据Crunchbase News的Jason Rowley在2019年一月的一份报道,全球的早期天使到晚期风险投资的金额在2018年高达三千四百亿美元,相对于2017年增加了一千两百亿美元。

  假设这些资金有70%是在互联网/软件/金融/娱乐相关的全球企业上,而这些企业里有一半需要通过脸书/谷歌/亚马逊/来做推广,他们把融资的40%用于广告商,那么这一千两百亿美元的增量,就对应于

  1200*0.7*0.5*40%=168亿美元的广告收入。

  换句话说,全球风投资金的增量,撑起了脸书/谷歌/亚马逊的至少一半以上的增长

  再换句话说,即使全球风投资金2019年保留在2018年的高位,但增量为零,假设其它情况不变,那么脸书/谷歌/亚马逊的广告业务增速至少减掉一半以上如果风投资金量回到2017年的水平,将意味着这三家公司的业务不可避免的出现负增长。

  5/ 2017年一月,软银的孙正义先生高调现身于投资界,宣布投资十亿美元于办公场所共享的企业WeWork.同年五月软银的愿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成立,宣布将募集一千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投资高科技企业。据称截止到2019年四月,愿景基金实际已投出七百五十亿美元。也许纯属巧合,2017年初到本文发稿的2019年五月六日的两年半,纳斯达克指数上涨了50%。

  软银愿景基金的最大一笔投资,是2018年一月对Uber的投资.Uber招股书显示,软银控股的公司拥有两亿两千两百万Uber的普通股(从原始股东那里购买),成本为每股$32.97,总共成本七十三亿美元.同时软银还支付了十到十三亿美元购买了Uber的优先股,每股成本$48.77,但到IPO之前每年会支付三点九美元的股息。

  Uber的招股书显示,其账上现金有六十四亿美元,但长期债务有六十八亿美元。2018年全年营收一百一十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了42%,但2018年第四季度,第三季度,第二季度,核心平台调整净收入(core platform adjusted net revenue),基本没有增长,都在二十五亿美元左右。Uber2018年和2017年实际经营现金流都在负的十五亿美元左右,2018年会计上的运营亏损为三十亿美元(与之相比,在二级市场饱受众多做空者攻击的特斯拉,过去十二个月的经营现金流为正的十八亿美元

  根据Crunchbase的数据,2014年十二月那一轮融资时,Uber估值就已经到四百一十亿美元,当时的投资者购买的是价格为每股$33.3的优先股,每年支付约8%的现金股息。 2014年十二月之后,累积有接近二百亿美元的资金投入Uber,除了孙正义购买的普通股之外,大部分是每年支付8%股息的可赎回可兑换优先股(redeemable convertible preferred stock),成本都是每股$48.77美元。这些优先股在IPO之前都将转换成普通股,总共会有大约十三亿六千万普通股。如果Uber下面几天成功如计划在44-50美元之间发行一亿八千万新股,那么总共的普通股就会达到十五亿四千万,48美元的股价对应市值约七百四十亿美元,33美元的股价对应约五百亿美元的股价。五百亿美元的市值是底线,低于这个数,就意味着软银的投资开始亏损,就意味着2015年之后即使每年收了8%的股息的优先股投资者也要面临亏损。

  当一个每年亏损三十亿美元,增速变缓的公司终于上市,当有两百多亿美元的资本,憋了四年后嗷嗷待套现,你就知道,有些激动人心的事情注定会发生。

  但上市之后一般还有六个月的锁定期,大多数早期投资者和熬了多年的员工,只能先看着每天的股价波动计算自己的纸上富贵。

  6/ 预计Uber本周ipo融资额在八十亿到一百亿美元之间。要让一个市值七百亿每年亏损三十亿的公司把故事继续讲下去,管理层会继续烧钱推动公司的增长,并做一些兼并收购。

  但是,网约车终归是一个拼价格的事情。隔壁还有同样新进融资但没有负债的Lyft在虎视眈眈。要降价抢市场谋增长,Lyft有资源奉陪;要涨价谋利润,就等于把市场拱手送给对方或者别的Taxi公司;要挤压司机的提成更是使不得。接下来的两个季度财报,增长可能继续放缓,但现金流和利润很难真正好转。

  2019年十一月股票解禁的哪一天,当年48美元购买优先股的投资者说,我要套现了,谁要买市值七百亿亏损三十亿的公司!33美元购买普通股的孙正义说,我要套现了,谁要买市值五百亿亏损三十亿的公司!某些员工说,我的RSU每股成本只有九美元,我要套现了,别跟我挤!亚马逊的贝索斯说,我2011年就投了,每股成本只有几毛钱,我要套现了,谁也别跟我挤!

  突然几天之内,股价可能迅速跌破33美元,2015年之后所有的机构投资者,经过四年的苦熬,大家的账上都变成亏损。

  2019年的圣诞节,投资Uber两百多亿美元的各大风投基金,盘点下来,发现好不容易多个投资里面等来的唯一的成功退出,居然还是亏损,这如何向LP交代

  7/ 原先期待套现之后,继续增资到新的风险资本基金的LP们,此刻突然开始踩刹车。软银的诸多金主,很多也可能因此变成观望态度,之前的一些长期承诺也暂时搁置。

  如果全球风险投资金额2019年和2018年相比仍然持平的化,2020年可能不仅没有增加,还会突然跳水,迅速跌回2017年,甚至更早的水平。风投资金从2017到2018年的一千两百亿美元的增量,可能突然变成从2018年到2020年的至少负一千两百亿美元的delta. 

  风投资金的萎缩,将直接迅速影响到谷歌和脸书营收,最早2020年一月公布19年四季度财报时,他们可能第一次出现收入的萎缩,收入的萎缩,来自于客户的减少和单个广告点击费用减少的双重打击,如果不迅速裁员和缩减开支,必定带来更大的利润的萎缩,而利润的萎缩,必定带来市盈率的萎缩。原先二三十多倍的市盈率不觉得高,面对利润的不确定性,十几倍的市盈率也嫌贵了,这对股价的打击会有多大,持续多长时间,只有天知道。

  8/ 原本以为捧着金饭碗的谷歌/脸书/亚马逊的部分员工,可能最早在2020年上半年面临裁员的坏消息。与此同时,大批被风险资本支持,长期亏钱买增长的公司,将因为风投资金的断粮而突然倒闭关门,他们的倒闭将连续几个季度,甚至一两年导致谷歌/脸书的广告收入不断萎缩。

  一时间,市场失业的工程师会多了几倍,空缺的职位少了一半以上,供需关系易势。连带着影响下游的消费业和房地产行业。办公楼的租金受到的影响最大,有的地方可能因为空置率大幅增加,而在两年之内租金缩水幅度超过70%。这可能最早在2020年六月之前反应到美国的宏观经济数据上,这意味着联储局可能在2020年六月,甚至更早,要降息来刺激经济。

  但无论如何刺激,没人会再花钱去购买不断亏损和贬值的资产。不可持续的商业行为只有让它自行彻底破产清算,才能翻开新的一篇,开始可持续的良性增长

  至于之后的演变,现在预测还为时过早。全球经济,已经有十年没有一个像样的熊市了。很多三十岁以下的年轻工程师和基金经理们,可能以为生活本该永远如此美好和刺激,他们准备好了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